1006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楠梓區一向被視為工業重鎮,與中油煉油廠、楠梓加工區等工業發展興衰習習相關。一般人提起高雄旅遊,較少提及楠梓這個區域。然而楠梓並非沒有具有魅力的地方,今天特地安排楠梓一日遊,走訪幾處不錯的景點。

 

圖:早上10點過後,從台17線北上進入楠梓區,直到加昌路右轉,在馬路旁有一座楠梓碉堡公園

1007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楠梓碉堡公園的前身是海軍陸戰隊57師訓練場地,在訓練場廢棄失修許久之後,至2006年整修成碉堡公園。

1008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碉堡公園的面積並不算大,以圓形廣場為中心。由於該區域的大樓日益密集,公園已成為地區性的重要休閒場所。

1009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廢棄碉堡經以原有咕咾石重建,結合蒼鬰的老榕樹,景觀具有一種滄桑的夢幻美感。

1010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由於係以軍事用地改建而成,相較於一般公園,碉堡公園多了一層軍事風華,埋藏不住在那個年代的戰事色彩。

1011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碉堡一共有四座,各聚一角,今日卻成為小朋友躲藏遊戲或打仗遊戲的好場所。

1012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圓形廣場的四周規畫了溜滑梯等玩樂設施。

1013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公園雖然不大,但是上下起伏,高高低低,偶爾要爬上,偶爾要走下。

1014高雄市楠梓區楠梓碉堡公園.jpg

 

圖:與碉堡公園隔著一條馬路,是另一座七號公園

1015高雄市楠梓區七號公園.jpg

 

圖:七號公園是平坦的公園,由樹木、步道、簡易休憩設施組合而成。公園內的樹木密度不低,許多樹木長的相當高大。

1016高雄市楠梓區七號公園.jpg

 

圖:七號公園的另一側,則是右昌森林公園,與楠梓碉堡公園、七號公園串連成一大片綠色廊道。

1017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右昌森林公園佔地達17公頃,原址是墓區,後經協調遷移,改闢成具有大自然色彩的森林公園。

1018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公園裡有大樹,大樹下有涼亭,涼亭裡有好多老人聚集聊天。

1019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也許走著走著,就能看到灑滿花瓣的大地。

1020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也或許會遭遇樹根糾結而成的阻礙。

1021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台灣這一波的旱季真的太長了,原本應該水波粼粼的滯洪池,現在乾涸如一片大積水。

1022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滯洪池上的拱橋。

1023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沿著步道繞行了森林公園一大圈,經常能看到姿態千奇百怪的樹木。

1024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森林公園.jpg

 

圖:第二站,我來到了右昌楊家古厝。走進右昌街223巷,在這條兩排都是樓房的巷子裡,有一片類似庭園的外牆。看到圍牆中間的鐵門深鎖,無法進入,不免覺得可惜。

1025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往前一走,卻發現了如何參訪楊家古厝的祕密,原來前方的小小巷弄就是入口。

1026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走進巷弄,果然看到與巷外樓房完全不同的傳統閩式合院,巷內、巷外彷彿分屬不同的世界。

1027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楊家古厝的歷史逾130年,為西北向的三合院建築,呈現「出屐起」的建築作法,強調曲線的特徵,沒有過多的刻花、雕塑,具有典雅古樸之意。

1028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開放進入的區域是公媽廳,廳內舊式木椅的刻字各不相同,搭配茶几,看似典雅,但又流露幾許尊貴的氣息。

1029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在傳統古厝中,很少看到刻上英文的木牌。楊家後代子孫楊清溪為台灣第一位擁有私人飛機者,1934年駕「高雄號」飛行時,因天候不佳而墜落,成為台灣第一位空難者。「J-BEQF」為飛機機翼號,成為遺物。

1030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楊家經營漁塭發跡,家族日益興旺,後代共出六位文、武秀才。正廳門額勒有「兄弟同科」之石匾,即因楊雲峰、楊家漢兄弟同科考取武秀才,在當時成為右昌人之美談。

1031高雄市楠梓區右昌楊家古厝.jpg

 

圖:中午用餐的地點,我選在黑輪嫂(右昌葱蛋餅),聽說這家店是當地很受歡迎的銅板小吃。

1032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蔥蛋餅(黑輪嫂).jpg

 

圖:挑選了黑輪、米血、貢丸,9+9+12=30元。這家小吃的價格不高,但是口感很實在。免費湯頭為傳統黑輪湯,並不清淡,無限續湯,可以喝到過癮。

1033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蔥蛋餅(黑輪嫂).jpg

 

圖:這家店的招牌是蔥蛋餅,30元。葱餅內有大把高麗菜和九層塔,外表煎炸的酥脆,蛋的部份,水準達小吃店的百元九層塔煎蛋,整體來說,相當美味。

1034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蔥蛋餅(黑輪嫂).jpg

 

圖:用過午餐之後,北上渡過後勁溪,在援中短暫停留。援中港聖母宮是主要廟宇之一,主祀天上聖母,相傳神像於清康熙年間即來台,廟宇則至1914年始創建。

1035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聖母宮.jpg

 

圖:隔著一條馬路,是另一間重要廟宇援中港清水巖,主祀清水祖師,亦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1036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清水巖.jpg

 

圖:清水巖的石獅露出兩排整齊的潔白牙齒,讓人稱羨。

1037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清水巖.jpg

 

圖:所有的圖雕多偏向傳統廟宇的樣式。

1038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清水巖.jpg

 

圖:下一個景點是高雄都會公園,這也是一個適合散步、休閒的大型公園。

1039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高雄都會公園橫跨楠梓和橋頭兩區,從楠梓德民路的入口進入,立刻看到雄糾糾氣昂昂的時間之鳥,這是一座金雞日晷。

1040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適合奔跑的親子大草原。

104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都會公園佔地200公頃,規畫出表演廣場、景觀親水區等好幾個區塊。

1042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雕塑廣場的飛龍活潑如生,表情卻又相當頑皮。

1043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在都會公園裡,依照樹蔭的路徑行走,這裡是都會中的一片森林。

1044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今年的缺水真的很嚴重,景觀池已經枯竭,變成另一片草原。

1045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都會公園的景觀以樹木、草地、水池為主,偶爾才能看到人工的景觀牆。

1046高雄市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jpg

 

圖:在都會公園附近,有一間不起眼的咖啡店,第一次經過的時候,不小心就錯過了,這家店是庭園樹咖啡

1047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這家店沒有華麗的裝潢,簡約成了特點,坐在室內區的感覺還滿輕鬆自在。

1048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室外區也有兩張桌子,外圍為草樹及後勁溪。

1049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不用太多繁雜的擺設,這裡不是賣裝潢或打卡,這家店以好喝的咖啡取勝。

1050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手沖咖啡依種類,價格在50-150元之間。咖啡裝盛在大玻璃壺,適合慢慢的喝,品嘗咖啡的香純。

1051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翡翠綠茶有濃濃的茶香,只賣30元,價格和一般茶飲店一樣便宜。坐在咖啡店,一邊輕啜咖啡和綠茶,一邊讀著前天買的書,坐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1052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離開前和店裡的貓咪玩了一會兒。(離開時忘了付錢,就大搖大擺的從老闆面前離開,到了捷運油廠站的附近,才想起剛才沒有付錢,趕緊折返,老闆卻笑著說下次來再一起付就好。果然是高雄人的瀟灑風格。)

1053高雄市楠梓區庭園樹咖啡.jpg

 

圖:今天的最後一站,我來到了宏南宏毅宿舍群,主要參訪的區域是宏南新村,當地人常稱這裡是煉油廠宿舍。

1054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宏南新村的前身是日治時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附屬眷舍,這裡保留了大量日式獨棟木造房舍。現在多半的老房屋已無人居住,略為失修,但風華依在,因此有人說這裡是高雄最美的廢墟。

1055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老住戶留下的曬衣架。宏南新村位於捷運世運站旁邊,許多人不知道這裡面的美,更多人不知道其實一般人也可以進來,因此裡面的氣氛寧靜而清幽。

1056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芒果下垂一整排,連芒果樹都把老房屋妝扮的特別有趣。

1057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宏南新村佔地寬廣,很適合慢慢散步,體驗舊時風華,享受閒情逸緻。

1058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一側的老房屋漆成藍色或綠色,另一側的老房屋則純白如雪。

1059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和外面擁擠的都市大樓相比,這裡的生活環境真的很棒。

1060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後側的大草坪是中油的高爾夫球場。

1061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這棟三層樓的水泥建築,據說是中油單身員工的宿舍。

1062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宿舍群為旗盤式的規劃,任意穿梭,高興走那一條路,就走那一條路。

1063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往外望!看到了時間的影像。

1064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這棟房屋一看就知道大有來頭,或許要達到一定的職位,才有機會入住。

1065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不管圍籬還在不在,都請你打開庭園的大門再進去。

1066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宏南新村隨著中油的發展,日益擴大,因此社區存在著不同年代的建築。

1067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今天的楠梓一日遊,幾乎都挑選了適合放慢腳步和舒緩身心的地方。

1068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宏南新村有深厚的人文涵養,現在雖然呈現半荒廢狀,但是只要好好規劃,將會是一個飆很兇的涽力股。

1069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宏南新村並非荒涼無人,裡面的羽毛球館等設施仍在運作,所以還是有不少人進來活動。

1070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圖:前住戶留下了瓦斯桶,還留下了許多記憶。

1071高雄市楠梓區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