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285-瓊斯盃女籃-徐雪珠.jpg

上圖:中華隊徐雪珠企圖擺脫日本隊鷲見京美的防守。

6月15日戰績
中華勝日本:五十六比五十四(三十比二十九)
義大利勝馬來西亞:七十五比三十九(四十六比十九)

你爭我奪 拼命纏闘 打得好苦
中華女籃56:54險勝日本
外線命中率太低 防守壓迫性不夠

【本報訊】「哇,好險,我們差點要被日本隊打到高雄去打落選賽」中華隊昨晚在驚濤駭浪中以兩分險勝日本大學明星隊後,全場都為中華隊的險戰捏了一把冷汗。
中華隊昨晚以五十六比五十四驚險的贏得了瓊斯杯第一仗,但是赢得艱苦,差一點令瓊斯杯八強決賽中沒有地主隊,尤令主辦單位緊張了一陣子。
中華女籃昨天犯了老毛病──緊張。
中華隊以往在每屆比賽的第一場都打不好,每一場比賽的開賽前幾分鐘更是荒腔走板,昨天將這些缺陷表露無遺。
尤其是在面對日本隊的區域釘人及全場釘人時,太刻意打系統戰,未能利用個人單打機遇戰,使得全隊的攻勢拖泥帶水。

圖:中華、日本之戰,中華隊葉素娟在日將包圍下出手。(本報記者  張福興攝)

1985-286-瓊斯盃女籃-葉素娟.jpg
除此之外,中華隊兵昨晚缺點為:
一、上半場罰球幾乎交白卷,罰八次只中兩次,是比數無法拉開的關鍵。
二、全隊的攻勢過急出手,使命中率偏低。
三、速度未見發揮,回防太慢,反倒是日本隊的兩名矮腳虎⑥吉原久美、⑧鷲見京美的飛快速度,將中華隊拖慘了。
中華隊在上半場雖然領先較多的時間,但最多也只領先五分,遭到日本隊莫大的威脅,上半場僅以卅比廿九領先一分。
下半場日本隊在前十七分鐘,一路領先,雖然領先不多,只領先四分球左右,但卻使中華隊苦戰不已。
最後兩分半鐘,日本以五十四比五十領先,全場觀眾緊張莫名,齊為中華隊加油,戰至最後一分五十八秒,⑨許翠齡外線投中,扳成五十四平手,日本隊進攻失誤,中華隊⑩胥樹玲在最後一分廿三秒籃下亂軍中建功,這是她全場唯一投中的一球,也是中華隊最寶貴的一球,結果中華隊就靠這一隻球擊敗日本,得以留在台北,使這場球得以喜劇收場,全場近六千名球迷回味不已。
比賽後,中華隊員分别道出了她們的感想:④陳黃鶯:「好險」。⑤張麗卿:「好緊張,終於贏了」。⑦譚慧玲:「我們沒打出水準,外線太差了」。⑧徐雪珠:「日本隊雖然矮,她們的拼勁和速度,值得我們學習」。⑫黃玉蘭:「沒想到會打的這麼苦」。⑬陳莉蓮:「我們太急了」。

圖:中華隊⑧徐雪珠勇猛衝破日本隊防線上籃,並誘日本⑤丹本宮子犯了一規。

1985-287-瓊斯盃女籃-徐雪珠.jpg

看了四十分鐘中華對日本之戰,手心直冒冷汗,心中七上八下,直為中華隊前途心急,幸好最後三分鐘,中華隊稍有起色,才以兩分險勝了日本。
這場比賽全場球迷的心弦,隨著比賽終了時間接近,而愈繃愈緊,直到最後卅一秒,中華隊領先兩分,又控球在手中,球迷的心情才放鬆下來。
中華隊打完這場球後,籃協的工作人員,也趕緊和教練江憲治握手,中華隊赢了兩分,保住了在台北比賽的機會,籃協工作人員也大大鬆了一口氣。
中華隊昨天的表現,令人難以置信,教練江憲治也想不透,急得臉都脹紅了。
中華隊有幾點因素,造成表現不理想的原因:
①外線命中率太低──中華隊全場的命中率統計為百分之四十五,但實際上,真正中距離投射命中的球,只有寥寥三、四個,而且都是在最後三、四分鐘,許翠齡投中。
中華隊的得分,大部份是以切入為主,這是日隊球員經驗較弱,在個人防守時,容易被中華隊單打閃入籃下的原因。
中華隊的罰球、命中率不到四成,而且上半場八球只中兩球,因此雖然日隊在開賽十分鐘就七犯,但中華隊沒有因罰球機會而得利。
②防守的壓迫性不夠──中華隊防守以釘人為主,偶而運用了「二三」聯防,但中華隊的防守,不如日隊嚴密,尤其對射程內對手的防守距離不夠密,常在對方一個單擋下,就露 出了空檔跳投的機會。
中華隊在防守補位上,球員有觀念,但現在常出現一窩蜂的補位情形,結果,在對方東吊西傳的情況下,也變的漏洞百出了。
從這場球賽,中華隊教練應提醒球員,所謂防守補位,並非大家擠向持球員,而應是分配性補位,在球場中,各人有各人的補位區。
中華隊在這場比賽,只有葉素娟一位打出水準,她的中鋒動作,籃下吃了日本球員不少球,而且葉素娟的防守觀念,能切斷日隊中鋒得球線,抄了幾次球很漂亮。
賽前大家預估日本會輸給中華隊很多分,但竟出現如此緊張、比數接近的比賽,是中華隊自己打得太差了,而並非日隊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日本隊是後衛攻擊球隊,兩位一六二公分的雙衛有速度、又靈活,能投三分球,中華隊防守上,沒有鎖住這兩人,因此,打得很辛苦。
日隊上半場以「一三一」進攻為主,下半場變更為「一二二」方式,進攻路線都很單純,但中華隊的防守機靈性不及日隊的靈活,常在對方交互擋人後,就出現漏洞了。
中華隊在這場比賽,真正還像隊型時刻,是在最後三分鐘,只有在這段時間,球員能有傳切整體表現,其他時間中華隊都是在傳球三、兩下就出手或單打切入,因此整個比賽打得很吃力。
中華隊經過第一場比賽低潮,應逐漸走向高峰,希望中華隊的外線失常,只是意外情況。

圖:中華隊長人葉素娟在日本隊二見由貴子力阻中,奮力躍起投籃入網。(台灣新聞報)

1985-288-瓊斯盃女籃-葉素娟.jpg

中華女籃教練江憲治在中日這場比賽中,急得一直跳腳,他很不滿意「今天連三分水準都沒打出來。」
江憲治在賽後表示,中華隊這場球外線放不開,射手⑪黃淑霞命中率低,⑨許翠齡也出手急躁,控球的⑦譚慧玲也失常,上半場,全隊都太急躁了。上半場有五次兩罰機會都錯失了。
江憲治對日本兩位矮將⑥吉原久美、⑧鷲見京美非常激賞,而且也很頭痛,「她們兩個動作潑辣,又快又準,影響我們的防守,使得她們外線有出手機會。」
日本教練八木陽子在球賽後,臉色鐵青,不肯接受訪問,改由助理教練種谷明美代言,她說,日本隊打出了八成水準,選手都非常認真,整體來說,日本隊表現不錯,但是可惜的是,射手⑫井戶由香里未打出水準,否則這場球是贏定了。
她又說,這場球的關鍵不在最後那兩分,而是整個過程中,球員仍有某些地方不能貫澈教練的指示。(本報記者王麗珠)

圖:徐雪珠(右)以速度擺脫日隊鷲見京美的糾纏

1985-326-瓊斯盃女籃中華隊徐雪珠.jpg

《專家的話》
霍劍平
中華隊對日本這場球,打得並不理想,大家都看得出來。
由於是第一場球,加上輸了就可能無法進入決賽,中華隊教練和選手心理上壓力很大,這可能是打不好的原因。
新人胥樹玲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在最後的緊要關頭籃板球搶得很好,而且她射進了使中華隊獲勝一球,真要得!

圖:中華日本之戰,緊張激烈,⑩胥樹玲與日本⑩二見由美子搶成一團。(本報記者    程嘉慶攝)

1985-289-瓊斯盃女籃-胥樹玲.jpg
 

凌鏡寰
一句話,中華隊打得太急,不是太快,而且每一次攻擊,時機還沒成熟就出手,太急躁了。
日本隊打得好,出乎意料,大大超出賽前的預估。
中華隊佔了天時、地利、人和三項因素,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中華隊照這樣的表現,有可能會輸。

讀者張子勤(旅美籃球好手張嗣漢的父親)前晚看完中、日之戰後,來函提出幾點意見。 一、世界各地的室內球場,都不可放氣球。前晚比賽曾數度為撿氣球而中斷,望以後賽會的表演節目時,把此列入考慮事項。
二、希望播音員能常提醒觀眾不要抽烟。同時,中華體育館的設備也有待改善;場外可吸烟的地方,事實上與場內並非完全隔絕,烟氣還是會進來,以至空氣不佳。
三、中華球員的步子小,碎步多;反觀日本球員,個子雖不高,步子大,速度快,移位也就靈活。而且中華球員動作也不夠紮實,這些地方都應該改進。
四、中、日之戰,中華⑦譚慧玲五犯太早,她既是中華的主力後衛,在戰略的運用上,似應於三犯時就把她換下,以保留實力,到最後重要階段,再讓她上場。

攻勢生澀不够靈活 應加強空手移位觀念
每位看過中華隊比賽的球迷都覺得中華隊攻勢很生澀,在對日一戰,沒有一個方法戰表現出來。大家都納悶,中華隊集訓了兩個多月,何以打不出一套隊型。
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球員缺少空手移動的觀念,球員在場上,都固定在幾個「點」中,很容易受防守員牽制,攻勢變得不靈活了。
美國NBA今年最有價值球員柏德說過,「假如能保持球場移動性,就能和隊友製造擋人機會,也能彼此得到更多的投射機會。」
「同時,球員空手移位,可使得防守員變得忙碌,混淆的情況,而獲得進攻的機會。」
當然,所謂球員的移動,並不是盲目的在場上亂跑,而必須注意場中情況,隊友的位置,才容易達到因自己的移位,得到球隊空檔出手得分的時機。
中華隊在第一場的表現,完全沒有空手走位的觀念,大部分是持球員個人攻擊,這是最辛苦的打法,而且不討好。
韓國女籃能在國際籃壇佔一席之地,就是球員空手切人移位的觀念,做法非常成功,場上五人不斷走馬燈似的移動,帶動防守者跟著轉移,進攻者完全取得了主動的情形,也就容易摘籃取分了。
球員比賽中空手移位,必須是球場上五人搭配的演出,決非一、兩人的移動,就能得到。
欠缺掩護籃下浪擲 外線低得難以置信
中華隊在對日之戰,外線低落得難以相信,固然是球員手風不順有關係,但射手沒有得到隊友最佳掩護,也是最大關鍵。
中華隊現在只剩下許翠齡和黄淑霞兩人投射較有信心,但第一場球賽,顯得浪擲太多,常在攻勢只三、兩下後,就出手投籃了,是不是最適當的時機投籃、攻籃的時間?都未做考慮,這是教練應提醒球員的地方。
没有速度攻勢跑不開 防守要注意「強力籃球」
中華隊在對日之戰,球員表現的沒有速度,而且策動攻勢的主控球員,沒有隨時隨地能發動攻擊的準備,使得攻勢跑不開來,這是中華女籃另一項很大的缺點。
現代籃球比賽,已擺脫了過去擺好位置再進攻的做法,中華女籃和球員,必須要有這種觀念,才能在講究比賽速度比賽的現代籃球中,得到策動攻擊的機會。
中華隊的防守,在首場表現有如「紙紮」的,很容易就被對方突破,尤其是對方很簡單的單擋,常常就把中華隊的防守員給擋開了,日本隊幾位球員得到跳投機會,都是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現代籃球講究「強力籃球」,這不是僅指進攻方面,實際上,防守上更要注意「強力籃球」的觀念。
籃球比賽中,身體的衝撞難免,進攻者擋人,阻斷防守員路線,防守者必須要有自己衝開的能力,而不能讓對方任意阻擋。
在美國籃球觀念中,防守者的第一項基本原則,就是要緊跟住自己的防守對象,不論任何情況,因此,美國的防守觀念中,不講究在對方擋人後換人防守,國內防守做法上,也應走向這方向才對。因為,進攻和防守者是平等,互爭各自的位置,也是合理的。

《瓊斯杯信箱》
中華女籃隊的國手們:第一場對日本之戰,不用說,你們一定很難過,連心裡面都聽得到 噓聲。
可是我要提醒你們,許多球迷和支持你們的朋友,無不希望你們忘掉這一場比賽的陰影, 打起精神來,好好為接下來的硬仗,放手一拼。
明眼的球迷們都明白,對日之戰,你們的實力沒有發揮。朋友們和我分析,這場比賽是瓊斯杯第一場球,加上與晉級關係密切,心裡的壓力必定非常大,也就難怪每一年瓊斯杯的第一場球,都打得不順心了。
現在,總算過去了,放開胸懷打好往後的每一場球,一分努力必定換得一分掌聲,只要盡了全力,噓聲自然就沒有了!
祝中華隊勝利成功!
                             一位關懷你們的老球迷

徐雪珠姐姐及中華隊的各位大姊姊:
我是一名夜校生,當我下課回到家,姊姊跟我說中華隊輸給日本隊兩分,徐雪珠、葉素娟表現失常,把我嚇了一跳,怎麼可能?
打開電視看轉播,看到中華隊前兩球都是葉素娟姊姊投進的,我才知道我被姊姊騙了,看完球賽,我馬上提筆寫信,恭喜中華隊旗開得勝。
去年徐姐姐因膝傷休息,今年看到你再度活躍球場,實在好高興,希望在往後的比賽中你和隊友們都能發揮精湛的球技,打出更有水準的比賽。
                            夜校生球迷    黃雅惠敬上

布洛特雷・裁判之花
圖/張福興 文/馮同瑜
美國籃球隊的隨隊裁判布洛特雷,是大會裁判之花,也是今年瓊斯杯唯一的女性國際裁判。
布洛特雷有十五年的裁判經歷,在球場上執法果決,手勢明確,哨音響亮,一派男士作風。
大會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劉世珍,昨天特別排地在瓊斯杯第一場中、日之戰擔任裁判工作,表現的十分稱職。
布洛特雷來自印第安那州,已婚,有一個九歲大的女兒,但她對籃球裁判工作仍然很濃厚,她說:「籃球是一項迷人的遊戲。」

圖:美國隨隊裁判布洛特雷。

1985-290-瓊斯盃女籃裁判布洛特雷.jpg

1985-291-瓊斯盃女籃裁判布洛特雷.jpg


義大利大勝馬來西亞
【本報訊】瓊斯杯開幕第二戰,義大利隊談笑間輪番上陣,以七十五比卅九大勝馬來西亞。
義大利的明星球員黑閃電⑤華克兒,在這比賽勇冠三軍,上場十九分鐘,表演了數度急停轉身跳投、快攻上籃絕活,絕倒全場觀眾,她在這一場比賽得到廿五分,是兩隊之冠。
上半場比數四十六比十九;由於比賽一面倒,打完上半場觀眾走掉一大半。
這場比賽由於兩隊實力懸殊,賽來不見激烈場面,反而由於開幕典禮後,懸浮屋頂的氣球頻頻降到球場,球賽數度中止,裁判、球員及觀眾屢次跳向空中抓氣球,反給球賽帶來輕 鬆場面。
下半場十七分鐘時,一組氣球從天而降,打在心無旁騖的裁判史蒂芬背後,史蒂芬嚇了一跳急忙扭過頭來看,惹得觀眾哈哈大笑。
義大利球隊在此役以八位球員輪番上陣,除了⑤華克兒能投、能切、能抄,勇冠三軍外,⑪葛莉斯汀娜、⑬卡娣、⑫孟妞蘭外線及籃下都有傑出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