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柿來運轉」活動,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安排了2條免費旅遊路線,聽說是前一天才確定的,第1條到旱坑里的柿餅工廠參觀柿餅製作,比較貼近這次活動的主題,另1條路線則是九芎湖風景區之旅。

新埔鎮超過99%的土地屬私有,九芎湖也不例外,昔日這裡因九芎樹多而得名,湖則是指山谷地形,並非真正的湖。為了打造新埔鎮的後花園,農委會推動九芎湖富麗農村計畫,水保局在此挖池舖路,讓九芎湖變成公共活動的風景區。

 

圖:免費導覽專車上車處在新埔國小門口,可能決定的太倉促,門口未貼時刻表,亦無專人指引,所以搭車的人不多,下午2:00,門口來了一輛專車,這是前往九芎湖的專車,連我在內,一共只有4個遊客。

 

 

左圖:12分鐘的車程抵達九芎湖,下車處在陳家農場前的停車場,九芎湖有許多農莊、餐廳、小吃店,皆為私營。  右圖:一進陳家農場,馬上看到一片高接梨園。

 

 

 

圖:這個季節仍有高接梨,在高接梨盛產的7-9月,遊客可以洽詢農場,親自體驗採果之樂。

 

 

圖:陳家農場以復育獨角仙及提供客家美食為主,在九芎湖風景區裡算是經營不錯的一個農場餐廳。

 

 

圖:過了陳家農場是鴛鴦池農場,提供板條、燜筍等客家料理,鴛鴦池農場最大特色為這個廣大的池塘,池塘邊總有許多遊客駐足休憩。

 

 

圖:鴛鴦池裡有許多鯉魚,但這兩對恩愛的水鳥才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圖:過了鴛鴦池就是觀南步道,這條步道是九芎湖最深處的一條步道。

 

 

圖:要不要走走看呢?看到前面的老婆婆精神抖擻,沒有人有懶惰的理由了。

 

 

左圖:看到路邊的土芭樂,有種懷念的感覺。  右圖:簡單的石板舖成的步道,安步當車的往上走。

 

 

 

圖:把泥土路敲成階梯狀,這段步道相當簡單,還好現在沒下雨。

 

 

圖:連階梯都不成形了,不過這裡是整個步道最簡陋的一小段,其他的路段都算完整。

 

 

圖:新竹的風真大,雜草全部倒向一邊。

 

 

圖:在觀南步道上可以眺望遠方的南園,南園是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興建,作為安養晚年及聯合報員工休假中心,今年年初正式對外開放。

 

 

左圖:在觀南步道上也可飽覽九芎湖風光。  右圖:步道樣式千變萬化,這一段路比前段平穩許多。

 

 

 

圖:走到這裡只花19分鐘,剛才在車上,導遊說走一圈只要40分鐘,所以我不用擔心趕不上最後一班回程的免費公車。

 

 

圖:觀南步道的休息站是風光亭,販賣飯料、冰品,販賣處只是簡單的鐵皮屋。

 

 

圖:在風光亭上,視野不錯,大家都會停下來休息,我也不例外。

 

 

圖:風光亭是簡單的木造涼亭,但有時候簡單反而有簡單的美。

 

 

圖:風光亭的瞭望台是遊客爭相留影的地方,以遠山及天空為背景,讓九芎湖之美全部留在相片中。

 

 

圖:這是從瞭望台往前望的景象,一眼望過去,九芎湖真的沒有湖。

 

 

左圖:離開風光亭後,步道變成九福步道。  右圖:九福步道修建的比觀南步道完整,來來往往的遊客更多。

 

 

 

左圖:碰到叉路,右邊通往箭竹窩,直走可到九芎湖的金谷農場,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非直走不可。  右圖:九福步道相當好走,走個12分鐘左右就可以回到大馬路。

 

 

 

圖:步道終點是明池,以池畔造景而言,這是九芎湖最漂亮的一個池塘。

 

 

圖:明池旁是金谷農場,金谷農場是九芎湖最具規模的一個農場,採果、花卉、童玩、咖啡、客家美食,主題相當多樣。

 

 

左圖:明池是個噴水池,在明池餵魚餵鴨,也是在金谷農場的休閒方式之一。  右圖:準備從柏油馬路走回上車處,有些人在路邊賣一些農產品,這個東西是啥?我不認識。

 

 

 

圖:這家劉家莊燜雞在九芎湖也是名店。

 

 

圖:當場可以看到店家煮燜雞的情形,火焰熊熊,烹煮的過程並不輕鬆。

 

 

圖:這輛維大力的圓筒車擺滿了木材,全是煮燜雞用的,通常用木材煮的會比用瓦斯爐煮的還要香。

 

 

圖:好像每個餐廳都有一個池塘,這個池塘上有個涼亭,涼亭裡的人正幸福的大咬燜雞。

 

 

圖:路邊也有很多賣蛋黃地瓜的,買的話,要提回家,太辛苦了。

 

 

左圖:所以買炸好的,碰到蕃薯,我常常無招架之力。  右圖:我走的就是這條柏油路,聽說以前的路寬只有現在的1/4。

 

 

 

圖:香蕉、木瓜、柚子擺在路邊賣,有人賣東西,走柏油路才不會無聊。

 

 

圖:又看到一個池塘,名為汝南園,但汝南園旁邊沒有餐廳,也看不到池塘旁有遊客。

 

 

圖:這裡也是九福步道的一個起點,也沒什麼人走這條步道。

 

 

圖:走到上車處了,右手邊有一個九福亭,但九福亭後方的步道是通往霽月步道,不是九福步道。

 

 

圖:上車前,看到路邊停了一輛流動超市,相當有趣。

 

 

延伸閱讀:2007.10.13新竹縣新埔鎮「柿來運轉」柿餅節(2之1,新埔老街、阿婆板條、怒潮軍校紀念碑、「柿來運轉」柿餅節在新埔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