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縣道西起屏東車城,北迄屏東獅子與台東達仁交界的壽峠,是恆春半島上的小橫貫公路。下午從車城出發,經過石門古戰場後,即進入牡丹鄉。
牡丹鄉為一原住民鄉,居民以排灣族為主,牡丹之地名即源於排灣族語。 

 

圖:四重溪,下午2:00進入牡丹鄉,路旁相伴的是四重溪,溪水像是洗過水彩筆般的混濁。

 

 

 

圖:石門牌樓,馬路上設置了石門牌樓,具有豐富的原住民圖騰,同時記錄了牡丹社事件的這段歷史。


 

 

圖:石門牌樓旁的原住民木雕。


 

 

圖:石門國小,進入石門社區,即使現在聚落的建築與平地無異,傳統石塊、茅草屋已不復見,但仍能感受到原住色特有的色彩,比如說石門國小的圍牆即是。


 

 

圖:教室大樓側邊的石門戰役圖畫,原住民以刀、弓對抗日本人的槍、砲,戰情慘烈萬分。


 

 

圖:牡丹大橋,牡丹大橋的一端立著木色牌樓,從族人立像、百步蛇、陶壺到正中央的太陽神,無不提醒遊客,這裡是排灣族的生活領域。


 

 

圖:中茄社區服務處,在牡丹大橋旁有間中茄社區服務處,大門旁的原住民圖畫相當生動。中茄社區係二次戰後,由咖佳南部落、吉沙發恩部落、沙發利發部落組成,在原住民社區中,算是新興的社區。


 

 

圖:牡丹水庫,過了牡丹大橋,進入牡丹溪流域,第一個出現眼前的是寬闊的牡丹水庫,可惜如此稀少的水量,讓我相當失望。


 

 

圖:中茄社區,但是路旁的泥塑浮雕卻讓我拍手叫好,中茄社區是屏東排灣族裡唯一種植水稻的族群。


 

 

圖:長達十餘公尺的浮雕,記錄了部落的生活史。


 

 

圖:不管是農耕、烤蕃薯或雕刻,每一張都是知足常樂的臉孔。


 

 

圖:事實上牡丹水庫的興建,埋葬了部落的農田生活史,許多私人土地變更為水源保護地而無法開發,這些浮雕讓社區族人都能瞭解自己的過去。


 

 

圖:牡丹水庫管理中心,不知道能不能進去,罷了。


 

 

圖:199縣道,199縣道是條上坡路,越往前走,地勢越高,因此有了眺望牡丹大橋的好地點。


 

 

圖:原來我剛才看到的牡丹水庫只是溢洪道,真正的水庫在後方。


 

 

圖:當我越騎越高,我才知道牡丹水庫的美,要從高處觀賞。


 

 

圖:繼續往前騎,經過中茄社區的咖佳佳南部落休閒農園。


 

 

圖:一路上,看不到住家,不過空氣的新鮮,完全不用質疑,不用擔心空氣中飄散著2.5ppm的三聚氫胺或甲醛。


 

 

圖:路邊出現一個小瀑布。


 

 

圖:從牡丹水庫之後的199縣道,在路旁相伴的是牡丹溪。


 

圖:牡丹國小,到達下牡丹時,終於出現一個聚落,聚落除了衛生所、住家外,還有一間牡丹國小。


 

 

圖:牡丹國小圍牆上寫的是排灣族語,所以原住民不是沒有文字。


 

 

圖:199與199甲縣道交叉口,過了上牡丹出現叉路,往右是199甲線,通往水上草原與旭海,往左為199線,前往東源村,這是我要行進的方向。


 

 

圖:一直到東源村的這條路,是我遇到最芳香的一條路,路的兩旁廣植野薑花,成千上萬朵野薑花讓空氣瀰漫了花的香味。


 

 

圖:東源村的住家戶數不多,不過很香就對了。


 

 

圖:東源池(哭泣湖),緊臨東源村的是東源森林遊樂區,其中又以東源池最是漂亮,東源池畔有棟石頭屋民宿,不過我沒有下去看,我當時在想什麼?為什麼不去看一看?


 

 

圖:哭泣湖中傳出一聲聲宏亮的原住民話,湖中竟有2名原住民,不過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圖:199縣道,之後的199縣道沿著牡丹與獅子的鄉界而行,越騎越高,前方開始出現霧氣。


 

 

圖:雖然沿路沒有路標,不過我應該已經離開牡丹鄉,進入到獅子與台東達仁的交界,海拔超過450公尺,霧氣越來越濃。


 

 

圖:我看不見!我看不見!


 

 

圖:賓果!15:49到達壽峠,199縣道結束,連接到台9線,此處是台9線的最高點,往右轉即屬台東縣境,我的機車環島行,在台灣西半部的行程正式告一段落,東部的旅程則正式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