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禮拜的工作不好玩,吠聲滿天,所以今天逃到可以靜心的地方,搭海線第一班的火車到苗栗通霄站,平靜的小鎮,適合拾回悠閒的心情。

通霄虎頭山舊名虎嶼,位於通霄鎮東北方,海拔只有93.4公尺,由於四周皆是平原,實際上只爬約30公尺就可到達,是個輕輕鬆鬆就能一遊的環保公園。

 

左圖:今天早上八點多就到達通霄火車站。  右圖:火車站前是一片寧靜的景象。

 

 

 

圖:我看到路牌都是這個形狀,而較遠處的餅舖招牌模糊,可見歷史悠久,通霄的肉餅算是當地名產。

 

 

圖:從福智寺後方的路前往虎頭山,福智寺壯麗的映在眼前。

 

 

圖:歷任地方首長皆以開發虎頭山為職志,可惜因經費問題致使成效有限,通霄神社旁的日治時代休憩所就這麼荒廢成殘破的廢墟。

 

 

圖:另一個老舊的日治時代社務所也慘不忍睹,兩個殘破的歷史建物好像在比誰撐的比較久。

 

 

圖:通霄神社建於1937年,隨歷史進展,保存完整的是參道、拜殿、社務所、鳥居(牌樓)。

 

 

圖:台灣政權移轉後,通霄神社主殿被拆掉,拜殿於1947年改建為忠烈祠,但忠烈祠遷出後開始失修,且受到921大地震致命一擊趨近傾頹,苗栗縣政府於2002年公告為歷史建築,並於2005年6月重修完工,名稱回覆為通霄神社。

 

 

左圖:原本日式衍樑屋架外側改成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  右圖:屋頂上則立著國民黨的黨徽。

 


 

 

左圖:參道兩旁的石燈籠為民間團體捐蓋,從顏色看的出新舊混立。  右圖:立於昭和年代的石燈籠,昭和字樣被刻意磨損,鳥居上的昭和字樣也被塗銷。

 

 

 

左圖:從通霄神社旁的路繼續走,先是看到寫有虎頭山的大石頭。  右圖:路旁規畫了許多休閒雅座。

 

 

 

圖:走到木造小涼亭,涼亭前則是看似停用的水泥圓形建物。

 

 

圖:虎頭山並不高,仍可清晰的眺望通霄小鎮。

 

 

圖:公園內的簡單水泥步道,悠悠閒閒的走在上方。

 

 

左圖:樹木彎彎曲曲的生長,別有趣味。  右圖:往前走向台灣光復紀念碑,我往上走時,一位媽媽帶著小孩準備離開。

 

 

 

圖:1904年爆發日俄戰爭,日本於虎頭山設情報基地監視,1905年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時,因基地通信兵通報後,日軍於是重挫俄軍於台海,日本遂於戰勝後立「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台灣光復後,國軍將原有之日俄戰爭紀念碑拆除,在其旁另立台灣光復紀念碑,惟原碑基礎仍在。

 


 

圖:紀念碑旁的古炮也是珍貴的歷史遺產,卻被當成廉價的留言板。

 

 

圖:這裡的視野極佳,是地方政府重點整建的地方,因此有咖啡屋級的座椅。

 

 

圖:在「虎頭山公園建設誌」後也有一些茶藝館級的石桌石椅,來此走走,心情真的放鬆了不少。

 

 

圖:居高而立紀念碑,正面寫著台灣光復紀念「埤」,背面則是設立年代。

 

 

 

圖:靠海的通霄鎮,在農田和大海間是台糖養殖場。

 

 

圖:「吞霄漁艇」是光緒19年沈編苗栗縣誌上的「八景圖」之一,「虎嶼觀潮」則被地方詩人墨客列為通霄第一勝景。

 

 

圖:通霄火力發電廠的5根彩繪大煙囪也算通霄地標吧!在通霄車站就能看到。

 

 

左圖:從另一條路往回走,先是看到槌球場。  右圖:虎頭山公園面積不大,很快就能逛完。

 

 

 

左圖:真的經費有限,圓形廣場很簡單。  右圖:看起來像工廠,不過這是籃球場,讓居民在雨天也能運動,走到這裡,整個公園繞完一圈,準備到海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