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在台北,莫拉克侵台,風比平常大,雨普普通通,原本以為只是一個不怎麼樣的颱風。沒想到第二天,位於颱風尾的南台灣面臨空前的災難,瞬間豪大雨淹沒了無數個鄉鎮,南台灣陷入了恐怖的深淵。
以往我每到一個地方,不管是第一次去或第七、八、十次去,我總是抱持著「回家鄉」的心情,在台灣,每個地方都是我的家,因此每聽到一個災情傳出,心中不免懺然。回想起過去我踏過的每一個地方,希望每個和我擦肩而過的人都平安。

2008.9.22,匆匆經過嘉義布袋的台17線,與許多鄉民擦身而過。

 

 

2008.9.22我在台南七股的台17線上,幻想著葯頭豬腳是什麼滋味?可惜後來我一直沒看到這個店。


 

 

2008.4.4我在台南仁德的南160線。這個繁華的小鄉鎮竟也成水鄉,位於仁德的奇美損失慘重,依然捐款一億救助地方,讓人敬佩,相較於照片中那家無所不賺、無地不撈的便利商店,同為台南起家,母企業僅捐1000萬意思意思,好意思嗎?


 

 

2008.4.5我在台南後壁,從來沒想過這樣子的地方也會淹水。


 

 

2009.4.22我在台南南化,南化水庫的濁度影響了大台南地區的供水。


 

 

人在北部,無法提供實際的幫助,只能捐款,我不捐給紅十字會、內政部或電視台,我選擇直接捐給第一線救災的台南縣政府,只有第一線救災的統籌單位才知道災民最需要什麼?


 

 

2008.1.20我喜歡屏東佳冬的早晨。這次水災最先被關注的是佳冬的災情,整個車站和整個鄉鎮被雨水淹沒。


 

 

當時看到全家騎腳踏車外出吃早餐的溫馨畫面,如今他們是否仍全家一起幸福的吃早餐?


 

 

2008.9.23我在屏東林邊的仁和村。現在整個林邊和這棟古厝一樣,陷入水海之中。


 

 

2008.9.23我在屏東東港的漁港邊。神明保佑漁民出海的平安,也祈求神明保佑鄉民陸地上的平安。


 

 

屏東是我的第二故鄉,雖然親戚們在屏東市都平安,但廣大的鄉民沒那麼幸運,我僅能略盡棉薄之力。


 

 

2008.9.22我在高雄湖內的湖內公園。湖內在這次風災果真成為湖內,鄉民辛苦打造的公園也毀於一旦。


 

 

2009.4.21行經高雄六龜的台27線,笑著這條道路比巷子還小,那位抬頭瞄了我一眼的阿伯是否安好?


 

 

2009.4.22我在高雄甲仙,萬萬沒想到後來滿是柔腸寸斷。


 

 

那一天我從台21線前進那瑪夏,中途經過關山村,我才知道這個村子的存在。


 

 

圖:前往小林村的路,沿著楠梓仙溪而行,這一條令人期待的路,今天卻成為讓人傷心的路。


 

 

圖:小林村,平埔族人保留的少數聚落,有整齊的家屋,有獨特的公廨和夜祭,竟徹底被滅村,那天坐在路邊的少女、老婦、走在路上的青年,我是否仍有緣與他們相遇?偉大的阿立祖請保佑他們全部平安!


 

 

少了平埔族文化,台灣的拼圖將永遠缺少一大塊,期待平埔小林村民重建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