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年多的全台趴趴走,在大台南地區總算進入最後一個鄉鎮---官田,官田鄉有萬種風情,烏山頭水庫、南藝大、酒廠、菱田、埤圳、平埔部落、百年古厝…,正等著我一一拜訪。無奈一連兩天該死的大豪雨,打亂了原本的計畫,結果在官田鄉安排的精彩行程,不得不東刪西改,最後竟然草草了事。

 
圖:台1線,頂著小雨,在台1 線往北的路上,原先打算左轉南176鄉道,那知路線要打個180度大轉彎,錯過了轉彎的路,一直到台1線與高鐵的交接處才發現。


 

圖:復興宮、番仔田大公廨,及時折返,在未到達176縣道處,發現路邊有座復興宮,這是一間特殊的廟宇,從外觀、廟名在看,是間不折不扣的漢人廟宇,然而廟內祀奉的卻是阿立祖及關聖帝君。這一帶舊稱「番子田」,是個平埔族部落,復興宮正是當地平埔族漢化的佐證。


 


圖:然而公廨變成廟宇,卻與政府機關的「德政」有關,當年公廨重建的計畫,被省民政廳以「非佛非道」駁回,迫於無奈,公廨只好強制漢化成寺廟,傳統上平埔族祖靈阿立祖並無神像,在復興宮的祭壇正中央,硬是放上高大的太上老君像。(註:太上老君為阿立祖的另一個稱呼)


 

圖:阿立祖不喜歡金碧輝煌的廟宇,據復興宮人員表示,阿立祖曾透過管道指稱,從建廟後就一直沒住在廟裡,反而是在白河的一處公廨。2009年廟方將原本放置金爐的地方,改建成阿立祖公廨,阿立祖終於回到官田,就近庇佑民眾。


 

 

圖:祭拜阿立祖的方式回歸平埔族的傳統,以檳榔、米酒來「三向」,或徒手三鞠躬;而復興宮仍維持漢人的清香祭祀方式。


 

 

圖:葫蘆埤風景區,小雨變成中雨,中雨再變成大雨,在大雨中從176縣道(中山路)前往葫蘆埤風景區,官田鄉最具代表的菱田,在馬路的兩旁輕輕搖曳,目前採收期未至,暫無扁舟穿梭菱田之間。


 

 

圖:葫蘆埤又稱番子田埤,馬路從埤上穿過,將埤池畫分為二。撐著頻頻開花的中國廉價傘,漫步北側的埤池上,我抱怨著傘,更甚於抱怨大雨。


 

 

圖:原本湖邊有2名釣客,後來也抵擋不住大雨的摧殘,相繼離開。


 

 

圖:葫蘆埤曾因乾旱而枯,埤塘小島底部具百年歷史的「漢番禁獵碑」得以重見天日,石碑見證了番、漢在此往來的歷史。


 

 

圖:人走光了,埤池變的寂寞,只剩我一個人走在木橋上,這個時候,不知道是我陪著孤單的葫蘆埤?還是埤池陪著獨行的我?


 

 

圖:走到葫蘆埤的出水口,面對著大雨,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走下去?接著便穿過馬路,到南側的葫蘆埤。


 

 

圖:這一側的葫蘆埤多了人工建築物,至少機車有了走廊可停放。想參觀「台灣鯛養殖文化生態館」,但生態館一如多數的博物館,星期一休館。


 

 

圖:偷看是不好的行為,但又萬不得已。


 

圖:然後遊客中心也在休星期一的假。


 

圖:農特產展售中心是營業的單位,不至於吵著星期一要休假吧!


 

圖:造型獨特的桌椅,我很好奇用炒菜鍋當椅子,如果日正當中坐下去,豈不成了鐵板香煎屁屁?


 

圖:展售中心以大台南地區的農特產品為主,不管是外在包裝或內部食品,都有精緻的感覺,我覺得用來送禮,相當適合,一點也不寒酸。


 

圖:試吃了台灣鯛御鬆,如果鹹度能降低,我會更喜歡。


 

 

圖:在傳統手工藝方面,南瀛積極推廣藺草編織品。


 

圖:買了2個冰淇淋,各30元。白色的菱角冰裡有細細的菱角粒,搭配淡淡的牛奶香,口味清淡;黃色的山刺果冰比較綿密,內有山刺果的果肉,吃第一口時,覺得有種「人工香皂」的味道,很獨特。


 

圖:一邊吃冰,一邊欣賞葫蘆埤吊橋,雖然少了鮮豔的色彩,但多了幾分復古的意境。


 

圖:在涼亭裡避雨,只能勉強站在靠湖的一側,因為亭子根本擋不住瘋狂的大雨。


 

圖:沒有風,大雨也能讓湖面興起一陣陣的波潮。

 

 

圖:第一次在吊橋前面,我卻沒走上橋。


 

圖:大馬路貫穿了葫蘆埤,高鐵也從池上經過。


 

圖:今天一共看到4班高鐵從埤池上飛過。


 

圖:西庄,看來這不是一場短暫陣雨,從葫蘆埤邊的南62鄉道南下,很快的,我抵達了一個寧靜的小村莊「西庄」,那管大雨如何瘋狂的落下,這裡仍是個寧靜的小村莊。


 

圖:在西庄這個小村莊,我想最適合的方式是隨意行走,儘管道路曲曲折折,我仍輕意的找到位於中心的惠安宮。


 

圖:西庄裡更多的是保留完整的一幢幢古厝,讓人不禁停下腳步,先品味,然後讚嘆。


 

 

圖:在西庄的紅磚小路上,我只想慢慢的走。


 

 

圖:幾年前,西庄曾經湧入大批人潮,熱鬧一時,隨著時間逝去,西庄恢復成昔日的西庄。


 

 

圖:不管外面的風雨有多大,不管外面的人情有多冷,西庄的人永遠挺他。


 

 

晚上大雨曾經停過,我以為第二天早上又將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至少3天前我南下時的氣象局是這樣預報的。

今天的重頭戲是烏山頭水庫。那知第二天早上的雨更大,電視新聞說這兩天台南地區的降雨量居全台之冠,相當於輕颱的雨量,大雨解了南部旱相的渴,卻淹沒了我遊烏山頭水庫的興致,從6點等到8點,我悻悻然的把行程改成隆田酒廠。 

 

圖:隆田酒廠,別這樣嘛!隆田酒廠也不錯啊!至少有梅花鹿的雕像。


 

 

圖:我那會乖乖的停車?把機車停在員工打卡處旁邊,因為淋不到雨,接著開始在酒廠裡亂逛。


 

 

圖:酒廠裡的造型榖倉。


 

 

圖:我以為我是酒廠裡第一個客人,那知被2位阿姨帶著3位少女捷足先登,酒廠並不大,很快的就逛完了一圈。


 

 

圖:不能逛的工廠區。


 

 

圖:最後參觀養生酒文化園區。


 

 

圖:創意格子舖裡五花八門的小玩意。


 

 

圖:隆田酒廠以生產二鍋頭聞名,至於文字部份的解說,我沒看啦!看完第一排文字就開始頭昏了。


 

 

圖:各種造型酒的展示。



 

圖:比較特殊的區域,是藝術廣場展示的奇石,玫瑰石的紋路如同毛筆畫。


 

圖:金瓜石玉石雕刻而成的「圓滿」,要價6位數。


 

圖:豬肉石買大送小。


 

圖:青銅器藝術品。在隆田酒廠只是消磨時間,什麼東西都只隨便看看。


 

圖:商品區的東西和其他酒廠大同小異,除了茶葉蛋,沒有其他熱食,早餐沒了下落,在官田的行程同時在此草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