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次參觀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我覺得這裡展覽很平民化、生活化,每一個國家,市井小民及社會基層永遠佔多數,因此老百姓的生活、各族群的習俗、各種制度演變不就是歷史文化的一環?

目前的特展是包括「台灣警政文物展」、「高雄市都市原住民特展」、「畫我家園-洪傳桂高雄水彩懷舊典藏展」,我主要的時間停留在「台灣警政文物展」。

 

《高雄市都市原住民特展》

 

圖:在高雄市都市原住民特展裡,一開始出現的是原住民在大都市的住家模擬。

 

 

左圖:臺灣的原住民,數百年來受到漢人與外來文明的衝擊,處於社會弱勢的地位,許多原住民散居台灣各地,過著卑微的生活。  右圖:原住民對台灣的建設積極參與,不論公共建設、遠洋漁業、大小工廠,常可看到原住民黝黑的背脊,揮灑著勤奮的汗珠,可惜政府的輔導工作,仍有許多原住民無法受惠。

 

 

 

圖:牆上貼著各族原住民的傳統服飾,每一件服飾,都代表著原住民的優美文化。

 

 

圖:原住民的雕刻文化蔚為一絕,日常生活用具也結合了智慧、技藝與實用。

 

 

圖:這是平埔族的床簷,台灣原住民的編織藝術不論在圖騰、織工,皆具世界級水準。

 

 

《台灣警政文物展》

 

圖:走進2樓的「台灣警政文物展」會場,老照片展中,一張照片是一個故事,早期台灣環境清潔、畢業典禮、水稻收成等,皆可看到警察的身影,警察深入及掌控人民生的緊密性,可見一般。

 

 

圖:台灣光復後,不同警察單位的各種制服,現在看來,土氣大於士氣。

 

 

左圖:看到鎮暴警察的服裝與盾牌,從幾何時,台灣的鎮暴行動與民主運動已緊緊綁在一起。  右圖:各式義警、義消、民防的腰帶,也可說是永遠不退流行的酷男服飾配件。

 

 

 

圖:日治時代的手動警報器,二次世界大戰,中國大陸慘遭日本帝國的蹂躪,台灣則遭到美國空軍的轟炸,每一件防空器材,讓人體會前人歷經戰火餘生的艱辛。

 

 

左圖:日治時期的防空手動警報器,當時懸於分駐派出所前高架台上。  右圖:看似普通工具的消防鐘,在戰爭時,卻是躲避空襲的必需用品。

 

 

 

圖:又是日治時期一件奇形怪狀的防空器材,這次的展覽品,主要是由警政文物收藏家洪長榮先生提供,洪先生1952年生,彰化人,2002年從彰化北斗分局退休。

 

 

左圖:很難想像戰爭時要使用這種簡單的傳聲筒,好像棒球比賽的加油棒。  右圖:日治時期的防空鑼,敵軍傘兵空降時使用。

 

 

 

左圖:日治時期的防空灯,敵軍空襲時,夜間指揮所防燈光外洩使用。  右圖:大東亞戰爭紀實的黑膠唱片12集,日本政府以軍歌來宣傳。

 

 

 

左圖:防毒面具,中間這個面具的鼻子處,上面寫著日文的使用須知。  右圖:展示場有個早期的派出所,好像到了懷舊故事館。

 

 

 

圖:老派出所牆上掛著精神標語,忍人家所不能忍的氣,吃人家所不肯    的苦。呵!不肯吃嗎?

 

 

左圖:這是光復初期,消防車上用的手搖式警報器。  右圖:瞄子,光復後至1960年使用,用來射水救火用。

 

 

 

圖:「違警罰法」由日治延續至光復後解嚴前,對第一線警察人員而言,任何違法情事都可「取締」。1960年2月28日,柯x超乘腳踏車坐2人違警案,申誡1次。

 

 

圖:1960年鄭x福販賣及陳列政府查禁書刊「人間」,罰鍰10銀圓。

 

 

圖:1959年林x謨無固定職業並白吃白喝看白戲,拘留14天。

 

 

圖:1960年男子葉x姦宿暗娼陳*女士,罰鍰10銀圓。

 

 

圖:1960年林x峰打死一隻鵝,罰鍰5銀圓。

 

 

圖:1960年曾x菊任意吐痰,申誡1次。

 

 

左圖:1960年彭明敏家屬資料表,這是機密資料。  右圖:已決匪犯在台親屬管制調查表,親屬名稱林x深,特徵是「面長方形」。

 

 

 

圖:彰化縣警察局員工消費合作社股票,2股100元。

 

 

左圖:街頭演戲申請書,為慶祝鄉公所大廈落成,準備演出歌仔戲。  右圖: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彭孟緝1953年公告:各印刷廠、文具商印製各種印刷品時要加註反共抗俄標語,顧主不得拒絕。

 

 

 

圖:日治時期,釋放者更生保護記念日宣傳單。

 

 

左圖:民防設施推肥舍競設會一等賞入賞紀念盤。  右圖:日治時期壯丁團旗桿頭,壯丁團就是現在的義警民防。

 

 

 

圖:光復後至1960年之保密防諜語,「不聽信謠言,不傳播謠言」,這個我最懂,電視名嘴的話不要相信。

 

 

左圖:號角,光復初期演習訓練用。  右圖:1650年台中縣義勇警察臂章。

 

 

 

圖:1946年台灣省警察訓練所出版的「警風月刊」創刊號。

 

 

左圖:日治時期出版的雜誌「台灣警察時報」,由學者、專家、警察投搞,此本為1940年11月出版。  右圖:1946年警訓週報,發刊目的:訓練警察成三民主義的新警察、讓台灣新警察嘗到祖國新警察訓練的甜蜜滋味、訓練成為健全警察幹部以完成建國的偉大工作。

 

 

 

左圖:日治時期台中州的牛隻查驗章。  右圖:1960年電視廣播接收機執照、廣播收音機執照。

 

 

 

圖:1976年台南市警察局核發之舞女登記記錄卡。

 

 

圖:1987年彰化縣警察局核發之妓女戶妓女執業許可證。

 

 

左圖:1954年彰化縣警察局核發的攤販營業許可證。  右圖:1959年新竹縣警察局核發戒嚴時期延醫通行證,以前的警察果然無所不管,難怪被稱為人民的褓姆。

 

 

 

圖:1941年台中警察署全勤獎狀,得獎人是木下雄弼。

 

 

左圖:1960年代各縣市政府製發的國民身分證。  右圖:1940年台灣總督府巡查證書。

 

 

 

左圖:1958年台灣省警務處核發之警車識別證,戒嚴及空襲期間,有些證皆可暢行無阻。  右圖:1960年,環境衛生足為楷模者,可獲得鐵牌一枚。

 

 

 

圖:光復後,人力車、牛車、手拉車皆須繳稅領牌,至1973年撤銷。

 

 

左圖:1950-1960年代,乙種車輛如腳踏車、手拉車、三輪車之監理業務皆由警察局負責。  右圖:右為日治時期之警察徽章,左則為光復後到1976年的徽章型式。

 

 

 

圖:台灣巡查看守試驗問題及答案集,以前警察就有參考書。

 

 

台灣警政文物展從2007年7月20日至10月21日,約展示400件文物,有興趣者可前去一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