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沒下雨,於是呼朋引伴,再遊平溪,偏偏雨水又來軋一腳,一路伴著我們相隨。

 

左圖:搭乘早上的電聯快車到達瑞芳站,直接在月台上購買平溪支線一日券。  右圖:這班列車只有2節車廂,駕駛室旁的座位是觀看火車穿越山洞的最佳位置,今天意外的看到2隻台灣藍鵲從鐵道上飛走。

 

 

 

圖:望古站是個孤獨的小站,只有月台,沒有車站,也沒有上、下車的乘客。

 

 

圖:10:13在嶺腳站下車,車站前只有零星幾戶人家,在這裡,車站是清靜的,商店也是清靜的。

 

 

圖:火車來了,稀疏的人聲來了,火車走了,微薄的喧嘩聲也走了。

 

 

 

圖:2條橋樑同時跨越基隆河上,1條是新的平陽橋,1條是日治時代的古橋,古橋下有數個壺穴地形。

 

 

圖:古橋已經封閉,當人車不再行走,青苔便逐漸漫延,蓋住了橋面,也蓋住了人們的記憶。

 

 

左圖:裝飾用的載煤車,為嶺腳村做了最簡單的歷史介紹,以前是採煤,現在是觀光。  右圖:平陽橋上為天燈造型,石塊佈滿苔痕,這是人車稀少的象徵。

 

 

 

圖:「端正禮俗改善風氣」的幾個大字依然清晰可見,嶺腳村似乎仍停滯在口號充斥的那個年代。

 

 

左圖:這裡沒有太多的住家,廢棄吊橋成了最「高聳」的建築。  右圖:沿著基隆河往下走,這裡是嶺腳瀑布的上方,可是河水依舊平靜。

 

 

 

圖:從車站到嶺腳瀑布的入口只要3分鐘的步行時間,這裡曾被地主闢成收費遊樂區,1996年因遊客發生意外,就任其荒廢至今。

 

 

左圖:這是昔日的售票處,如今和外面許多無人居住的住屋一樣荒涼。  右圖:當看到嶺腳瀑布的那一瞬間,也同時看到池邊的一堆廢棄物。

 

 

 

圖:遊樂區年久失修,瀑布依舊傾落,人造物的壽命難以與大自然相比。

 

 

圖:嶺腳瀑布是平溪鄉僅次於十分瀑布的第2大瀑布,寬40公尺,高11公尺,夏季水量豐沛時最為壯觀,今天的嶺腳瀑布讓人有些失望。

 

 

圖:回到嶺腳車站,鐵軌旁的青蛙與落葉與我們一起等待下一班的列車。

 

 

圖:11:02到達平溪站,雖然上個禮拜來過,我相信今天會有更新鮮的發現。

 

 

左圖:同樣是星期六,上星期因為舉辦天燈節,到處萬頭鑽動,今天人群驟減,老街回復了以往的清靜。  右圖:上星期過於熱鬧,無法仔細看清楚老街,今天可以好好端詳。

 

 

 

圖:光看各式各樣的天燈吊飾就看了11分鐘,這些吊飾有布質、紙質,有的還會發光。

 

 

圖:平溪老街上販賣的日本冰,儘管天氣冷颼颼,還是買了一枝。

 

 

圖:上個禮拜遊客爭先恐後走上這條鐵橋,這個禮拜有猛獸看守,沒有遊客敢走上去。

 

 

圖:美雲布莊有自己手工縫製的天燈吊飾,店內有許多紀念章,大家一蓋又是10分鐘。

 

 

圖:再次參觀陳文輝畫家的畫作,裡面除了畫作,也有明信片,順便再蓋店內的紀念章。

 

 

圖:慢慢逛平溪老街,一隻苦命的小貓在店門口販賣老薑。

 

 

圖:一隻看起來很生氣的黑白貓在炭邊取暖。

 

 

圖:平常不太容易看到的豆餅,是作為肥料使用,看起來好像特大號的梅餅。

 

 

圖:整根樹幹做成的特大木炭也不容易看到,在外面買到的都是小小一塊。

 

 

左圖:吃中飯的時間到了,聽說某家店的鹹豬肉很有名,點了湯麵和鹹豬肉,大伙把麵吃完了,老板還沒開始切鹹豬肉,罷了,走人。  右圖:進入日治防空洞,第1-3個洞是相通的,第4、5個洞是相通的,最裡面暗暗的,看不清楚,因為使用閃光燈,才能看到裡面的模樣。

 

 

 

圖:上個禮拜人太多,沒敲到平安鐘,今天噹!噹!噹!敲了3聲,永保平安。

 

 

 

延伸閱讀:2008.2.23台北縣.再遊平溪支線(2之2,菁桐、十分--菁桐車站、菁桐老街、菁桐礦業館、楊家雞捲、紅寶礦工食堂、太子賓館、十分老街、阿媽的天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