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希望向上飛!今天是大年初十,前去參加平溪國際天燈節的活動,放個天燈,祈求新的一年是個平安的一年。

15:04在十分風景區坐上天燈專車,20分鐘的時間,專車到達嶺腳寮,再過去就是車輛管制區。

 

圖:下車走了6分鐘,扺達平溪車站,平溪車站的地勢較馬路高出一層樓,因此車站和鐵道都自然高架於馬路旁。

 

 

左圖:馬上看到有人在路邊準備放天燈。  右圖:火車站旁就是老街,我看到的是人擠人,也是希望擠希望。

 

 

 

圖:因為有老阿嬤,老街變的更有味道。

 

 

圖:鐵路環繞全台,大家早已習以為常,但平溪線的火車總是特別吸引大家的目光。

 

 

圖:光這樣看,可能大家以為是那位大明星出現了。

 

 

圖:火車在人群中走走停停,緩緩的駛去,許多遊客仍依依不捨的望著。

 

 

圖:突然發現鐵道的另一端有間「金欣打鐵店」,對年輕的一輩來說,搞不好從沒看過手工打造的菜刀。

 

 

 

圖:平溪線的班車不多,大家目送火車離去後,馬上蜂湧至高架的鐵道上,想要走在鐵路上,這種機會是少之又少。

 

 

圖:走在老街,儘管今天遊客如織,絲毫不減老街樸素的氣氛,走著走著,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圖:老街的商店招牌是統一的木板招牌,不僅大部分的商店仍是傳統的雜貨店型態,就連店名也都留有濃濃的懷舊味。

 

 

圖:走到了平溪橋,我想起了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張君雅小妹妹,妳厝內的麵已經煮好了,妳阿嫲限妳一分鐘以內返去吃…」

 

 

圖:哈!若不是大家穿的漂漂亮亮,這個場景看起來還真像難民逃難。

 

 

圖:今天沒吃中飯,想買一碗芋圓,但人太多了,懶的排隊,所以作罷。

 

 

圖:老街呈「十」字型,雖然沒買什麼東西,但走在街上的感覺真的很棒。

 

 

圖:沒有太多媚俗的商品,最多的就是天燈,天燈有9種顏色,每種顏色各有各的意義。

 

 

 

圖:參觀手染作品,布質的茶杯墊染上平溪的萬種風情。

 

 

左圖:平溪的水溝蓋上有天燈的圖案,把平溪的地方特色表露無遺。  右圖:走到平溪郵局,準備折返,但郵局外有個東西是必看的。

 

 

 

圖:平溪老郵筒從日治時代使用至今,各地的舊式郵筒因為太佔空間而被汰換,平溪郵局的老郵筒因使用率不高反而保存下來。

 

 

圖:有火車經過了,趕緊跑到街上,看火車從大家頭頂上經過的奇妙畫面。

 

 

左圖:在「天燈達人」商店買了1個天燈,價格100元。  右圖:希望心想事成,所以選了紅色的天燈,字很醜,但內心很真誠。

 

 

 

左圖:在老板的協助下,準備將我的願望升上天空。  右圖:天燈有4個面,許多人都在天燈寫上密密麻麻的願望,我只寫了4個。16:14,天燈順利的飛上高空,我的願望也順利的飛向天際。

 

 

 

圖:天空下著毛毛雨,繼續逛著老街,順便欣賞陳文輝老師的畫作。

 

 

左圖:杏仁茶加椪餅是古早味,但我小時候從沒聽過這種東西,進去嚐嚐看。  右圖:店裡客滿,所以外帶,1份50元,拿了杏仁茶加椪餅站在馬路邊吃了起來,反正一堆人都這樣。

 

 

 

左圖:在老街也要有懷舊的「團結自強」口號。  右圖:觀音巖寺院在老街旁,寺院看起來沒什麼特色,但旁邊有些不錯的景點。

 

 

 

圖:往左走,這裡有個日治時期防空洞,裡面可容納百人,如今失去防空的功能,卻變成了有趣的遊戲場所。

 

 

圖:往右走,這裡有個人工建造的八仙洞,像是一個好玩的祕密基地。

 


 

左圖:走進八仙洞,墜道兩邊共有8個洞,所以叫做八仙洞。  右圖:這個洞裡面只有桌椅,算是一間小套房。

 

 

 

左圖:這個洞內另有1個洞,算是一房一廳。  右圖:從防空洞旁的步道走上去,那裡有個平安鐘,二次大戰時,日本人為了確保平溪煤業的安全,在此設立哨亭,如今警示鐘變成遊客的平安鐘。

 

 

 

圖:天空慢慢變的迷濛,天空中的天燈數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明亮。

 

 

圖:對面是106縣道,這次活動的攤販都集中在那裡,那裡的人潮也最多。

 

 

左圖:圖書館前有個天燈造型的直立廣告。  右圖:走到106縣道,看看有沒有比較特殊的小吃。

 

 

 

圖:來回逛了3趟,只有香腸、熱狗、烤魷魚、臭豆腐之類的傳統的小吃,買了一根香腸和一串烤豬肉。

 

 

圖:賣天燈造型紀念品的攤位,無法確定是不是 Made in Taiwan ,所以只看一看。

 

 

圖:商人的腦筋動的真快,連天燈餅都有。

 

 

左圖:突然驚傳惡耗,有人的美夢還沒成功升空,就快速往下墜。  右圖:還好其他的願望一個個往上飛。

 

 

 

圖:今天18:00在平溪國中有「國際和平希望往上飛」的活動,現場提供了2000個天燈,遊客排隊免費索取,然後分梯次集體施放。

 

 

 

圖:當數百個天燈一起竄升天空,場面相當壯觀,現場響起歡呼的聲音。

 

 

左圖:一個天燈是一個希望,無數個天燈是無數個希望,無數個希望一起飛向天涯。  右圖:無數個希望化成無數個星星,照亮這片土地,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美夢成真。

 

 

 

附錄:我的天燈升空的影片,4個願望中,保留1個隱藏版的。(後註:影片因故刪除)

 

後註:本篇於2008.3.3入選奇摩精選,到訪人數1633人,在奇摩精選文章中,算是稀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