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願景館的前身就是高雄市火車站,高雄車站興建於1940年,為日治時代在台灣西部落成的最後一個火車站,現因高雄三鐵共構及地下化工程,於2002年3月27日發出最後一班列車,8月29日遷移至東南82公尺處,搬遷工程由1940年興建車站的日本清水建設公司得標負責,形成有趣的巧合。舊火車站功成身不退,蛻變為高雄願景館,和高雄市民一起走過從前、邁向未來,在三鐵工程完工後,將搬回原處和新車站相結合,繼續擔任高雄市的門面。

 

圖:舊高雄車站採挑高設計,外觀為中國唐代風的「唐博風」,形似皇帝之帽,又稱「帝冠式」建築,初次到高雄的人千萬別錯把願景館當成火車站。

 

圖:大廳正中間為多功能展示區,透明的膠合玻璃地板讓建築物基礎結構一目了然。

 

 

左圖:3D虛擬互動區讓遊客坐在摩托車上,戴上特別的眼鏡,享受一段虛擬的高雄市空中飛行旅程。  右圖:舊車站的柱子,依然是高雄市民熟悉的柱子。

 

 

 

圖:舊車站外觀的圓形窗、拱形窗與屋簷,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建築價值意義。

 

 

 

左圖:願景館後方為「風的祝福廣場」,提供了舒適的開放空間。  右圖:東邊就是「長明街形象商圈」,為服飾成衣、電子零件的重要集散地。

 

 

 

圖:願景館西邊有一座願景橋,外型搶眼,連接著新、舊火車站,走在上面宛如散步在空中。

 

 

左圖:站在橋上北看半屏山,南看市中心高樓,一眼貫穿都市軸線。  右圖:站在橋上還可向下一窺捷運工程的進行,見證高雄市的進步,不過不是照片的這個角度。

 

 

 

圖:地板上記錄著高雄車站的歷史,讓遊客隨著車站歷史前進。

 

 

圖:願景橋直通新的火車站二樓。

 

 

願景館開放時間週二至五從14:00~20:00,週六、日從10:00~20:00,中午還會休息,時間不夠長,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