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離開金山後,經過萬里的海、基隆的市區,再進入瑞芳的山城,在瑞芳的行程很簡單,主要就是金瓜石。而九份老街呢?是許多人不願錯過的景點,連日本的綜藝節目都經常介紹,我想今天不是假日,九份老街應該冷冷清清。

 

圖:金枝紅糟肉圓,下午1點到達九份老街,沒想到星期一的老街依舊人潮洶湧,很多都是陸客和香港客。

0040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老街

 

圖:今天來九份老街,並沒有閒逛的打算,單純只是想吃一頓午餐。以前就聽說九份的紅糟肉圓頗有名氣,這次專程來到這間「金枝紅糟肉圓」用餐。

0041新北市瑞芳區金枝紅糟肉圓

 

圖:金枝有兩家店,一暈一素。我不想當什麼聖人,就是要吃肉。一顆紅糟肉圓,45元,肉圓的外皮厚實有彈性,肉饀經過醃漬,不僅外觀鮮紅,吃起來也有紅糟味。

0042新北市瑞芳區金枝紅糟肉圓

 

圖:五味綜合丸湯,60元。五味丸是指花枝、黃金泡菜、竹炭、紅糟和芋角,並不是單純做成五種顏色,每種丸類都吃的到主原料的味道。

0043新北市瑞芳區金枝紅糟肉圓

 

圖:黃金博物館園區,今天的霧氣似乎沒有散去的打算,在霧氣瀰漫的山路上,緩緩而騎,因為道路狹窄,大型巴士卻不少。總算抵達黃金博物館園區的停車場,接下來想要好好參觀這個主題鮮明的園區。

004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探訪一個旅遊點,常常從遊客中心開始。黃金博物館園區的遊客中心設在入口的地方,以前這裡是金瓜石車站,是一個客運車站,外觀樸實,帶有淡淡的懷舊風。目前類似這樣的車站,還存在於台灣其他部份的鄉村地方。

004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在剛才的山路,瞄到一條前往黃金神社的步道,為了確認黃金神社還有沒有別條路線,特地走進遊客中心,向服務台的媽媽詢問前往黃金神社的正確路徑。得到了答案後,這位媽媽接著說山中霧氣很大、道路濕滑,不建議前往。我說我會看情況,這位服務人員竟然變成一位真正的婆婆媽媽碎碎唸起來,旁邊的另一位媽媽級服務人員也跟著一起唸。我的天呀!這是那門子的服務方式?你們覺得危險,就把路口封閉,掛個「今日不開放」的牌子就好了,幹嘛對遊客唸東唸西?

0046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博物館是由過去的金礦礦區轉型而成的博物館區。在這一片區域裡,仍然留存了許多日式房舍,有的做過整修,流露出昔日繁榮的風華;有的毀損不堪,隱約象徵著昔日風華已盡。

0047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在採金礦的顛峰年代,台車穿梭在礦坑內與礦場外。現在這種地上纜車失去功能,不可能再使用,於是廢棄台車成了裝飾品,至少將這段歷史保留下來。

0048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濃濃的霧氣籠蓋整個園區,讓園區多了一些神秘感。

004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在看不清楚的園區裡,如果像前方的遊客一樣,坐下來喝杯咖啡,應該別有一番感受。

0050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原本期盼參訪的太子賓館竟然整修封閉,只能徒感遺憾。

0051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太子賓館

 

圖:參觀展覽,一進入會場,就看到一位服務人員斥責遊客摸展示櫥窗的玻璃,會害她擦很久;接著又看到她和另一位遊客對嗆。我的天呀!黃金博物館園區的服務人員到底是從那裡找來的?難道都不用先稍微訓練一下嗎?遊客們沒有要求空姐般的高品質服務,最起碼要有像便利商店時薪店員的服務品質吧!聽說新北市政府以後要對外縣市遊客收費,省省吧!先把服務人員教育好再說。

0052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趕緊離開那間展覽品華麗、服務品質惡劣的展館,我怕接下來換我被掃到。走到外面,這裡很美,沒有服務人員的地方真的很美。

0053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神社,前往黃金神社的階梯步道,就在本山五坑坑道的旁邊。

005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霧氣是有,但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就在霧氣濛濛,看到了殘留下來的石燈籠。

005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這樣子的石頭階梯,很有原始的感覺,彷彿是通往某一個秘境的通道。

0056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看到第二對石燈籠和第一個鳥居。黃金神社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座具完整神道信仰空間而興建的神社,明治31年(1898)興建。國民政府來台後,神社遭受破壞拆除,沒遭毒手的殘存建築,現在成了受到保護的市定古蹟。

0057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從正面看石燈籠,採洗石子外觀,有點像後來才興建的。但是看到背面,被塗抹的一行文字中,又隱約看的到日治時期興建的年代。

0058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步道一分為二,沒有指標,從兩條步道的路況看起來,很難判斷正確的方向。

005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一般人會以為神社都是蓋在最高處,如果直走往上,只是一條不知道通往那裡的小山路。

0060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正確的路徑是往右走,地上躺在一塊的石匾,很多人誤以為是「中央坑」。其實這是礦工團體捐贈的石燈籠之一,上頭的文字是「坑夫中」,任其這樣棄置,從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保留「被破壞」後的樣貌。

0061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其實整段步道不算長,也沒有濕滑的問題,對於經常爬山的人而言,這些問題都只是小兒科,根本就沒有遊客中心服務媽媽講的那麼誇張、恐怖。

0062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又看到一對思古幽情的石燈籠。而這一趟往返黃金神社,一共碰到其他的12位遊客,只有我呆呆的被唸。

0063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看到第二座鳥居的時候,代表黃金神社主殿已經到了。對於鳥居平整的外觀或許產生迷惑,可能保存的這麼好嗎?答案是鳥居後來經過「重整」,不再是百分之百的原味。

006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黃金神社只剩下基座和石柱,過去這裡是日本礦業的守護神,現在只剩遺跡可供憑弔。

006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神柱屹立在半山腰,依舊留存了一些莊嚴感。

0066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前方的祭台也只剩下殘舊的方形洞。

0067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石塊上有許多日本紙鈔和銅板,表示仍有許多日本遊客會來這裡。

0068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今天的前方視野非常好,非常有想像空間。

006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神社

 

圖:離開黃金神社,從原來的步道返回,繼續拜訪這個今天很神秘的園區。

0070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在密不通風的礦坑裡,潛藏著穢氣中毒的危機,大型的抽風機具就成了不可或缺的機器。

007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輕便驛、礦坑豆花、沈澱池,每一個都是礦坑的故事之一。

0071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博物館,這裡是黃金博物館園區,那麼「黃金博物館」是非去不可了。黃金博物館是重新整建舊時的臺金公司辦公室而成,館內訴說著金瓜石礦業歷史與文化。

0072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採礦終究須要靠人力,安全措施要做好,使用的工具雖然「土法煉鋼」,但效能最好。

0073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從礦坑模型、舊文件、舊用品,一窺昔日探礦的歷史。

007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昔日的這股淘金熱,自然也會吸引許多個人進入從事,並以私人的原始方法淘金。

007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是不退流行的保值商品,在黃金博物館裡,陳列了許多黃金製的用品或藝術品。

0076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也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許多人喜歡金鍊、金飾。而新生嬰兒滿月時,通常長輩會幫小嬰兒打一條金項鍊。

0077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黃金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一塊220公斤純金999的大金磚,只要能夠單手抓起來的人,這塊金磚就是他的。以今天金價來算,這塊金磚市值超過2.86億。我一定試試看,結果牛排吃的不夠多,力氣不夠,金磚一動也不動。

0078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圖:本山五坑坑道,黃金博物館園區位處本山五坑坑道一帶,這是目前唯一須要收費才能進入的地方。買張50元的門票,戴上礦工帽,走進坑道一探究竟。

0080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入口旁邊的木屋是牌仔間,礦工休息的時候,可以聚在裡面打牌。如果現在的話,應該是在裡面玩線上遊戲。

0081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本山五坑坑道的入口以紅磚砌成,像極了鐵路隧道。

0082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坑道曾經封閉,因為黃金博物館的成立而又重新開放,供遊客體驗走進坑道的感受。整個坑道串連起來,聽說長達600公里(怪怪!這不就比高速公路還長),但是開放的坑段只有一、二十分鐘的路程。

0083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礦坑裡模擬出發現金礦的模貌,當然不是真的金礦,否則早就被遊客你一塊、我一塊的挖光光。

008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坑道裡面設置了礦工公仔,雖然不會動,但是有配音介紹,以台語發音,完全符合那個年代的真實狀況。

008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這個礦脈也是模擬真實礦脈所製成,讓遊客體驗發現礦脈的情境。

0086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坑道偶爾滴水,有些地方低矮,長太高的人要彎腰才不會被撞成包包頭。

0087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現在要鑽孔了,之後就是引爆,坑道就是這樣慢慢挖出來的。

0088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在密閉的坑道引爆炸藥,那種爆炸聲音之巨大恐怖,可想而之,連老礦工都要趕緊遮蔽耳朵。

0089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開通坑道產生的石塊不可能堆置坑道內,這個時候就要利用五分台車運出去。

0090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挖礦是一件相當耗費體力的工作,休息時的便當一定要豐盛。

0091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今天的工作結束,礦工們離開礦坑前,必須經過搜身檢查,避免礦工偷藏金塊帶回家。

0092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坑道

 

圖:黃金瀑布,下一站是黃金瀑布,印象中的黃金瀑布只有小小一個。一定是我記錯了,今天看到黃金瀑布,水流充沛,映著金屬礦石的顏色,壯觀中又帶有詭譎的氣氛。

0093新北市瑞芳區黃金瀑布

 

圖:這裡因為山泉水和雨水滲入,讓礦砂沈積河床,並有菌類滋生,才會形成金屬礦物般的色澤。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黃金瀑布的水質有重金屬污染,呈現強酸,所以當時看到有新人闖進去拍照,婚都還沒結成就拿健康開玩笑,萬萬不可呀!

0094新北市瑞芳區黃金瀑布

 

圖:從北34鄉道離開,黃金瀑布的水流到這裡,溪水呈現鏽蝕的顏色。昔日因採礦造成對大地的污染,到現在依舊苦無方法處理。這讓我聯想到,為了一時用電的便利而興建核能電廠,卻讓核廢料的問題困擾後代,真的值得嗎?

0095新北市瑞芳區黃金瀑布

 

圖:山路連接到台2線,回頭眺望十三層遺址,又是一個驚心動魄的視覺景觀。

0096新北市瑞芳區

 

圖:南雅奇石,從台2線離開瑞芳前,先經過了神奇的南雅奇石,這裡有各式各樣奇妙顏色和外形的奇石。

0097新北市瑞芳區南雅奇石

 

圖:這應該是冰淇淋石,可惜開始下大雨了,而且原本就沒設定要在這裡停留,所以快溜~

0098新北市瑞芳區南雅奇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