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36-朴贊淑.jpg

上圖:朴贊淑說她是個平凡的女孩子。

韓國國寶朴贊淑說:
別忘了我是位平凡的女孩

文/高嘉南 攝影/吳恭銘.鍾應仁


七年前,她才十七歳,踏上籃壇是因為別人認為她能成為一名好球員。七年後的今天,她則認為已在籃球生涯中找到了自我。朴贊淑──亞洲最有價值的球員,把籃球當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身高一九○公分,體重八十公斤,隷屬韓國太平洋化學女籃隊。朴贊淑有一流的籃球架勢和本錢,當別人肯定她能在世界籃壇占一席之地時,她下定了決心苦練,除了球隊的正常操練外,她起得比其她(註:原文即寫「她」)球員早,睡得也比別人遲,多練、多投,為的只是籃球。近年來,朴贊淑的表現確實没讓關心她的人失望,於是跟著來的是無數的榮耀與恭維,初始是種喜悦與興奮,久而久之變成了一種責任的付與,為了能更進步,她更努力,為了把球打好,她更謙虛。
民國七十年的第五屆瓊斯盃,朴贊淑帶來了一陣旋風,韓國隊以九戰九勝力奪冠軍,舉凡朴贊淑的中鋒動作,抓籃板球、分球、切入,被與賽的十四個國家當為中鋒的圭臬。朴贊淑也順理成章的當選第五屆瓊斯盃明星球員。
今年的瓊斯盃,國内的球迷又見朴贊淑。現在的朴贊淑和兩年前又有所不同,兩年前,她是韓隊進攻的主力。現在的朴贊淑,在進攻上仍是韓隊的靈魂,但很明顯的,她在防守上有顯著的進步,而且成熟。更可稱道的是,她不貪功,總把球傳給機會比她好的隊友,其中不乏數記妙傳。或許朴贊淑没有很高的得分,但不可諱言的,她還是韓國隊不可或缺的人物,主要是她給對方的威脅性及破壞力絕非一般長人所能及。形態上,她實際的給予對方威脅;感覺上,她給對方無形的壓力。
韓國隊在今年瓊斯盃裡,首戰逢上屆冠軍加拿大隊時,朴贊淑牛刀小試,得了十六分,並摘了九個籃板球。二戰對瑞典時,她得了十八分,並抄了瑞典隊四次球外帶一個火辣辣的鍋子。
眼看朴贊淑又將帶來一陣旋風時,朴贊淑彷彿像個洩了氣的皮球,各方面的表現判若兩人。對美國隊時只得了四分及四個籃板球;對法國隊時,僅得到八分及一個籃板球;對荷蘭隊時,也是表現得平平。
許多球迷以為韓隊為了保留實力,没讓朴贊淑盡全力去打。事實上並不是那一回事,朴贊淑在台北這段期間,不小心得了感冒,因而體力不繼,為了不影響全隊的士氣,朴贊淑在決賽的前幾場,場場抱病上陣,且裝出一付若無其事的樣子,一直製造機會給隊友,始能場場順利過關,當一名明星球員的代價是「我不能倒下去」。
自認為在球場上的成就,是她尊敬她自己、珍惜一切成果所致,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努力所得的成果,她盼望能給新進球員做為一種借鏡,總之,她擁有的,都是她用血汗掙來的,一點也没有僥倖的成份。
在韓國,朴贊淑被該國籃壇奉為「國寶」,國家給她一幢房子,一部韓國自製的快馬(PONY)汽車,年薪超過台幣一百萬元。雲英未嫁的她,並没有因此自滿,在家中,仍是位孝順的女兒,洗衣、煮飯照常要做各項家事,她尤工於女紅──縫製韓國服裝及刺繡。「不要忘了我在球場外是位平凡的女孩」,「平凡」是朴贊淑口中的自己,事實上觀眾眼中的她,一點也不平凡。
很羨慕我國的女球員能按自己的興趣來決定自己的籃球生涯長或短,對朴贊淑而言,打球已成為一種不可免的責任。這種責任感一直趨使她再努力,或許這種責任正是韓國女籃之所以強的原因,我們該可以此為個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