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8-中華出戰韓國-朴贊淑、陳家瑜.jpg

上圖:韓隊 朴贊淑(圖右)對中華隊吃盡了雙方籃下,該役她個人得了三十五分之多。(鍾應仁攝)

中韓之戰   一刻也不放鬆   /吳清和

韓國女籃隊中的天王中鋒朴贊淑在今年瓊斯進入決賽後患了感冒影響了該隊決賽前幾場球不少,六月二十四日韓隊無戰事,體質良好的朴贊淑經一天的休養與診治,六月二十五日又挺立在籃球場上,該晚正是中華女籃面對韓國隊,可想而知的是,這兩支亞洲女籃隊,誰都不想輸球,這是一場好球。
中華隊開賽即排出⑥簡鈺桂(中鋒)、⑦陳景鳳(後衛)、⑧徐雪珠(前鋒)、⑨許翠齡(前鋒)、⑮葉素娟(中鋒)。
韓隊則排出④崔愛英(後衛)、⑤朴良桂(後衛)、⑩車良淑(前鋒)、⑪金和順(前鋒)、⑮朴贊淑(中鋒)。
哨聲初響,由雙方⑮葉素娟、朴贊淑跳球。
中華隊没有一個好的開始,開賽前五分鐘,中華隊僅由簡鈺桂在籃下鈎射進網兩分;反觀韓隊,朴良桂、金和順、朴贊淑三位女悍將,切、投、罰及吃籃下已幹下了十一分。
這段期間,中華女隊頻頻換將,④馬莉娜、⑪黃淑霞、⑭陳麗琴替換了陳景鳳、許翠齡及葉素娟。

圖:中華隊④馬莉娜在對韓一役獨得二十分。(吳恭銘攝)

1983-131-中華出戰韓國-馬莉娜、朴贊淑.jpg
 

韓國隊除了⑫孔賢子上場替代了崔愛英六分鐘外,全場没換過人,一直以五人應戰到底。
換人後的中華隊,經過一陣猛攻,漸漸把比數拉近,徐雪珠幾記外線,黃淑霞連切帶投,馬莉娜底線,外線頻頻抽中的,加上陳麗琴籃下硬吃,上半場剩五分鐘時曾把比數拉到28-29,只落後韓隊一分。

圖:中華隊 黃淑霞對韓一役數記切入成功。(吳恭銘攝)

1983-132-中華出戰韓國-黃淑霞.jpg
 

這個比數簡直讓中華體育館的一萬名以上觀眾如痴如狂。尤其對中華隊一八〇公分的陳麗琴鼓勵有加,按,陳麗琴在今年的中華女籃陣中,上場的時間並不多,陳麗琴只要上場,她就是有那個胆子去吃籃下,上半場她得了八分,這八分都是在籃下有對手防守時候起身投籃得分,中鋒能在籃下發揮不只能讓全場觀眾鼓掌叫好,更主要的是陳麗琴能在韓隊緊逼釘人下得逞,證明她比往年更為進步了,而這個進步正是所有熱愛籃球的人所關心。

圖: 陳麗琴在籃下大膽的吃了數球。(吳恭銘攝)

1983-129-中華出戰韓國-陳麗琴.jpg
 

上半場終了,中華隊以34-41落後七分,雙方得分情形是:中華隊切入四個八分,外線及底線共投中六個十二分,罰球兩分,籃下投入六個十二分,共三十四分。韓隊則切入四次八分,外線、底線共中七個十四分,罰進七分,籃下投入六個十二分,共四十一分。上半場中華隊敗在韓隊上籃時犯規過多,及外線比韓隊差了一點,以致落後七分。
下半場,中華隊利用了韓隊防守時,籃下僅賴朴贊淑的缺點切入了五球成功,並製造了韓隊犯規罰了三次三罰中二得了六分,同時在外線上稍為恢復水準,投中了六記十二分。下半場裡,中華隊不論是切入、外線、底線或罰球都勝過韓隊。遺憾的是,韓隊在下半場,瘋狂的利用高大的朴贊淑及她的擋人和兩次抄球,韓隊在籃下居然吃了十三球二十六分,這點使中華隊無力招架而失去機會。
下半場,中華隊切入五個十分,外線及底線共投中六個十二分,罰進六分,籃下共投入五個十分,共得三十八分。韓隊則切入三次得六分,外線及底線共中四個八分,罰進三分,籃下投入十三個二十六分,共得四十三分。
終場韓隊以84-72贏了中華隊十二分。

圖:中、韓之戰,一群小朋友熱情的持標語為中華隊加油。(鍾應仁攝)

1983-130-中華出戰韓國-.jpg
 

中、韓之戰,凡是看過這場球的人,或許在開賽前都會有個共同感覺──中華隊不會贏, 認爲只要少輸一點就好了,但以韓國隊在今年瓊斯盃裡幾場球的表現來看,韓隊在進攻上過於偏重金和順和朴贊淑,除了朴贊淑單吃籃下得分外,韓隊的得分大部份都靠外線及底線,荷蘭隊的教練華勒沙及芬蘭隊的教練布魯斯一致認為,會輸給韓國隊幾乎都是輸在防守韓隊有漏洞,以致讓韓隊頻頻在外圍投籃得逞。
韓隊還有一項贏球的最大本錢,那就是眾所知道的防守,韓國隊死纏似的釘人和速度,令人没有一刻有鬆懈的感覺,甚至落後都不放鬆,和韓隊對上的隊,只有失誤,那怕失誤是在剎那間,韓隊的選手就會在那剎那間把球抄走,像中、韓之戰在下半場只剩八秒時,韓國隊共抄走了一次底線發球及中華隊的失誤而上籃成功,連得四分,這不過花了韓隊六秒鐘的時間便得到,所以在碰到韓隊時一點也不能有失誤,因為韓國隊是絲毫不會同情對手
的。
和韓國第一隊再次的交手,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經驗,那是每一位教練及有關人士該努力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還要加油,還要努力,否則每年舉辦瓊斯盃籃賽,老看自己人挨別人打而没進步,再有勇氣的人都會氣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