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

早上的獅頭山風景區登山行,只看到零零散散的桐花,大部份的路段又是柏油路,遠不如期待。下午轉往南庄老街,距離上一次來,已經超過十年的時間,當時對南庄老街的印象是有點小人氣,但又有點小冷清。這次再來,人聲鼎沸,熱鬧的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語。

 

圖:南庄老街的商店大致集中在桂花巷、中正路及交叉的巷子,範圍並不算非常大。今天的行進路線以永昌宮為起點,永昌宮初創於明治38年(1905),主祀三官大帝,歷經改建,現今廟宇兼具傳統與現代的建築風格。

0814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永昌宮

 

圖:一開始就看到中正路上的丈母娘豆干,鍋爐裡的滷豆干冒出陣陣熱氣,看起來誘惑力十足。

0815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丈母娘豆干

 

圖:滷豆干,50元。豆干不但滷的又軟又嫰,葱、辣椒等調味更是完美,難怪生意特別好。

0816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丈母娘豆干

 

圖:吃到一半,發現不僅方形豆干,裡面還有長條豆干,同樣是豆干,口感卻有軟度上的差異。後來我看到桂花巷裡另外有一間丈母娘豆干,內有座位,如果想坐下來慢慢品嚐的話,這間店比較適合。

0817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丈母娘豆干

 

圖:發現一堆人等待的豪記手捲香腸,點餐取號碼牌,竟然還要等2、30分鐘,老闆會告訴顧客可以先去逛逛再回來拿。

0818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豪記手捲香腸

 

圖:真的等了二十多分鐘,人氣小吃手捲香腸終於到手。春捲皮是現做,香腸是現烤,裡面的生菜、酸菜、海苔是現包,整體而言,有如日式手捲、中式春捲、台式烤香腸的綜合體,值得一嚐。

0819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豪記手捲香腸

 

圖:離手捲香腸不遠處,有一幢日式房屋,好多人拿著綠色的冰,坐在椅子或路邊大口大口的吃著,這是頗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日式抹茶紅豆冰

0820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抹茶紅豆冰

 

圖:有考慮和沒考慮的結果都一樣,一定要買上一碗抹茶紅豆冰,50元。抹茶冰品有純純的抹茶味,加點紅豆和湯圓,風味更棒。由於爬了一早上的山,現在正處於口渴狀態,一般而言,吃甜冰會越吃越渴。但吃了這碗抹茶冰,清涼又消暑,完完全全解了我深度的渴。

0821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抹茶紅豆冰

 

圖:對面是南庄老郵局,承襲日治時期的和式建築文化,樸實卻溫暖。

0822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庄老郵局

 

圖:老郵局內部陳設了南庄簡介及採煤文化,另外也販賣當地特色商品。桂花似乎是南庄最具代表性的商品類別,所以裡面有各種桂花製成的保養品。

0823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庄老郵局

 

圖:當然也少不了傳統客家圖飾的包包、衣服。

0824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庄老郵局

 

圖:洗衫坑位於桂花巷的其中一頭,水質清澈,平常是當地婦女的洗衣場,假日成了遊客們的戲水池。

0825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洗衫坑

 

圖:桂花巷原本是一條隱密的小巷,發展至今,變成了小吃密集的商店街。巷弄真的很窄,進入其中,寸步難行。既然走不快,那就一間一間店慢慢瞧。

0826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桂花巷

 

圖:金牌獎(米齊)粑餅的香味四溢,又不吝請遊客試吃,居然有一位媽媽問老板可不可以切大肉餅來試吃,貪小便宜的心態令人咋舌。

0827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金牌獎齊粑餅

 

圖:買個薑汁地瓜餅和客家肉餅,30元×2。地瓜饀帶薑汁味,不會過甜;肉餅是傳統的客家肉饀,一甜一鹹,完美搭配。

0828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金牌獎齊粑餅

 

圖:這裡有各種客家傳小吃,而薰衣草的香草舖子也來插上一腳。

0829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香草舖子

 

圖:走回中山路,依舊商店林立。逛街的人很多,來往的車輛則不會太多,一樣可以盡興的挑選。

0830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中正路

 

圖:好多人都會走進這間建新布行,店裡以客家花布製作日式和服,懷舊裡又帶有新鮮感。

0831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建新布行

 

圖:一堆婆婆媽媽擠在粿夫人傳統客家美食,好像在拼個你死我活。

0832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粿夫人傳統客家美食

 

圖:因為這攤也可以隨意試吃,只看到好多人這種也要試吃、那種也要試吃。

0833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粿夫人傳統客家美食

 

圖:突然下了一場急雨,試吃的婆婆媽媽全部鳥獸散。把握清場時間,上前買了芋頭糕和黑糖糕,6入100元。

0834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粿夫人傳統客家美食

 

圖:永涼製冰廠是當地五十年以上的老冰店,店裡的冰品不以譁眾取寵、異國特色、奇形怪狀來取勝,純粹就是傳統的古早味冰品。

0835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永涼製冰廠

 

圖:買了桂花冰淇淋,35元,簡簡單單的冰品加上香香的桂花釀,還能吃到桂花芯。

0836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永涼製冰廠

 

圖:另外發現一間和式風格的磚仔厝,參觀的人很多,我也不能缺席。

0837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磚仔厝

 

圖:裡面有各式精油皂,有的香皂主成份是豆奶、是何首烏、是野薑花,有的裡面有紅薏仁、有小麥,遠看還真像客家粿。

0838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磚仔厝

 

圖:另外也有農產品系列產品。

0839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磚仔厝

 

圖:往比較前端走,那裡有一間主題非常明確的南瓜故事館

0840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裡面集合了以南瓜為主題的各種商品和食品。

0841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真的南瓜可以雕刻做成裝飾品。

0842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南瓜造型商品很多元,有的有趣,有的漂亮。

0843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有店家自製的南瓜奶酪,也有批貨進來的南瓜啤酒,一瓶110元。

0844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沒看上南瓜,卻看上一個木製貓頭鷹,一直考慮要不要買回家?

0845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圖:中正路上有一間雜貨店,店裡同時賣著老闆娘親手做的手工包子

0846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中正路手工包子

 

圖:主要是口味很有當地特色,買了當地產桂竹筍包子、客家酸菜包、五榖紅豆包,4個80元,內饀的味道簡簡單單,就是食材的原味,這樣反而有一種最純真的美味。

0847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中正路手工包子

 

圖:靠近河堤邊有一座康濟吊橋,串連南庄老街與對岸的南江村。

0848苗栗縣南庄鄉康濟吊橋

 

圖:離開南庄前,總是要到吊橋搖一搖,體會這裡的純靜生活。

0849苗栗縣南庄鄉康濟吊橋

 

圖:最後,我還是決定把牠帶回家了。

0850苗栗縣南庄鄉南庄老街南瓜故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