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如果說到散步的好地點,在台北都會區的二重疏洪道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二重疏洪道位於三重、五股、蘆洲、新莊之間,全長約7.7公里,其間規畫了運動公園、河濱公園、荷花公園、親水公園等多座公園。今天要以三重市的重新橋下做為起點,走重新路接近重新橋時,在五谷王北街看到五榖王廟的指標,以前走過重新路很多次,從來沒有順道看看這個廟,這次心血來潮的左轉過去看看。

圖:原本以為先嗇宮只是一間小廟宇,走到一看,竟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先嗇宮原名五榖先帝庿,又稱五榖王廟,建於1755年,現為國家三級古蹟。

 

圖:先嗇宮經過多次重修才有今天的面貌,從廟前的石獅看起來,依然看的出歲月的痕跡。

 

 

圖:廟前的麒麟,一如這座廟的一雕一像,都是善男信女的捐獻。

 

 

圖:從右邊側門進入,側門的彩繪、剪粘、雕飾相當細緻,堪稱傳統寺廟的典範。

 

 

圖:先嗇宮的規格是典型的二殿二廊二護室,主祀神農大帝,前殿為開基神農大帝聖駕。

 

 

圖:跨過右邊的圓門,就是後殿,先嗇宮有10個香爐,依一定的順序參拜。

 

 

圖:後殿是3層的大殿,有著華麗的龍柱和牆雕,比前殿雄偉多了。

 

 

圖:依先嗇宮的參拜順序,是從3樓拜到1樓,走到樓上,剛好可以俯看1樓的御路石。

 

 

圖:大殿的3樓,仍是傳統廟宇的樣式。

 

 

圖:走到3樓,這裡的石柱以四方形為主。

 

 

圖:3樓左神為盤古大帝,相傳盤古開天,1萬8千年才讓天地達到今天的距離,死後並化為萬物。

 

 

左圖:3樓的主神為神農大帝,相傳神農出生三日能言,五日能爬,七月長齒,三歲知農業,後來神農嚐百草,引導人類開始農業生活,亦被尊為藥王大帝。  右圖:兩側有香客房、教室等。

 

 

 

圖:走在兩側的涼亭,發現廟後有個庭園,感覺相當靜謐。

 

 

圖:離開先嗇宮,直接到達二重疏洪道,過了運動公園與河濱公園,我要從荷花公園的萬善同開始健走。萬善同於清末即已存在,為一公有陰廟,在二重疏洪道開闢之際,這是唯一未被拆除的建物。

 

 

圖:二重疏洪道主要用於防洪,在經過綠化後,搖身一變成為台北都會地區最大的城市公園,走在草地上,心情變的特別輕快。

 

 

圖:來二重疏洪道運動休閒的人相當多,路旁有許多汲水幫浦,這裡的水只能洗手不能洗臉。

 

 

左圖:二重疏洪道有20公里長的自行車步道,號稱全國最長。  右圖:走到了荷花池,現在不是花期,花謝葉也枯。

 

 

 

圖:沒有荷花可看,但完全不影響釣客享受垂釣的樂趣。

 

 

圖:有人運動,有人輕鬆,在二重疏洪道裡,有種獨特的悠閒感。

 

 

圖:除了麻雀,最多的就是喜鵲,看的到嗎?有2隻喜鵲。

 

 

圖:聽說整個二重疏洪道有33個籃球場,小朋友來此玩球,恣意揮汗。

 

 

圖:毛茸茸的大白狗,好像一隻玩具熊。

 

 

圖:看到河邊有人,就知道我到了親水公園的範圍。

 

 

圖:河道邊是垂釣的好場所,許多人在此享受悠閒的午後。

 

 

圖:大人騎單車載小朋友,運動量比較夠。

 

 

圖:在小河邊健走,走久了也不覺得累。

 

 

圖:小黃狗坐在草地上,小白狗捲成甜甜圈大夢周公。

 

 

圖:小朋友玩直排輪,勇猛追風。

 

 

圖:騎警隊在一旁草地練習,準備出征。

 

 

圖:我身騎白馬,過三關。

 

 

圖:愛狗人士大會串,都是小型犬。

 

 

圖:和主人一起在草地上奔跑。

 

 

圖:從靠馬路的一邊往回走,看到這裡有羊咩咩區。

 

 

左圖:羊就是愛吃遊客手上的草,所以餵羊特別有趣。  右圖:小羊兒搶不到草,只好咩咩叫。

 

 

 

圖:太陽快下山了,今天連2千步也走不到。

 

 

圖:非常舒適的二重疏洪道,果然適合全家老少或三五好友一起共遊。

 

 

延伸閱讀:2007.10.28台北五股.二重疏洪道之沼澤公園、微風運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