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門的時間較晚,計畫到彰化福興玩半天。福興和鹿港毗鄰,早期鄉民多由福建移居而來,為求建莊興隆,而成「福興」地名。 

 

圖:番婆村古砲台,從142縣道(彰鹿路)進入福興鄉後,首先尋找位於番婆路一帶的日治古砲台。


 

圖:番婆村沒有高樓大廈,因此不難尋找。古機槍砲台建於1943年,高12公尺,為二戰期間抵禦盟軍空襲而建。9年前曾計畫將古砲台闢成番婆村的觀光據點,依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應該已經無疾而終。


 

圖:福興榖倉,福興鄉最有名的觀光景點為福興榖倉,由於榖倉緊鄰鹿港,甚至被列為鹿港觀光巴士的其中一站。

 

  

圖:園區的造景,與農村相結合。

 

 

圖:新設置的金牛,摸牛頭,呼您高昇會出頭;摸牛尾,呼您賺錢春家伙。

 

  

圖:福興榖倉的主體建築,很明顯的分成兩大部份。

 

  

圖:紅磚水泥建築,內設展覽館,這一期的展覽是生活工藝雙年展。

 

  

圖:但真正受人注目的,是建於昭和10年(1935年)的舊榖倉。

 

 

圖:其中又以「老虎窗」最具特色,「Roof  window」為裝設在屋頂上的窗戶,功能為讓熱空氣散熱,因 roof 音近老虎而稱為老虎窗。


  

圖:從榖倉外頭隔著玻璃往裡面瞧,看不清楚裡面有什麼?在外頭繞了一圈,才發現榖倉有個參觀入口,可以進去參觀。

 

  

圖:斗簊式升降梯,為稻穀半自動入儲榖倉所需的機器。

 

  

圖:土埆牆與牆面,設計上有隔熱效果,牆面並抹以稻穀米糠及泥漿混合之塗料。

 

  

圖:儲榖間之竹篾圓筒與地板通氣口,竹篾圓筒可將熱氣排至屋頂之老虎窗,而地板可達空氣對流的效果。

 

  

圖:依照前進動線,可以在榖倉裡面繞一圈,沿途並廣設了解說牌。

 

  

圖:鹿港國中,福興榖倉旁邊為鹿港國中,雖然校名是「鹿港」,在行政區域上卻隸屬福興鄉。

 

  

圖:鹿港國中的原址是日治時代的日本神社,現在只保留了一對狛犬。

 

  

圖:狛犬是歷史資產,把狛犬當成柱子綁上繩索,真是欠罵。


  

圖:貝殼廟,從福興橋穿過員林大排之後,沿路都有「貝殼廟」的指標,順著指標,下一站來到了位於振興巷的貝殼廟。

 

 

圖:貝殼廟的主體是水泥建築,由素人藝術家黃奇春先生花了23年的時間,將貝殼與珊瑚黏貼而成。

 

  

圖:牆上是貝殼,柱子上是貝殼。

 

  

圖:天花板上也是貝殼。

 

  

圖:貝殼廟的龍宮隧道。

 

  

圖:粘氏宗祠,從沿海路南下,進入頂粘村、廈粘村這一帶,在這裡可以看到台灣僅有的姓氏「粘」,如「侯選人粘○○」、「粘○○地政士事務所」、「粘○○小吃部」。

 

  

圖:粘氏居民為女真族後代,村裡有全台唯一的女真族祖祠「粘氏宗祠」。粘姓雖然罕見,但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因為全台灣最有名的魔術師之一,就是粘立人。

 

  

圖:番社彩繪村,最後從142縣道(番花路)東行,進入番社村。

 

  

圖:說到彩繪,台中的彩繪眷村幾乎佔走所有的版面,但彩繪眷村不是唯一,位於福興的番社村,也是一個彩繪村。走在番花路上,已能看到零星的彩繪。

 

  

圖:番社村為一個傳統農村,農村美景,隨便看都有。
 

  

圖:傳統的農村往往保留許多老房子,在番社村裡,比較有名的古厝有3座,其中之一為潘家舊宅。

 

  

圖:當然,不是整個番社村都畫滿了彩繪,而是集中在某些區域,尋找彩繪的時候,經過了永豐國小,籃球上有一片彩繪牆。

 

  

圖:穿梭在農田與老房屋之間,一時還沒找到。

 

  

圖:最後,在活動中心這一帶,終於發現了彩繪。

 

  

圖:番社活動中心的彩繪。

 

 

 

 

  

圖:活動中心的附近,許多房屋的牆上,畫滿了彩繪。

 

 

  

圖:環保公園的彩繪。

 

 

 

  

圖:環保公園的對面,是另一知名古厝「蔡氏古厝」。

 

  

圖:環保公園附近的房屋,也繪滿了彩繪。

 

 

  

圖:還有,在聖興宮對街的巷子裡,也有讓人讚嘆的彩繪。

 

 

 

 

 

  

圖:派大星小的時候。

 

 

  

圖:聖興宮外圍的彩繪。

 

  

圖:聖興宮的龍柱。

 

  

圖:聖興宮前,也有許多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