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由「芝芭」引起。在中壢市的某個地方,暗藏了一個叫做「芝芭」的地方,芝芭的土、芝芭的樹、芝芭的天空、芝芭的一切和芝芭外的世界有什麼不同?因為這個奇特的地名,讓我產生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事實上,聽似台語粗口的芝芭,昔為平埔族聚落,依平埔語音譯即為「芝芭」,是桃園縣內唯一自古以來從改變的地名,在得知這個緣由後,「芝芭」反而成了一個美麗的名稱。 

 

圖:高鐵桃園站,3年前高鐵剛通車時,幾乎全台灣的人視之為載著白老鼠的廢鐵,今天我搭乘「廢鐵」從板橋到桃園,11分鐘的車程票價110元,平均1分鐘10塊錢。


 

 

圖:本來以為這部列車只有我一個人到桃園,不可能有其他乘客下車,結果有十多人,車站裡沒有擁擠的人潮,但仍有一定的人氣。


 

 

圖:員工、乘客、自行車騎士、小黃司機是桃園站的主要組成份子,算一算,高鐵的幾個車站,剩下台南站沒去過。


 

 

圖:今天的行程為城市健行,從領航北路往芝芭里的方向而行,中途經過了青埔慢速壘球場。


 

 

圖:由於桃園機場相距不遠,三不五時就能看到飛機低空飛行而去。


 

 

圖:慈濟月眉環保教育站,轉入聖德路,沿路有許多花卉農場,沒想到中壢市也有這樣的後花園,不過我首先停佇的地方是慈濟環保教育站。


 

 

圖:涼亭裡的可愛木鐘,搞不好曾被丟棄在垃圾堆裡。


 

 

圖:小池子的紫色蓮花含笑綻放,走進一看,才知道是朵人造環保蓮花。


 

 

圖:用吸管做成的小花盆,我覺得這個巧思不錯。


 

 

圖:圓光禪寺,前方有座圓光禪寺,不知道入口在那裡?於是我跟著其他手拿素果的人走,結果走進了福慧塔,接近清明時節,跟著大家走,不一定是正確的選擇。


 

 

圖:再往前走才是圓光禪寺,一踏入禪寺,頓時產生一種詳和的感覺。這個寺廟於1920年落成,是中壢市歷史悠久的寺廟之一。


 

 

圖:坐落一隅的小廂房,都能感受到一股禪意。


 

 

圖:似拼貼而成的石獅笑的真誠,一如這裡的出家人一樣,逢香客便微笑拱手,讓人心情大好。


 

 

圖:「ㄇ」字型水池的造型樸素,許多大人帶著小朋友在這裡餵鯉魚。


 

 

圖:眾達摩像的姿態、表情皆很生動。後來我發現這裡有許多黑膚色的出家人,從五官判斷不知道是不是印度人。



 

 

圖:另外禪寺使用了大量的「鹿」做為裝飾。


 

 

圖:準備離開圓光禪寺,覺得寺旁小徑頗具意境,拍照時,一位出家人依然對我點頭致意,讓我對這裡留下極佳的印象。


 

 

圖:聖德路,沿著聖德路而行,田裡的幼苗對應著今天的暖陽,所以,今天是一場春天的健行。


 

 

圖:偶爾夾雜在路旁的紅磚老房屋,讓我明瞭中壢市也有鄉村景觀的一面。


 

 

圖:青松農場,在眾多的花卉農場中,青松農場是較具規模的一個休閒農場,入園門票50元,但可以抵消費。


 

 

圖:現在是午餐時間,先到農場的高鐵景觀餐廳報到,並選了戶外的座位,今天的風很大,戶外的座位不是聰明的選擇,坐在戶外的遊客沒多久都改坐到室內。


 

 

圖:餐廳的生意很好,但聽到店員說:「假日不供應個人套餐。」突然被掃了一個大興,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點了一份香蒜厚片,50元。


 

 

圖:另外點了一杯曼特寧咖啡,160元,點咖啡送蛋糕一份,早知道就不點厚片麵包了。


 

 

圖:青松農場位於高鐵鐵道旁,看高鐵從眼前穿梭,成了這裡最大的特色。


 

 

圖:嗶!嗶!限速50公里,高鐵違規超速!


 

 

圖:後來發現餐廳二樓另設有觀景台。


 

 

圖:因為高度不夠,視野和樓下沒有太大差異。


 

 

圖:青松農場以花卉生產供應為主,在3千坪的花圃裡,年產盆花數可達百萬。


 

 

圖:不少人在農場裡挑選花卉,而我呢?只忙著欣賞各式花材。


 

 

圖:花圃區因巧妙的配色,變成了一幅大地畫作。


 

 

圖:今天悠閒的賞花,松竹梅像是黏土花。


 

 

圖:大菊花則像棉紙拼花。


 

 

圖:絢麗多層次的勳章菊。


 

 

圖:色澤淡雅的勳章菊。


 

 

圖:血管密佈的矮牽牛。


 

 

圖:色澤紅潤的金蓮花。


 

 

圖:如彩蛾紛飛的石竹。


 

 

圖:如飛蝶爭豔的香蓳菜。


 

 

圖:農場附設了許多適合親子同遊的設施。


 

 

圖:水池裡,紅面番鴨面帶怒氣而來。


 

 

圖:大白鴨不甘示弱,企圖展翅興風作浪。


 

 

圖:3隻黃毛小鴨乖乖的躲在池邊。


 

 

圖:說什麼也不肯靠近我的小羊。


 

 

圖:芝芭里、芭里國小,14:24離開青松農場後,轉往高鐵旁的馬路。


 

 

圖:接著再轉往沒有路名的小路,這裡的民房地址皆直接標示「芝芭X號」,之前這一帶曾是花海齊放的景象,現在的花群幾乎全數枯萎。


 

 

圖:只剩下少數的波斯菊繼續點妝著芝芭里。


 

 

圖:芝芭里的地名依舊,但芝芭國小為求較文雅的發音,現已改名芭里國小。


 

 

圖:校園內的銅像。


 

 

圖:校園一隅。



 

 

圖:櫥窗裡展示著小朋友的勞作作品,主題是稻草創作。


 

 

圖:穿過小路,在啟文宮處轉往領航北路,準備走回高鐵車站。


 

 

圖:一開始走錯了方向,還好即時發現,往棒球場的方向才對。


 

 

圖:人有高矮胖瘦,房子也是。


 

 

圖:經過了老街新橋。


 

 

圖:超勁爆的警示牌,問題是那裡有水可戲?


 

 

圖:中壢市區,15:47搭乘高鐵的免費接駁車前往中壢市區。


 

 

圖:在SOGO百貨下車,百貨公司太難逛,只借了洗手間,虛晃一招就離開了。


 

 

圖:在市區亂逛,逛街要怎麼逛啊?唯一進入的店是百年神仙蛋糕,給人家試吃一小塊草莓蛋糕後就離開。


 

 

圖:或許所謂的都市化,就是剷除原本有的,然後複製一堆一模一樣的東西。


 

 

圖:最後是中平商圈,我發現我不適合逛街。


 

 

圖:聚豐園餃子館,今天的晚餐,原本選了一家日本拉麵店,但看到店門貼有「禁止攝影」的圖示,只好走人。最後在中央東路上找到一間聚豐園餃子館,本來想點牛肉麵,但看到師傅認真桿某種東西而改變心意,首先來一碗小碗酸辣湯,30元。


 

 

圖:店裡的客源似乎以學生居多。接著拿了一盤我最喜歡的青花菜25元,脆脆的,很好吃。


 

 

圖:讓我改變心意的就是他們家的水餃,選了韭菜、豆腐、胡瓜水餃各5顆,每顆5元,麵皮有紅麴、菠菜、胡蘿蔔、全麥、原味等幾種,外皮隨機而包,和水餃口味沒相關,裡面的內饀皆刨成細絲,口感不錯,下次再來中壢時,我可能還會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