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連續假期到嘉南一帶歐北造,因為高速公路南下路段大打結,比預定時間晚了2個多小時到達台南市,再衝到仁德時,已是下午1:10了。

仁德鄉於百餘年前,因一位柯姓學者以仁義道德為本,於當地執教,遂取名仁德庄,目前仁德鄉為台南縣第三大鄉鎮。

 

圖:從台南市崇德路進入仁德鄉,右轉後就是老眷村「二空新村」。

 

 

圖:二空新村最出名的是涼麵,下午1:18到達這裡,在社區裡晃了一下,一如我的預期,涼麵店都收了。

 

 

圖:二空新村從去年底開始改建,預計明年底完工,不知道老舊房舍會不會全部拆除,或是只保留這個自治會。

 

 

左圖:往南走到達虎山都會公園一帶,這個公園尚在建構中。  右圖:虎山國小在園區內,整體來說,整個園區內的樹木相當多。

 

 

 

圖:仁德糖廠在附近,隨著糖廠的停工,這裡出現了些許的荒涼氣息,部份交通號誌與路標已經嚴重鏽蝕。

 

 

圖:一旁有個阿彌陀佛亭,並立著「佛門聖地禁止烤肉」的牌子,但是不遠處的地方又立著另一個「歡迎烤肉」的牌子。

 

 

圖:仁德糖廠建於1909年,糖廠內有根高高的煙囪,因此從遠遠的地方就能看到。

 

 

圖:經過糖廠,看到「台糖冰品」的旗海飄揚,剛才與涼麵無緣,現在改來點別種涼ㄟ。

 

 

圖:雖然台灣有許多糖廠,但是各個糖廠供應的冰品種類不盡相同。

 

 

圖:杏仁蛋黃冰淇淋,可能是鹹的口味。

 

 

圖:現打的冰淇淋淋上顆粒飽滿的紅豆,這是糖廠冰品的招牌之一。

 

 

圖:只有販賣部有開放,其他的區域本日公休。

 

 

圖:續往南走,到達保安車站,最初於1900年設立車路墘驛,1909年因糖廠開業而遷移至此。

 

 

圖:保安車站以阿里山檜木建造,見證了台灣鐵路的發展與滄桑。

 

 

圖:歷經滄桑的老車站前,也是歷盡滄桑的老民房。

 

 

圖:因為「永保安康」的紀念車票,保安站由平靜的老車站,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常見許多遊客來此留影紀念。

 

 

圖:車站旁的老倉庫有四十餘年歷史,現在改成「車路墘餐飲藝文空間」。

 

 

圖:保安車站外的馬路邊有個半破損的房屋,僅存的完整房間改做為「保安社區巡守隊」。

 

 

圖:破損的部份只剩下牆門立面。

 

 

圖:後方規畫成休閒空間,但是這裡的人氣遠遠比不上對面的保安車站,進來這裡的遊客大部分是來停摩托車的。

 

 

圖:轉到南155線,穿梭鐵道的馬路相當有趣,過去是低矮的平面道路,過來是高3.6公尺的地下道。

 

 

圖:在三老爺宮前停下,三爺宮是這一帶較大的廟宇。

 

 

左圖:概略的看一看三爺宮的廟飾藝術。  右圖:三爺宮的對面是魚池與養豬場,所以空氣中飄忽著某種特殊的味道。

 

 

 

圖:往回走,車路墘基督教會為這個地方增添了不同的建築風貌。

 

 

圖:進入二行村,繼續往南邊的方向前進。

 

 

圖:和三爺宮豐富的彩飾不同,觀音寺外觀呈現了簡單隆重。

 

 

圖:最後到達的是二仁溪上的二層行橋,二層行橋建於1921年,二次大戰期間曾被炸斷,經過二度修復,因為使用不同的材質,形成兩段迴異的橋身。

 

 

圖:二層行橋已封閉,河川局以安全考量計畫移除,但台南縣政府最近列為暫定古蹟,歷史資產與文明建設的衝突,似乎一再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