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事到一中街商圈,想起那附近還有幾個地方沒去過,索性利下午的時間,順便到那一帶走走看看。 

 

圖:一中街商圈,華納唱片在4月6日復刻發行了幾張CD,隔天跑去大眾唱片、五大唱片, 都已經沒貨。向大眾唱片訂了其中一張,今天早上唱片行通知我前去取貨。


 

圖:黃鶯鶯的「雪在燒」,這張專輯的二手首版CD在拍賣市場標價上萬元,這次華納以中價位重新復刻。這幾天諸多網友批評華納印刷草率,但沒辦法,誰叫台灣人要把自己的音樂資產賣給外國公司?外國人那會重視這些?沒有這張專輯的樂友,只能含淚含恨花錢購買收藏。


 

圖:說到一中街,大家想到的應該是雞排、阿婆鳥蛋等高知名度小吃。但是我吃過中飯了,所以沒走往攤販集中的區域,直接轉往另一邊餐廳、茶坊聚集的路段。以前很少逛這一段,今天才發現這裡有不少裝潢頗具特色的餐廳。


 

圖:除了餐廳外,有的商店也很特別。


 

圖:繼續往下走,發現這裡多了一個「一中西門町」的區塊,以前不知道有這個地方,應該是後來才規畫出來。


 

圖:一家美墨餐廳,看外牆,就很有歡樂的感覺。


 

圖:這裡有棋盤式的街道,部份個性商店已經進駐,或許時間未到,多數商店尚未開門營業,人潮顯得稀疏。


 

圖:但整體規畫的還不錯,傍晚或晚上的時間,適合三五好友在這裡聚會。


 

圖:街道旁各種有意思的裝飾。


 

圖:離開一中街商圈,接著轉往孔廟。


 

圖:台中孔廟,台中孔廟是全台唯一設有牌樓的孔廟,「道貫古今」牌樓位於雙十路二段旁,為五開間單檐式結構,坊高13.4公尺,經常往返這條馬路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圖:孔廟的照壁及另一座「德侔天地」牌樓。


 

圖:力行路上的入口為「櫺星門」,高11.95公尺,兩側建「金聲」、「玉振」各一座,中間柱頭獅子一對,以為守護。


 

圖:守護的獅子,不是因為偷油吃而下不來。


 

圖:孔廟內的泮池俗稱半月池,池上建有拱型碧水橋,橋欄為仿宋式勾欄抱鼓,曲線玲瓏。


 

圖:孔廟的老樹群。


 

圖:孔廟的甬道。


 

圖:孔廟的西邊門為「觀德門」,多數人從這扇門進入孔廟。依照古制,一般人從西邊門(黌門)或東邊門(泮宮)進入,再過禮門或義路,暗示為學須通五經。


 

圖:「瘞所」建於甬道西側,呈八角形,為孔子誕辰釋奠典禮時瘞毛血之所在。


 

圖:燎亭建於甬道東側,呈長方古鼎形,為孔子釋奠典禮時燎帛及祝文之所在。


 

圖:大成門建於前院及內庭之間,正面30公尺,為五開間形式。


 

圖:孔廟原址為空軍子弟小學及教職員宿舍,1967年學校遷址,原地規劃改建成孔廟,孔廟的中心「大成殿」為北式仿宋重檐廡殿建築,屋檐、斗拱、樑枋、天花板均飾宋式彩畫。


 

圖:大成殿前的御路神階龍陛石雕。


 

圖:大成殿的欄杆。


 

圖:東、西廡建於大成殿兩側,內祀歷代孔門代表性先儒,共148位。


 

圖:孔廟的窗、天花板、廊及斗拱。


 

圖:崇聖祠位於大成殿後進,主祀孔子祖先神位,另陪祀部份先儒之父、兄。


 

圖:台中忠烈祠,忠烈祠位於孔廟旁邊,一如台灣許多地方的忠烈祠,台中忠烈祠亦由日本神社遺址改建而成,為一仿清宮殿式建築。


 

圖:穿過忠烈祠的牌樓,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中式庭園。


 

圖:彎曲的大樹,好像卡通裡用來彈射砲彈的樹。


 

圖:紅燒獅子頭,NO!是公獅。


 

圖:母獅和小獅。


 

圖:忠烈祠的山門,上覆青色琉璃瓦,很典型的中式古典建築。


 

圖:山門上的走獸。


 

圖:平常忠烈祠開放的區域,僅止於前殿。


 

圖:前殿前的造型庭園。


 

圖:離開忠烈祠後,穿過對面的體育場,準備前往台中放送局。


 

圖:台中放送局,台中放送局建於1935年,初為日本政府為發展廣播事業而設,後為中國廣播公司台中台的所在。放送局的建築具有簡約羅馬風格及哥德風,造型彷如中世紀的古堡。


 

圖:車寄前幾何圓形噴水池與旁邊的弧形水池成日池、月池相對,映在鵝黃色的古堡建築前,仿佛來到了一個特色民宿。


 

圖:日治時期憲兵單位留下的衛哨亭,基地亭哨後留有一地道入口,目前已封閉無法使用。


 

圖:日治時期的防空洞,上頭佈滿各種顏色的花草樹木,偽裝功夫一等一。


 

圖:保存完整的石燈籠,上刻創建與建立時間相距18年。


 

圖:放送局的椰子樹。


 

圖:似鯨魚的石頭造景。


 

圖:放送局內的藝術造景。


 

圖:後側的「有情門」為台灣土生土長的傢俱店,在台中屹立了60年,不買也可以隨意參觀。


 

圖:各種幾何造型的窗戶及圖形,每一個元素都流露出無窮的魅力。


 

圖:現在的放送局已卸下「宣導政令及推廣國語」的生冷功能,轉變成溫暖的藝文休閒空間,儘管今天不是假日,依然有許多遊客陸陸續續進來參觀。


 

圖:有什麼話想告訴放送局呢?


 

圖:建築內沒有太多的擺設,讓放送局呈現出更原汁原味的美。


 

圖:走進放送局,有種捨不得離開的感覺。


 

圖:台中市長公館,離開台中放送局,下一站是台中市長公館。上次來這個地方的時候,尚未開放,僅簡單的參觀。


 

圖:沒想到今天2樓仍不開放,能看的地方就只有這麼一丁點大,因為1樓大部份的區塊都被「都更」進高級餐廳的範圍。


 

圖:今天也是簡單的參觀後就離開。


 

圖:一中8兩碳烤雞排,下午4:24回到一中街,來份下午的點心。以前注意過「一中8兩碳烤雞排」的排隊人潮,趁現在只有2個人排隊的機會,趕緊買了一份。

 

 

圖:碳烤雞排,55元。厚實的雞肉+酥脆的外皮+香甜的碳烤味,咬了一口,就明白這家小攤排隊的原因。


 

圖:英才大麵焿,吃完下午茶,再前往英才路上的英才大麵焿,這次是晚餐。


 

圖:大麵焿,25元。大麵焿是台中才有的地方特色小吃,其中英才大麵焿是五十年歷史的老店,大麵看起來像烏龍麵,但更軟爛,一入口不用怎麼嚼,就咕嚕咕嚕的滑下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