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北斗原是平埔族「東螺社」、「眉裡社」的活動區域,取東螺社名
「Dabale Baoata」的「Baoata」音譯為「寶斗」。後來由於南邊有雲林的斗六門,取「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的星象意義,改名「北斗」。至今北斗的台語唸法,當地人仍以「寶斗」發音,如果有人直接唸成「北斗」,就知道是外地來的人。

最近北斗這個老鎮重新躍上熱門新聞,不是因為突然掀起了懷舊風,而是因為哈佛小子林書豪的暴紅,林書豪父親以前住的居住的林家祖厝就是位於北斗。今天前往北斗一遊,是預定的計畫,和北斗突然暴紅無關,不過這樣剛好讓我多了一個可以跑的行程。 

 

圖:肉圓生,早上從150縣道(斗苑路二段)進入北斗主要街區,中華路一帶聚集了多家肉圓店,肉圓生、肉圓瑞、肉圓儀、肉圓詹、肉圓火、…。那一家好吃?全看個人的口味,第一次來到北斗,我先選擇名氣最大的「肉圓生」。


 

 

圖:肉圓及油豆腐湯,30+15元。北斗肉圓為先蒸後低溫油炸,外皮Q軟,豬腿肉內饀鮮甜,沾上獨門醬料,果然有其獨特的美味。


 

 

圖:奠安宮,北斗為歷史老鎮,來到北斗,一定要拜訪北斗老街。而拜訪老街文化區,自然要先從老街的中心「奠安宮」開始。


 

 

圖:奠安宮的前身為「東螺天后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有23年、57年兩種說法)。嘉慶11年的水災導致東螺舊社傾圮,經請示媽祖,擇「寶斗」一地重建廟宇,後來再更名為「奠安宮」。


 

 

圖:奠安宮的石獅。


 

 

圖:石獅前方另有一對石獅,依外觀看,應是原北斗神社的狛犬。


 

 

圖:歷史悠久的奠安宮,留存了清代「嚴禁筏夫勒索示碑」等5塊石碑。


 

 

圖:廟宇後方的華麗浮雕牆。


 

 

圖:浮雕牆下的許願池,沒想許願的人都和林書豪投籃一樣神準。


 

 

圖:寶斗古街歷史文化區,寶斗古街歷史文化區是歷史的縮影,留存了各年代的建築。

 

 

 

圖:其中陳家三層樓是北斗的第一棟洋樓,可以說是北斗街屋的重要地標。


 

 

圖:斗苑路一段上的日治時期街屋。

 

 

 

 

圖:1956年鎮公所與民間合資成立的遠東戲院,停業後因產權問題,一直閒置到今。


 

 

圖:元市街是另一條留存日治時期街屋的道路,其中以長裕商店最具代表。


 

 

圖:三種顏色、三種建材、三種高度的街屋,構成有趣的畫面。


 

 

圖:北斗古街區以奠安宮為中心,街道成一「井」字,分成東西南北中等五個街區,可以說是清代第一個都市計畫,因此在附近有座「台灣第一都市計畫街」的牌樓。


 

 

圖:北斗郡官舍區,從宮後路直行,在北斗國小的東側,留存了日治時期的北斗郡官舍。北斗郡官舍區為一大規模官舍聚落,擁有「高等官舍」、「判任官舍」兩大類,包含獨棟、雙併、四戶連棟等建築。


 

 

圖:「北斗郡守官舍」為高等官舍,地處官舍區的中心點,外有獨立庭園,傳說內有祕密通道。現為留存下來日治時期彰化縣官階層級最高的宿舍。


 

 

圖:部份的房舍目前仍有人居住,住在裡面,一定有住民宿的感覺。


 

 

圖:部份的已人去樓空,甚至屋身嚴重破損。


 

 

圖:北斗郡官舍區在北斗為獨具特色的建築群,或許可以考慮妥善重新規畫再利用。


 

 

圖:北斗大榕樹,北斗大榕樹位於斗苑路一、二段交界的圓環旁邊。


 

 

圖:大榕樹種植於清乾隆年間,樹齡已近三百年,樹高約14公尺,樹冠達380平方公尺。


 

 

圖:大榕樹的外型頗具架勢。往昔,商旅搭竹筏經北斗靠岸後,多會徒步到大榕樹下休息,後來漸漸成為一個小型市集。


 

 

圖:居民視大榕樹為「大榕公」來膜拜。據說家有夜啼小孩,只要摘下榕樹葉,掛在小孩脖子上即不再哭鬧。曾向樹王公求助的小孩,皆為其義子。每年中秋前後,義子們請來野台戲演出,成為北斗的地方傳奇。


 

 

圖:大榕樹的樹幹,彷彿流露出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敬畏。


 

 

圖:大榕樹對面的寶興宮,廟身雖小,歷史並不小,創建於清康熙57年(1718年)。


 

 

圖:廟上的福、祿、壽,大家追求的應該是那一個?


 

 

圖:大新社區,從彰97線(大新路)進入了大新社區,到這個地方沒什麼特別目的,純粹因為這個地名。


 

 

圖:大新里為純到不行的農村,幾條馬路、數量不多的住家、大片的農田構成了這個社區,就連公共場所或設施,都不多見。

 

 

 

 

圖:迎接春天的來臨,幾乎所有的農地都已經舖上綠色地毯。


 

 

圖:這片綠色地毯繡上了一朵朵的大綠花。


 

 

圖:大新國小是少數的公共場所。


 

 

圖:偶爾座落於農地邊的傳統老房屋。原本計畫尋找大新路100號是那一間房屋?但是到了這裡之後,又忘了這件事,看來已經開始進入記憶力衰退期。


 

 

圖:不同植株的農作物,對我來說,多半是陌生的。

 

 

 

 

圖:原來是煎、煮、炒、滷味、鹹酥雞、鹽水雞、中秋烤肉樣樣都適合的青椒。


 

 

圖:新生社區,回程走彰98線(興農路),這條鄉道是新生里的主要幹道。一開始,經過了水蜜桃生態園區。


 

 

圖:佇立在農田邊的土地公廟。


 

 

圖:沒想到在這個偏遠的地方,竟然有間「芥菜種子養生館」餐廳。


 

 

圖:高鐵鐵道附近,留存了一個客家聚落及幾幢客家古厝。


 

 

圖:正老店香菇高麗菜飯,返回街區時,剛到是中午用餐的時間。北斗美食首推肉圓,另一項具代表性的小吃是高麗菜飯,奠安宮的廟前、廟後各有一家,兩家生意都很好。這次挑選了廟前的「正老店香菇高麗菜飯」(阿美高麗菜飯)。


 

 

圖:高麗菜飯(小),25元。高麗菜飯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果腹的粗食,白飯上舖滿了高麗菜、香菇、肉燥及一片豬皮。看似很平常的小吃,但吃起來清香甘甜,又不會太油膩,還有濃濃的古早味。


 

 

圖:香菇芋頭排骨湯,35元。一樣的清爽,沒有想像中的油膩。


 

 

圖:洪瑞珍餅店,用餐過後,突然下起一場大雨,暫時在中華路上的7-11躲雨,7的對面是洪瑞珍餅店。近來台中洪瑞珍餅店的三明治成了網購大熱門,熱度遲遲不退。事實上,北斗的洪瑞珍餅店才是創始店,成名的零嘴「酥糖」早在數十年前就風行全台。


 

 

圖:終於等到雨停,特地到店內光顧,挑了一包口酥餅,50元。口酥餅也是流行數十年的傳統甜點,以小麥粉為主原料,口感香脆可口,百吃不厭。


 

 

圖:中寮社區,下午進入了中竂社區,開始尋找林書豪父親曾經住過的林家祖厝。


 

 

圖:事前不知道林家祖厝的正確位置,只知道位於中寮二路上,來回一趟沒找到,但發現了一座特別的一將二軍廟。


 

 

圖:我說特別,是因為這座將軍廟主祀的高添鎮將軍,是個荷蘭人。


 

 

圖:林家祖厝,憑著印象中的圖片,終於找到林家祖厝。目前祖厝內仍住著99歲的伯公,伯公雖不介意遊客參觀,但林家的小黑犬非常介意,看陌生人就狂吠,會吵到伯公休息。果然,經過大門時,小黑就放聲大叫<<<<<<<<<<<<<<<<<<<<<<<<


 

 

圖:找了快一個小時才找到,結果簡短在門外看一看,就趕緊打包走人。小黑不要再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