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博物館是亞洲首座專門收藏當代袖珍藝術品的博物館,蒐藏品從呈現建築內外佈置的娃娃屋、各種房間精緻寫照的夢幻屋盒,到趣味創意的主題作品皆有,種類豐富,這些作品皆為實物的1/12。

也許很多人認為袖珍藝術品是屬於女性看的,其實走在袖珍博物館,就如同進入歐美世界的時光隧道,是體驗濃濃異國文化風情的好地方,今天在這裡,我發現日本、香港的觀光客甚多。

袖珍博物館所有的珍藏品雖然都用玻璃罩圍著,許多作品只有微弱的燈光照著,照相一定會受限,但精緻的細小作品甚多,這裡不失為練習攝影的好地方。

(後註:本篇文章於2007.7.18-19入選奇摩精選文章)

 

左圖:袖珍博物館在建國北路一段,因處於辦公大樓的地下室,所以1樓的入口甚為簡當。  右圖:進入袖珍博物館,右手邊有許多芭比娃娃,這在博物館裡,並不太能吸引遊客的目光。

 

 

 

圖:擺在大門前的是鎮館之寶「加州玫瑰豪宅」,Twigg於1993年完成的作品,被評鑑為近25年十大傑出作品之一。

 

 

圖:豪宅一隅,貴婦正享受著下午茶。

 

 

左圖:豪宅另一處,紳士、淑女忙著約會。  右圖:豪宅的後方,則是一間間的房間,呈現出美國人的生活,這是其中的一個房間,餐具房。

 

 

 

 

圖:這個從德國紐倫堡收藏的作品1800年的廚房,是袖珍博物館蒐藏品中歷史最悠久的,當時是貴族兒童的玩具,現在看起來,每個小配件很像夜市裡丟圈圈最前排的劣質品。

 

 

左圖:有一些布袋戲,在館裡不是重點,這是尪某對。  右圖:這些歐式娃娃的衣服相當精美。

 

 

 

圖:梅蘭娃娃是1991年台灣設計的,但產品已消失於歷史舞台。

 

 

左圖:左邊很明顯是肥嘟嘟的楊貴妃,右邊的是京劇裡的扈三娘。  右圖:來自美國的蛋殻雕刻,強調的蛋裡的娃娃。

 

 

 

圖:台灣的蛋雕則著重於蛋殻上的刻工,這是土雞蛋刻出的福祿壽。

 

 

圖:各式各樣的茶具,袖珍博物館內藏了一座茶壺博物館。

 

 

圖:從加拿大魁北克來的黍葉娃娃,全用玉米的葉子編成,這些娃娃是早期清教徒移民到美洲大陸時的造型。

 

 

圖:這個是彼得兔的組合,彼得兔的媽媽是英國波特小姐。

 

 

左圖:上圖彼得兔裡的一個小物件,位置剛好被葉子擋住。  右圖:下圖的小物件,找的到藏在那嗎?

 

 

 

圖:以愛心為主題的溫馨作品,每個小作品都使用了紅色系。

 

 

圖:這是墨西哥紙雕人物,雖然是暗色系,但每個人物面貌表情不同,樸拙而真實。

 

 

圖:以馬口鐵為材的鐵皮玩具,始源於19世紀歐洲工業革命時期,由於當時機器精密度不夠,因此製作程序繁瑣。

 

 

圖:19世紀生產的鐵皮玩具,目前在拍賣市場的價格不低。

 

 

左圖:榮耀的歲月,1461年至1821年法國歷代國王與王后,全以真人造型1/30縮小製作,這是路易13和安妮。  右圖:最後走上斷頭台的路易十六。

 

 

 

圖:樹上礦坑描述了完整的採礦程序,為1:120比例製作,是袖珍博物館中比例最小的作品。

 

 

左圖:找找看,這在上圖那裡?  右圖:描述百年前美國的歐洲街景,集合台灣、美國、英國、加拿大作者完成的作品。

 

 

 

圖:玩具店的部份是台灣林楊錦梅製作。

 

 

左圖:上圖中的個小玩具,位置被門前的洋娃娃擋住。  右圖:下圖中的一配件,除非視力很好,否則不容易找到位置在那?

 

 

 

圖:糖果店的作者和玩具店是同一位。

 

 

圖:鐘錶行部份是加拿大Howard的作品,風格和玩具店、糖果店的確略有不同。

 

 

左圖:從鐘錶行的大門望進去就是這個模樣,這在上圖的角度是看不到的。  右圖:鄉村茶廊和古董店,茅草蓋屋在英國相當常見,這是英國移民加拿大夫妻的作品,古董店的部份是妻子製作。

 

 

 

圖:鄉村茶廊則是先生製作,樓上有一隻貓和一隻老鼠。

 

 

圖:摩天輪以木頭及錫鉛合金鑄成,每個人物皆以不同模子製作,作者成完成後即將模子全部銷毀,可見這個作品的珍貴。這是美國人Ricker於1992年的作品。

 

 

圖:冬日花園是美國人Young於1999年的作品,作者擅長玻璃屋的製作。

 

 

左圖:花園裡,鸚鵡享受著熱帶花草的繽紛風情,在這裡讓人忘了四季之分。  右圖:下圖中的噴水池,有閒的人找找看吧!

 

 

 

圖:花園裡的石屋,石屋出自美國德州,佈景則是台灣完成。

 

 

左圖:舊金山的俄國領事館,是美國人Marens的作品,作者有薑餅屋之父的稱號。  右圖:這是從俄國領事館的那一扇窗望進去?應該看的出來。

 

 

 

圖:浮生半日閒是鑲於牆壁上的水族箱作品,值得細細欣賞的浪漫之品。

 

 

左圖:藏在上圖右側房間的小畫作,角度被牆壁擋住。  右圖:溫哥華南邊小廚房,也是美國人的作品。

 

 

 

圖:小廚房內的餐桌上有麵桿、保鮮膜、餅乾,尺寸雖小,但外觀毫不含糊。

 

 

圖:普羅斯旺的土產店,描述法國東南部的觀光聖地,但作者是土耳其人。

 

 

圖:本篇文章於2007.7.18-19入選奇摩精選。

 

 

圖:2007.7.18一天到訪人數2893,其實在入選奇摩精選的文章中,這樣人數並不算多。

 

 

延伸閱讀:2007.7.14台北市袖珍博物館(2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