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138-中正杯-台電邱素琴.jpg

上圖:台元與台電之爭,台電④邱素琴在台元的重圍下爭到籃板。(本報記者 林少岩攝)

兩名洋將 ‧籃下發威   南亞58:50力擒電信
【本報訊】自由杯籃賽女子組南亞昨天以五十八比五十擊敗電信。電信隊拚勁十足,雖敗猶榮。
此役,電信一開賽時還曾領先南亞十分鐘,令人刮目相看,但是南亞洋將⑭施安蕾、⑦蘇可口威力奇大,第二節就把比數追上了。電信隊人手不足,且經驗欠缺,但是鬥志高昂,上半場結束前,中鋒⑮李素風受傷離場,影響甚鉅。
下半場,南亞已經得心應手,功臣⑭施安蕾下場休息,南亞換上新秀磨練,電信趁勢直追,終場前四分鐘,電信⑤伍麗雲抄球,快傳⑧曾豔梅上籃,電信追成四十六比五十三,情勢大好,南亞立刻緊急叫停,並且換上洋將,此時電信也不甘示弱,⑤伍麗雲籃板毫不遜色、小將⑬涂慧青切入上籃,再將比數添為四十九比五十三。
最後一分鐘,電信⑥陳姻足抄球快攻,南亞⑪呂麟台情急犯規,陳姻足罰得一分,但是南亞陣容整齊,仍然保持領先優勢,最後南亞以五十八比五十小勝電信。

圖:自由杯籃賽女甲組南亞力克電信,南亞新人⑮陳秀花在夾縫中出手投籃。(本報記者  林少岩攝)

1986-136-中正杯-南亞陳秀花.jpg

老將搭配新秀 ・最後一分鐘見勝負   華航愈打愈旺50:45勝亞東
【本報訊】華航隊挾著擊敗國泰隊的餘威,昨天以五十比四十五擊敗亞東隊,上半場亞東以廿四比十九領先。
此役,雙方纏鬥激烈,直到當最後一分鐘才分出勝負,亞東二勝二負,已與冠軍絕緣。華航同樣為二勝二負,還有希望打入前三名。
亞東吃虧在人手不足,只有⑪陳麗琴、⑮葉素娟、⑧鄧碧雲、⑬鄧碧珍、⑦王秀鑫、⑨姜秀娟等六員可戰之將,這個陣容,在去年中正杯曾以拚到底的心情獲得冠軍,但是本屆自由杯,時不我予。
華航隊由老將黃玉蘭、許春子,曾素珠,搭配新秀彭小惠、朱彩鳳,士氣愈打愈旺。昨天贏球主因為防守成功,華航全場皆採壓迫性釘人防守,場上諸將合作無間。
亞東隊下半時體力稍差,攻勢也比較凌亂。
比賽開始時,雙方旗鼓相當,五分鐘以後,亞東王秀鑫外線,鄧碧珍三分球,及葉素娟連罰帶投四分,亞東以十比四領先。華航曾素珠、熊玉真、黃玉蘭立刻還以顔色,反以十五比十三領先,但是華航外線欠準,得分未再增加,好在防守奏效,未讓比數差距過於懸殊,亞東兩位大中鋒留下再添數分,上半場亞東以廿四比十九領先。
下半場,華航外線恢復準頭,兩隊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場邊隊員吶喊聲不斷,場邊緊張激烈,華航曾素珠、彭小惠、朱彩鳳都表演了三分神射功夫,亞東亦能裡應外合,雙方打了十四分鐘的拉鋸戰。
十四分鐘起,華航⑤曾素珠、⑨朱彩鳳、⑫黃玉蘭,各進一球得七分,此時華航以四十六比四十一領先亞東五分,亞東體力漸弱,在後苦苦追趕,葉素娟兩度獲得罰球機會,但是只投中兩次,四十三比四十六,亞東落後三分,華航黃玉蘭罰進二球,亞東葉素娟也在亂軍中投進一球,仍然落後三分。時間只剩一分半鐘,亞東鄧碧珍罰球未進,置板落入華航手中,此後控球權就一直在華航手中,亞東急於挽回劣勢,頻頻犯規,鄧碧珍繼王秀鑫之後,也犯滿離場了。最後十幾秒,黃玉蘭出手不進,亞東葉素娟搶到籃板,卻又滑落在地,華航小將汪令蕙撿到後起跳投中,華航以五十比四十五氣走亞東。
此役,兩隊拚鬥激烈,華航⑦許春子及⑨朱彩鳳,亞東⑦王秀鑫、⑬鄧碧珍都五次犯滿離場,但亞東隊在人員缺情形下,調度不易才因此而敗陣。

圖:華航隊昨天演出佳績,擊敗了亞東隊,圖為華航隊曾素珠抱球,閃開葉素娟防守。(本報記者  林少岩攝)

1986-137-中正杯-華航曾素珠、亞東葉素娟.jpg

自由杯女籃 ‧兩強遭遇戰!  61/47擊敗台電 台元四連勝
【本報訊】台元隊昨天利用強大的中鋒壓力,以六十一比四十七擊潰了台電隊,在自由杯女甲組比賽,獲四連勝戰績,也是七隊中,唯一保持不敗戰績的隊伍。
台元和台電這場比賽吸引了自由杯開賽以來最多觀眾,大會也臨時調換裁判,推出兩位優秀國際裁判劉恩普、李鴻棋執法。四十分鐘比賽控制得宜,兩隊在公平競爭中,分出了勝負。
這場比賽開始就出現短兵相接的情形,兩隊不約而同,都以緊迫釘人防守,球場氣氛顯得緊張,台電隊士氣如虹,開賽四分鐘,孫玉雲禁區三次得手,黃淑霞跳射得分,以八比二領先。
五分鐘臺電⑪黄淑霞得分,臺電以十比四領先臺元。
台元隊在這種壓力下,教練江憲治立即叫了暫停,改變整個防守方式,以四分之三場「一二二包夾防守」,接著半場「三二」防守,台電隊攻勢立即受阻,出現不少失誤情況,台元掌握了反攻機會,七分鐘時就把比數追成十比十平手。

圖:台元與台電之戰,台電李麗玲上籃,台元胥樹玲躍起,準備空中封籃。(本報記者  張福興攝)

1986-139-中正杯-台電李麗玲、台元胥樹玲.jpg
台電隊也叫了暫停,想重新佈陣進攻,但未見效果,至十三分鐘時台元隊以廿比十二領先臺電,九分鐘至十五分鐘台元隊攻下了十三分,而台電隊只攻下四分,廿四比十四,台元隊超前了十分,上半場廿六比十八,台元隊領先。
下半場,台電維持上半場陣容,台元隊略為調動人馬,中鋒林美秀以高大體型,在籃下發揮威力,配合前鋒許翠齡的勁射,台元隊得分扶搖直上,四分鐘,卅四比廿,台元隊領先。
十一分鐘時,台元隊頻頻發動快攻,許翠齡、林美秀、胥樹玲連攻下八分,四十八比廿八,台元領先了廿分。這是雙方差距最多的時候。
台元隊在這種優勢下,球員心理有點鬆懈,台電隊祁慶璐、邱素琴、孫玉雲建功,在十四分鐘時,卅八比五十二,只差十四分情況。
台元隊暫停重新調整陣容,陳莉蓮跳投建功,台元隊終場以十四分的差距擊敗台電隊。

圖:台元隊控球謝秀鳳持球,台電隊邱素琴在後防守。(本報記者  張福興攝)

1986-141-中正杯-台元謝秀鳳、台電邱素琴.jpg
此役臺電⑪黄淑霞被臺元隊全場釘死,無法發揮外線,全場僅得六分,同時,臺電隊失敗的最大因素是球員過於緊張,出手投籃失去準頭,且頻頻失誤,此役臺電的命中率僅三成六三,在籃板球上輸給臺元十一個之多。
這場比賽,台元隊中鋒林美秀得十八分,是最傑出球員,許翠齡十三分。台電隊孫玉雲十六分、祁慶璐十三分。

圖:籃底逞威   自由杯籃賽昨天臺元對臺電之戰,臺元④許翠齡在亂軍之中,跳投得分。(本報記者莊錦芳攝)

1986-140-中正杯-台元許翠齡.jpg
台元隊昨天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台電隊,充分表現了這支隊伍實力雄厚。台元隊獲勝有兩點重要因素為:防守表現優秀,教練臨機應變,遏阻了台電隊旺盛士氣。
另外,台元隊替補的「板凳深度」球員表現傑出,立下了大功勞。
台元隊在開賽初期表現並不順利,她們的釘人防守,讓台電隊有機會得到空檔出手,台元隊還陷於落後困境。
不過,在這種情況中,台元隊教練江憲治立刻改變防守,推出她們最擅長的包夾防守戰術,而且後半場以「三二包夾聯防」,立刻得到效果,台電隊整個攻勢被瓦解了。
台元隊這次戰術的變換,等於是這場比賽勝負的關鍵,台電隊無法適應這種防守,威力減弱了一半。
台元隊防守上成功,帶動了自己進攻機會增高,不斷策動快攻機會,很快就把比數拉開了。
台元隊教練江憲治在賽前戰略上,已洞悉台電隊禁區力量較弱,因此,開賽就刻意以雙中鋒打籃下球,不過開賽不久,第一中鋒簡鈺桂表現有點失常,台元籃下攻擊不順利。
這時替補球員胥樹玲,配合林美秀,發揮了威力,上半場台元由落後轉變成領先十分的情況,就是這兩位球員聯手建功。
台電隊昨天敗在兵力不及台元,而且戰術運用演變不及台元靈活,在攻勢滯礙的情況,兩度叫停都沒有生效,只有眼睜睜看台元球員摘籃得分。
自由杯籃球錦標賽,女甲后座關鍵戰,台元昨晚對台電,吸引了許多球迷,也是開春以來籃壇最受矚目的一戰,雙方的教練江憲治(左圖)和賴秀麗(右圖)又是師生關係,師徒鬥法,成為場邊的熱門話題。

1986-142-中正杯-台元教練江憲治.jpg   

          1986-143-中正杯-台電教練賴秀麗.jpg

江憲治擔任女籃教練已有廿歲,賴秀麗以前打忠勤、台元的當家中鋒,許多拿手絕活都是江憲治一手調教出來的,如今師生分掌台元、台電兵符,為了爭今年自由杯后座,球場上見真章,互不相讓,但比賽結束後,雙方都很有風度的握手致意,表現了良好的風度,師徒畢竟還保持了師生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