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鄉早期稱為龜崙社,乃因壽山巖觀音寺前有一山丘,狀如龜形。龜崙社乃平埔族凱達喀蘭族 Keitago Lan 聚居之所,山以社音得名,龜山遂成為今日之地名。

壽山巖觀音寺為國家三級古蹟,相傳源於順寂法師,1742年法師安奉觀音佛祖神像於現址之樹下,1763年信士張志榮獨資建為「三草庵」,1797年經地方耆坤籌建為寺,並正式命名壽山巖。

 

圖:走台1甲線到達龜山鄉,壽山巖觀音寺的山下牌樓不只1個,我是從這個牌樓進入。

 

 

左圖:先看看牌樓下的石獅,是什麼原因讓小小獅笑的這麼開心?  右圖:過了牌樓往右轉,有1個建於1742年的寶井,相傳從前南北往來的旅客都會在這裡駐足飲泉。

 

 

 

圖:在這裡第一眼注意到的是福德祠,很難得看到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廟宇這麼大間。

 

 

圖:福德祠的廟前石柱被群鳥環繞,不但種類多,姿態亦千奇百怪。

 

 

圖:福德祠的大門繪上童男童女,這是一間晚上會關門的土地公廟。

 

 

圖:福德祠旁有一棵大樹,主樹幹橫向生長,頗為奇特。

 

 

左圖:大樹下有一個奇石,狀似觀音像,為台北縣竹林山觀音寺所贈。  右圖:走到福德祠右後方,看到壽山岩公園的入口。

 

 

 

左圖:走進壽山岩公園,除了2條走道外,就是一個像墓園的地方,石碑上寫著「開山和尚鄧定國紀念碑」。  右圖:後來我發現壽山岩公園並非只是剛才看到的一小隅,後面整片都是,只是被幾條柏油路隔開,讓我產生錯覺。

 

 

 

圖:壽山岩公園由壽山巖觀音寺認養維護,主要由步道、樹木、奇石及涼亭組成。

 

 

圖:壽山岩公園建於斜坡上,所以涼亭一個比一個高。

 

 

左圖:走到壽山岩公園最高處,風勢強大,所以樹木向一邊生長。  右圖:這個是位置最高的一個涼亭,涼亭後方有個高爾夫球場。

 

 

 

圖:在壽山岩公園眺望龜山鄉,今天天氣陰,能見度欠佳。

 

 

左圖:往下走到壽山岩公園的另一個入口,怪石組成了假山,其中兩個大石上另立了兩個奇石,狀似伏獅。  右圖:再往下走就是壽山巖觀音寺,寺旁金爐的上頭頂了一個大葫蘆。

 

 

 

圖:循階梯而下,一旁有1隻石龜,像是浮出水面的模樣。

 

 

圖:走到了壽山巖觀音寺前方,觀音寺經多次整修,為兩進三殿式的建築,外型宏偉,但保有古色古香之味。

 

 

圖:觀音寺的的香火鼎盛,香爐上有福祿壽的浮雕。

 

 

圖:觀音寺的前廟為觀音殿,重建於1915年,廟前的龍柱及石獅姿態皆相當生動活潑。

 

 

左圖:觀音寺的廟樑左右各有1隻藍色奇獸,狀似獅頭魚身,相當少見。  右圖:至於廟頂,林立了許多彩色人物像,為一般廟宇常見的形式。

 

 

 

圖:重建的觀音殿得到許多善男信女的捐款,所以許多浮雕旁刻著年代及姓名,在以前去日本化的政策下,大部份的年代都被塗刻意抹掉或塗上水泥蓋住。

 

 

圖:少數浮雕的年代又被復原,大正4年,正是觀音殿重建的1915年。

 

 

左圖:觀音寺提供了金紙和香,並特別註明台灣製造。  右圖:我要從左邊的階梯到樓上,先在樓梯旁看到漢白玉觀音大佛像的模型,廟方原先要在壽山岩公園建一個41公尺高的佛像,但卡在地目變更,現在暫緩建造。

 

 

 

圖:走到2樓處,這裡有一個鼓樓,是1963年增建的。

 

 

圖:由上往下看觀音寺,廟簷一層層,更顯出觀音寺的壯麗。

 

 

圖:3樓是凌雲寶殿,1986年增建,主祀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

 

 

左圖:凌雲寶殿興建的較晚,所以廟身較新,可是香火沒有1樓的旺。  右圖:接著從右邊樓梯下去,2樓的鐘樓對應著另一側的鼓樓。

 

 

 

圖:觀音寺前有一個觀音池,龍與麒麟鎮守在池的前方。

 

 

圖:觀音池是一個小型的中式庭園,池內錦鯉的數量相當可觀。

 

 

圖:循著觀音池繞一圈,池旁種了垂楊,至於左邊亮晶晶的是1棵假樹。

 

 

圖:稍微休息一下,喝上一口觀音寺的大悲水。

 

 

圖:觀音池上除了白玉橋外,另有一些動物雕像及一隻傻頭傻腦的龍。

 

 

左圖:左右各有1個亭台,乍看之下,有點像歌仔戲的戲台。  右圖:早期的公園常會設計瀑布、山洞,現在的公園已不流行這些了。

 

 

 

圖:在山洞裡,正好可以觀望觀音寺,相當貼心的設計。

 

 

圖:觀音池的圍牆有許多窗漏,造型有好幾種,從窗漏看觀音池,別有不同的樂趣。

 

 

圖:觀音池的最後面有一座龍牆,滿滿的雕飾,幾乎沒有一吋是空白的。

 

 

圖:旁邊的店幾乎都是賣香、金紙、貢品等拜拜用品的,在香火鼎盛的廟宇,幾乎都是這種情形。

 

 

延伸閱讀:2007.10.26桃園龜山一日遊(2之2,中正公園、陸光三村、大個兒麵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