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期待的心情,從竹東鎮的公園路進入寶山鄉,我要去看寶山水庫,今天的天氣似乎不錯,我心想應該可以看到水庫最美的一面。

寶山舊名草山,1920年日治時代更名「寶山」,以鼓舞鄉民團結開發,使貧瘠的「草山」變成富裕的「寶山」。

 

 

圖:寶山第二水庫,12:09進入寶山鄉後,走的都是山路,當一潭綠湖出現在眼前時,我的嘴巴不經意的微微上揚。


 

 

左圖:循著環湖道路而行,準備把寶二水庫的秘密一網打盡。  右圖:情勢大逆轉,我的嘴角從上揚往下垂,現在不是陰天,視野卻像蒙上一層紗,莫非對岸的沙塵暴又來搗亂。


  

 

圖:接近了一個觀景台,通常設立觀景台的地方,都是經過挑選的優美景點。


 

 

圖:在觀景台上欣賞水庫,這樣的空氣讓人感到遺憾,就當寶二水庫今天想增添一些神秘感。


 

 

圖:邊走邊看,由於寶二水庫外型呈長珊瑚形,所以從任何地點或任何角度,總能看到水庫不一樣的變化。


 

 

圖:從路上俯看水庫,赫然發現湖畔住了許多嬌客。


 

 

圖:又碰到一個觀景台,上去瞧一瞧。


 

 

圖:隱約看到遠處有座像橋的東西。


 

 

圖:再往前走,到達了寶二水庫最主要的觀景區,剛才一路走來,沒碰到半個人,但這裡的人卻不少。


 

 

圖:總算把那座橋看清楚了,想也知道,一般遊客不能上去,而再過去的地方是溢洪道。


 

 

圖:這裡藏了一個三角點。


 

 

圖:湖邊的水草,有一種荒涼的美感。


 

 

圖:旁邊是寶二水庫管理中心,在這裡上班,像是住在民宿。


 

 

圖:看不到水庫的另一頭,由此可知寶二水庫有多大!


 

 

圖:有些少年吔不太遵守規矩,跑進管制區域。


 

 

圖:這樣子只繞了水庫半圈,準備離開,離開時終於看到寶二水庫的地標。


 

 

圖:寶山路,說實在的,我有點搞不清楚方向,循著寶山路前進,中途經過了一幢三合院造型的房屋,這好像是一座舊碾米廠。


 

 

圖:寶山水庫,循寶山水庫的指標前進,接近寶山水庫時,看到路邊有一個山洞,洞口大到人可以鑽進去,因為太詭異了,我連接近都不敢接近。


 

 

圖:13:05,當寶山水庫出現時,天氣正式轉陰,所以心情上,惋惜大於喜悅。


 

 

圖:不管怎樣,還是要稍做停留,至少看看白鷺鷥從這頭飛到那頭。


 

 

圖:到達寶山水庫的地標時,我的咖啡時間到了,出外旅遊,如果少了一杯咖啡,總覺得行程的完整性缺了一角。


 

 

圖:有一間奇蹟湖畔,可惜這家店不在湖畔,而在馬路的另一邊,這樣少了湖畔喝咖啡的浪漫氣氛。


 

 

左圖:沙湖壢藝術村則在湖畔,門口竟然貼著:為了維護品質,假日採預約制。這麼了不起?連喝杯咖啡都要預約?而且門外的人真的不讓我進去。  右圖:前方有一條湖畔步道。


  

 

圖:循著步道走到了水庫中央。


 

 

圖:寶湖吊橋讓寶山水庫妝扮的更美麗。


 

 

圖:寶湖吊橋是座秀麗的吊橋,橋面不寬,一次限5人行走。


 

 

左圖:在湖畔拍寫真的情侶。  右圖:站在吊橋上,再次欣賞寶山水庫。


  

 

圖:一旁還有一座碧湖吊橋,距離不遠,但空氣品質真的太差,看都看不清楚。


 

 

圖:雞油凸,離開寶山水庫後,行走於竹40線,雞油凸是寶山休閒農漁園區的最高點,由於周邊種了許多櫸樹,櫸樹又名雞油樹,因此稱該地為雞油凸。


 

 

圖:雖然最高,但視野受限。


 

 

圖:一路上,路旁偶有住家,這樣的住家,真適合做為假日渡假的住處。


 

 

圖:雞油凸正尋找農業轉型,以橄欖、柑橘、綠竹筍、水梨等為當地特產,並希望結合田園景觀、自然生態,讓遊客體驗大自然之樂。


 

 

圖:山谷下種植了各式農作物,展露出平靜的田野之美。


 

 

圖:往前走,依舊是樸實的住家。


 

 

圖:寶山橄欖門市,從竹40線右轉竹43線,路旁一群公雞、母雞在樹下開party。


 

 

圖:前面有間寶山鄉農會開設的橄欖門市,在這裡休息一會。


 

 

圖:在展售中心,最怕的就是店員一直叫你買東買西,但寶山橄欖門市的店員不會,她們很熱心的把當地的橄欖介紹給遊客,沒有強迫購買的壓迫感,而且裡面還有免費的橄欖茶可以品嚐。


 

 

左圖:橄欖能變出什麼花樣呢?有潤髮、護膚的橄欖油。  右圖:直接食用的橄欖粉,橄欖屬鹼性,橄欖粉適合酸性體質的人食用,有中和的效果。


  

 

圖:各種口味的橄欖蜜餞,都可以試吃,我也每種都試吃了。


 

 

圖:我比較喜歡酸甜的蜜餞,經試吃的結果,去籽橄欖和橄欖簽最合我的口味,買小包裝的就好,2包120元,支持地方產業,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圖:結完帳之後,我發現一旁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橄欖冰棒。以橄欖蜜餞製成的橄欖冰,吃的到脆脆的橄欖,而且不會太甜,1枝15元。


 

 

圖:吃著橄欖冰棒,順便在附近走動,欣賞這裡的風景。


 

 

圖:寶山糖廠,續行竹40線,路標不是很清楚,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找到寶山糖廠。


 

 

圖:寶山糖廠原名新城糖廠,成立於1923年,為台灣目前僅存的紅糖製造廠,因此寶山新城有紅糖故鄉之稱。


 

 

圖:寶山糖廠並未對外開放,只能在廠外到此一遊,意思一下。


 

 

圖:新城風糖休閒園區,然而新城社區為了重現「風中飄揚著糖香」的昔日風華,於2002年重啟社區營造,「新城風糖」這個工作室於是誕生。


 

 

圖:到達新城采風工作室的附近時,一位上了年紀的阿嬤義工立刻過來招呼,很熱心的向我介紹新城社區。


 

 

圖:還介紹了社區景點,包括我打算前去的迴龍步道與迴龍湖,可是當我聽到阿嬤說迴龍湖被聯電賣給私人後,已經被圍了起來,我打消了前往的念頭。


 

 

圖:沖繩黑糖算什麼,新城風糖才夠讚,新城社區自行精製的黑糖粒,另外還有一種加了賣麥芽糖的黑糖角糖。


 

 

圖:趨寒保暖的黑糖薑茶。


 

 

圖:和黑糖一樣甜的新城風糖公仔。


 

 

圖:味道很純的黑糖饅頭和黑糖糕,最後我選了一瓶黑糖角糖當扮手禮,為今天的行程畫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