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不少鄉鎮都有活動,經過綜合考量,選擇了新竹市的「眷村藝術季」活動,順便在市區到處亂逛,來一趟新竹市區一日遊。

 

圖:新竹火車站,搭乘電聯車,早上9:07到達新竹火車站。


 

 

圖:林森路,今天全程步行,行進路線從林森路開始。


 

 

圖:護城河親水公園的風景優美,林森路剛好是公園的終點。


 

 

圖:經過南門醫院時,發生什麼事?一堆人擠在醫院外面的騎樓。


 

 

圖:是新竹市「病人安全宣導活動」啦!蓋滿章可以換贈品,所以一堆人都跑來領贈品。


 

 

圖:中央市場,早餐想到城隍廟小吃解決,因為對這裡不熟,結果誤闖進中央市場,在市場裡繞了半個小時。


 

圖:城隍廟小吃,接近10點才找到城隍廟,再拖下去午餐時間就到了,事不疑遲,趕快吃早餐去!


 

圖:好多賣紅槽肉圓的小吃攤,沒看到那家店現場製作肉圓,但每個小攤都堆滿了肉圓,我猜想多半是批貨來賣,所以到那一家應該沒什麼差別,於是選了一家有冷氣的30年老店。


 

圖:1份紅槽肉圓有2個,不會很大,皮厚而有嚼勁,相形之下,裡面的紅槽肉略少,價格是35元。


 

圖:另外點了一碗魷魚羹,裡面的配料很豐富,尤其鮮魷魚很軟,價格也是35元。


 

圖:城隍廟小吃是新竹最具代表的小吃,日治時期即已形成,再選一家小吃,這回選的是百年老店「鄭家魚丸燕圓」。


 

 

圖:點了一份魚丸燕圓骨肉湯,我很堅持,這也是早餐,湯裡的料都不錯吃,大骨高湯也很棒,價格是60元。


 

 

圖:新竹都城隍廟,在城隍廟的正對面吃東西,感覺有一點奇怪,吃到撐後,接著便往城隍廟走去。


 

 

圖:新竹都城隍廟歷史悠久,初建於清光緒13年(1887年),現為國家三級古蹟,供奉的城隍爺為國內官階最高的城隍祀神。


 

 

圖:城隍為兼管陰陽之神,在陽間懲兇罰惡,在陰間審判善惡,所以不同於一般的寺廟,城隍廟裡有濃濃的莊嚴氣氛,讓人生畏。


 

 

圖:北門老街,城隍廟旁的北門街是新竹市最具代表的老街,新竹古稱竹塹,開發之初,北門街為郊商大本營,到現在依舊商業活動旺盛。


 

 

圖:一連串的洋樓,見證了竹塹發展的歷史陳跡。


 

 

圖:整條北門街略帶弧度,彎曲延伸,匯聚著清代、日治、民國各時期的建築風格。


 

 

圖:其中杏春藥行為日治時期建築的代表,經過藥行時,依然聽的到店裡的磨藥聲,空氣中並飄散出中藥的香味。


 

 

圖:長和宮、水仙宮,北門街上的重要廟宇為長和宮及水仙宮,兩個廟宇並列而立,相當奇特,而廟宇後方,正在興建巍峨的香客大樓。


 

 

圖:長和宮首建於1742年,主祀天上聖母,為桃竹苗地區最早的媽祖;水仙宮則建於1863年,主祀水仙尊王,即治水有成的夏禹。


 

 

圖:兩座廟宇外觀古樸,氣氛詳和,和城隍廟形成強列的對比。


 

 

圖:進士第,北門街上最重要的老房屋為進士第,建於1838年,為開台進士鄭用錫之宅第,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圖:劉氏家廟,進士第旁邊的劉氏家廟建於1853年,維修的很好,列為三級古蹟。


 

圖:屋外林立的石旗杆台,見證了鄭家文教興旺的傳統。


 

圖:側門上題為「小蝸居」,呵!小蝸是海棉寶寶的寵物。


 

圖:原本計畫中午買個黑貓包,哇哩咧!新竹人都喜歡黑貓,大排長龍,每個人都一大袋、二大袋的買。


 

圖:高家冬瓜茶,沒買到黑貓包,往前走,看到一間高家冬瓜茶,停下來喝杯茶,休息一會。


 

圖:買了一杯無糖肺英草茶,喝了一口,類似順口的青草茶,一杯20元。


 

 

圖:眷村藝術季在眷村博物館,11:22抵達東大路上的眷村博館,眷村藝術季的活動已經的展開,裡面非常熱鬧。


 

 

圖:門外站了兩個假的「假人」,像機器人般的變換姿勢。


 

 

圖:到達眷村博物館時,舞台上正上演著旗袍走秀活動。


 

 

圖:由眷村老媽媽和光復高中的可愛妹妹一起在舞台上表演。


 

 

圖:現場演唱首先上陣的是火星樂團,主唱不是星光的張心傑和超偶的張昕羚,不過唱的也不錯,一開始以甜甜的歌聲唱了一曲好好愛我。


 

 

圖:之後的樂團稍嫌遜色,利用時間到眷村博物館參觀,眷村博物館於2006年開張,新竹市調查局、新竹市環保局都曾先後進駐在此。


 

 

圖:眷村博物館內陳列著與眷村相關的老物品,其中眷補證是歷史的產物,做為早期軍人薪資偏低之補償。


 

 

圖:以前的老香煙帶著些許的政治味。


 

 

圖:早期的愛國獎券比現在的公益彩券多了收藏價值。


 

 

圖:黑蝙蝠中隊是位於新竹市的神秘部隊,博物館記錄下該中隊的歷史與英勇事蹟。


 

 

圖:黑蝙蝠中隊於民40年代使用的飛行皮箱,是老美製的。


 

 

圖:種種懷舊文物,串連成眷村早年的生活。


 

 

圖:透過造景展現出濃厚的眷村特色,把眷村已消失的生活樣貌保留在博物館裡。


 

 

圖:2樓展示了「眷村媽媽旗袍特展」。


 

 

圖:穿著旗袍的東方娃娃別有風情。


 

 

圖: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30年代的串珠包。


 

 

圖:現在好幾個眷村美食攤位,於中午12點準時免費發放,每人限拿1份。


 

 

圖:拿免費的東西,這個我最拿手,我排的攤位是豆沙包。


 

 

圖:看吧!我就說拿免費的美食,我最拿手,搶到豆沙包1枚,咬了1口,哈!口感普普,但很像當兵時吃的饅頭。


 

圖:有小鄧麗君之稱的劉家妏在舞台上演唱,不論咬字、唱腔都模仿的極像小鄧,但歌聲有差啦!像小鄧這種極自然的甜美歌聲,百年來可能找不到第2位。


 

圖:最後壓軸上場的歌手是歌壇長青樹謝雷,帶來了落花流水、今天不回家等經典老歌。


 

圖:謝雷果然寶刀未老,台下擠滿了觀眾,還有人喊:安可!


 

圖:今天的服裝造型獎得主是~~花褲子媽媽。


 

圖:表演活動結束後,最後看一看博物館的外圍,「毋忘在莒」幾個大字提醒了國共對峙的年代。


 

 

左圖:後方的小走廊,有人坐著享受美食。  右圖:飛機副油箱水塔象徵了眷村克難的生活。


 

延伸閱讀:2009.10.17新竹市區一日遊(2之2,阿忠冰店、李澤藩美術館、新竹公園、風城願景館、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動物園、假日示範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