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找個星期天爬大坑四號步道,因為步道附近有個郭叔叔野生獼猴園,星期天有固定的獼猴餵食表演。但是一想到假日時,大坑步道熱鬧的像一中商圈,心裡就開始猶豫。

最近在挑水古道碰到一位已退休的台中人,他說大坑平常就看的到獼猴,不用到獼猴園,也不必特地挑星期天。聽從他的建議,今天就往大坑三、四號步道出發。 

 

圖:橫坑巷,下午從大坑圓環轉往橫坑巷,繼續往上走,因為離大坑步道的入口處尚有一段距離。


 

圖:中正露營區,抵達了中正露營區,一般開車的人會把汽車停在這裡的停車場,然後從馬路開始步行。


 

圖:大坑四號步道,有些騎機車的人,則會騎到長青橋,直接從吊橋開始爬。


 

圖:14:35,過吊橋後,先走了一點點的石階步道。


 

圖:和大坑一、二號步道一樣,大坑四號步道也是雲霄飛車式的木架鐵軌步道。


 

圖: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為一連串的高角度步道,走起來有夠喘,似乎怎麼走都走不到高點。


 

圖:14:44,大約爬了10分鐘,總算結束要人命的高角度,開始出現比較緩和的路段。


 

圖:大坑這邊屬於土石流失的地質,因此架設木頭步道,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只是土石持續流失,每根木椿是否仍安全穩固?最好爬山的同時,自己多加留意。


 

圖:好可怕,我沒帶食物,全身上下只有人一個,獼猴應該不會吃人肉吧!


 

圖:繼續往前走。


 

圖:蜿蜒在山峰之間,步道本身就是美麗的風景。


 

 

圖:15:15,走了大約40分鐘,看到對面山峰上的涼亭和步道,我心想那是五號步道。但是這個位置和對面的山丘沒有相連,接著要怎麼飛到對面?


 

 

圖:答案就是先往下走,再往上爬。


 

 

圖:雖然這是一條爬了會非常累、非常累、非常累的步道,但是我看到扶手上的毛毛蟲,不屈不撓的一步一步往前爬,我心想毛毛蟲都這麼有毅力,我怎麼可以輸給一隻小動物?因此我立志以後要做大事、吃大餐。(喂!你在寫什麼呀?)


 

 

圖:在毛毛蟲的激勵之下,終於走到涼亭處。


 

 

圖:結果這裡仍是四號步道,不是五號步道。


 

 

圖:15:29,又看到了對山上的步道,我心想這次應該不會錯,那裡應該是五號步道。


 

 

圖:走!再認真的往前走!


 

 

圖:終於走到剛才看到的對山步道。


 

 

圖:結果又錯了,還沒脫離四號步道的範圍。


 

 

圖:不管怎樣,步道起起伏伏,走起來樂趣十足。


 

 

圖:15:53,到達頭嵙山,這裡有好幾座涼亭,每個涼亭裡面都有人在休息或聊天。


 

 

圖:頭嵙山是台中縣、市合併前的台中市最高點。


 

圖:眺望大台中,雖然空氣仍帶混濁,至少是最近一個月爬山,看的最清楚的一次。


 

圖:對面是大度山。


 

圖:休息過後,繼續上路。


 

圖:四號步道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棵大樹是台灣五葉松巨木。


 

圖:比一般看到的五葉松大上一倍,生長在步道旁邊的懸坡上。


 

 

圖:本來想走到五號步道,至少走到「台中建城90週年紀念碑」再折返。但走了幾分鐘之後,發現時間不夠,現在差不多下午五點半,天就會轉黑。


 

 

圖:大坑三號步道,16:26,從大坑三號步道下山。


 

 

圖:感覺起來,三號步道的路況比四號步道稍差。


 

 

圖:和四號步道相比,三號步道有比較多未舖設木條的土石路。


 

 

圖:像這種木頭步道,上坡比較好走,下坡比較難走。今天很勇敢的穿了涼鞋就來爬山,走著走著開始覺得腳掌疼痛。


 

 

圖:路況真的比較差,原本的步道,曾經土石崩塌。


 

 

圖:因此步道改從旁邊繞了一圈。


 

 

圖:16:53,從山谷下傳出聊天的聲音,正所謂的「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這同時證明了一件事,不要以為躲在山上罵人,別人就不知道。


 

 

圖:傳出聲音的地方,是四號步道的長青吊橋。


 

 

圖:看的到,不代表吃的到,因為三號步道是通到另一個地方,而且離長青吊橋越來越遠。


 

圖:三號步道最後的路程,今天並沒看到獼猴。


 

圖:17:13,總算抵達三號步道的入口。


 

圖:串連三、四步道不是明智的選擇,因為兩條步道的入口相隔比較遠。


 

圖:加快腳步,從產業道路繞回四號步道,17:34,果然天色開始發生變化。


 

圖:17:43,走到中正露營區時,天已經暗了。今天最後浪費太多時間在產業道路,卻有意外的小收穫。摸黑騎下山時,突然有隻老鷹在我頭上低空滑翔,我心想老鷹怎麼會飛在離地面這麼近的地方?抬頭一看,那不是老鷹,是一隻飛鼠,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飛鼠在天空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