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彰化秀水旅遊,最好是利用星期天的時間,因為秀水鄉最知名的益源大厝,目前僅於星期天開放參觀。相傳秀水一地因早年排水不佳,常積水發臭,故稱「臭水」或近音「透水」,清朝嘉慶年間刪除部首,遂成「秀水」之地名。 

 

圖:馬興村,早晨,從彰18-1鄉道(彰馬街)進入秀水鄉,沿路都是彩繪,尤其是表彰地名「馬興村」的駿馬最多。


 

圖:抵達馬興村的村中心時,彩繪愈是精彩。


 

圖:益源大厝位於村中心這一帶,在參訪大厝前,先在村裡隨意走走,村裡有個廢棄的碾米廠。


 

圖:民房矮牆上依然畫滿了各式塗鴉,或是一整排的風車竹籬;另外在社區發展協會裡,販售著標榜為在地產業的馬舌餅。


 

圖:村裡的公用古井。


 

圖:玄武宮與造型奇特的樹。


 

圖:灌溉用的石苟排水,水質乾淨。當我接近排水時,水裡竟然跳出一隻泥鰍,在陸地上三扭二扭後,又跳到排水的閘門另一邊。


 

圖:小花園、排水平台、土地公廟、稻田與古厝,馬興村有很典型的農村景象。


 

圖:益源大厝,位於馬興村的益源大厝佔地三千餘坪,是彰化縣境內最大的古宅,又稱馬興陳宅,全台規模僅次於板橋林宅與霧峰林宅,現列屬二級古蹟。光是馬路到大厝正門的這一片外廣場,就足以走到流汗。


 

圖:大門上有「陳四裕」三個字,這是分四大房而得。


 

圖:走進大門,更能看出益源大厝的「遼闊」,如此大的規模,可以讓100人以上玩躲貓貓。


 

圖:大厝建於清道光26年(1846年),屬三進式建築,兩旁有護龍,其中左外護龍為「益順堂」,為昭和3年(1928年)興建的診所兼住宅。


 

圖:益順堂的柱廊,有梯狀與拱圓兩種。


 

圖:右外護龍為私塾講堂,目前正在做塗漆的整修。另外左右外護龍的前方,各立有石砌旗杆座,為清咸豐年間所置。


 

圖:內埕的右側有一古井,為鄰里共用的水井,井外的圓形磚砌,將古井襯托出典雅之風。


 

圖:一整排的正廳及內護龍共有5個門,正廳門樘懸掛「文魁」匾額,稱為文魁門。


 

圖:益源大厝整體看起來格局方正整齊,保存良好,然而細部地方,或有剝損。


 

圖:文魁門上日漸模糊的木雕與圖畫。


 

圖:和整修中的右外護龍相比,有明顯的差異。


 

圖:左護龍為大房、三房,屬開放區域,右護龍為二房、四房,尚未開放。


 

圖:未開放的二、四房,內有黑犬,遊客往門裡面張望,小黑會汪汪汪的趕人。


 

圖:參觀開放的區域,因為空間頗大,有時還會搞不清那個地方有走過?那個地方沒走過?

 

 

圖:相連的馬背屋頂。


 

圖:左古護龍各有一口水井,井內仍有水,但目前已不再使用。


 

圖:各式不同風格的建築元素。


 

 

圖:秀水原隸屬於台中州(縣),1950年因行政區域調整,改歸彰化縣,因此在益源大厝裡,仍可見「台中縣秀水鄉」的門牌。


 

圖:傳統古厝最重要的區域,莫過於供奉祖先的公廳,益源大厝也不例外。


 

圖:公廳牆上依然掛著頗具歷史的字畫。


 

圖:不管前、後門,都有「貓洞」的設計。


 

圖:不僅有後庭園,右側還有側庭園與池塘,不愧是$$$$$好野郎。


 

圖:本來以為逛完大厝,沒想到右側還有兩幢沒逛到的房舍。


 

圖:結束了馬興村的巡禮,從彰17鄉道離開。


 

圖:福安村,前往秀水鄉的市中心時,因為繞了小路,中途經過了福安村。


 

圖:福安村的活動中心一帶,也畫滿了彩繪。


 

圖:秀水公園,抵達市區時,先轉往秀水托兒所旁的秀水公園。


 

圖:設施比較貧乏的一座公園。


 

圖:阿美肉圓,午餐選在彰水路二段上的阿美肉圓。昨天在芬園吃肉丸,今天在秀水也要吃肉丸嗎?那還用說,來彰化不吃肉丸,難道要吃正露丸?


 

圖:肉圓,25元,屬於一般的口味。


 

圖:香菇丸湯,15元。


 

圖:陝西村烏面將軍廟,用餐過後,從144縣道(番花路)轉往陝西村。


 

圖:進入陝西村的小路,一旁有陳排的大樟樹,另一旁則是水流潺潺的八堡圳,而圳水旁為陝西國小。


 

圖:陝西國小的生態教育園區,佔地不大,但裡頭的植物種類並不少。


 

圖:陝西村頭矗立的孫文銅像,ㄟ~,好像不太像。


 

圖:陝西村的生態公園。


 

圖:在陝西村裡,村民聚集休閒的主要地方,為烏面將軍廟這一帶。

 

 

圖:烏面將軍廟主祀馬信,陝西人,為鄭成功之名將,面容黝黑。馬信在台期間,屯墾秀水一帶,後因瘁去世,村民乃建廟奉祀,並尊稱為「烏面將軍」。


 

圖:廟旁的石龜,據聞因該石外型似龜,被人刻上一些紋路,並無特殊意義。


 

圖:相傳烏面將軍廟建於清嘉慶年間,經6次擴建,1977年最後一次擴建,成為廟中廟的型態。觀看內廟,外型與彰化地區常見的百姓公祠頗為類似。(註:該廟之聲名大噪,為1977年原籍陝西省的督學徐秉琰至秀水視學,發現竟有地名為「陝西村」,當地並有一座烏面將軍廟,而認為該村村民來自陝西省。是年徐督率領陝西同鄉拜謁,並議建陝西文化館。)


 

圖:烏面將軍廟的石獅、龍柱與雕像。(註:But,後來傳出該村村民其實多來自福建,清朝時因漳泉械鬥,居於漳人區域的泉人遷「閃」至「西」邊,而得村名。而烏面將軍的真實身份,可能僅是百姓公之屬…。一切可能只是一場思鄉情切的誤會,現在的陝西文化館,已無東西陳列。)


 

圖:烏面將軍廟旁的涼亭。


 

圖:懷舊的蛋形磁磚。


 

圖:烏面將軍廟旁邊有一座福德宮。


 

圖:福德宮內的土地公也是「烏面」。


 

圖:泳霖牧場,秀水鄉有發達的畜牧業,部份牧場兼發展觀光業。今天在秀水的最後一站,我選擇了位於彰57鄉道(正興巷)的泳霖牧場。


 

圖:來個點心,原味優格,酸酸的好滋味,25元。


 

圖:再來個甜的,鮮牛乳雪糕,15元。


 

圖:販賣部這邊只有幾頭小牛,牧場飼養的乳牛都在別處,不可能在這邊,否則整個販賣部的味道會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