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台中市西屯區「簡單生活節」在市政公園

現代都市人還記得怎麼過生活嗎?當糾結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裡,日子也跟著雜亂無章。 那麼何不淨空一整天,重新尋找簡單?今年的「簡單生活節」,在台中市政公園與大家見面囉!

 

圖:台北花枝肉焿,再怎麼簡單過生活,也要記得吃中飯。文心路三段近西屯路交叉口處有一間「台北花枝肉焿」,經過無數次,每次從路上看過去,都覺得只是很普通的一般路邊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916屏東縣里港鄉信國社區

里港鄉位於屏東縣的北端,對我而言,這是個從小就很熟悉的地名。然而在印象中,好像不曾去過里港。這次的大屏東七天行,我的最後一站,將進入里港。

關於里港地名由來,一說緣自一位叫「阿里」的年輕人,但是很難讓我相信這種傳說。我覺得比較可靠的說法,是本地曾為原住民傀儡番居住於此,在漢人移民入墾後,取「傀儡」音譯為「阿里」,再加上本聚落建在隘寮溪之南,故拼成原地名為「阿里港」。至日治時期,再改稱「里港」。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862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下午原本想拜訪三地門鄉的青山、青葉等部落,但是後來山區的天空整層黑掉,所以改變了行程。原本預計隔日的鹽埔鄉行程,提前到今天下午。從三地門鄉的青山部落入口處,轉繞到高樹鄉,接著從台27線(世一路)南下,跨過南華大橋,直接進入了鹽埔鄉。

 

圖:勝利路,台27線進入鹽埔後,改稱勝利路,大馬路的兩側房屋聚集,反而看不到整片的農田。突然眼前出現意外的驚奇,一棟樓房牆壁畫了大型的海賊王彩繪。鹽埔鄉比較知名的海賊王彩繪應該在高朗村,沒想到這裡也有,這些彩繪都出自同一個人之手。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824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下午一口氣從滿州鄉奔回屏東市,為的只是民族路夜市(又稱屏東觀光夜市)的小吃。事實上屏東市原本不在這七天的正式行程之列,但是這二天都會在屏東市停留,抽空順便東看西瞧、南吃北喝的結果,也算將一些老早就列入口袋名單的地方順利達陣。

 

圖:民族路夜市蘇記旗魚焿,因為很多親戚住屏東的關係,只要來民族路夜市,他們會自動過濾到掉一些小吃攤,使得有些我想嚐鮮的小吃,往往只能經過而不入。今天晚餐把握一個人的自由,首先光顧「蘇記香菇肉焿.旗魚焿」。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778屏東縣三地門鄉陳俄安博物館

在屏東的幾個原住民鄉,或許就屬三地門鄉的觀光客最多。三地門鄉有好山、好水、好風景,加上交通便捷,假日時常是南部的休閒重鎮,我小的時候就去過好幾回。關於「三地門」的地名,源自排灣語「Timor」部落,以閩南語音近「山豬毛」或「山地門」。1935年,日本將排灣族Timor、Talavatsal、Salalau三社居民遷移而成「山地門」,至1947年易名「三地鄉」。

 

圖: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從霧台折返台24線(霧台公路)回到三地門鄉,一直到三德檢查所之前,將不會有住家。中途的停留點是離谷川大橋不遠的景觀平台,這裡有寬廣的平台,可以觀看隘寮北溪的溪谷風光。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700屏東縣霧台鄉霧台部落

隘寮北溪在山谷間蜿蜒,前往霧台的路伴著隘寮北溪,也像百步蛇般在山中迴旋。今天早上將進入霧台鄉,路途有點遠,但相對的,這是一個較少受漢族文化侵入、保留大部份原住民文化的純正台灣原鄉。

霧台原為西魯凱族霧台社居住地,魯凱語之「霧台」係指許多小社聚集成的大社,所以與「霧」沒有關係。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631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一大早拜訪貓鼻頭的那隻大貓咪後,今天接下來的時間都給了滿州鄉。對於今天在滿州的行程,像佳樂水的海岸奇岩、門馬羅山的草原風光、當地特產過山蝦,都讓我有滿滿的期待。可惜,早上、下午各下了一場大雨,行程受到了鉗制。

至於滿州的地名,早年為排灣族獵區,稱為「蚊蟀埔」,日治時期以台語「蚊蟀」音近日語「滿州」,而將此地易名。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575屏東縣恆春鎮白羊道柴燒麻糬

「思想起」這首源自恆春地區的台灣民謠,在今日聽起來,仍然越聽越有味道。「枋寮過去是楓港」、「恆春過去是車城」,在前往恆春古城的途中,竟然有種墜入這首歌的情境之中的感覺。

 

圖:台26線,從台26線(屏鵝公路)南下,直到進入恆春市區之前,交叉路口佇立著入口意象,看到月琴,整個恆春的感覺都對了。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12屏東縣獅子鄉南迴鐵路

獅子部落有塊形如獅子頭的巨大岩石,命名為「獅子頭山」,部落也被稱為「獅子頭社」,這讓獅子鄉成為全台灣唯一以動物命名的鄉鎮。獅子鄉雖然是屏東縣面積最大的一個鄉鎮,卻常常扮演「路過」的角色。前往墾丁的人,從台26線路過獅子鄉;前往台東的人,從南迴公路路過獅子鄉,獅子鄉的山川美景就這麼被忽略掉,而今天的我,不想再忽略。

 

圖:枋山車站,台1線縱貫枋山鄉,一路與台灣海峽相伴。直到接近枋山市區的地方,東側有個「枋山觀光果園」的招牌,那條路是屏147-1線(國中路),也是探索卡悠峯瀑布的路徑。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64屏東縣春日鄉士文自然休閒農場

對我而言,在屏東的幾個原住民鄉,「春日鄉」是最陌生的一個,而我的確不曾到過春日半次。春日鄉的居民以排灣族為主,此地因有「喀蘇柏幹」大社,日治時代以其讀音「Kasuga」與日語「春日」相近,而稱地名為「春日」。

 

圖:春日部落,春日鄉共有六個村,這次的行程集中在其中兩個部落。從屏144鄉道(隆山路)進入春日鄉的南部,遇到叉路,一條通往春日部落,一條通往古華部落。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04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鍾屋夥房

北邊是潮州鎮,南邊是枋寮鄉,夾在兩個高知名度的鄉鎮中間,新埤顯的相對沒沒無聞。對我而言,新埤鄉的確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鄉鎮。想要認識新埤,與其透過網路或書報片片斷斷的資訊,不如親自用雙腳去看最真實的新埤。

關於「新埤」地名由來,一說為客家先人在此建立人工埤塘用以灌溉,於埤池前方建立新聚落名為「新埤頭」;另一說則取自新築埤頭以灌溉的意思。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32屏東縣來義鄉來義大橋

暢遊大屏東第二天的下午,即將進入這次行程的第一個原住民鄉「來義鄉」。從新埤鄉的屏112鄉道(萬安路)向東行,明明還在新埤鄉境內,怎麼左手邊出現了一個有濃濃原住民色彩的大型社區,進去一看,原來這裡是新來義部落。

關於「來義」地名由來,原於日治時代稱「來社」。國民政府遷台後,為了發音方便,改名「來義」。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67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一大早,不到7點吧!從187縣道(興農路)北上進入崁頂鄉,這條柏油路舖的筆直平坦,但或許時間尚早,人車顯的相對稀少。崁頂鄉雖然有火車站設站,但在屏東縣中,屬於知名度偏低的鄉鎮,而這種鄉鎮,往往更有鮮為人知的私房景點。

關於「頂」地名由來,乃因本地地勢高亢,昔日每逢雨季,四周鄉鎮常遭水患,唯獨崁頂能免。另傳係因先民自福建渡台沿力力溪上溯,向東眺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遠處一塊特高的坡坎,就近觀察,發現坎上長滿竹林,地勢較四周地區突出,於是就將此地取名為「嵌頂」。其中「嵌」為「崁」之古字。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16屏東縣新園鄉大象公園

結束了萬丹的行程,與萬丹鄉緊鄰的鄉鎮是新園鄉。關於「新園」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明末清初,福建移民黃上房、蕭發現等四人率眾來此地開墾,在下淡水溪畔建立家園,故稱之「新園」;二是早期此地並無水源灌溉,一般慣稱水田為「田」,旱田為「園」,故將此地稱之為「新園」,意指新開墾的旱田。

 

圖:赤山巖,從台27線南下進入新園鄉,右轉的第一條路是巖仔路。這條馬路正巧位於萬丹鄉和新園鄉的交界處,所以馬路的右側房屋地址歸屬萬丹,左側房屋地址則歸屬新園。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76屏東縣萬丹鄉天王聖帝公廟及奇樹

「你要去屏東?所以你要去墾丁?」聽到我要去屏東旅遊的人,100個大約有98個會這樣問。別鬧了好不好,屏東一共有33個鄉鎮,包含了原住民鄉、客家六堆、農業區、漁業區、太平洋沿岸、高山與湖泊、…,數都數不清,不是只有墾丁一個地方。這次到屏東玩七天,我偏偏不去墾丁。早上七點不到,我就已經進入了屏東縣,從189縣道南下,抵達了第一個造訪的鄉鎮--萬丹鄉。

關於「萬丹」地名,緣自當時的平埔族語,稱市集為(Pandandangh),為閩人與平埔族人交易場所,萬丹地名由此譯演而來,意思跟台語的"街ㄋㄧㄣ"一樣。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407嘉義市森林之歌

今天和家人想要玩的輕鬆,但最好又不用走的太累,於是想到了嘉義市。並未事先規劃行程,今天將且戰且走,想到什麼地方,就去什麼地方。

 

圖:劉里長雞肉飯,到嘉義應該吃什麼?大部份的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是雞肉飯。下午1點進入嘉義市,我們直接殺去公明路,準備到劉里長雞肉飯大快朵頤一番。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61台南市佳里區佳福寺

聽說佳里的佳福寺有個有趣的溜滑梯,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滾輪溜滑梯。今天和家人原本要去麻豆遊玩,但是到了想去的地方,卻因故放棄進去。此時心想佳里只在麻豆隔壁,不如把行程做個更改,到佳福寺看看。

 

圖:佳福寺位於台南佳里的營頂里,走台19線,就能看到「佳福寺」指標,跟著指標轉個彎,很快就走到佳福寺。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311台中市北屯區昌平路小吃店

這三個月,默默的又光顧了昌平路的30家小吃店,從台式到西式、從麵食到冰品,生活在這裡,吃東西就是這麼方便。(以下依地理位置排序,由於昌平路一段的單數、雙數號不對稱,因此看起來好像跳號,其實是有按照順序的。還有,以下價格,僅供參考

 

圖:昌平路一段5-7號是「媽的海鮮什錦麵」,只賣海鮮什錦麵和海產粥兩種東西,各130元。敢賣這種價格,表示用料不手軟,點了粥品,湯頭有濃郁的海鮮香,用料有一整隻小卷、大貝類、蝦和魚肉等,每一口都精華。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253台中市西屯區「我們的理想」邰肇玫演唱會在legacy

結束與癌細胞的對抗,民歌手邰肇玫的身體剛恢復健康,立刻迫不急待的在台中Legacy開了歌唱生涯的第三場個人演唱會。這是台中人的福氣,台中受限於場地,向來不是音樂人辦個人演唱會的重鎮。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共襄盛舉是一定要的。

 

圖:Legacy位於安和路上,外觀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建築,但這裡已是歌手辦小型個唱的主要場地。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052台北市中正區格林屋親子餐廳

下午部份大人前往五分埔,想讓自己美麗一整個夏天;部份大人則帶著小朋友們前往中正紀念堂,在廣場上追趕跑跳碰。晚餐時間,表姐說徐州路上新開了一間親子餐廳,也沒開多久,但生意好像不錯,要帶我們去看看。這間親子餐廳是「格林屋親子餐廳」,查了一下,竟然是藝人郁芳開的餐廳,難怪總是客滿。

 

圖:沒有中文招牌,只寫著「Greenwood」,若非有人帶路,看外觀還以為是安親班或才藝補習班之類的。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42台北市松山區蓮香齋

承蒙表姐的招待,和家人、親戚二十多人一起到「蓮香齋素食餐廳」享用高檔素食晚餐。蓮香齋是人道集團旗下的素食餐廳,採歐式自助餐的方式經營,假日價700元+10%。價格看似不低,但值不值得,總得吃吃看才知道。

 

圖:蓮香齋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由於「藏」在辦公大樓的地下室,從建築物外觀,看不出餐廳有什麼名堂。然而走進餐廳裡,突然眼睛亮到發光,餐廳的佔地甚廣,處處都有精緻的裝潢,感覺就是在一個很豪華的地方用餐。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878苗栗縣頭份鎮繞山花步道

下午在苗栗市有些事情,於是利用上午空檔的時間到頭份小遊玩。原本擬定2個腹案,第1個是離頭份市區比較遠的步道,考量時間不易掌控,所以選擇了第2個腹案--鹿廚坑步道。

 

圖:中山路無店名麵店,一大早進入頭份的市區,看到中山路是熱鬧的菜市場,想瞭解當地人早餐都吃什麼?跟著大家走,我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88台中市西區「綠圈圈當我們童在一起」在草悟道

「綠圈圈」是草悟道周遭發酵出的特有生活方式,將樂活、創意、自然的理念,落實在街區的大街小巷。今年的綠圈圈活動從7/10至9/6,想不出有任何不去的理由。而今天的行程起點將從美術館綠園道一帶開始,還沒搬來台中之前,對台中的印象是裝潢特殊的異國料理餐廳都集中在這裡。搬到台中之後,知道的地方多了,竟逐漸淡忘這裡的魅力。那麼今天的午餐,就從這裡的餐廳隨機挑選一家。

 

圖:隨便 CHIN TSAI 義式餐廳,久沒來這裡,一些以前聽過的餐廳依舊存在,也有新開的餐廳。今天不需要多豪華、多昂貴的餐點,隨便吃吃就好。結果我真的看到一間名為「隨便」的餐廳,店名符合今天的心情,OK,就是這間了。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163台中市西區找樂子積木咖啡

一群人在台中市區遊玩,除了逛街、美食,很難想出適當的自然景點。也還好台中是個美食天堂,輕輕鬆鬆就能找到能夠消磨時間的特色餐廳。早餐在梨子咖啡享用,接著逛逛IKEA,很快的,午餐時間就到了。我們事先訂了「找樂子積木咖啡」,聽說這是一間會讓小孩子尖叫的親子咖啡館。

 

圖:「找樂子積木咖啡」位於東興路三段114巷內,這家店的外觀很低調,沒有店招牌,但是有一個樂高積木外型的小郵筒,一般人經過的話,十之八九會忽略掉。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40台中市西屯區梨子咖啡館中科店

家人和親戚來台中的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應該從一頓豐盛的早餐開始。在台中地區,梨子咖啡是廣受歡迎的一家咖啡館,查了一下資訊,非假日的早上,只有中科店8點就開始營業,其他幾間分店都要到11點。經過電話確認後,我們早上9點便抵達了位於玉門路370巷的這間咖啡館。

 

圖:梨子咖啡中科店以白色為基調,像是一間純潔的夢幻咖啡廳。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15台中市新社區普羅旺斯庭園餐廳

早上,和家人及親戚先到東勢,接著直接從東勢轉往新社。依慣例,採了一籃香菇,並買了一些香菇及蔬果產品,然後就得找午餐的地方。如果要選具知名度、評價不差、適合親子同遊的庭園餐廳,位於東山路二段上的「普羅旺斯庭園餐廳」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圖:第一次拜訪普羅旺斯,遇到下雨天。從彎曲的山路依照指標,抵達位於半山腰的這家餐廳,頓時有一種清新的感覺。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297彰化縣員林鎮綠色奇蹟咖啡館

彰化員林,曾經是台中首屈一指的大城市,百年來的發展,卻被台中、彰化拋在其後。聽起來或許失意,但是並不失落,因為員林近幾年活力旺盛,發展快步的向前走。走進員林市區,陸陸續續開張個人商店及餐廳,好多都很吸引目光。這麼多的選擇,我應該挑選那一家呢?

 

圖:綠色奇蹟咖啡館,走在成功路上,前方看似都市常見的樓房,卻浮現出一片奇蹟。外牆上掛著「綠色奇蹟咖啡館」,隱約透露出館內別有一番不同的天地。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199高雄市湖內區富樂夢橡皮擦觀光工廠

一個小小橡皮擦,只是眾多文具中,不怎麼起眼的一種。那麼一間橡皮擦工廠,又怎麼可能藏了多少學問呢?偏偏在高雄湖內,就是有間富樂夢公司開設了環保橡皮擦觀光工廠,而且聽說假日人潮並不冷清。今天和家人一起出門,去看看這間橡皮擦觀光工廠到底有多神奇,能讓小小橡皮擦變成大商機。

 

圖:富樂夢橡皮擦觀光工廠位於湖內區中山路二段上,也就是台1線邊而已,所以交通沒有半點問題。在台1線上,看到一間外觀很「文具」的建築物,就知道富樂夢到了。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180高雄市左營區達樂斯美式牛排

自從「達樂斯美式牛排」出現在高雄市的街頭,似乎引起一場小震撼!就連家人第一次到這家餐廳用餐後,就一直念念不忘,推薦我一定要來品嚐看看。今天我們去的店是自由店,位於自由二路25號,龍華國中的對面而已。

 

圖:還好我們有事先訂位,否則就會像很多人一樣,要在餐廳外頭等待叫號。走進店內,店內裝潢簡單明亮,帶著美國風的色彩。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14台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一、二段的小吃

只要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任何一條街都可能開了各式各樣的商店,如果小吃店夠多的話,可能就形成一條當地居民才知道的「小吃街」。像台中市昌平路是知名的皮鞋街,一路延伸下去,小吃店竟也超過百家,從今年的4/18至今,陸陸續續的光顧了其中的30家。(以下依地理位置排序,由於昌平路一段的單數、雙數號不對稱,因此看起來好像跳號,其實是有按照順序的。還有,以下價格,僅供參考。)

 

圖(2016.5新增店家):昌平路一段24號有間無店名魯肉飯,賣的東西簡簡單單,有魯肉飯、雞肉飯、湯品、筍絲、豆皮等簡單的小菜。外帶魯肉飯(25元)、蒸蛋湯(40元),魯肉飯的肉燥魯的入味,肥瘦肉比例恰到好處;蒸蛋的料有去榖蛤蜊、魚板、蝦等,倒入湯裡,依舊滑滑嫰嫰。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379嘉義縣太保市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從168縣道前往朴子的途中,就看到大大的「品皇咖啡觀光工廠」指標。於是在朴子的行程,特地提前2個小時結束,挪移出來的時間,就是想參觀這間相當熱門的觀光工廠。

 

圖:真的很熱門,停車場停滿了遊覽車,顯然觀光團特別多。跟著人群,走往室內,入口處有一對咖啡色親子泰迪熊。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316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七年前的機車環島行,晚上抵達嘉義布袋,為了尋找夜宿的飯店,一路找到朴子,那是第一次與朴子結緣。相隔將近七年,總算正式拜訪朴子,心情從上一次的忐忑,變成這一次的期待。

 

圖:168縣道,從168縣道往西行,經過水上、太保,很快就進入了朴子。六月份的朴子,一如多數南部鄉鎮,有著高掛的太陽和明亮的天空。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30屏東縣屏東市勝利眷村

最近的行程好像少不了觀光工廠,查到屏東市有間麵包觀光工廠,於是今天我們要進入台灣南部這個陽光城市。早上參觀過鳳山鳳儀書院,接著前往屏東。抵達屏東時,恰好是中午用餐時間,我們中午的目的地是昔日的勝利眷村。

 

圖:勝利眷村,勝利眷村曾有成片的日式房舍,木頭建材、挑高房屋、庭院、老樹、磚牆等組構成這一片區域。如今許多老舊房舍已拆除,保留下來的房舍,因為環境幽雅,紛紛轉型成庭院餐廳。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139高雄市鳳山區鳳儀書院

今天下午要和家人要去屏東,我又開始亂想點子了。既然中途會經過鳳山,而我想去鳳儀書院已經很久,索性早上就出發,先在鳳山小遊玩,然後下午再去屏東。

 

圖: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鳳儀書院要到10:30才開放,還有一點時間。與其一直在書院外頭等待,不如先到離鳳儀書院不遠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看一看。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26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沙鹿美仁里的彩繪牆一曝光,立刻造成轟動。想想距離上一次參訪沙鹿,已經6年之久,也許我應該找個時間再去沙鹿走走。去過的、沒去過的、玩過的、沒玩過的、吃過的、沒吃過、…,一定還有很多值得親身蒞臨的地方。

 

圖:大蛋燒,早上,或者應該說是已近中午時分,抵達沙鹿市區,火車站前一帶是沙鹿最熱鬧的區塊。我不擔心找不到好吃的,因為走著走著,一定會發現讓我感興趣的小吃。看!前方不就有攤「大蛋燒創意葱油餅」。

文章標籤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