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2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下午原本想拜訪三地門鄉的青山、青葉等部落,但是後來山區的天空整層黑掉,所以改變了行程。原本預計隔日的鹽埔鄉行程,提前到今天下午。從三地門鄉的青山部落入口處,轉繞到高樹鄉,接著從台27線(世一路)南下,跨過南華大橋,直接進入了鹽埔鄉。

 

圖:勝利路,台27線進入鹽埔後,改稱勝利路,大馬路的兩側房屋聚集,反而看不到整片的農田。突然眼前出現意外的驚奇,一棟樓房牆壁畫了大型的海賊王彩繪。鹽埔鄉比較知名的海賊王彩繪應該在高朗村,沒想到這裡也有,這些彩繪都出自同一個人之手。

0863屏東縣鹽埔鄉勝利路海賊王彩繪

 

圖:短暫的停留後,繼續上路,經過水泥的透天厝,也經過了紅磚紅瓦的古厝。

0864屏東縣鹽埔鄉勝利路

 

圖:彭厝社區叔公的家,右轉進入彭厝村,這是一個以農業為主、養殖為副的的傳統農村,或許景觀上不外乎農地、矮房、小路與廟宇。

0865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然而就在五顏六色的圖案與立體的彩色雕塑陸續出現後,一切都不一樣了,同時逐漸點燃了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童稚情緒。

0866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這裡是穿著華麗的媽媽,曬著印滿大紅花的長被。

0867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那裡是沈穩不多話的小橘貓,與咶噪不停的大白鴨聊到不可開交。

0868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彭厝社區是個立體彩繪村,其中柯家無償提供一塊土地,打造出「叔公的家」,成為彭厝立體彩繪中的精華區域。

0869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走到入口處,大門關上,看門的大黃雞沒說我不可以進去,同時背後貼著一張「全日開放」的告示。於是我主動拉開鐵欄門,成為今天叔公家的第N位訪客。

0870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彭厝村非屬高知名度的彩繪村,沒有爭先恐後的朝聖客,甚至於說,就只有我一個遊客,於是這個地方顯得更加安靜、純樸又美麗。走進叔公的家,看到這排矮房,即使是第一次來,突然有種拜訪某位認識叔公的親切感覺。

0871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悄悄望進屋內,千萬別驚擾這裡的寧靜。

0872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看到這麼多的立體雕塑,好多都好喜歡。可是觀看就好,千萬別心起歹念,想要偷帶一個回家。因為彭厝的一切,都在媽姐、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掌控之中。

0873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老床舖依舊在,上面佈了一層灰。

0874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貪吃的貓熊趴在窗戶上,等待熱騰騰的竹筍湯。

0875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竹篇的大圓涼亭覆滿了百香果枝葉,也掉落了一地的百香果。

0876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後側是昔日的豬圈,豬仔全被趕進-----廚房了。

0877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叔公家前方有一片草皮,草皮是可愛動物們的歡樂場所。

0878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大鯨魚游在圍牆上,吐出一圈圈的藍色水氣。

0879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這群動物雕塑充滿童趣,表情可愛,讓看到的人,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

0880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進入叔公的家,就好像走到了一個歡樂的兒童樂園。

0881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叔公的家

 

圖:離開叔公的家,別忘了把大門關上。接著要注意,不可急著離開,因為整個村落裡,還有更多的天真與無邪。

0882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彩繪的主題有動物、花草、小孩,將農村生活的可愛表露無遺。

0883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小孩童跳上圍牆,如果是都市裡,肯定被罵成不懂規矩的野孩子。但是在鄉村裡,這只是兒童快樂玩耍的方式之一,有種經歷的人,童年更加值得回憶。

0884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轉個彎,則是小女孩帶著她心愛的大黑貓。

0885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除了立體雕塑,另外還有許多彩繪,走在彭厝社區裡,好像走進一本童話故事本。

0886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放慢步調,不急不徐的尋找村子裡的驚奇,這樣子的生活最愜意。

0887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清雲寺主祀清水祖師,有八十年以上的歷史,是彭厝社區的重要廟宇之一。

0888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清雲寺

 

圖:路旁的茂盛大樹是百年芒果樹,和彭厝村一起生活,一起成長。

0889屏東縣鹽埔鄉彭厝社區

 

圖:彭厝國小,從屏18線走到了彭厝國小,校門口有厚實的石磚,和台灣大學有幾分神似,依此判斷,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小學。

0890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為什麼一間鄉下的小學會引起一陣騷動呢?全是因為彩色方格教室。

0891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彩色方格教室有如樂高積木,又像童話王國,還有人說像是觀光酒店。

0892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大圓柱上的彩繪,帶有西洋童話故事的色彩。

0893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事實上彭厝國小也是一間綠色小學,校內的植物多達100種以上,樹種多,樹木的姿態更是千變萬化。

0894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樹上有鳥叫,池中有蛙鳴,這是一間與大自然為伍的小學。

0895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至於 This is 什麼?我也不知道,反正不是 a book 就對了。

0896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

 

圖:鹽埔鄉公所,第二天一大早,從台27線北上,再度進了鹽埔鄉,經過鹽埔鄉公所時,看到路邊有一些彩繪椅,和彭厝的彩繪風格頗為接近。

0897屏東縣鹽埔鄉鹽埔鄉公所

 

圖:晨間廚房,找到了維新路上的「晨間廚房」鹽埔店,這是一間發源於屏東的連鎖早餐店,目前全台分店高達上百家。

0898屏東縣鹽埔鄉晨間廚房

 

圖:店內的裝潢鮮艷明亮,帶有地中海的異國風情。

0899屏東縣鹽埔鄉晨間廚房

 

圖:點一份南洋魚排拼盤(60元)和鴛鴦奶茶(20元)。早餐有現烤的土司、爽口的生菜沙拉及炸的酥脆的魚排,吃的豐盛,戰鬥力更旺盛。

0900屏東縣鹽埔鄉晨間廚房

 

圖:高朗社區海賊王彩繪,從屏24線(新高路)東行,進入了高朗村,這是一個樸實的小社區,馬路不寬,而且彎彎曲曲。

0901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來高朗社區,主要在尋找海賊王彩繪。當然,難得一見的鄉村景觀,也要把握機會欣賞。

0902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基本上高朗社區並不大,想要找到巷弄裡的海賊王彩繪並不難,位置就在民治路5-5號旁邊的巷弄。

0903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看吧!一下就找到了。第一眼看到海賊王彩繪,直覺是畫風和色彩非常的卡通,圖畫裡面的他們都在吃冰淇淋,看的人也跟著眼睛吃冰淇淋。

0904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高朗村的海賊王彩繪是當地居民鄭國鐘以油漆刷彩繪而成,和原創太接近,不知情的人,搞不好會以為這是印刷上去的。

0905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這彩繪把海賊王起伏的劇情真實呈現出來。

0906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難道日本人的身材都這麼優?

0907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另外還有兩幅藏在畫者家的庭院。有幸在一位當地經營幼稚園的大姐協助下,帶我走進人家的庭院,搬開部份盆栽,才能看到這生動活潑的彩繪。

0908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看到魯夫的姿態,精神也跟著振奮起來,大家都要和海賊王一樣,勇敢無懼的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0909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海賊王彩繪

 

圖:除了海賊王之外,還在社區裡看到另一些彩繪,聽說都是出自一位女生之手。

0910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畫風簡單明確,的確帶著絹秀。

0911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雖然說看似簡單,但是要畫出免子玩偶的線條,還是要有相當的耐心才能完成。

0912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另外有零星的立體雕塑,和彭厝的雕塑很相似。

0913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圖:高朗村的房子都不高,如果要說比較高的建築,或許就屬代天府。代天府約有六層樓高,主祀五府千歲,傳說蓋廟時曾發生神奇的事,有一天,一群建廟的工人看到廟後有一顆高大的龍眼樹,大家指著其中一支粗壯筆直的枝幹,認為最適合打實牆壁,話剛說完,在無風雨的狀態下,那樹枝“啪”一聲斷落地上,成了這間廟宇重建的工具。

0914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代天府

 

圖:準備離開鹽埔鄉,此時我才知道鹽埔也有養殖大閘蟹。

0915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