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431-美國隊蜜勒.jpg

上圖:中華隊首戰將遭遇美國隊,美國主將米勒曾來台參加1984年瓊斯杯。

第十屆世界女籃賽
中華女籃昨轉莫斯科
分組賽首仗將逢美國
【本報東京記者張光斗六日電】中華女籃隊在東京停留一夜後,今天搭機轉往莫斯科,參加第十屆世界女籃賽。
此行赴莫斯科是中華民國體育團隊首次進入蘇聯參加世界女籃賽,也是中華女籃有史以來頭一遭,中華女籃此行頗受矚目。
中華女籃六日下午三時將抵達莫斯科,住宿一夜後,七日轉往預賽比賽場地維爾紐斯,準備八日展開的第十屆世界女籃賽。
中華女籃隊職員,在今天啟程出發前,每個人都顯得很興奮,對未來十天的莫斯科之行,大家也有點緊張,畢竟此行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
中華女籃教練江憲治表示,本來想提前到日本,安排幾場練習賽,但是目前日本女籃正值休兵時刻,所以中華女籃在日本只能做純粹的過境、轉機。

美國的「籃球文化」
籃球文化・深入美國人心中
『在社區籃球場上,一個黑人小孩,孤零零地用一個空鐵罐在投籃。
遠處傳來中年婦女的叫喚:奧斯卡!奧斯卡!
小孩奔回簡陋的家中,破爛的桌上赫然有一個嶄新的籃球。
嗎咪──!隨著溫馨的叫喚,黑人小孩抱著籃球投入中年婦女的懷中。』
畫面停在這充滿親情的一刻,沒有任何旁白,螢光幕上出現一行字:「這是我們的傳統」。
這是返國參加國建會的凌渝郎教授敘述的一段電視影片,這短短的影片每每插播在美國NBA籃賽的電視轉播中。
孩子受大人影響・愛上籃球
凌渝郎教授以這段影片為例,說明籃球已成為美國人生活的一部份。更明確的說,美國之所以成為世界的「籃球王國」,因為美國人對於籃球的喜愛已形成一種籃球文化,深入每一個國民心中。一如這段影片中,那個小男孩,後來成為美國家喻戶曉,被公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好的全能球員─奧斯卡・羅伯遜。
什麼是美國的籃球文化,這很難下一個明確的定義,但可由美國人生活中的各種片段,拼出一個概念來。
畢業於美國著名的籃球學府印第安納大學的凌渝郎教授,目前執教於印州法蘭克林學院。他以印州為例,幾乎家家戶戶的車房上、車道邊,都裝有籃球架。
在住宅區裡,到處可見社區籃球場,每到晴朗的日子,籃球場上都聚滿了老老少少。
小孩子一到會跑會跳的年齡,就會接到一個籃球作為生日禮物或耶誕禮物,孩子從小就抱著籃球玩。
小孩子是受到大人的影響,而愛上籃球。美國電視上有一則非常受歡迎的啤酒廣告:
四個西裝革履的中年人坐在一起,一個人說:「還記不記得我們從前打籃球的時光?」
「是我搶到的籃板球!」一個說。
「是我傳的球!」
「是我灌的籃!」 畫面上見他們發福的身材在打籃球,接著舉杯喝啤酒,大家說:「我們打得還是很不錯。」
大人在家裡不但看電視的籃球轉播,和孩子一起談電視轉播,還一塊兒到社區籃球場打籃球,一有機會,還一塊兒去看籃球賽。
大人鼓勵孩子打籃球,因為孩子籃球打得好,是件光耀門庭的事,印第安納大學籃球教練鮑比・奈特出掌八四年奧運美國男籃總教練,印州只有一位籃球選手史提夫・奧佛入選奧運代表隊,史提夫默默無聞的父親,一夕之間成為全印第安納州的名人。
老奧佛在電視上說的一句話:「我兒子從五歲開始,沒有一天不摸籃球!」立刻為大眾所傳誦。
攻防紀錄・跟著籃球員
在美國的學校裡,籃球有套很好的制度,五年級以前不能參加正式比賽,五年級至七年級,只要是籃球隊的一員,每次比賽一定要上場。
每個打籃球的孩子,從第一場比賽開始,就有一場詳細的攻防紀錄跟著他,唸到八年級畢業時,地方上的高中籃球教練,早已依據紀錄,知道誰是好手,爭取好手入學。
而美國人對好選手的評價,主要是以防守的紀錄為依據,阻擋、籃板、抄截、助攻、失誤是評價的重點,而不是以得分多寡來評價。
由於美國人在大學之前大都是在居住地唸書,往往祖父、父親、兒子都是同一所高中畢業,因此高中的籃球票最難買,校友、家長、學生全都去捧場,在這種基礎上,大學籃賽、職業籃賽的觀眾自然不成問題
訓練營・從基本動作開始
孩子放了暑假,大人就把孩子往籃球營裡送,凌渝郎指出,光是在印第安納州一個暑假就有好幾百個暑期籃球訓練營。
訓練營則是金字塔型的結構,大學為高中生辦訓練營,由教練帶著校隊球員指導高中生,高中則為初中生辦訓練營。
一個孩子在暑期裡還不止參加一個訓練營,以凌渝郎的孩子凌守一為例,這個暑假已參加了三個訓練營。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那一級的訓練營,都由基本動作訓練起,因此美國的籃球選手罰球的投籃動作完全一樣,這表示每一籃球員都有紮實而且一致的基本動作。
美國的籃球文化就在這種籃球環境中一點一滴地形成,孩子自小就接觸到無數的誘因,吸引他從事籃球運動,只要有興趣打球,就能得到一貫的培養。
凌渝郎的十四歲兒子凌守一目前運球如飛,是一名優秀的控制員,已成為高中籃球競相爭取的對象。凌渝郎以自己的孩子為例,說明了在美國的籃球水準高,並不是他們有長人,而是他們的籃球文化塑造了良好的籃球環境,任何人只要靠努力,就能在良好的制度及一貫的培養下,成為優秀的籃球選手,這是我國要提高籃球水準所應努力的方向。

本報記者 姚志剛

米勒精湛的球技
馮同瑜
●美國女籃隊當家射手⑨米勒,兩年前代表美國國家隊來台北參加瓊斯杯籃賽,與巴西的神射手豪登西亞被並譽為世界女籃雙傑。
米勒在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曾為美國奪得女籃金牌。
美國籃球人濟濟,新陳代謝迅速,米勒能連續在奧運及世界大賽中代表美國出賽,她在籃球場上的造詣有目共睹。
八日晚上,中華隊首戰美國,球迷們或許可能在電視畫面上欣賞到她精湛的球技和風采了。

美國女籃隊踏上征程
行前領隊盛讚中華隊訓練有素

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記者 沈珠妮
在美國女籃代表隊飛往莫斯科的前一小時,採訪到美國隊領隊諾倫柏格女士。美國隊是中 華女籃在第十屆世界女籃的第一個對手,才在莫斯科友誼運動會擊敗蘇聯贏得冠軍,實力強勁,傲視全球。美國隊及第十屆世界女籃各隊於六日飛抵莫斯科。
諾倫柏格是美國業餘籃球協會助理執行主任,也是上次友誼運動會美國女籃隊領隊。她說,美國隊是在六月中旬才選拔完畢開始集訓,經過友誼運動會這一場歷練,團隊默契熟練,諾倫柏格形容美國隊經過友誼運動會之後,「都是拳擊好手」。友誼運動會女籃賽的保加利亞、捷克、南斯拉夫、蘇聯等國家循環比賽,她說,球場有如拳擊擂台,「每個美國球員都吃過好幾拳。」美國隊最大的特色是:有速度、防守強、兵多將廣。
說到中華民國女籃隊,諾倫柏格女士印象深刻,「我們跟台灣的關係長久,我們一直都參 加瓊斯杯籃球賽,去年中華女籃還到美國來巡迴比賽。
「我們祝她們比賽勝利──噢,不,她們和我們是分在同一組(B組)吧?──噢,不。 我可要把預祝勝利的話收回。我們應該會有一場激烈的比賽。」
諾倫柏格說,中華女籃的實力一向很強,「有很好的外線射手,也是一支很善於傳球的球隊。我記得教練江憲治,他的球員都訓練有素。」
中華隊在世界杯女籃可預見的缺點是,「她們不太高。美國隊在這方面就佔了便宜。中華 隊應該加強速度,另外,還得靠外線搶分。」這是諾倫柏格的建議。
美國隊的五虎將是:唐納芬(中鋒)、米勒(前鋒)、麥克蘭(前鋒)、愛德華絲(後衛)、古柏(後衛)。美國隊的教練凱尤,綜合從全美大學女籃挑選出來的精英,在短短三週的時間內,把她們調教成一支能夠稱霸全球的世界冠軍隊,是美國隊最不容忽視的力量。
凱尤最為人稱道的一著臨場戰術運用,就是友誼運動會中的美蘇冠軍賽。兩隊打了約十分 鐘,大致呈膠著,蘇聯以廿一比十九領先。凱尤叫了暫停,叮囑美國隊的兩名後衛在禁區外隨意作狀投籃,誘出蘇聯隊的防守,籃下出現空間,美國球員就以急傳、切入等方式迅速把比分拉開。中場時美國以卅九比廿五領先,最後以八十三比六十六大敗蘇聯,粉碎了蘇聯獨霸國際女壇廿八年的局面。
令美國隊意想不到的是,蘇聯因為對美國之役禁區門戶洞開,而在七月下旬宣佈淘汰了女 巨人中鋒西米諾娃。這名蘇聯女巨人被美國球員戲稱為「電冰箱」,她身高七呎二吋(二一 二公分),年紀卅四歲。這將是蘇聯女籃隊十餘年首次沒有一名女巨人中鋒在籃下把關,而 促使這個臨陣換將的關係人,正是美國教練凱尤。西米諾娃已被命名為蘇聯隊助教。
美國隊的陣容中,以米勒最具破壞力。她在對蘇聯那場比賽得十八分,十個籃板。麥克蘭 的外線很穩,對蘇聯時投進十七分。後衛愛得華絲是典型的刁鑽人物,上次對蘇聯時得十三分,有七次助攻。美國隊的中鋒唐納芬,身高六呎八吋,在蘇聯的「電冰箱」女巨人退休之後,應是本屆世界杯女籃最優秀的中鋒之一。

男人身材・女人面孔
女籃賽12支隊伍・東歐女壯士・西方新潮・東方古典美
【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記者沈珠妮特稿】東歐共產國家女運動員給人的總體印象,總是「男人的身材,女人的面孔」。就連他們刻意栽培出來的滑冰選手,也生活在這種壞印象的陰影之下──讓人感覺這是例外,真正的東歐國家女選手應是又粗又壯,毫無女人味道。
第十屆世界女籃賽等於是世界女運動員的一個特寫鏡頭,收集了東歐女壯士,西方新潮派女性,以及保守的東方女球員的一個代表性場合。生長在自由世界,對西方新潮及自己東方人都較清楚是怎麼個情形,獨對東歐國家女選手,尤其是蘇俄女選手的各種情形,都感到無比的好奇。
最普遍流傳有關蘇聯女選手的說法是:她們為了成績好,都被強迫打男性荷爾蒙。
還有:她們為了成績常接受沒有人性的訓練,女孩子連生理期也要受訓、比賽。
還有:一些女選手其實對運動並無興趣,但被迫去投擲標槍或練籃球。
還有:她們以自己的「男人身材」為榮。
事實上,這些說法有對,也有不對。
對的是,近年來蘇聯在很多國際比賽上,靠女選手的「生猛」而在獎牌數量上,擊敗美國。因此,蘇聯的女運動員已經贏得相當崇高的社會地位,有很多女選手的確為了成績好(以及蘇聯政府所提供的實質上的獎勵),而做出很多一般西方國家女選手所不願意的犧牲與讓步。
蘇聯女選手在國際比賽上對蘇聯獎牌成績的重要性,可從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會的獎牌統計看出(一九八〇年奧運會美國沒參加,一九八四年奧運會蘇聯沒參加)。一九七六年奧運會蘇聯共得獎牌一百廿五面,其中,女選手得卅六面,約為全部獎牌總數的三分之。但是一九七六年奧運會共有比賽項目一百八十六項,其中只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項目(四十九項)為女子比賽項目。因此,在比例上,蘇聯女選手所贏得的獎牌數超過蘇聯男選手。
這些家庭都屬於回教等民風保守的地區。像這次世界女籃預賽比賽場地維諾斯(烏克蘭加盟共和國舊首府)與明斯克(白俄羅斯加盟共和國首府)都是文化較先進的地區。在先進地區就可見到較多的女選手參與運動。
另外,蘇俄體育文化與運動部的官員,在七〇年代對「運動是否損及女性化」的看法也發生分歧,一九七三年明令規定一些「不宜婦女」的條文。例如,影響生育、易受傷或道德上敗壞女性形象的運動項目,不宜女性參加。這些「不宜婦女」的運動包括:足球、摔角等。可見得,在大力鼓吹「女力士運動」以爭取國際獎牌的當兒,可能有蘇聯官員在良心譴責下,發出保護蘇聯女運動員的呼籲。

世界女籃B組美國被看好
大陸隊實力如何 將面臨考驗

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記者 江陵燕
以奧運會前三名成績參加第十屆世界杯女籃賽的中國大陸女籃隊,目前僅僅希望在B組循環預賽中打到第二名,取得晉入決賽的資格。該隊教練張大維說,決賽時我們才會全力以赴,寄望保住上屆世界杯第三名的紀錄。
在大陸籃壇有「智多星」之稱的張大維,七〇年代是大陸男籃代表隊的主力前鋒,一九七七年才退出籃壇,改任教練。在他率領下的大陸女籃隊,七月廿五日就離開了北平,到保加利亞進行了幾場熱身賽。
張大維說,在保加利亞,大陸女籃以一分險勝匈牙利隊。在這次世界女籃賽大陸和匈牙利同組能否出線,同匈牙利隊的交鋒是主要關鍵。
與大陸隊分在一組預賽,被她們視為強敵的是美國女籃隊。一九八三年七月,大陸女籃在巴西舉行的第九屆世界杯女籃賽中已經領教過美國女籃的球技。自認球技略遜美國隊一籌的大陸隊,在分組預賽中不打算和美國隊爭第一。
今年四十歲,身高一九八公分的張大維,自接替楊伯鏞擔任大陸女籃總教練後,就大刀闊斧重新調整全隊陣容。斷然棄「楊伯鏞時代」的女巨人,身高二〇八公分的陳月芳不用,而以大陸女籃第二長人二〇二公分的鄭海霞取代。由於鄭海霞不但速度比陳月芳快,其身體的協調性和靈活性也比陳月芳要好,所以,以她為中心的「高度陣容」,成為大陸女籃的致勝武器。
大陸女籃的弱點是什麼呢?張大維對這個問題只簡單地指出一點。他認為,大陸女將在對手緊逼時,外圍進攻就顯得較弱,這一點是他一直希能改進的地方。
六月初在吉隆坡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賽中,大陸隊曾以八二比六五擊敗韓國隊,以九六比六四勝中華女籃隊。這兩場比賽大陸隊都運用全場釘人防守,破壞對方的外線,不過,自己卻善於發揮內線,進行突破。對韓國一役,大陸女籃內線得分占總得分的百分之七十,可以看出她們善於內線進攻。
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時擔任大陸女籃隊隊長的宋曉波,這次已升為大陸女籃隊的教練之一,該隊的另一位教練為胡利德。
大陸女籃隊的名單如下:
6號曲艷玲;7號淩光;8號邱晨;9號王軍;10號王玉萍;11號鄭海霞;12號叢學娣;13號薛翠蘭;14號柳青;18號張月琴;20號韓慶玲;21號劉林。

中華隊就要在這裡比賽
●中華女籃隊在台北時間昨天晚間抵達莫斯科,今天就將轉往臨波羅的海的立陶宛首府維爾紐斯(Lithuania Vilnius)。
中華女籃將從八日至十三日在維爾紐斯與美國、中國大陸、澳洲、捷克、匈牙利做五場預賽。
立陶宛位於波羅的海東岸,與北歐芬蘭毗鄰,這次的世界女籃賽B組預賽即在這裡舉行。

馮同瑜

1986-434-立陶宛維爾紐.jpg

歌劇院 教堂 世界馳名
●中華女籃隊昨天已經安然抵達蘇聯立陶宛首府的維爾紐斯市,並已住進選手村立陶宛大飯店。
蘇聯的芭蕾舞及歌劇世界馳名,中華隊領隊吳經國在行前即允諾隊員,只要全隊有好的表現,他一定安排全隊欣賞一場芭蕾舞或歌劇表演。
圖①即為位於維爾紐斯市最著名的露天歌劇場,可容納三萬人。
蘇聯的宗教,名屬基督徒,隸屬俄羅斯正教,此外佛教、回教徒也不少。
圖②即為維爾紐斯市最大的基督教堂。(本報記 者馮同瑜)

1986-432-立陶宛維爾紐斯市露天歌劇院.jpg

 

1986-433-立陶宛維爾紐斯市基督教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