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359-中華女籃譚陳莉蓮、徐雪珠.jpg

上圖:全國體協理事長鄭為元昨天頒獎給中華女籃代表隊,並握手致賀。(本報記者  張福興攝)

歡迎中華女籃回國!
體協籃協打氣鼓勵  ‧球迷送上寶石戒指
球隊陣容是否調整  ‧還待選訓委員決定
【本報訊】在亞洲杯女籃賽獲得第三名的中華女籃隊,昨天下午返抵國門,全國體協和籃球界人士在機場盛大歡迎。
體協理事長鄭為元在歡迎會上頒發體協三等三級獎章給女籃隊健兒,中華隊職員及裁判也各得到獎牌或獎狀。
鄭為元恭賀中華隊擊敗日本,取得代表亞洲參加莫斯科世界杯的資格,並希望她們休息一陣子以後,繼續集訓,強化球技,進軍莫斯科世界杯。
中華籃球協會理事長張建邦在歡迎會上表示,女籃的成績希望給男籃球員一點刺激,使我國籃運再度出發,更加蓬勃。
中華女籃昨天下午三時半抵達中正機場時,全國體協副理事長鍾棫祥在機艙口迎接球隊,兩位教練的太太,徐雪珠的未婚夫等職隊員家屬也在場歡迎她們。
中華隊領隊吳經國,在歡迎會上感謝全國各界的關懷,打贏日本但是仍輸大陸及韓國,吳經國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女籃又肩負起新的歷史任務,要走的路還很遠。
籃球協會總幹事謝恆夫昨天也隨隊返國,他表示中華隊昨天下午解散,球員、職員各自回家和家人歡度今天的端午節。
至於球隊陣容是否重新調整,以及集訓從什麼時候開始,將在四、五天後召開選訓委員會議後再作決定。
經營白金寶石公司的球迷王正義,昨天在歡迎會上贈送每位球員一只寶石戒指。
中華女籃如果能順利到蘇聯參加世界杯,將在B組預賽出戰美國、匈牙利、大陸、捷克、澳等等隊,A組還有蘇聯、南韓、加拿大、保加利亞、古巴及南美洲代表(尚未產生)。
中華女籃全員是:領隊吳經國、教練江憲治、助理教練錢一飛、管理賴秀麗,球員:朱彩鳳、林美秀、簡鈺桂、譚慧玲、徐雪珠、許翠齡、陳伊蘭、黃淑霞、黃玉蘭、陳莉蓮、覃素莉、葉素娟。

本報系抽様訪問大台北地區民眾   八成以上贊成女籃進軍世界杯
政治不干預體育 ・轉播尺度應更寬
【本報訊】中華女籃隊獲得參加莫斯科世界杯女籃賽的資格後,聯合報系新聞供應中心昨天立即以電話抽樣訪問大台北地區部份民眾的意見,超過八成的受訪民眾贊成中華女籃隊到莫斯科比賽,多數受訪者也認為國際性體育活動電視轉播,應以開明和開朗的態度來處理。
昨天的電話訪問,四百四十五位大台北地區居民的意見摘要如下:百分之七十八的民眾知 道中華女籃獲得這屆亞洲女籃賽季軍。
――百分之八十三的民眾贊成中華女籃隊到莫斯科參加世界杯,百分之十四的人無意見,百分之二的人不太贊成。
――關於兩個共黨國家選手之間的比賽應不應該播出,七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應該,百分之七的民眾不贊成播出,百分之十六的受訪者無意見。
國際性民間活動如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共黨國家舉辦,近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參加;百分之九的人認為不應參加,近五分之一的人沒有意見。
我國舉辦國際性民間活動,民眾贊不贊成邀請中國大陸以外的共黨國家代表參加,六成的受訪者贊成邀請,百分之廿四的民眾無意見,反對的人有百分之十五。
關於國際性民間活動和政治應不應該分開來談?百分之七十四的人認為國際性民間活動與政治無涉,應該分開談,百分之五的民眾認為兩者不應分開談,亦有百分之十六的人無意 見。
這次樣本的人口比例分布為:男性百分之四十八點六,女性占百分之五十一點四;年齡分布為:十八至卅四歲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九,卅五至五十四歲百分之卅三點八,五十五歲以上為百分之十二點三;教育程度中,百分之廿一點八為小學以下,中學程度百分之五十一點二,大專以上百分之廿七點一。

比賽八天髮上飛霜 ・贏日之戰還有内幕
江憲治思奇謀 ・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江憲治在中日女籃賽打到剩下五十六秒時,激動得按捺不住,差點跳到場內與裁判理論!
回到國內,接受無數的祝賀,人也冷靜下來,對球員的總評語只有一句話:「她們太可愛了!」
有人建議應徵召在美國球員返國,有的中華代表希望退休⋯⋯⋯。
進軍莫斯科世界杯的中華隊陣容到底要不要調整?
江憲治倒過來問:「各位有沒有覺得中華隊,在亞洲杯愈打愈好?第一戰對大陸是最糟糕的一場比賽,場地、氣溫以及對手都不習慣,面對韓國打到第四節,我仍有信心要贏;勝日本隊是一路領先更不在話下。
十二位球員已經集訓這麼久,默契也打出來,我敢說目前的球隊是中華隊史上最快的一隊,莫斯科世界杯只剩下一個多月,加人能否配合應該考慮,除非球員強烈要求退休,我認為不宜換人!」
比賽八天瘦了三公斤,烏黑的頭髮也飛上不少白霜,江憲治經過一天兩夜的徹底檢討,認為中華隊應該加強的還是體能,有足夠的體能才有凌厲的速度,打「強力籃球」首重速度。
他指出世界杯的對手與日本隊的型態不同,打日本還可以在籃下賣高」得分,打高頭大馬的世界杯只有嚴守快攻,再加上精準的外線,這一點基本觀念他將灌輸給球員。
主要的訓練重點已經擬妥,細節還要與選訓委員們研究。
江憲治還透露一項打贏日本的內幕消息,對韓國比賽時,有人主張保留戰力對付日本,出戰韓國時以副將應付過去。
「火雞」與助理教練錢一飛卻擬了一項「假想戰」,把兩天後將出戰日本的戰術拿來演練,破包夾、反包抄,釘高谷,打籃下⋯⋯等戰術全部出籠,該上的球員就上,這一場球打得韓國忙於招架。
晚上江憲治全盤檢討,緊急修正缺點,果不其然,對日本之戰打出廿二年來最光輝的一役,長時間輸日本的奇恥大辱也一掃而光。
今天是端午節,吃粽子時「火雞」又得操心另一個更大的比賽,莫斯科很冷,火雞此刻卻是心頭火熱!
本報記者 蘇嘉祥

體育外交要以實力作後盾
吳經國提諍言   對內:充實自我   對外:積極主動
「體育外交一定要以實力做後盾。」中華女籃領隊吳經國歷經這次亞洲杯,有很深的體會,「有了實力,我們就可以抬頭挺胸,什麼都好談了。」
吳經國回憶擊敗日本的那天晚上,全場觀眾起立歡呼,中華隊走到每一個角落,觀眾都豎大拇指:「你們太好了!」這感覺令人難忘。
中華隊決賽的優異演出,扭轉了亞洲籃壇人士印象,也贏得華僑們的熱烈支持。韓國隊原先是最趾高氣昂的一隊,是眾人心目中的冠軍熱門隊,中韓比賽,她們受到中華隊嚴重威脅,賽後,韓國隊變得很客氣,會主動跟中華隊打招呼。
中華隊得到第三名,全隊喜極而泣,他們完成了心頭的重任。吳經國也忍不住熱淚盈眶,這是多年來在國際競賽場最感欣慰、驕傲的一次。
另一個角落,他看到日本隊嚎啕大哭。如果中華隊輸了,可能的結果也是如此,對籃運的打擊,將不堪設想。
吳經國在英國修完建築博士時,曾經率領英國籃球隊,回國參加瓊斯杯,當時,只覺得是為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之後,他的外交長才也被發掘,深受體育界重視,而他也公而忘私,犧牲個人事業,奔波於國際體壇,這幾年我國重返國際賽會,吳經國已代表過十三個單項協會,參加過八十多次國際會議。
最難忘的是八二年在南斯拉夫,國際舉重協會會議,在中共的強大壓力下,吳經國和中共代表爭論到底,終於得以最有利的條件重返國際舉重協會。
這是他第一次擔任中華隊領隊,他的全力參與,及所灌輸的觀念,使中華隊成為選手村、球場、會議場最出色的隊伍,一切都採取主動。吳經國每天陪球隊一起練球,激勵 員士氣,比賽時,他也緊張,「但是我不能讓他們知道我緊張,我要給他們定力。」領隊工作也是艱巨的,吳經國覺得特別深刻有意義。
吳經國風度翩翩、頭腦清晰、談吐優雅,這一次在亞洲杯女籃的會議場上,再以敏捷口才,使得中共代表無言以對,他成為大會的風雲人物。
運動實力欠佳時,會議場上阻力也多,有實力做後盾,許多問題都能消弭於無形。中華女籃雖然如願擊敗日本,並不表示我們實力夠了,還有許多缺點亟待克服,諸如體力不夠,基本動作不紮實,都必須改進。
昨天返國,吳經國今天又要飛美國擔任奧林匹克學院講師。月底還要去西班牙參加國際籃協會員大會,每月都要為國際單項會議飛出去一次,行程已排到年底。
他引用球員的話:「打瓊斯杯一百場,比不上在亞洲杯的一場球。」吳經國很高興中華隊取得世界杯資格,並且即將成行,「對內,我們要充實自己,對外,要積極主動,這樣才能在國際體壇站穩腳步。」
本報記者 王麗珠

先看看民生報怎麼說?
●中華女籃,昨天經過六個小時的行程,安抵國門,剛走出入境室坐上遊覽車,就爭相詢問有沒有昨天的「民生報」?
葉素娟、黃玉蘭、簡玉(註:鈺)桂、譚慧玲都是民生報的忠實讀者!
她們說:「在華航班機上看了今天的報紙,有沒有昨天的?」她們還很關心,民生報可曾因中華隊擊敗日本隊,突破四十萬份?(圖文:張福興)

1986-360-中華女籃譚慧玲、簡鈺桂.jpg

●平常笑口常開的中華隊女將朱彩鳳,昨天隨隊回國,卻一反常態,「笑不露齒」作淑女狀,朋友們都很納悶。
原來朱彩鳳在亞洲杯對馬來西亞一役,竟被撞斷了一顆門牙,雙十年華的少女誰不愛漂亮?朱彩鳳怕露出缺陷,硬不肯開口。
但是到底天性活潑,大夥兒一逗一鬧,她還是忍不住笑開了,留下了這幀「人比花嬌」的 照片(圖:張福興 文:呂美娟)

1986-361-朱彩鳳.jpg

彩鳳病榻探慈父
●體協頒完獎,朱彩鳳直衝三軍總醫院。
跑進爸爸的病房,她吼著:「爸,我回來了!」可惜朱老先生聽力已喪失了。彩鳳捧著獎牌給爸爸看,爸爸不能言語,但是熱淚盈眶。
醫生說,他熬不過六月,亞洲杯期間,朱彩鳳不敢打電話回家,深怕聽到壞消息,賽後,她才悸動的撥回台灣,她放心了,「爸爸還在等我。」
朱老先生的生命力那麼強,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唯一的解釋就是愛女彩鳳給他的力量。昨天,他掙扎著伸出手把思念寫在紙上,把讚美寫在紙上,一句句都像刻在彩鳳的心上。
朱彩鳳是在父親的鼓勵下開始打籃球,好強的她,自我要求甚高,在父親有生之年,榮登國手榜,父親雖然安慰她說沒有遺憾,但是慈父重病垂危,朱彩鳳心裡仍然充滿了遺憾。

圖:林少岩  文:王麗珠

1986-362-朱彩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