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46-亞東再次上籃1.jpg

亞東再次上籃

依民獻  賴淑敏  開創亞東時代

                                  ●文/李記  ●圖/田克南

今年亞東又重登后座,贏得自由杯女子甲組冠軍。這支冠軍隊伍的輝煌戰史,依民獻和賴淑敏是最大的功臣。

經常,在中華體育館的球場角落,可以看到一位穿白色西裝,抱著照相機的男士,專注地看著比賽。
他的身影,為籃壇熟悉。
上星期,當亞東女子籃球隊重新奪回睽違達三年之久的「自由杯」后座,他非常高興,也感觸良深。

圖:依民獻挖掘球員,功不可沒。

1983-037-亞東再次上籃-依民獻.jpg

依民獻領軍女籃
他就是當年挖掘亞東女將,帶動女籃風氣,具有不可磨滅功績的依民獻。
提到亞東女籃,必須提到依民獻。
依民獻的右腿在七歲時跌傷、化膿,因而不良於行,到了他唸建國中學夜間部時,同學們打籃球,他總是想參加一份,可是同學們都說:「不行!」
「不行!」
這兩個字對他實在是相當嚴重的打擊,但是他沒有被擊倒,反而開始練球。
依民獻經常單獨地處在關閉的體育館裡,不斷地投籃,滿地的球,空曠的球場,讓他練得滿身大汗,直到管理員開門叫他回家休息。
這是不够的,依民獻跑去看名教練朱裕厚訓練球隊。
他做筆記。
拿火柴棒擺攻守陣式。
他廣泛地閱讀報章雜誌有關籃球的部分,剪貼收集。
一個慘綠少年如此愛上籃球,而且他開始教妹妹打球,教妹妹的同學練習,那個時代純德女籃長期稱霸。
民國四十六年,依民獻當了北一女的義務教練,這是個起頭,到了四十七年,北一女的球隊迅即打到中學聯賽及「自由杯」青少年女子組的冠軍,而使得球隊獲得「狀元隊」的稱呼,意思是說球員們功課好,球技棒。
從此,依民獻更擴大他的教球範圍,教青年會的女學生,還陸續指導過十七所學校的女籃隊。
民國五十四年初,依民獻在女師附小教過的女學生張閭芸,出現在台灣電視公司開播不久的籃球比賽畫面上。張閭芸的長輩沈鶴聯,對女子籃球發生濃厚的興趣,便向亞洲水泥及遠東紡織的高級主管進言,希望組織女籃隊。
由於沈鶴聯最早於高爾夫球委員會內任職時,提拔謝敏男參加第一屆艾森豪杯世界業餘高爾夫球大賽,得到冠軍,因此,沈鶴聯的進言受到重視。
沈鶴聯推薦的教練人選,便是依民獻。
對依民獻來說,這是個轉捩點,他依約去見了遠東紡織的徐有庠、何縱炎、應副總、林為白、柏舜如及沈鶴聯六位高級主管,洽商組隊事宜。
洽談中,六名高級主管對依民獻開出了三個條件:
①身高必須在一六五公分以上。
②要能打敗韓國、日本。
③應培養球員。

馬路球探拍照存檔
這三個條件對依民獻來講,不是難事,因為他平時就對挖掘女球員很感興趣,不時走在馬路上,看見某位女學生的體型適合打籃球,他就會記下其學校、學號,甚至會拿照相機拍下面孔,如此,積在依民獻手上的「預選球員」有二百人之多。
條件歸條件,依民獻想組籃球隊,也有他的想法,他想,一要身高,二要有頭腦,三要漂亮。
漂亮,是個很特殊的條件,依民獻的用意是希望藉此吸引球迷,提倡女籃風氣。
那年的三月一日,亞東女籃正式成軍,有四十名球員,到了暑假,淘汰了一半,依民獻找了郡世玉、林積兆兩位教練,來協助他做球隊訓練。
當時最早的消息寫著:
「台北某紡織廠,為提倡女籃運動,特撥十五萬元經費,籌組一個陣容堅强的女子籃球隊,據說,這一支未來的籃壇新軍,正在秘密訓練中,他們已經物色到四十名十六、七歲,身高一七〇公分以上的女孩子,從這四十名女運動員中,慢慢淘汰,最後只取十五名,組成生力軍。」
報導也說:「這是企業界正式扶植體育人材比較有規模的一次。」
而在所謂「秘密訓練」、「不公開」的狀况下,挖掘人才是最重要的,依民獻在這個起點投下無數心力,他親自去全省各大小運動會,尋找可造之材,連續有三、四年之久。

圖:最早的亞東隊成立時,依民獻正女子是三十歲。

1983-035-亞東再次上籃-亞東隊成立.jpg

誤會誘拐被轟出門
到竹南中學找莊瑞美,竟然被校長轟了出來。
依民獻拉梁美雲,還被新竹輿論批評,指他有誘拐未成年少女之嫌。
而徐台榮,因為家人不准,也費了大工夫才說服的。
唯一最順利的是應莉莉,那時還叫陸莉莉,由育達商職的蘇老師介紹,有關這些經過,依民獻都記得清清楚楚,他說:「帶莊瑞美到台北,是下午四點零九分從竹南開的火車。」
「我常和洪金生競爭拉球員,我早上去,他下午去,有次他包了計程車,把五個球員全帶回球隊,真厲害!」
民國五十五年,亞車隊分成A組及B組,交由依民獻、邵世玉兩人領軍,環島勞軍,比賽並不公開,而且專打男子隊,勝負各半。
亞東隊首次露面,是九月的主席杯,在台中被純德女籃痛宰三十三分之多。
同年十一月初,亞東隊出戰韓國崇義女籃隊,以八十四比十七,打得亞東隊落花流水,亞東隊為此心灰意冷,幾乎瀕臨解散的邊緣,幸好有人不斷予以安慰,才繼續苦練。
亞東隊的進步往大。
民國五十七年,亞東隊以應莉莉、杜麗雲、吳月秀、戴麗雲、曾冬珍、顧玉珍的陣容。在十九屆的全省籃球聯賽中,一舉打敗稱霸許久的純德隊;使得女子籃壇開始進入「亞東時代」。
所有的球迷,都能够清楚地記得「亞東五虎」梁美雲、莊瑞美、陳素真、應莉莉、徐台榮。

圖:亞東隊當年訪美,在游泳池內泡水,左起梁美雲、莊瑞美、應莉莉、王翠雲、王孝琴、陳素真、陳美鳳。

1983-036-亞東再次上籃-亞東五虎.jpg

創造亞東時代
從民國五十八年起的四年間,亞東隊每年有六至九名球員膺選國手,而亞東隊也成立管理委員會,湯銘新成為教練,依民獻轉任顧問。
依民獻此後遊說台塑關係企業,籌組南亞女籃隊,於民國五十九年七月二日成軍,旋交給朱裕厚練軍。
民國六十年元月,依民獻赴美,兩年後、又帶華僑女籃返國比賽。
依民獻就是這麼一位然衷於女子籃球的人,他也曾在台視組織明星女籃隊,想利用明星的知名度,完成他的理想,但是理想完美,達成却不容易。
依民獻的熱情,使得亞東隊誕生,為國內女子籃壇帶來活潑氣象。
事隔十餘年,全新面貌的亞東隊,也是依民獻沒有接觸過的亞東隊,在今年的「自由杯」,重新奪取后座。
現在的教練是純德名衛賴淑敏。
賴淑敏早年在淡江文理學院唸書,半工半讀,有天在台北市松江路0東的車站前,碰到亞東的教頭湯銘新。
「去那裡?」湯銘新問。
「上班。」
「妳幾年級啦?」又是個老掉牙的問話。
「四年級。」
「還沒畢業。」
「當然還沒有畢業。」
湯銘新問了三句沒什麼營養的話,突然問賴淑敏:「妳來亞東教球好不好?妳可以帶衣絲龍隊。」
這句話使得賴淑敏頗費思量,她只能說:「我考慮考慮。」
她一直在想,應該先完成學業再談工作,反覆思考,頗為猶豫,即使有些人勸她,去帶球隊也蠻好,她仍然沒有允諾,最後是院長張建邦找賴淑敏。
「賴淑敏,亞東隊需要你,你就借調過去吧!」

賴淑敏接下棒子
張建邦這般鼓勵,賴淑敏還是不太願意,她想在淡江好好把書唸完再談,張建邦於是告訴她:「這樣好了,妳去亞東隊教球,若是不如意,随時歡迎妳回來,學校永遠歡迎妳。」
憑著這個承諾,賴淑敏開始著手調教衣絲龍女籃隊。
賴淑敏在純德隊打的是後衛,她所教的重點,是「防守」。
一星期後,亞東的預備軍衣絲龍隊,參加亞青杯的選拔賽,以良好的防守,擊敗國泰七分之多,取得亞青杯代表權,賴淑敏當時雖未露面,却是一戰揚名,她便帶着球隊前往漢城出賽。
「那時候球員的動作很差,比起現在小亞東的水準都不行,陳素真還不成熟,徐台榮根本不行。」
賴淑敏想起當年,很是感慨,她也在亞東隊擔任教練,協助湯銘新總教練教導球員, 並曾飛往吉隆坡,参加第三屆亞洲杯籃球賽,賴淑敏努力做名好教練,
一待,便是四年多。
六十三年,賴淑敏前往加拿大求學,她離開亞東之前,遠東紡織的高級職員都慰留她,她說:「兩年後再回來!」
兩年後,賴淑敏並沒有回來,韓國教練朱喜鳳把球隊訓練得很好,直到期滿,而賴淑敏兩年前回國看瓊斯杯大賽,亞東隊再次希望她能帶領亞東隊。
她答應了。
去年二月,賴淑敏回到台北,看到亞東隊毫無拼勁,在「自由杯」中慘敗,随後她接手訓練球隊。
她告訴球員,根據「自由杯」的得失分,亞東隊並不是弱隊,但也沒有特殊表現,她要球員打出水準,尤其要有拼勁,賴淑敏的的苦心沒有白費。
她和亞東隊的二十名球員住在體育館內,練習每個項目,稍有不紮實的動作,她絕不放過。
最重要的是防守。
但是賴淑敏更要求有「拼勁」,她能够一眼望穿球員的缺點,她認為奪得冠軍的亞東隊有很多亟待改進的地方。
例如:中鋒站得太高,不搶籃板球,球員的位置走得不理想,她說:「平常練球時的水準都沒有發揮出來,球隊的整體表現很不穩定。」
「什麼原因呢?」
「我認為是比賽太少,民國?十八(註:剪貼資料破損)年的自由杯後,亞東隊到歐洲去巡迴比賽,此後便未再出國磨練,比賽經驗少,碰到大比賽放不開身手,加上許寶月、丁碧蓮的退休,對球員心理多少有點影響。」

圖:賴淑敏運籌帷幄。

1983-038-亞東再次上籃-賴淑敏.jpg

亞東只敗一場
亞東隊在今年的「自由杯」中,只敗給華航一場,而華航是第五名,輸得有點離譜,賴淑敏說:「剛開始太輕鬆了,我讓她們看報紙,報紙都說她們穩取后座,與華航交戰時,根本是很散漫的狀況。」
「我當時也有個想法,讓大球員一直打去,不調整陣容,看能不能反敗為勝,這想法還是不行,因為大球員的球技和表現不是很整齊,這話不是偏心,而是事實,必須調小球員相互搭配。」
「我看了那場球,認為下半場拼得太兇,看似有機會扳勝,可是我感覺球會輸掉,因為比數常常是有起有落的。」
「我也感覺會輸球,」賴淑敏並不否認球場的狀況,她說:「如果再打兩分鐘,又會打贏球。」
亞東出戰台元、國泰,心理都有警惕性,一開始就好好打,對華航却放鬆了,主將倪秀慧 又生病,體力不濟,等輸給了華航隊,第二天對台電隊,球員又拼命狠打,大勝,這種球員心理很難講。

圖:倪秀慧。

1983-040-亞東再次上籃-倪秀慧.jpg
 

「不過輸了球也好,可以明瞭自己的缺點,想當年亞東第一次打敗純德,過不多久,又被純德打敗,人家說亞東隊只是『一夜皇后』,但那是教訓。」
賴淑敏教球員要有膽量,像此次「自由杯 」,空手切入的動作很差,她認為就是沒有足够的膽量,她說:「太斯文了,這好像是亞東隊的傳統,從五虎將開始,五個人裡面,只有莊瑞美潑辣點,其他四個人都是斯斯文文的,真奇怪了。」
亞東隊是支斯文的球隊,不過,賴淑敏想把這支球隊改造得更好,相信明年的亞東隊會有更好的表現。

圖:亞東當今第一好手④馬莉娜。

1983-039-亞東再次上籃-馬莉娜.jpg

圖:陳麗琴運球推進

1983-041-亞東再次上籃-陳麗琴.jpg

圖:鍾玫玲。

1983-042-亞東再次上籃-鍾玫玲.jpg

圖:亞東隊的雙胞胎⑧鄧碧雲 鄧碧珍。

1983-043-亞東再次上籃-鄧碧珍和鄧碧雲.jpg

圖:葉素娟。

1983-044-亞東再次上籃-葉素娟.jpg

圖:阿娟希望早點有比她高的小妹出現。

1983-045-亞東再次上籃-葉素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