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4-鍾惠敏、葉碧蓮退休的歷史鏡頭.jpg

上圖:洪濬哲、田希和、葉碧蓮、鍾惠敏宣佈退休時的歷史鏡頭。

珍重再見一句話

           文/吳清和    攝影/鍾應仁

在籃球場上多年的奔馳,七位於去年離開籃壇的男女國手:洪濬哲、田希和、鍾惠敏、葉碧蓮、鍾素瑩、張小珠、蔡哲美等,在今年全國目由籃球賽開幕典禮中,接受全國籃協頒獎表揚。球員們各自留下心中的隻字片語。

鍾惠敏:
不要因一時挫折而氣餒
不善言詞的鍾惠敏,言簡意賅的說:「我希望後進球員要多加油,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氣餒。」這正是贏得全國十二次女籃比賽第一名射手,最佳的臨別贈語。
以後要再見到鍾惠敏,惟有籃球比賽中的觀衆席上了。鍾惠敏卸下多年的戰袍「全身而退」,她將不再涉足有關籃球事項,一些光榮的紀錄也將深藏內心及觀眾腦海裡。目前專心於台元紡織公司財務課的工作,她很滿意現職。
難得一笑的鍾惠敏,在頒獎儀式裡,逢熟人便報以可掬的笑容,誰說她不會笑?

1983-049-珍重再見的一句話-鍾惠敏.jpg

葉碧蓮
希望女孩子婚後仍然打球
願下輩子再當籃球員的葉碧蓮則笑著說:「希望以後國内女子籃球選手,結婚以後能够再打幾年球。」才於今年元月四日與田徑國手楊國華結婚的葉碧蓮殷切的盼望著。
多次在全國籃賽奪得「阻攻」與「搶截」后座的葉碧蓮,若不是苦於腰傷,可能會是婚後仍繼續打球的一員。
葉碧蓮很感激國泰機構在她退休後,安排了一份安定的工作,她目前服務於國泰人壽保險公司保全二科檔案室。

1983-050-珍重再見的一句話-葉碧蓮.jpg

鍾素瑩:
珍惜在球場上的每一刻
以遠射準確見長的鍾素瑩,很衷心的說:「國内女子籃球員的光芒期不長,我珍惜著在籃球場上的每一刻。更希望新進的球員,都能珍惜在球場奔跑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足够一個人回憶一輩子。」在鍾素瑩細膩的聲調下,這段話充滿了感性。
自民國六十三年當上亞青杯國手後,鍾素連續八年入選我國女籃國手,超過十年的籃球生涯,誠如她所說,足够她回憶一輩子了。
左腿膝蓋的傷勢,結束了鍾素瑩的籃球生涯,目前服務於中華航空公司台北總公司的國内訂位組。

1983-051-珍重再見的一句話-鍾素縈.jpg

蔡哲美:
希望一個一個打得比我好
球場上十分勇猛,球場下則嬌柔無比的蔡哲美說道:「我希望新進球員,能一個接一個打得比我好。」將近四百場的籃球比賽經驗,連續五年入選我國女籃國手,是蔡哲美最珍貴的寶藏,而民國六十九年當選瓊斯杯明星球員更是殊榮。
二十七歳離開籃球場,蔡哲美没有遺憾,幸運的她,不是因運動傷害離開球場。目前於中華航空公司台北總公司的國内訂位組工作,閒暇時有如意郎君陪側,蔡哲美退休後,仍是位充滿快樂的小婦人。

1983-052-珍重再見的一句話-蔡哲美.jpg

張小珠:
要打好球,需先顧好自己的身體
充滿無奈的張小珠,憾然的說:「右腿的傷實在讓我打不下去,不退休的話,隊友將失去機會。我奉勸新進的球員,多多注意保養自己,否則不但斷送自己的球員生涯,甚至於影響到以後的生活,對個人、對團體,都是一種損失。」
民國六十六年至六十九年是張小珠「神射」全盛時期,嚴重的腿傷不只使張小珠難以跳躍,甚至在球技最成熟之時宣告退休。眼看著這兩年華航女籃的不振,張小珠多少有著「不服氣」的感覺,畢竟二十四歲就離開球場,她自己都覺得是早了一點。張小珠的「百步穿楊」,將成絕響。
退休後的張小珠,和鍾素瑩、蔡哲美三人都共事於同一辦公室內。

 

1983-053-珍重再見的一句話-張小珠.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