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5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一、二個禮拜前,當臉書彈出楊梅仙草花節的預告,我就知道今天非得跑一趟楊梅不可。由於打算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行程上受到限制。剛好這次的活動,從楊梅車站及富岡車站皆有接駁車往返,而以前我沒去過富岡老街,因此今天簡單的安排了仙草花節及富岡老街兩個行程。

 

圖:早上八點,坐火車到達楊梅車站,走出車站,很不幸,下雨。雖然不是恐怖的傾盆大雨,但是這種綿綿密密的細雨也是很擾人。不得已,只好先到便利商店買一把簡易雨傘。

0266桃園市楊梅區大成路.jpg

 

圖:接駁車要到九點才發車,所以先利用這段空檔,在楊梅車站閒晃,順便物色今天的早餐。走到武營街,這條路恰好是早市,在這裡,我看到了一間野饅人包子饅頭

0267桃園市楊梅區野饅人包子饅頭.jpg

 

圖:除了各式包子、饅頭,這裡還有比較特別的脆皮烤饅頭,一個7元,買5送1。烤饅頭外皮烤的酥脆,麵體則非常紮實,體積看似不大,但是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0268桃園市楊梅區野饅人包子饅頭.jpg

 

圖:搭乘接駁車的位置在車站後站。前站雖然比後站熱鬧,但是後站的房子蓋的又高又大。

0269桃園市楊梅區金德路.jpg

 

圖:細雨漸漸停歇,接駁車順利抵達「花漾楊梅仙境遊-2019年楊梅仙草花節」的會場,會場位置大約位於上湖派出所的對面及右邊區域。

0270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下車的地點是派出所的右側花田,遊客們一下車,看到整片紫色夢幻的花海,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往花海走去。到達花田時,大家又不得不放慢腳步,因為細雨讓走道濕滑,即使不跌倒,也容易讓褲腳沾染上泥巴。

0271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右側花田是開放進入的花田,許多中老年婦女都走進花田,擺出人比花嬌的姿態拍照。為何說「許多中老年婦女」呢?因為遊客以年紀較長的人居多,年輕人反而稀少。走到這個年代,現在的中老人拍照打卡,和年輕人相比,絲毫不遜色。

0272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仙草花的紫,不是鮮艷亮麗的紫,而是含蓄穩健的紫。只看單一花株,或許不甚起眼,但是聚花成海,不失一整片歐洲宮廷式的浪漫。

0273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右側花田為楊梅農會的市集,只有短短一排。

0274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這裡有比較特別的仙草產品。仙草不只是拿來食用,也可以進階到護膚、清潔的功能。

0275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生意最好的產品是仙草茶和仙草凍,有些遊客零買,有些遊客買一整箱。

0276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我也買了一杯仙草凍(25元)。吸管一插,深色的仙草汁液立刻溢出,輕輕一吸,嚐到純純的仙草香。用吸管吸食仙草凍,清涼爽口,不會太甜。

0277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花田內與花田外,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一邊紫嫣,一邊休耕。

0278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往上湖派出所對面的花田走去,路旁是一片滄桑的景象。

0279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派出所對面的花田規模更為浩大。數大,一定美。

0280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會場一旁是攤販區,照顧遊客的胃和口慾。販賣的小吃多半是夜市常見小吃,沒看到與活動主題相關的仙草特色小吃。

0281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舞台上有精彩的表演,當地社區的辣媽非常的辣,比朝天椒還辣。

0282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花田邊有個觀景台,樓梯不好走,有位工作人員一直叮嚀著遊客小心腳步。

0283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這一片浩大的花海有如一個奇幻的仙境,形狀彎彎曲曲,就像一片片紫色布幔舖滿大地,隨著風吹,漫漫搖曳。

0284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活動會場有三個造景,第一個是仙境城堡,想欣賞花海,首先要步入童話故事裡的城堡,與撲克牌士兵打招呼後,再探索大型的花海地毯。

0285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主會場的花海禁止遊客進入,只能延著花田旁的步道行走。話雖如此,依然有老太太跨過封鎖線,請陌生人幫她拍照,然後再一直抱怨陌生人把她拍的非常失敗。

0286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這曲折的流線,也像海邊掀起一層層的夢幻紫色波浪。

0287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更前方有另一區攤販集中區,會場將攤販分散在三個區塊,讓遊客在欣賞花海之後,如果肚子餓了,可以方便購買食物,不用折返遠遠的路,走回入口處的攤販區。

0288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第二個造景是紅心皇后與高帽先生,在這片花海裡,最適合與傳說中的神奇人物進行一場約會。

0289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第三個造景是瘋狂下午茶,有蛋糕、甜甜圈、仙草茶和仙草冰淇淋,或許這就是大家常說的眼睛吃冰淇淋。

0290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前方的高鐵呼嘯而過,高鐵下方的草田間,有一群俏皮的稻草人正在玩著「一二三,稻草人」的遊戲。

0291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花漾仙境區是活動的副展區,在休耕區域種植了波斯菊、百日草等不同顏色的花奔,為活動會場染上不同的色彩,也讓遊客轉換不一樣的浪漫心情。

0292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花海邊正蓋著房子,以後居住在這裡的人,每年這個時候,就能從家裡看到成片的仙草花海。

0293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這片花海有神祕的圖騰,料想外星人也來過這裡,留下了難解的圖案,01、16、25,或是多少。

0294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這片花海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成為最多人打卡的地點。

0295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離開花海,走往馬路,看到全世界最溫馴的惡犬。

0296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依照會動會場的指示牌,走向搭乘富岡線接駁車的接駁地點。結果指示牌寫了錯誤的位置,害我來回折騰了二、三十分鐘,最後詢問警察,才知道正確的接駁地點。

0297桃園市楊梅區仙草花節在楊湖路三段.jpg

 

圖:搭乘接駁車的過程經過一波三折,還好仍趕在中午12點到達富岡車站。富岡車站是個僅停靠電聯車的小站,車站經過改建,格局方正,簡約中不失現代感。

0298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jpg

 

圖:車站旁邊的倉庫仍在,巧妙的貼上漫畫式的圖片,圖案以富岡在地特色及生活為主,讓倉庫顯得活潑。

0299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jpg

 

圖:這排倉庫稱為伯公岡25糧倉,伯公岡是富岡的舊名,25糧倉現為楊梅農會販賣特產的地方。

0300桃園市楊梅區伯公岡25糧倉.jpg

 

圖:至於同窗會,是一間餐廳,餐廳外有可愛的公仔和圖案。

0301桃園市楊梅區伯公岡25糧倉.jpg

 

圖:富岡車站前方的馬路即為富岡老街,假日中午,人煙稀少,顯得安靜。老街上的房屋多半經過改建,成為透天厝,已失老街風味,但仍保留客家小莊之純樸。

0302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jpg

 

圖:保留最完整的古厝是富岡呂宅。富岡呂宅為五開間磚造二層街屋,正門為雙柱羅馬式列柱,女兒牆上下起伏,並有藝術雕刻,具有美感。

0303桃園市楊梅區富岡呂宅.jpg

 

圖:再往後走,有一排七連間紅磚街屋,雖然沒有華麗的房屋立面,但是展露出濃濃的懷舊氣息。

0304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jpg

 

圖:在信義街的一端,少數房屋未經改建,特色仍在,可惜似乎並未細心維護,略顯破損。

0305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jpg

 

圖:這條馬路保留了拱圓型的亭仔腳,有如穿梭在一條隧道。

0306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jpg

 

圖:前方的街屋,陽台上舖貼早年的磚花,代表了另一個年代的建築特色。

0307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jpg

 

圖:富岡老街的小吃店不多,生意最好的一間是信義飲食店

0308桃園市楊梅區信義飲食店.jpg

 

圖:炒粄條,70元。客家粄條Q彈的沒話說,使用花朵圖案的盤子,有一種在鄉下老家吃飯的感覺。

0309桃園市楊梅區信義飲食店.jpg

 

圖:客家小炒(單人限定小份),150元。最傳統的客家味,有厚切的豆乾、新鮮的香魷、油亮的豬肉、爆香的葱段,好吃又開胃。

0310桃園市楊梅區信義飲食店.jpg

 

圖:用過午餐後,朝著富岡國小走去,富岡國小的外牆為火車意象不鏽鋼彩繪,生動的有如一群往前奔跑的卡通圖案。

0311桃園市楊梅區富岡國小.jpg

 

圖:乍看之下,我以為是龍貓公車。走進一看,人家才沒有抄襲呢!

0312桃園市楊梅區富岡國小.jpg

 

圖:另一側的牆壁有雄糾糾的大鵬展翅彩繪。

0313桃園市楊梅區富岡國小.jpg

 

圖:富岡國小的旁邊為富岡集義祠,很難得看到設有華麗山門的義塜。

0314桃園市楊梅區集義祠.jpg

 

圖:集義祠佔地之廣,甚為少見。除了公墓、客家祖塔外,還有一個大廣場及停車場,甚至富岡國小的用地也是原本集義祠的區域。

0315桃園市楊梅區集義祠.jpg

 

圖:一般人常對陰廟避之不及,但是我個人認為還好,不管有名、無名,不管貴族、乞丐,每個都是這片土地的先民,應該尊重。

0316桃園市楊梅區集義祠.jpg

 

圖:走向前方的新明街,我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這裡的每一間房屋,大門不是正對的馬路,而是以一定角度朝向特定的方向。

0317桃園市楊梅區新明街.jpg

 

圖:口渴了,想喝飲料。走進自由聯盟生鮮超市,裡面有很多一般超市看不到的東西。檸檬咖啡(10元)?這是在演那一招?

0318桃園市楊梅區自由聯盟生鮮超市.jpg

 

圖:富岡區域有兩個觀光埤塘,分別在火車站的兩個不同方向。先往民生陂走去,埤塘前方有座伯公岡公園,佔地達1.3公頃,算是少見的大型社區公園。

0319桃園市楊梅區伯公岡公園.jpg

 

圖:舞台、涼亭、沙坑、單槓,伯公岡公園的設施算是齊全。

0320桃園市楊梅區伯公岡公園.jpg

 

圖:公園旁邊有座妙靈宮,廟前有雄偉雙金獅,廟身有細膩的雕飾。這座廟主祀的神明是福德正神,因此這裡堪稱別墅級的土地公廟。

0321桃園市楊梅區妙靈宮.jpg

 

圖:就連戲台的浮雕也很精緻。

0322桃園市楊梅區妙靈宮.jpg

 

圖:民生陂為一形狀方正的埤塘,池中矗立水漾飛機,這是2018年地景藝術節的作品,結合了桃園的陂塘與機場兩大特點。

0323桃園市楊梅區民生陂.jpg

 

圖:民生陂的外圍設有步道及座椅,沿著步道走上一段,享受陂塘的水影風光。

0324桃園市楊梅區民生陂.jpg

 

圖:三連陂距離民生陂大約1公里,必須走一段路,就當做踩街或健行。中間經過了富岡聖若瑟天主堂,這是一間附設幼稚園的天主教教堂。

0325桃園市楊梅區天主堂.jpg

 

圖:三連陂,顧名思義就是三個聚集的埤塘。在石門水庫興建前,三連陂是重要的灌溉用水,石門水庫興建之後,這裡保留下來,成了備用水源。

0326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最大的長塘有6公頃,維持埤塘原樣,並用來養殖。

0327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圓埤與角埤則增添了觀光的功能,在兩個埤塘間設置了步道。

0328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白鷺鷥是2018年地景藝術節的造景,外型為白鷺鷥飲水,因為姿態生動,到現在仍吸引一些觀光客前來。

0329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走到步道後方,有座涼亭,坐下來,歇歇腳,要做什麼事呢?放空也可以,欣賞湖景也可以。

0330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突然聽到轟轟聲,原來在三連陂還能看火車,這一班是自強號,呼嚕嚕的一下子就通過。

0331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這一班是電聯車,以慢慢的速度滑行。

0332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躲好,這隻貓懂得保護色的運用。

0333桃園市楊梅區三連陂.jpg

 

圖:結束了今天的行程,走回富岡車站,準備搭車。車站旁廣場有一位老人拿著吉他,沒人看時,他自然其樂的唱歌,有人停駐時,他歡樂的與路人互動。這就是幸福的人生!

0334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梅景點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