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0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週休假日不能浪費掉,安排了兩天的行程。第一天的目標鎖定台南新營,早上走幾個景點,下午找個能夠久坐的地方,這樣子腳步不用太趕,可以玩的自自在在。

 

圖:早上八點進入新營的市區後,發現阿忠豆菜麵斗大的招牌,這家店是當地的知名小吃,剛好可以吃個早餐,試試味道。

0881台南市新營區阿忠豆菜麵.JPG

 

圖:豆菜麵(小)20元,綜合腸湯60元。涼冷的豆菜麵,隨意淋上蒜頭醬油或是辣椒醬,吃起來清清爽爽。綜合腸湯有小腸、粉腸、生腸等,配料很豐富,酸菜湯頭則略帶鹹味,和清爽的豆菜麵很搭。

0882台南市新營區阿忠豆菜麵.jpg

 

圖:新營車站是火車自強號必停之站,可想而知,新營是個熱鬧的都會區。一座大城市,往往有一個大型都會公園,在新營,這個公園就是南瀛綠都心公園。南瀛綠都心公園至少有八、九十年的歷史,從日治時期開始,名稱從新營神社、中山公園、新營體育場、新營公園,一直到現在的南瀛綠都心公園。

0883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新營文化中心).jpg

 

圖:新營文化中心位於公園裡,牆壁上裝置五位花仙子,各自做出不同的動作,姿態奔放。而走進綠都心公園時,好多居民在裡面運動、跳舞,這裡的確是個朝氣勃勃的公園。

0884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整座公園佔地6.4公頃,又被打造成景觀公園,因此一邊把走路當運動,一邊把欣賞造景當遊樂,非常適合。

0885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小心梅花鹿出沒!公園裡有很多梅花鹿的雕像,花樣、顏色和姿態都不同。

0886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公園裡綠樹茂盛,所以有「新營之肺」的雅名。

0887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從景觀湖向外溢出小溪流,溪上有拱橋,這是傳統公園常見的景觀。

0888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水車與涼亭則又流露出農鄉特色的一面。

0889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景觀湖的面積很大,讓公園出現湖光變化。在湖中有一座景觀台,造型新穎,卻又像一頂皇帝的帽子。

0890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繞過景觀湖後,出現了一片陽光大草原。

0891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一隻梅花鹿在草原上奔跑。

0892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在樹林間,則有小松鼠東奔西跳,其中一隻松鼠嘴巴還咬著一個果仁。

0893台南市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JPG

 

圖:轉往新營美術園區。我原本以為美術園區是美術館周邊的廣場,到達這裡時,才知道新營美術園區位於嘉南水圳支線旁的狹長空間,以「城市即是美術館」的概念打造而成。

0894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美術園區以「童年狂想曲」做為主題,讓一隻隻超萌的不二良小鼠,盡情的在園區活潑玩耍。不知不覺中,遊客的玩心也被這群繽紛小鼠悄悄喚起。

0895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童年有些遊樂的夢想,比如說爬的很高很高,現在由不二良小鼠幫忙實現。

0896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每隻不二良小鼠都戴著粗框眼鏡,耳朵纏著紗布,像極了台灣小朋友的寫實,近視、愛玩、跌倒受傷就哭、哭完又繼續玩。

0897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一時之間,覺得黃色小鼠好像那裡不對勁?後來想通了,眼鏡被頑皮的遊客破壞,露出兩顆圓滾滾的大眼睛。

0898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美術園區另外有許多大型的鋼構裝置藝術,這一顆顆球像吹泡泡嗎?我覺得比較像病毒@@

0899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前方是七彩長廊,有如在平地上浮出了一條彩即隧道,而不二良小鼠們正在彩虹上奔馳。

0900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隧道走道的部份以金屬網格舖設而成,不適合奔跑,慢慢走就好,才能在與每一隻小鼠交錯時,向他們打個招呼。

0901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這是個有趣的地方,彷彿走進動漫的空間,不二良小鼠是主角,遊客也是主角。

0902台南市新營區新營美術園區.jpg

 

圖:今天的行程安排有些失敗,糖福印刷所封館中,長勝綠色隧道也封閉整建中,於是提前沿著建業路向西行,進入南紙社區。一進入社區,立刻看到卸鹽台花園,很明顯這是經過社區營造改建的成果。

0903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這是以廢棄鐵道改建的狹長公園,以南紙街一分為二,一邊寫著卸鹽台花園,另一邊則掛著鐵路花園。雖然有兩個名稱,但是感覺上是一體的。

0904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公園殘留著廢棄鐵道,很明顯這裡曾經風光過。何謂卸御鹽台?是指台鐵、糖鐵、鹽鐵的樞紐,隨著鹽產停止外銷後,運轉台失去功能,於是荒廢了好一陣子。

0905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經過社區居民的努力,荒廢地變身成卸鹽台花園。沿著鐵道走,一邊是圳溝,另一旁有退休貨車廂,清清靜靜,完全符合祕密花園的定義。

0906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坐在月台上,等待的不是火車鳴笛聲,而是讓心情停格在無憂的境界。

0907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更讓人驚豔的是東太子宮車站。這個原本已破舊頹廢的車站,在重新整理後,重現小車站亮麗的身影。在南台灣諸多台糖小車站消失殆盡的同時,很高興還能保存這個小站。

0908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東太子車站不僅外觀經過整理,車站內部也成為可以利用的空間,可惜平常並不對外開放。

0909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車站的後側是巷弄與民宅,距離非常貼近。

0910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這座狹長的公園寬度不大,但是規劃了一條細細的小河流,水裡有悠游自得的小魚。

0911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小巧思、小佈景、小魅力,喜歡公園這種氣氛,只要感覺對了,自然會停留在此好一陣子。

0912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往後段走,一旁成了居民的開心農場,種植了各式蔬菜。再往涼亭的後側走,路徑已被封閉。

0913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jpg

 

圖:隨意在南紙社區小繞一段路,武賢宮是新建的廟宇,主祀關聖帝君。

0914台南市新營區武賢宮.jpg

 

圖:南紙社區公園有清幽的環境,還有滿滿的芬多精。

0915台南市新營區南紙社區公園.jpg

 

圖:從太子路西行,到達了新營太子宮。馬路前方的小廟是太子宮舊廟;馬路後側的巍峨大廟是太子宮現廟。從小廟進展到大廟,可以得知太子宮香火鼎盛的程度。

0916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太子宮.JPG

 

圖:新營太子宮的歷史可推至清康熙27年(1688年),主祀金叱太子、木叱太子及哪叱太子,現可稱為全台最具規模的太子爺廟。

0917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太子宮.JPG

 

圖:廟頂的太子爺銅像高31尺,手持火尖槍及乾坤圈,威風八面,有如鎮守著太子廟方圓100公里的土地。

0918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太子宮.JPG

 

圖:太子宮的進香團非常多,一團接著一團。有的進香團由乩童做法,背部敲打出鮮紅的傷痕。

0919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太子宮.JPG

 

圖:有的進香團以神明遊行,灑飛滿天金紙。

0920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太子宮.JPG

 

圖:一如許多大廟,總會附設一座公園,太子宮也有,在廟宇的後側是哪叱公園

0921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公園裡也有哪叱雕像,位置不像廟頂的太子像那麼高,必須仰頭瞻望。這座哪叱雕像顯得平易近人了許多。

0922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公園的黑牆上全是捐獻者的姓名。

0923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哪叱公園沒有太多的人工設施,種植的許多樹木都生長的很茂盛,而且樹型優美,直可比美成功大學的榕樹。

0924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公園的草地上下起伏,像是位於平地的山坡。

0925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公園裡的休憩涼亭。

0926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公園內的綠色水池與假山。

0927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哪叱公園.JPG

 

圖:午餐在太子宮附近解決。這個社區除了幾條馬路,還有一條田寮大排貫穿其間。

0928台南市新營區田寮大排.jpg

 

圖:本來以為太子宮附近賣吃的商店不多,沒想到還滿多家。今天的午餐選在太子宮魚粥店,這家是深受當地人及觀光客喜愛的一家小吃店。

0929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草魚粥.JPG

 

圖:在台南,多數人想到虱目魚粥。這家店除了虱目魚,還多了草魚粥(70元)這個選擇。粥裡有兩大片草魚,鮮美中帶有草魚特有的土味;湯頭以魚骨熬煮而成,每一口都有魚的鮮味。

0930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宮草魚粥.JPG

 

圖:用過午餐後,接著到當地已有70年歷史的日日新冰城吃冰。在這家店可以看到很有趣的現象,很多人開車來買,多數人買的是香蕉冰紅茶。

0931台南市新營區日日新冰城.JPG

 

圖:點了紅豆雞蛋牛奶冰,45元。牛奶冰以香蕉冰做為基底,除了牛奶味,還多了香蕉冰特有的香味。打一顆蛋黃在冰上,攪拌之後,蛋黃凝結,就成了有多層次味道的紅豆雞蛋牛奶冰。

0932台南市新營區日日新冰城.JPG

 

圖:返回新營市區後,想找個可以久坐的地方,於是我前往了三一宅/藝空間

0933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三一宅於昭和10年(1936年),由日本建商本田三一興建居住。二戰結束後,房屋改做新營縣府官舍,隨後歷經停用、改建,至2017年開始委外經營,成為以推廣茶藝為主的三一宅藝空間。

0934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三一宅為傳統日式木造建築,附近一帶雖然鋼筋水泥房屋林立,但是三一宅保有一片綠色庭園,阻隔了外部空間,隱約變成一個獨立空間,保有靜謐的氣氛。

0935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室內座位維持著傳統日本榻榻米,必須脫鞋入內,且要盤腿而坐,如果不習慣的話,店裡有許多坐墊,可以墊高。

0936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不得不說,靠窗戶的那兩桌座位最有氣氛,可惜老早就被使用。

0937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店裡的擺設以陶藝為主,營造出日式典雅的氣質。

0938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想要購買陶藝品也可以,不過價格在一定金額之上。

0939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以貓為主題的墨水畫,讓三一宅多了些許藝文氣息。

0940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不想喝茶,於是點了手沖單品黑咖啡(120元)及抹茶千層蛋糕(160元),餐飲的質感都有一定的水準。在這個優雅的空間,非常舒適,拿出小畫本,一坐就超過新兩個小時。

0941台南市新營區三一宅/藝空間.jpg

 

圖:離開三一宅後,對面是嘉南大排新營分線,目前積極的美化中,想必以後又是一個適合散步的好地方。

0942台南市新營區嘉南大排新營分線.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營景點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