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8雲林縣斗南鎮街景.jpg

中秋過後,安排今年的長假。這次的假期,除了維持一慣的東奔西跑方式,另外在下午時段,特地保留了二至三小時左右的時間,嘗試文青式的休閒。首站,我選擇了雲林斗南。

 

圖:早上七點不到,我就到達了斗南街區。一大早,除了早餐店及吃早餐的人以外,人車並不多,街道顯得略為冷清。

0869雲林縣斗南鎮街景.jpg

 

圖:這麼早到達斗南鎮,目的是為了斗南炸饅頭。這家店沒有明顯的招牌,從宵夜時段營業到隔天早上八點。聽說在宵夜時段,這家店大排長龍是常有的事。

0870雲林縣斗南鎮斗南炸饅頭.JPG

 

圖:早餐是起士煉乳炸饅頭(40元)及小杯豆漿(15元)。炸饅頭聽起來沒什麼,但是端上桌後,這起士與流動的煉乳,讓人看了食慾大開。這家饅頭比一般外面的饅頭更厚實,外頭略為裹糖,所以口感與味道更加豐富,搭配鹹鹹的起士與甜甜的煉乳,更是異常好吃。

0871雲林縣斗南鎮炸饅頭.jpg

 

圖:清早的斗南街區人車不多,斗南車站也是,斗南車站維持舊車站的站體,流露出舊時風華。

0872雲林縣斗南鎮斗南車站.JPG

 

圖:斗南車站前廣場陳列了退休火車頭,以傾斜方式陳列,似乎老火車頭依然健康活力,向上奔跑。

0873雲林縣斗南鎮斗南車站.JPG

 

圖:在斗南街區小晃一下,街上有許多幾十年歷史的老房屋,現在看起來,另有一番不同年代的風格。

0874雲林縣斗南鎮街景.jpg

 

圖:轉向斗南的東南邊,一路上沒有明顯的指標,但是依然順利的找到了他里霧埤公園

0875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斗南境內並無登山步道,如果要散步健行的話,他里霧埤不失為一個好地方。入秋的早晨,天氣不會熱的那麼快,利用氣溫尚且怡人,在這座公園走動,起點從一棵外型特殊的大榕樹開始

0876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這座公園有寬廣的天然雜草地,步道則舖設的很明顯,依步道而行,可以繞大圈,也可以繞小圈。

0877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他里霧埤是具有二百年歷史的灌溉埤圳,崙仔溪貫穿其間,公園中央並有一池塘。

0878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這個埤塘可熱鬧的了,池中的水生植物種類繁多,各聚一區。因此從不同的位置,可以欣賞埤塘不一樣的面貌。

0879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如果是登山,可能長度太長。如果是運動公園,只有人工的設施。因此這座公園就顯出它的優勢,這是以大自然的草與水為主角,點以少少的人工步道設施,健行長度剛好,空氣很清新,環境也很天然。

0880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想休閒,就慢慢走。想運動,就快快走,走完一圈再一圈。

0881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步行足夠了,可以走向池塘邊,看著水流,並且尋找魚游。

0882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行霧吊橋跨越在崙仔溪上,搖搖晃晃,但安安靜靜。相較之下,一旁的快速道路就顯的吵雜匆忙了點。

0883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行霧吊橋.jpg

 

圖:崙仔溪因高低落差,形成一片人工的水牆,或像一座人工瀑布。

0884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從行霧吊橋的這一頭,緩緩走向吊橋的另一頭,行走在搖晃的吊橋上,本身就是一項有趣的遊戲。

0885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行霧吊橋.jpg

 

圖:吊橋另一頭有個「他里霧埤」的磚砌碑,另外附設了大片停車場。

0886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今天我只散步一點點,公園裡還有其他的人,則狠狠的走,消耗掉數百大卡。

0887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埤公園.jpg

 

圖:離開他里霧埤公園,行走在小路上,成片稻海是斗南常見的景象。

0888雲林縣斗南鎮鄉道.JPG

 

圖:下一站是鐵道主題,在一片原野之中,有一座小車站,這座車站是石龜車站

0889雲林縣斗南鎮石龜車站.jpg

 

圖:石龜車站是無人小站,平常只有搭火車的旅客會出現。由於地處稻田之間,又是台灣最迷你的小站之一,因此偶爾吸引鐵道迷在此駐足。

0890雲林縣斗南鎮石龜車站.jpg

 

圖:石龜車站前的愛心裝置,今天愛的對象是這座小車站。

0891雲林縣斗南鎮石龜車站.jpg

 

圖:石龜車站前方的小溝渠以及沙彌小佛。

0892雲林縣斗南鎮石龜車站.JPG

 

圖:離開石龜車站,轉往距離不遠的石龜溪熊貓彩繪村。進入這個社區時,經過石龜國小,學校前有兩隻石龜,這是石龜國小百歲時由校友捐贈。

0893雲林縣斗南鎮石龜國小.jpg

 

圖:想要參訪一個社區,常常從一座廟宇開始。石龜溪的中心有一座天后宮,北側則另有一座贊天宮感化堂,今天的起點選在贊天宮。

0894雲林縣斗南鎮贊天宮.jpg

 

圖:贊天宮前有一棵修剪如大圓帽的樹,外型特別吸引人。至於廟身則呈現傳統廟宇的特色,廟前石獅、浮雕、彩繪妝飾,完整不缺。

0895雲林縣斗南鎮贊天宮.jpg

 

圖:廟前老虎浮雕卻又帶點活潑可愛。

0896雲林縣斗南鎮贊天宮.jpg

 

圖:贊天宮前方的講堂,即出現兩大幅熊貓彩繪。尋找熊貓的蹤跡,從這裡開始。

0897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探訪石龜溪,尋找熊貓的蹤跡,固然是一種樂趣。另一方面,藉由尋找的過程,發掘村落獨特的景象,也是另一項新奇的事。

0898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樸實的黑瓦老房,與停駐屋前的腳踏車,是鄉村的絕妙好構圖。

0899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這裡的熊貓彩繪以3D互動為主,巧妙合影,就變成了和熊貓一起打羽球。

0900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既然是風華再現石龜溪,為何不以石龜做彩繪呢?由於竹筍是當地的特產,而竹葉又是熊貓的最愛,因此熊貓成了彩繪的主角。

0901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老房屋依然懷舊,但是穿上熊貓彩繪的衣裝,變出生動活潑的氣息。

0902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熊貓快樂的玩耍,似乎對應著這裡的居民,每天快樂的過生活。

0903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現在的彩繪村很多,重點要有自己的特色。石龜溪以熊貓做主題,成為全台唯一的熊貓彩繪村。

0904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石龜溪天后宮約有250年的歷史,目前正在整修中。

0905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天后宮.jpg

 

圖:彎曲的街道,與代表早年的房屋立面風格,我覺得這是鄉村的另一種魅力。

0906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當地特產竹筍來了!

0907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熊貓與台灣黑熊押手霸,我當然是幫咱們的台灣黑熊加油。

0908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就連鴿舍也要變身華麗的熊貓屋。

0909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這對我而言,這是一幅有趣的畫面。

0910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有些彩繪畫在牆上,有些進一步融入窗戶做為素材,更加逗趣。

0911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村落裡的老碾米廠依然存在。

0912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今天成功的逮捕無數隻熊貓,準備離開石龜溪。

0913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熊貓彩繪村.jpg

 

圖:下一站是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偶的家原本是一間製造布袋戲偶的傳統工廠,經過轉型後,現在是一間以布袋戲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0914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戶外區除了草皮、座椅之外,還有一個小型的布袋戲台,可以讓小朋友或大朋友過過表演布袋戲的乾癮。

0915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工作室雖然關上大門,其實可以自由參觀,觀看工作人員製作布偶的過程。

0916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園區的參觀門票50元,可以抵消費。室內區分為兩大區塊,一為展覽區,一為販賣區,假日時有定時導覽。在導覽時間還沒開始之前,先在販賣區隨意參觀,在販賣區就有展示幾尊大型的布袋戲偶。

0917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販賣區的商品種類繁多,就算不購買,只單純參觀,也是很有看頭。

0918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傳統精緻偶適合專業的收藏家。 

0919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劇場偶適合一般的收藏家。

0920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童玩偶則適合當成小朋友的玩偶。

0921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各種商品,非常多元,也非常有意思。

0922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我購買了炎鉉君鑰匙圈,100元,這是偶的家限定版,所以當成紀念品,非常適合。

0923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要拍照打卡,還可以用這兩個大頭。

0924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導覽時間到了,隨著導覽人員走進展覽室。導覽從傳統布袋戲的角色開始說起。

0925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製作一尊小小的布袋戲,包含了頭、帽、身、衣、配件等,遠比想像中繁瑣。

0926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後來研發出布袋戲偶可以眨眼睛、手指可以活動。

0927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布袋戲偶的材質逐漸多樣化,開始使用玻璃纖維材。另外保麗龍頭適用於爆破,就是出場沒多久就準備掛掉碎裂的配角,保麗龍便宜,爆破效果也比較逼真。

0928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從傳統的小戲偶,再發展到18吋的中型布偶,布袋戲這門功夫越來越精深。

0929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現場有一尊供遊客操作的大型布袋戲偶,導覽人員會教導怎麼操作,讓戲偶眨眼睛、讓戲偶動左手,都必須操作裡面暗藏的機關。

0930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布袋戲偶的衣服越來越華麗,五官越來越精緻,尺寸越來越倍增,堪稱一件藝術品。

0931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偶的家供應了全台多數布袋戲團所需的布袋戲偶,對台灣布袋戲發展的貢獻,具有極重大的「隱藏版」地位。

0932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偶的家傳承了五十年的偶雕技藝,最初由徐炎卿雕刻大師創立,徐炎卿過世之後,家人繼續在這塊領域努力,終於創立這座觀光工廠。

0933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隨著時代進展,布袋戲偶的造型逐漸發生變化,甚至於出現與外國合作的Q版布袋戲偶。

0934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世界各國的戲偶比一比。

0935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不同國家的戲偶有不同的風格,像歐洲的布偶就讓人聯想起伊索寓言的故事。

0936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這尊炎鉉君高達250公尺高,是全台布袋戲的頭號巨人。

0937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在導覽結束後,導覽人員不急著趕人,空下時間,讓遊客繼續觀賞及拍照。

0938雲林縣斗南鎮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jpg

 

圖:午餐時間到了,今天的午餐選在當地頗具名氣的徐記肉圓

0939雲林縣斗南鎮徐記肉圓.JPG

 

圖:芋頭肉圓,40元。徐記肉圓以純豬油香炸,炸後經過瀝油,所以外皮更加Q彈。內饀的豬肉軟嫩,搭配鬆軟的芋頭塊,以及甜鹹混搭的醬料,口味很不錯。

0940雲林縣斗南鎮徐記肉圓.jpg

 

圖:四神湯,35元。四神湯的湯頭帶有清香的中藥味,主料腸子軟而不爛,配料薏仁等的份量也很充足。

0941雲林縣斗南鎮徐記肉圓.jpg

 

圖:用過午餐後,下午前往他里霧文化園區,這個園區位於斗南車站旁邊,由車站舊倉庫改建而成,一整排舊倉庫,一共規劃了六大區塊。

0942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在斗南常能看到「他里霧」這個名稱,這是斗南的舊地名,源自高山族他里霧社社名。一走進園區,立刻看到木頭組成的長牆,一看就很有文化與創意結合的感覺。

0943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第一個館是他里霧生活美學館,沒有舖張豪華的大門,反而讓人覺得室內一定暗藏洞天。

0944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生活美學館陳列了許多斗南當地的特產或工藝,整體擺設與裝潢具有流線感。

0945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館內有不定期的藝文展覽,今天剛好是陳煜欣攝影展,展出一系列女性與他里霧邂逅的作品,很美,也很有獨特的女性風格。

0946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園區戶外區經過美化,有水圳,有風車,很有休閒散步的情緒。

0947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園區成排的路燈,或許是啄木鳥吧!

0948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第二個探訪的館區是環境教育館。

0949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環境教育館結合聲光影像,以互動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環境保護的常識。

0950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館內的擺飾怪怪的,看了很想拿一顆球砸過去。

0951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漫畫館收藏許多漫畫,須脫鞋進入,裡面有很多可以讓親友互動的座位。

0952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繪本館也是親子互動的天堂。

0953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文化園區的風車。在文化園區停留到將近下午兩點,接下來的時間,想找一家咖啡屋,原本設定的那家咖啡館,在經過的時候,看到店裡的人在吃火鍋,氣氛比較像餐廳,不像咖啡館。

0954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還好早上從偶的家離開後,行經新生三路,當時瞄到對面有一家尚豆咖啡,雖然看不到室內的狀況,但是從外觀看起來,就是一家百分之百的專業咖啡館。

0955雲林縣斗南鎮尚豆咖啡.jpg

 

圖:走進店裡,咖啡館帶有工作室的風格,氣氛非常好。裡面的座椅很多樣,如果是居家的心情,可以挑選無扶手的薄沙發;如果是輕鬆聊天的心情,可以挑選舒適的厚沙發;如果是和家人用餐的心情,也有西式長餐桌與高腳椅可以選擇。

0956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今天我的心情有一點想放鬆,又有一點想玩文青,於是挑選了落地窗前的小圓桌。

0957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我點了摩卡咖啡,70元,摩卡咖啡非常香純,使用進口巧克力,讓咖啡裡浮沈裡巧克力的香。另外點了原味貝果,40元,這貝果是以日本原料製成,比一般貝果鬆軟,但嚼勁不減,也很棒。

0958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圖:坐在座椅上,前方是人車極少的馬路,還有一片稻海,這樣的視野,讓我心情完全放鬆。拿出小畫本,開始假冒文青,在咖啡館坐滿兩小時,才結束今天在斗南的行程。

0959雲林縣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JPG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