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7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四月下旬,正是油桐樹開始飄雪的時節。今年欣賞桐花的地點,特別挑選了一個不曾拜訪過的地方--外埔水流東桐花步道。早在多前年首次拜訪外埔時,我就看過「永豐六分桐花步道」的指標。這些年來,顯然這條步道維護的越來越好,逐漸成為欣賞五月雪的熱門景點之一。

 

圖:早上從后里進入外埔,抵達的地方是永豐社區,這個原本平凡的小農區,因為桐花步道的關係,吸引了不少遊客進入。

2658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jpg

 

圖:成片的綠色果園或稻田,永遠是外埔最美麗的顏色。而這顏色,隨著一年四季,將會變深、變淺或變黃。

2659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jpg

 

圖:抵達桐花步道,這裡沒有停車場,但是道路兩旁可以停車,機車或汽車都OK。首先拜訪步道一旁永豐公婆樹,這是兩棵逾百年的老樹,枝葉交纏有如親蜜的相依偎。

2660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公婆樹.jpg

 

圖:臭樟是公樹,樹幹直挺如雄偉的大男人,而樹幹下方有一截凸出的枯幹,代表了男性的雄風。

2661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公婆樹.jpg

 

圖:香樟是母樹,樹幹粗寬有如發了福的女人,而在樹幹中間有兩個突出的樹球,有如女人彎著身體時的傲人雙峰。

2662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公婆樹.jpg

 

圖:公婆樹下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最早期只以三塊石頭組成,後來逐漸改建成今日模樣。

2663台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公婆樹福德祠.jpg

 

圖:向土地公祈求今日行程平安後,接著走向水流東桐花步道。這條步道位於永豐里與六分里的水流東圳旁邊,稱之「永豐六分桐花步道」也可以。步道的起點是「虎腳庄農夫市集」,有幾攤當地的農產蔬果。

2664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為何稱之為「虎腳庄農夫市集」?因為「虎仔腳庄」(或「虎仔腳瘡」)是這裡的舊地名,月眉山在此如睡虎的臀部而得名。

2665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步道兩旁有一些童趣味十足的圖雕。

2666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還有一隻被火龍果吸引的綠色噴火龍。

2667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步道旁邊有一戶人家,門前樹木開滿了如棉花般的花絮,彷彿企圖與桐花爭豔。

2668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水流東桐花步道沿著水流東圳而行,長約2公里,全程為平坦的步道,步行難度只有半顆星。

2669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步道旁的房屋,從土埆屋、紅磚屋到樓房,不同的年代建材,呈現不同的風貌。

2670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又見火龍果寶寶與火龍果座椅,外埔種植的重要水果有那些?現在隨便猜,應該都能猜中其中一種。

2671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兩側廣植桐花,走在步道上,耳朵旁有淺淺的水流聲,頭頂上則有點點白雪旋轉飄下。

2672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玩桐花是必要的遊戲之一,用桐花排了一隻狗,嗯!勉強算是一隻狗。

2673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有的桐花枝葉垂掛在步道中間,不用墊腳尖,就能與花合影。

2674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沿路有許多拼貼馬賽克磚的古早味桌椅,可愛又有特色,小坐一會兒,別有懷舊氣氛 。

2675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沿路的浮貼雕塑很有趣,也成了遊客相爭惡搞的對象,有的頭上插了一朵桐花,有的鼻子被塞了一朵花。

2676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端詳了一會兒,我想這是百香果寶寶。

2677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中途有一個排水閥,在這裡一定要停留一下,目的不是研究排水閥怎麼運作?而是轉頭看步道的另一側。

2678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排水閥將水引導向下方,形成一條人工瀑布,也像遊樂場裡的水上行舟之類的水道設施,這裡被稱為「永腳馬瀑布」,水道一旁有階梯,可以步行向下。

2679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步道的盡頭是高鐵觀景台,有連續幾個平台,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觀賞高鐵呼嘯而過的景象。

2680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高鐵觀景台.jpg

 

圖:一旁有高鐵經過此地的時刻表,以現在高鐵班次密集的程度,在此休息半個小時,有機會看到5、6個班次的高鐵。

2681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高鐵觀景台.jpg

 

圖:能在這麼近的距離,觀賞到高鐵從田野的另一頭迎面而來,心裡產生了莫名的快感。

2682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高鐵觀景台.jpg

 

圖:本來想拍高鐵框入愛心的畫面,可惜遊客爭相在這裡拍照,所以沒有成功。

2683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高鐵觀景台.jpg

 

圖:高鐵景觀台一旁有一個階梯,上方是台中花博的預定地。

2684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走上去之後,只有一個貼滿桐花的貨櫃廁所,其他尚在施工中。

2685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水流東桐花步道為一直線路線,所以必須從原路折返,再聽水流聲一次,再賞桐花幾回。

2686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jpg

 

圖:回到步道起點時,才發現從馬路再往上走,有一個彩繪稻田瞭望台,為了迎接台中花博,下方的彩色稻田有花博的圖案。

2687台中市外埔區水流東桐花步道彩繪稻田.jpg

 

圖:離開桐花步道,準備從外埔路前往市區,應該是平坦的馬路怎麼冒出一個陡坡呢?原來下方是高鐵。

2689台中市外埔區外埔路.jpg

 

圖:稻田與老房屋是百看不膩的美景。

2688台中市外埔區外埔路.jpg

 

圖:進入市區後,外埔的小吃店並不多,如果要吃的簡單,我想這家五路來半斤小吃店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2690台中市外埔區五路來半斤小吃店.jpg

 

圖:麻醬麵,35元。先吃香濃的麻醬拌麵,吃到一半時,接著再倒一點辣椒醬進去,改變風味,在台中就是應該這樣吃麵。

2691台中市外埔區五路來半斤小吃店.jpg

 

圖:餛飩湯,30元。傳統的小餛飩包著帶有麻油香的豬肉饀,這是市井小民的簡單美食。

2692台中市外埔區五路來半斤小吃店.jpg

 

圖:用過餐之後,接著順便經過外埔國小,配合台中花博,外埔國小的外牆多了一些彩繪。

2693台中市外埔區外埔國小.jpg

 

圖:這些彩繪以綠野仙蹤為主題,色調活潑鮮艷。

2694台中市外埔區外埔國小.jpg

 

圖:走過整面牆,有如快速導覽綠野仙縱的故事。

2695台中市外埔區外埔國小.jpg

 

圖:大門口另一邊有鋼鐵人及石虎等裝置藝術。

2696台中市外埔區外埔國小.jpg

 

圖:從中山路往北著,路的盡頭是大馬路,這條馬路的路名是台灣有趣路名之一。

2697台中市外埔區大馬路.jpg

 

圖:大馬路旁的稻海。

2698台中市外埔區大馬路.jpg

 

圖:下一站是福天宮包公石,從長生路轉進小巷子,抵達一看,這是一間面積不甚大的新廟宇。

2699台中市外埔區福天宮.jpg

 

圖:我以為包公石是像包青天的石雕之類的東西,今天一看,原來包公石是狀如男性生殖器官的靈石。從前這一帶是平埔族的聚落,此靈石乃平埔族敬天謝地、祈求子孫綿延不絕的象徵。隨著平埔族的匿跡,後來的漢人持續供奉,現在更有許多婦女來此求子。

2700台中市外埔區福天宮包公石.jpg

 

圖:福天宮對面的破舊房屋。

2701台中市外埔區福天宮對面.jpg

 

圖:以前來過外埔2次,總會特別前來參拜這一座位於半山上的平埔石人像,這一次也不例外。

2702台中市外埔區平埔石人像.jpg

 

圖:原本是平埔族用來看守土地的石人像,現在依舊默默的看守著大地。

2703台中市外埔區平埔石人像.jpg

 

圖:接著特地尋找田中間土地公,從高速公路下方的小路進入一片稻田,這條彎曲的水泥路在這片綠意中,竟有幾分畫意。

2704台中市外埔區田中間土地公.jpg

 

圖:這裡的稻田是黑米生產專業區,遠遠的稻田中間的確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猶豫了一會,不確定是不是有路可以到達,避免破壞稻田中的田埂,決定遠觀就好。

2705台中市外埔區田中間土地公.jpg

 

圖:從長生路往西行,我想在這個我未曾來過的區域裡,小繞一圈。

2706台中市外埔區長生路.jpg

 

圖:鐵山腳單車運動村是露營、腳踏車、極限運動的綜合場所。

2707台中市外埔區鐵山腳單車運動村.jpg

 

圖:路旁有一座古樸的慈蓮寺牌樓,外型簡單,帶有佛意,於是好奇進入。

2708台中市外埔區慈蓮寺.jpg

 

圖:慈蓮寺是一座外觀端莊的日式佛堂,沒有香爐,沒有香客,主要供民眾修習佛學。

2710台中市外埔區慈蓮寺.jpg

 

圖:慈蓮寺外頭有一雙慵懶的的貓咪。

2709台中市外埔區慈蓮寺.jpg

 

圖:慈蓮寺的圍牆,上有兩排「卍」字型窗漏。

2711台中市外埔區慈蓮寺.jpg

 

圖:離開慈蓮寺時,大門上有「回頭是岸」四個大字,難道要我回頭,重新頓悟人生?

2712台中市外埔區慈蓮寺.jpg

 

圖:以一片空地規畫出來的鐵山腳公園

2713台中市外埔區鐵山腳公園.jpg

 

圖:轉往水美路,在下坡路段發現路旁有一大片壯觀的老屋群。

2718台中市外埔區水美路古厝.jpg

 

圖:這條路上有一間麻姥姥手工餅舖,商店的規模不小。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大甲傳承五代的文貴食品,近年轉型成立的新品牌。

2714台中市外埔區麻姥姥手工餅舖.jpg

 

圖:麻姥姥公仔頂著一頭如麻粩的蓬蓬頭,既然經過了,就進去採購今天外埔行的伴手禮。

2715台中市外埔區麻姥姥手工餅舖.jpg

 

圖:店內的食品很多,主打食品就是麻粩。麻粩這種以往被認為只有拜拜才會出現的食品,在商店研發出16種口味後,多了時尚現代感,反而變成適合年輕人的零嘴。

2716台中市外埔區麻姥姥手工餅舖.jpg

 

圖:店裡的麻粩可以零買或是整包買。我發現店裡有做成小圓球型的麻粩,更適合當成零嘴,買了一包綜合口味,260元,不但口味多樣,吃起來鬆鬆綿綿的好吃。

2717台中市外埔區麻姥姥手工餅舖.jpg

 

圖:接著前往金仔坑溪底路與二高交會的地方,在高速公路下方,規畫了一個地區性的小公園,名為愛的長廊

2720台中市外埔區愛的長廊公園.jpg

 

圖:這裡屬於鐵馬道路的中途休憩站,四周有青翠的稻田,環境清清幽幽。

2719台中市外埔區愛的長廊公園.jpg

 

圖:園區內的水車裝置。

2721台中市外埔區愛的長廊公園.jpg

 

圖:這樣子很奇怪ㄋㄟ~~~~

2722台中市外埔區愛的長廊公園.jpg

 

圖:二高連續排列的粗大橋墩,成了公園的另類景觀。

2723台中市外埔區愛的長廊公園.jpg

 

圖:一旁規畫了簡單的金仔坑健走步道,只有短短幾百公尺。

2724台中市外埔區金仔坑健走步道.jpg

 

圖:旁邊砌滿石頭的大甲溪堤防。

2725台中市外埔區大甲溪畔.jpg

 

圖:繞回虎仔腳庄,這裡有一座蓋在虎脈上的虎爺廟,名為義虎堂,連同周邊,形成一個虎爺文化園區。

2726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原來吃紅蛋也有學問,先順時針過爐三圈、再請虎爺祖加持、把紅蛋於雙手及臉部轉動、置於額前用力敲、破殻開運時大喊「我出運了!」

2727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祈福金紙及虎爺專用發財金。

2728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2012年義虎堂進行轉座工程時,赫然發現三腳蟾蜍巨石,面向虎爺祖廟,啣寶送財,誠似朝聖之意。

2729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一旁有個虎爺舖子商店,販賣開運商品及紀念品。

2730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後方的洗手間繪著活潑可愛的圖樣。

2731台中市外埔區義虎堂.jpg

 

圖: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原本不在計畫之內的神祕洞,早上在彩繪稻田眺望台時,看著旅遊導覽圖,發現在新厝路附近有個神祕洞。到達導覽圖指示的位置時,沒看到指標,一旁則有一個水道,與樹相伴,合為美景。

2732台中市外埔區新厝路.jpg

 

圖:水道流向一片稻田,田中有一條木頭步道,蜿蜒至稻田的另一邊。

2733台中市外埔區神祕洞.jpg

 

圖:沒錯,這條木棧路就是神祕洞步道,穿過稻田之後,步道突然向下,貼近崖壁。

2734台中市外埔區神祕洞.jpg

 

圖:看到了,神祕洞。神祕洞又名「欽差圳」,傳聞一直延伸到泰安車站,洞內錯綜神祕,但已多處塌方。不過神祕洞的開鑿年代及用途至今仍是一個謎,只好一直神祕下去@@

2735台中市外埔區神祕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