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機車暴走台灣小回顧

 

《第一天  2016.4.23》

1、台中市北屯區。6:48,正式出發;6:50,騎在北屯路上,一旁是施工中的台中捷運。北屯路同時也是台3線的其中一段,所謂的「台3線」,是指台灣西部由台北到屏東的一條縱貫公路,並不是指三條馬路。

01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

 

2、台中市潭子區。7:01,續行台3線,這條路往返過很多次,在抵達苗栗縣前,中途都不會停留。

02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

 

3、台中市豐原區。7:12,經過葫蘆墩文化中心,在台中縣市合併前,這裡是「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03台中市豐原區葫蘆墩文化中心

 

4、台中市石岡區。7:28,熟悉這裡路況的人,都知道可以從石城街抄近路。如果一直走台3線的話,將會繞一大圈。

04台中市石岡區石城街

 

5、台中市東勢區。7:33,很快的,又重新與台3線交會。左轉台3線後,繼續衝。

05台中市東勢區石城街

 

6、苗栗縣卓蘭鎮。7:54,經過鯉魚潭水庫,眺望這如鏡面般的湖光山色。以前在鯉魚潭停留過二次,都巧遇枯水期,水面不高。今天終於看到湖水充盈的鯉魚潭。

06苗栗縣卓蘭鎮鯉魚潭

 

7、苗栗縣大湖鄉。8:18,大家常說「草莓不過清明」,沒想到清明已過,大湖還有很多草莓園種了滿滿的草莓。

07苗栗縣大湖鄉台3線旁草莓園

 

8、苗栗縣獅潭鄉。8:24,一大早的汶水老街還在半沈睡中,安安靜靜。

08苗栗縣獅潭鄉汶水老街

 

9、苗栗縣公館鄉。9:41,暢遊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其中一站是進入石墻社區,閱讀這純樸客家小鄉村的每一個小故事。

09苗栗縣公館鄉石牆社區

 

10、苗栗縣苗栗市。11:40,經過後龍溪河濱公園,這是利用後龍溪高灘地規畫出的200公頃綜合公園。

10苗栗縣苗栗市後龍溪河濱公園

 

11、苗栗縣造橋鄉。12:00,從台13甲線北上,經過豐湖國小後,北勢溪排水上面有一條名為「狀元橋」的拱橋。

11苗栗縣造橋鄉狀元橋

 

12、苗栗縣頭份市。12:24,經過頭份工業區,恭喜頭份升格為「市」。

12苗栗縣頭份市頭份工業區

 

13、苗栗縣竹南鎮。12:37,從台13線(公義路)北上,經過仁愛路的交叉口,原來喧騰一時的張藥房在這裡。

13苗栗縣竹南鎮張藥房

 

14、新竹市。下午暢遊了新竹市的幾個地方,16:01,走進辛志平校長故居,親身體會日式房舍之美。

14新竹市辛志平故居

 

《第二天  2016.4.24》

15、新竹縣竹北市。一大早出發,從台1線北上,7:12,經過頭前溪橋,即將進入竹北市。

15新竹縣竹北市頭前溪橋

 

16、新竹縣新豐鄉。7:28,經過新豐火車站時,深深體會到,環境清潔,人人有責。

16新竹縣新豐鄉新豐車站

 

17、新竹縣湖口鄉。7:47,經過湖口老街,老街還沒從沈睡中甦醒。

17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

 

18、桃園市楊梅區。10:42,早上一場可惡的大雨,打亂了行程。提前躲進白木屋品牌探索館,那麼就提前來一份幸福的咖啡和蛋糕。

18桃園市楊梅區白木屋品牌探索館

 

19、桃園市平鎮區。11:48,繼續啟程,跟著 Google Map 的語音,搞不清楚走那一條,好像是中興路,不知不覺中跑進了平鎮區。

19桃園市平鎮區中興路

 

20、桃園市龍潭區。12:07,抵達桃園客家文化園區,本來以為只是一個簡單的房子,結果整個園區規劃的頗為完整,很有得逛。

20桃園市龍潭區桃園客家文物館

 

21、桃園市大溪區。剛才目睹一場車禍,一輛想右轉的汽車,完全不理會旁邊有台平行的機車,硬是擦撞下去,機車努力保持平衡向右前方滑行,終究不支,一對年輕男女雙雙倒地,引來年輕男生的一句「X你X」。14:46,經過東和樂器,,這個工廠接受付費參觀,台灣的觀光工廠越來越多。

21桃園市大溪區東和樂器

 

22、新北市三峽區。15:20,經過三峽,我一直以為大都市的電線地下化已經做的很好。

22新北市三峽區台3線

 

23、新北市土城區。15:32,經過了捷運永寧站,感覺這裡的人氣沒有想像中的旺。

23新北市土城區永寧捷運站

 

24、新北市板橋區。15:49,繞到國慶路的這棟大樓,以前在這裡買了我人生的第一間房子,住了13個年頭。我終究被大台北這個高級都會區淘汰,賣掉房子的當時,心裡沒有絲毫不捨。

24新北市板橋區國慶路

 

圖:17:36,離開板橋的這幾年,這裡變了,原來的愛買搬到圖書館對面,在愛買裡借插座充電,充電的速度有夠慢。

25新北市板橋區圖書館

 

《第三天  2016.4.25》

25、台北市北投區。一大早從陽金公路北上,車多路窄,但過了陽明山之後,就沒什麼車輛了。8:03,經過的地方,一旁是七星山的步道。

26台北市陽金公路

 

26、新北市金山區。10:07,買了三朵粉紅色的百合花,到鄧麗君的墓園獻上鮮花。經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對鄧麗君的思念依然沒有減少幾分。

27新北市金山區筠園

 

27、新北市萬里區。12:09,走在台2線,人在天上飛,車在地上跑。

28新北市萬里區台2線

 

28、基隆市。12:35,行經田寮河,田寮河有12生肖橋,目前抵達了銀蛇橋。

29基隆市田寮河

 

29、新北市瑞芳區。14:05,進入迷霧籠罩的黃金博物館園區,風景雖美,但服務人員的服務品質,是我整趟環島中,碰到最差勁的一個地方。

30新北市金山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30、新北市貢寮區。16:54,接下來將一口氣趕到宜蘭羅東,走在台2線上,以為花東才有雲瀑景觀,沒想到在這裡也能看到。

31新北市貢寮區台2線

 

31、宜蘭縣頭城鎮。17:45,經過蘭陽博物館時,大雨傾盆而倒,越來越恐怖。

32宜蘭縣頭城鎮蘭陽博物館

 

32、宜蘭縣礁溪鄉。18:07,抵達礁溪公園時,雨終於沒了,但也被淋的狼狽不堪。礁溪的大樓越蓋越多,溫泉旅館也跟著一間一間開。

33宜蘭縣礁溪鄉礁溪溫泉

 

33、宜蘭縣宜蘭市。18:27,經過宜蘭,一路上一直跟著三位騎重機的美眉,維持在同一條路線前進,她們等紅燈的時候,我也停下等紅燈。

34宜蘭縣宜蘭市

 

34、宜蘭縣五結鄉。18:42,從台9線經過五結鄉時,天色已經昏暗,那三位重機美眉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希望她們沒有迷路。

35宜蘭縣五結鄉

 

35、宜蘭縣羅東鎮。20:36,入住華王商務旅館,吃著在羅東夜市買的渣糕、葱油餅和一串心。

36宜蘭縣羅東鎮華王商務旅館

 

《第四天  2016.4.26》

36、宜蘭縣三星鄉。早上進行三星巡禮,10:47,拜訪陳定南紀念館,再一次懷念這位台灣政治史上的典範人物。

37宜蘭縣三星鄉陳定南紀念館

 

37、宜蘭縣冬山鄉。11:13,經過順安國小,往校園望去,有點像馬戲團或遊樂場的感覺。

38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小

 

38、宜蘭縣蘇澳鎮。從近中午開始,將進行這次環島最長的一段趕路。11:43,經過蘇澳冷泉,這冷泉到底有多冷?我還沒有嘗試過。

39宜蘭縣蘇澳鎮蘇澳冷泉

 

39、宜蘭縣南澳鄉。12:40,經過葉家香,依照慣例,只是來借廁所而已。

40宜蘭縣南澳鄉葉家香

 

40、花蓮縣秀林鄉。13:47,進入蘇花公路後,遭遇一連串的驚心動魄,必須與很多流彈似的大卡車交會。

41花蓮縣秀林鄉匯德隧道

 

41、花蓮縣新城鄉。告別嚇人的蘇花公路之後,14:09,經過新城,每次來到這個地方,總喜歡多看這山景一眼。

42花蓮縣新城鄉台9線

 

42、花蓮縣花蓮市。14:37,進入花蓮市區的新生橋變成一條彩虹之橋。

43花蓮縣花蓮市新生橋

 

43、花蓮縣壽豐鄉。16:05,一整個下午都在趕路,現在經過了溪口社區,社區外有許多蝴蝶彩繪。

44花蓮縣壽豐鄉溪口社區

 

44、花蓮縣鳳林鎮。17:50,休息一下,來一份鳳林很有名的韭菜臭豆腐,45元。以大把的生韭菜取代酸甜泡菜,和臭豆腐一起吃,風味的確很獨特。

45花蓮縣鳳林鎮鳳林韭菜臭豆腐

 

《第五天  2016.4.27》

45、花蓮縣萬榮鄉。6:59,一大早來到山中的碧赫潭,欣賞潭上微微的漣漪,可惜突然開始下起雨來。

46花蓮縣萬榮鄉碧赫潭

 

46、花蓮縣光復鄉。8:01,進入大和地區,這是由大富社區和大豐社區組合而成的二合一地區。從入口的牛車和農夫意象看來,這應該是一個農業地區。

47花蓮縣光復鄉大和地區

 

47、花蓮縣瑞穗鄉。8:48,抵達掃叭石柱,掃叭石柱為存在三千年以上的巨石文化,原本一橫躺、一豎立,現在的樣貌已經受到人為破壞。

48花蓮縣瑞穗鄉掃叭石柱

 

48、花蓮縣玉里鎮。9:01,從台9線進入玉里鎮,啥?小心憤怒鳥的攻擊?

49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

 

49、花蓮縣卓溪鄉。10:45,誰說機車環島不能順便爬山?我不就來到瓦拉米步道。

50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50、花蓮縣富里鄉。12:31,富里的米很有名,從台9線南下,總有一望無際的綠色稻田相伴。

51花蓮縣富里鄉銀川有機米

 

51、台東縣池上鄉。12:44,進入池上市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好多人。很多遊客花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來到池上,為的都是吃一個池上便當。

52台東縣池上鄉悟饕飯包博物館

 

52、台東縣海端鄉。進入海端鄉後探訪了幾個原住民部落,14:03,再參訪布農族文化館,裡面很多館藏都很有歷史價值。

53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

 

53、台東縣關山鎮。14:36,經過關山舊車站,算是舊地重遊。

54台東縣關山鎮舊關山車站

 

54、台東縣鹿野鄉。從台9線再南下,15:33,看到老藝人脫線經營脫線牧場。

55台東縣鹿野鄉脫線農場

 

55、台東縣卑南鄉。15:57,經過卑南鄉公所,差點被馬路對面的香味吸引過去。

56台東縣卑南鄉卑南鄉公所前

 

56、台東縣台東市。16:13,沒有進入台東市區,從外圍繞了過去。

57台東縣台東市街景

 

57、台東縣金峰鄉。16:46,進入山腰上的新興國小,校園裡有濃濃的原住民特色。

58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58、台東縣太麻里鄉。19:14,入住台9線邊的三和民宿,房價1280元,是這趟旅行住的最奢侈的一晚。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這入住的房間的確也是最清潔的一間。

59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民宿

 

《第六天  2016.4.28》

59、台東縣達仁鄉。早上走山路進入達仁鄉,7:35,抵達今天的第一站「都玄天宮」,這是原住民鄉少見的佛教寺廟。

60台東縣達仁鄉都玄天宮

 

60、台東縣大武鄉。8:19,從台9線南下,看到路邊有一棟彩虹光芒屋。

61台東縣大武鄉台9線

 

61、屏東縣獅子鄉。本來很想繞到台26線前往鵝鑾鼻,來個大環島。無奈發生一些臨時的緊急事情,只好改走較小圈的南迴公路。9:45,經過獅子鄉的草埔部落。

62屏東縣獅子鄉草埔部落

 

62、屏東縣枋山鄉。10:51,在雨中拜訪過小英總統的祖厝後,接著參觀伯勞鳥生態展示館。

63屏東縣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

 

63、屏東縣枋寮鄉。13:13,從台1線往北走,一路上,常看到單車環島1號線的指標。說實在,我覺得這路線規畫的太牽強,容易發生自行車與汽機車爭道的情形。更重要的是,根本沒看到幾台自行車。

64屏東縣枋寮鄉台1線

 

64、屏東縣佳冬鄉。13:31,特地繞進來看蕭家古厝的西洋樓,結果好像沒有要重新整修的意思。

65屏東縣佳冬鄉蕭家古厝

 

65、屏東縣林邊鄉。13:43,經過林邊,常能看到販賣黑珍珠蓮霧的攤子。

66屏東縣林邊鄉台1線

 

66、屏東縣南州鄉。14:08,剛才在枋山碰到大雨,現在到南州碰到大太陽,那麼就先在南州國小這一帶停留一會兒,欣賞童趣十足的大公仔。

67屏東縣南州鄉南州國小

 

67、屏東縣崁頂鄉。15:18,從屏73鄉道進入崁頂,路中有一棵外型優美的茄苳樹。這棵茄苳樹齡約120年,被尊為南望安茄苳神樹,早年被認為燒香膜拜後的香灰能夠治豬。這條道路曾經拓寬,原本計畫將老樹砍掉,但在鄉民的努力下,使老樹得以完整的保存下來。

68屏東縣崁頂鄉茄苳神樹

 

68、屏東縣潮州鎮。15:28,從高速公路下方的平面道路進入潮州鎮。

69屏東縣潮州鎮國3下道路

 

69、屏東縣竹田鄉。15:45,從189縣道經過竹田,單純的路過而已。

70屏東縣竹田鄉大湖橋

 

70、屏東縣萬丹鄉。15:50,看到路邊有好多紅豆餅的攤子時,就知道已經到了萬丹。

71屏東縣萬丹鄉老紅豆餅

 

71、屏東縣屏東市。16:41,經過了萬年溪景觀橋,屏東市的城市化真的進展很快,沒去過屏東市的人,別再誤以為屏東市很落後。

72屏東縣屏東市萬年溪景觀橋

 

72、屏東縣九如鄉。從台3線北上,17:04,經過九如市場時,看到一顆超級大檸檬。

73屏東縣九如鄉市場

 

73、屏東縣里港鄉。17:11,接著看到豬腳和餛飩寫在一起時,就知道里港已經到了。

74屏東縣里港鄉萬壽山豬腳

 

74、高雄市旗山區。進入旗山後,17:40在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停留一會。這是一座雙層鋼架橋樑,利用台糖廢棄五分車舊橋墩改建而成。

75高雄市旗山區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

 

75、高雄市杉林區。經過一番趕路後,18:04到達的位置是杉林國中,校園門口有個大葫蘆,因為葫蘆藝術是杉林的獨特產業。

76高雄市杉林區杉林國中

 

《第七天  2016.4.29》

76、高雄市那瑪夏區。一大早,終於進入讓我念茲在茲的那瑪夏,9:41,穿梭在瑪雅部落的街道上,原民藝術總有數不盡的讚嘆。

77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部落

 

77、高雄市甲仙區。從那瑪夏折返後,接著拜訪小林村,12:02,進入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仔細認識平埔族的傳統與文化。

78高雄市甲仙區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78、台南市南化區。13:29,從台20線進入南化,意外發現姚老師的海海人生工作室,以石頭、木頭、酒瓶、帽子等當做畫布,彩繪出人生的千奇百態。

79台南市南化區海海人生工作室

 

79、台南市玉井區。13:42,特地繞向山路,一探漂流木教堂。教堂入口沒人看守,寫著「汽車進入100元、機車進入50元」,沒寫行人要收費。走進去拍了4張照片,轉頭要離開時,馬上有個人跑過來要跟我收錢。讓人非常生氣,不是說收錢不合理,問題是你們自己沒寫清楚,這樣根本就是騙錢,信耶穌信成這樣,不怕死後下地獄?

80台南市玉井區漂流木教堂

 

80、台南市大內區。14:15,再訪忠義廟平埔公廨,上次來的時候,園區有很多平埔高腳屋,其中一棟是陳金鋒展示館。這次再來,高腳屋只剩一間,陳金鋒展示館也不見了。

81台南市大內區頭社忠義廟

 

81、台南市官田區。聽聞官田有一個人創造了一片山林,14:52,來到了這片清新的川文山林場,還發現兩棵長如巨傘的奇特榕樹。

82台南市官田區川文山公園

 

82、台南市麻豆區。17:54,進入麻豆市區後,在馬路上就聞到噗鼻的生炒香味,於是走進這間「食鱔堂」,吃了一碗生炒鱔魚麵。

83台南市麻豆區食鱔堂鱔魚麵

 

《第八天  2016.4.30》

83、台南市下營區。一大早出發,7:17,路線是高速公路下方的平面道路。

84台南市下營鄉國1下道路

 

84、台南市學甲區。7:34,被 Google Map 指引到急水溪畔的河濱道路,這條路又直又平又沒車,超好走,中途還會經過學甲生態教育園區。

85台南市學甲區學甲濕地生態園區

 

85、台南市北門區。7:50,轉到台17線,雖然接近海邊,卻覺得空氣有點濛。

86台南市北門區台17線

 

86、嘉義縣布袋鎮。8:01,趁遊客還沒大量湧入,把握「空檔」期,逐一觀賞好美里的有趣3D立體彩繪。

87嘉義縣布袋鎮好美竂彩繪村

 

87、嘉義縣東石鄉。10:53,行經168縣道與嘉7鄉道的交叉口,有媽祖在此坐鎮,誰也別想爭先恐後。

88嘉義縣東石鄉168縣道與嘉7鄉道口

 

88、嘉義縣朴子市。10:59,接近了朴子的市區,媽祖手上的兩朵花,代表朴子配天宮有著燈花的傳統。

89嘉義縣朴子市市區

 

89、嘉義縣六腳鄉。從台19線進入六腳鄉後,11:22,經過六美國小時,發現校園躲藏了兩隻猛獸。

90嘉義縣六腳鄉六美國小

 

90、嘉義縣新港鄉。11:35,經過板陶窯,不用進入園區,沿著馬路就能看到很多活潑的陶製品。

91嘉義縣新港鄉板陶窯

 

91、嘉義縣溪口鄉。11:51,進入溪口鄉,路邊站著一位迎賓的美女。

92嘉義縣溪口鄉三疊溪畔

 

92、嘉義縣大林鎮。12:15,進入大林鎮後,穿過了一片綠色隧道。

93嘉義縣大林鎮台3線綠色隧道

 

93、嘉義縣梅山鄉。下午暢遊了梅山鄉,16:10,進入最後一個景點「梅山公園」,公園裡有自然的山坡與綠蔭,還有人工的空橋與涼亭。

94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

 

94、雲林縣古坑鄉。從台3線北上,16:46,經過中華科技大學,校門口的馬路邊有個「心靈補給站」。在這個開放的空間,佈置了許多玩偶,提供了書籍閱讀,還有滿滿鄉下地方才有的人情味。

95雲林縣古坑鄉中華科技大學外心靈補給站

 

95、雲林縣斗南鎮。16:58,從185乙縣道進入斗南鎮,這條道路超級筆直,但並路並不算寬,只見一輛輛汽車以飛快的速度呼嘯而過,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96雲林縣斗南鎮185乙縣道

 

96、雲林縣莿桐鄉。17:45,到芒果咖啡館享用晚餐,並做為這趟旅程的慶功宴。

97雲林縣莿桐鄉芒果咖啡館

 

97、雲林縣西螺鎮。最後一段回程的路,19:05,穿過西螺大橋,即將告別雲林縣。

98雲林縣西螺鎮西螺大橋

 

98、彰化縣埤頭鄉。19:11,稍微切到埤頭鄉,路邊的彩繪是早年的彩繪牆風格。

99彰化縣埤頭鄉台1線

 

99、彰化縣溪州鄉。預計從台1線一路向北走,19:15,經過了信義國小。

100彰化縣溪州鄉台1線

 

100、彰化縣北斗鎮。19:28,順便前來拜訪北斗的大榕公。

101彰化縣北斗鎮大榕公

 

101、彰化縣田尾鄉。19:39,經過了田尾花園公路,原來這個地方晚上有夜市。

102彰化縣田尾鄉田尾公路花園

 

102、彰化縣永靖鄉。19:47,頂X!不可原諒的黑心企業,抵制到它離開台灣市場為止。

103彰化縣永靖鄉頂新總部

 

103、彰化縣員林市。19:59,進入了員林市,這家是三媽臭臭鍋的創始本店。

104彰化縣員林市市區

 

104、彰化縣大村鄉。20:20,繼續從台1線北上。咦!這家有名的「小時候大餅」,什麼時候變成「小時候豆標」?

105彰化縣大村鄉小時候豆標

 

105、彰化縣花壇鄉。20:32,我以為我可以一口氣衝回台中,中途還是忍不住停在便利商店休息。

106彰化縣花壇鄉台1線

 

106、彰化縣彰化市。20:57,經過了彰化原住民生活館。

107彰化縣彰化市原住民生活館

 

107、台中市烏日區。21:13,等紅綠燈的時候,順便向路旁的三和福德祠請安,感謝全台各地的土地公廟,共同保佑我這幾天的旅程一路平安。

108台中市烏日區三和福德祠

 

108、台中市中區。21:50,經過中華路夜市,停在七里香烤肉攤。喂!這位先生,晚上已經辦過慶功宴,現在又停在這裡做什麼?還一直猛盯著那隻大雞腿看。

109台中市中區中華路夜市七里香烤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