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464-中正杯女籃-台元陳莉蓮、亞東.jpg

上圖:亞東、台元之戰,台元隊陳莉蓮躍起抓籃板球。(本報記者  馮大展攝)

華航好球奪第五名
華航昨晚也打了一場好球,以四十比卅四擊敗台電,贏得中正杯第五名。
此役,華航一路領先,一開賽,⑦許春子、⑪彭小惠就連袂攻下十四分,台電僅由⑧洪鎮平投進一球,十分鐘時,華航以十四比三領先,再戰,台電④邱素琴終於外線中的將比數追近,上半場,華航以廿五比十七領先。
下半場,華航數投不中,台電將比數追為廿四比廿九落後四分,戰況緊張,華航接著由⑫黃玉蘭、⑨朱彩鳳穩射定軍心,台電在後苦苦追趕,僅由⑪黄淑霞、④邱素琴支撐大局, 終場,華航以四十比卅四獲勝。

台電有良好的訓練環境,及蔡守禮、林積兆、楊高平三位教練訓練,仍未能打得好成績,其訓練及管理辦法都有待改進,才能使台電恢復到名列前茅的地位。

國泰犀利擊敗南亞
【本報訊】中正杯籃賽,國泰隊以充沛體力和嚴密防守,演出一場漂亮比賽,以五十七比五十,擊敗了南亞隊。
南亞隊增添了一位美籍球員施安蕾,實力增強,但國泰隊球員近況都很好,覃素莉、徐雪珠、張麗卿等,都有不俗的表現,開賽五分鐘,就取得領先優勢,上半場,卅二比廿三, 國泰隊領先。
國泰覃素莉在這次中正杯幾場球都打得很漂亮,轉身跳投攻擊力犀利,昨天個人攻下了廿三分。
南亞隊在下半場,曾幾度把比數拉近只差七分,但國泰隊都在適時緊要關頭得分,將南亞提升起來的士氣壓制下來,國泰隊力保戰果成功,終場以七分之差打敗了南亞。

圖:國泰、南亞之役,國泰⑦覃素莉準備轉身上籃,南亞新洋施安蕾及⑩陳黃鶯立刻展開雙臂防守。(本報記者  馮大展)

1985-463-中正杯女籃-國泰覃素莉、南亞.jpg

國泰在渡過青黄不接階段之後,今年中正杯由於④簡桂寶、⑤陳美莉、⑥陳珍珍三名亞青杯球員成熟了,配合國手徐雪珠、覃素莉、張麗卿及余美芳,一場比比一場進步,打出了該隊近三、四年來最好的成績。
教練許輝珠在打赢南亞之後,曾經鎮定的表示:「孩子們的表現確實進步、可愛,但我並不在意今年中正杯能否打到冠軍,第二名已經滿足了,我的目標放在明年自由杯」。
國泰隊在這次比賽中表現也很出色,尤其防守使得他隊動彈不得,許輝珠說:「我們沒有冠軍,是自己沒有打好,不過,赢了南亞,還是很高興,冠軍看明年啦!」
國泰⑥陳珍珍也是亞青杯國手,優點在於外線準,與陳美莉左右呼應尤具威力。
最可貴的是她不貪功,防守尤其認真,是位攻守俱佳的好球員。在中正杯裡她雖未在射手榜上列名,但每場出場時間都在卅分鐘左右,足見她在隊中的重要性。
國泰隊除了徐雪珠之外,都是年輕球員,她們經過兩年磨練,已能承擔大任,體力充沛,球技平均,尤其在防守方面,兇悍嚴密為各隊之冠,雖然意外輸給亞東,國泰仍然很被看好。

南亞隊名列第四,成績較自由杯及去年中正杯都退了一名。
南亞的陳黄鶯、李碧霞是表現最好的戰將,其中又以李碧霞這名新銳進步最大。
南亞的新洋將⑭施安蕾在最後一仗對國泰時才解禁上陣,她已顯露了破壞力及投射威力,明年自由杯,南亞仍將是列強的勁敵之一。
不過,籃壇人士認為,南亞隊近年來一直聘請外籍球員跨刀,倒不如加速培養國內球員才是根本之計。
南亞隊若是不聘洋將,這兩年根本無人可當中鋒任務。
南亞女籃隊新秀⑬李碧霞在中正杯籃賽前四場中也有優異表現,是位極具潛力的新彗星。
李碧霞今年十八歲,暑假自榖保中學畢業,即將升入銘傳商專觀光科。
南亞女籃從今年開始也比較敢用新人,⑬李碧霞動作熟練、有彈性、有速度,身手頗似黃淑霞,⑮陳秀花上場機會也增多,她的上場時間比洋將蘇可口還要長,她的動作比以往硬朗,已能有所發揮。
李碧霞的中距離跳射很準,曾是高中組的射手榜第一名。
升入甲組後,她已成為南亞隊的五名主力戰將之一,前程似錦,值得培養。


亞東擊退台元 摘得后冠
【本報訊】全國中正杯籃賽女甲組昨天打出最大的冷門,只有三名主力、兩名傷兵、兩名新秀的亞東隊,以五十八比五十三打垮了擁有六名國手、陣容完整而且是衛冕的台元隊而封后,奪回失去一年的女甲組后座。
對台元而言,勝負已不很重要,但對亞東而言則關係重大,雙方在微妙的心理狀況下進行比賽。
在十六分鐘時,亞東最多以卅二比十九遙遙領先到十三分之多。
上半場亞東仍然是以卅八比廿九領先九分。
下半場台元才全力以赴,八分鐘時趕上為卅八比四十二只差四分,但球運不濟,幾度兵臨城下卻無緣得分,亞東⑥(註:應為「⑧」)鄧碧雲兩度切入腹地探籃、⑪陳麗琴也籃底命中,復將比數拉到四十八比卅八,十分的差距而穩住了陣腳。
台元為全力反撲,開始全場包夾釘人防守,兩度追成只差三分的局面。
最後三分鐘,亞東僅以五十二比四十九領先三分,局勢不穩,教練朱喜鳳孤注一擲的將傷兵⑬鄧碧珍派上場,「小珍」上場果然奏效,一次快切、一次助攻,使亞東轉危為安,終場令台元以三(註:應為「五」)分飲恨痛失后座。
此役亞東葉素娟居功第一,得到十三分及十一個籃板球,⑧鄧碧雲奔馳全場居功至偉,攻得十七分。小將⑦王秀鑫(註:投6中3得6分)、⑨姜秀娟(註:投5中4得8分)十分稱職。(註:另一主將陳麗琴得12分)
台元仍然未能打出水準,僅④許翠齡的建樹較多。
女甲組的名次全部揭曉:
① 亞東、②國泰、③台元、④南亞、⑤華航、⑥台電、⑦電信。

從谷底翻騰   一躍登高峰    意外的收穫 畢竟不是夢
亞東女將徹夜未眠

為了這次意外得來的冠軍,亞東女籃的冠軍之夜,興奮無眠,清晨,她們才發現「天怎麼亮了!」她們談的竟是昨天的事。
鄧碧珍、方瑞玲受傷,副將也都走光了,這些變化曾使她們跌落在失望的谷底,葉素娟說:「我們本來以為只會贏電信隊。」陳麗琴也說:「我們賽前估計能打四、五名就不錯了。」
這個冠軍,使得她們對明年自由杯更具信心,屆時,已無傷兵困擾,人手更多。這個冠軍,也使得陳麗琴更起勁了,她要延後結婚計畫,再打幾場好球。
朱喜鳳尤其高興。她在四月間重回亞東隊執教,當時的亞東隊,不像個隊,五個大球員都 到中華光華隊集訓去了,只剩下七、八個小球員,只能練練基本動作。直到瓊斯杯後,亞東隊才展開正規訓練,五個主將都湊不齊,只好拉來⑦王秀鑫、⑨姜秀娟,她們都剛升到甲組球隊,其中姜秀娟還臨時改練前鋒,她原來是中華中學隊的中鋒。
中正杯賽前一週,台北縣運選拔賽,亞東還未成型,大小球員配合不好,慘敗給國泰隊。 這一輸,反而促進她們進步,朱喜鳳在賽後檢討中,指出她們在場上接應工作沒做好,還互相指責,未能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希望球員切記在心,中正杯不再犯老毛病。
朱喜鳳還告訴她們,拿第幾名都不在乎,只要把平常練的打出就好。她更強調:「輸球可以再苦練彌補回來,但是,精神不能輸給別人。」
朱喜鳳返韓四年間,雖然每年都來看瓊斯杯,但是對女籃各隊狀況還是不太瞭解,這次中正杯第一場雖然輸給南亞隊,但是她已仔細觀察每一場比賽,瞭解各隊狀況,以後的每一場比賽都能對症下藥。
總教練王永信也是亞東隊贏得冠軍的功臣,亞東隊人手不足,連分邊比賽都打不成,王永信也下場比賽,他不是隨便湊數的,王永信時而扮演徐雪珠,時而扮演黃淑霞、覃素莉或許翠齡,她們的路線都被王永信摸熟了,朱喜鳳則指導球員如何防守那些射手球員,一練再練,因此亞東球員面臨實戰時,都能駕輕就熟。
最後一場比賽,姜秀娟負責守許翠齡,雖然頭一次對陣,但她早已在模擬比賽中熟知許翠 齡,減少許翠齡的威力。
雙胞胎鄧碧珍及鄧碧雲姊妹,這次全由小雲穿針引線,表現可圈可點,小珍在最後五分鐘 登場,也是贏台元的關鍵人物。她們很驚訝,在這個情況下能打到冠軍,不過,大家都很拚,贏球不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看到國泰贏南亞,更使她們士氣大振,一舉擊敗台元登上后座。
兩位小將也很爭氣,使得上場五員戰將實力平均,無破綻可尋,她們在兩位中鋒及鄧碧雲 的指引下,跑位、按應、傳球都能有板有眼,老將不再急得罵人,代之以鼓勵,使得她們信心增強突飛猛進。
朱喜鳳素以教球嚴厲著稱,而亞東隊已很久沒有接受如此嚴格的訓練,剛開始時大家都吃不消,後來逐漸習慣。朱喜鳳說:「能贏冠軍,主要是她們肯苦練。」姜秀娟就深深體會其中差別,「以前我四十分鐘都打不了,現在體力進步多了,打完全場也不累。」
亞東贏冠軍,雖然意外,但不是僥倖。朱喜鳳即時挽回了亞東聲威,未來,她將訓練更多新球員,壯大亞東陣容。
亞東雙胞胎的妹妹鄧碧雲,由前鋒入替受傷的鄧碧珍,打後衛控球,表現得十分出色,六場比賽場場力拚四十分鐘,負責護球及穿針引線的工作,功不可沒。
「小雲」以一六七公分的身高打前鋒,稍嫌矮了些,以她的體型及基本動作改打後衛控球,或許其發展更大,由本屆中正杯已獲得了相當的肯定。

台元失冠   教頭否認放水
亞東女籃以殘缺不齊的陣容摘得全國中正杯籃賽女甲組后座,給國內籃壇帶來了莫大的震撼及諸多話題。
震撼是兵多將廣,衛冕的台元隊,在最後一仗賽前,因衛冕無望士氣低落,而被籃壇人士及球迷認為有「放水」之嫌,將冠軍放給亞東,而不願意讓使其宿敵國泰隊封后。
台元隊教練江憲治,是現任國家代表隊教練及一九八八奧運會外賽我國代表隊教練,以他在女籃界的身份、地位,若真的導演出這一幕,豈非國內體育界的最大「烏龍」事件?
江憲治否認放水的指控,但惹得眾說紛云,台元隊以最完整的陣容及最豐富的經驗,連輸給國泰、亞東兩場,實有檢討的必要。
為什麼亞東得冠軍,會引起眾議呢?其理由很簡單,以亞東目前的陣容是該隊的最低潮,就連亞東本隊都求不墊底就「阿彌陀佛」了,那敢夢想封后,因為國泰、台元、華航、南亞的狀況都在亞東之上,賽前少有人預言亞東能封后。
但女甲組廿一場比賽打完,亞東硬是奪得后冠了,因而有人質疑難道台元那麼多成熟、未受傷的球員,竟打不過亞東葉素娟、陳麗琴兩名中鋒、鄧碧雲兼控球及兩名首次上陣的前鋒⑦王秀鑫、⑨姜秀娟這個新舊參半的陣容。
台元隊稱霸國內籃壇已有兩年,球員的成長也很快,在人人可用的情況下,也給教練江憲治用人的困擾,以致台元隊在幾場比賽中,一直未能派出一個理想而穩定的陣容,頻頻的走馬換將,使部分球員的信心受到挫折也不無影響。
另外,台元隊大小球員由江憲治一人訓練,他還要上班,外加訓練中華隊,使台元隊的訓練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因此,江憲治似應再物色一位助手協助練球,以保持台元隊完整的實力與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