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251-亞洲杯女籃中華對敘利亞-黃玉蘭.jpg

上圖:中敘在亞洲女籃爭戰,中華隊⑫黃玉蘭在籃上張臂防守敘利亞傳球。(本報記者張福興攝自中視衛星畫面)

中華精銳盡出  ‧大勝敘利亞
贏得雖經鬆  ‧命中率仍嫌低
           
本報特派記者 包勇敏 吉隆坡四日電
中華女籃今天以九十七比五十大勝敘利亞,上半場比數為五十二比二十七。
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預賽明天(五日)結束,各組晉級隊伍分別為:A組韓國、日本、馬來西亞。B組大陸、中華隊、泰國隊。
中華在開賽後精銳盡出,⑨許翠齡中距離演出優異,三分鐘時已以九比三領先,逼得敘利亞叫第一次暫停。
暫停後敘利亞連進兩球,追到七比九,但是中華女將以準確的外線及快攻,五分鐘內攻下十七分,將差距拉到十分以上。
敘利亞在中華二三聯防下,只有長人⑫露露在籃下得分,第四節開始時中華隊已經以卅八比十八領先廿分。
這時中華隊仍不放鬆,採全場緊迫釘人,基本動作不夠純熟的敘利亞愈打愈慌,中華戰將輪番上陣,上半場以五十二比廿七領先廿五分。
下半場,中華隊排出陳伊蘭、譚慧玲、許翠齡、林美秀、簡鈺桂,全隊攻勢非常順暢,抄截、搶籃板,令敘利亞招架乏力。三分鐘時,中華隊便以六十比三十領先一倍。敘利亞隊基本動作甚差,運球、傳球都緊張兮兮。
六分鐘時,中華隊以六十七比卅二領先,差距更大。
十分鐘時,七十三比卅六,中華隊繼續逞威,敘利亞隊也毫不氣餒,一口氣追得八分,但是,中華隊仍然穩穩領先。
中華隊雖然以懸殊比數贏了這場比賽,但仍暴露出命中率太低。
終場中華隊大勝敘利亞四十七分。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之役,由於事關晉級決賽資格,兩隊打得非常激烈,防守都很嚴密,這場比賽由我國的江正輝執法。馬來西亞全場都掌握領先,新加坡緊追不捨,最後兩分鐘, 馬來西亞領先五分,新加坡投進一個三分球,只落後兩分,之後,雙方皆獲罰球機會,比數只差一分。最後,馬來西亞即以四十六比四十五險勝,以分組第三名擠入決賽。

日本隊自從打完韓國之役後,信心大増,對印尼之戰頻頻快攻取勝,最後以一一三比卅三大勝。
泰國以五十八比五十六險勝印度,以分組第三名 晉級決賽。

圖:四日的吉隆坡亞洲籃錦標賽中,日本的一名球員試圖搶奪坐在地上的印尼球員的球。(美聯社電傳真照片)

1986-252-亞洲杯女籃日本對印尼.jpg

亞洲杯女籃賽  票選最佳球員
【本報特派記者包勇敏吉隆坡四日電】誰是第十一屆亞洲女籃最有價值球員,七人評審委員將仔細圈選。
為了選拔最有價值球員,亞洲女籃籌備會特聘請各國深具籃球素養的體育界人士,組成七人評審委員,選拔一位最有價值球員,大會將頒以金杯獎。
最有價值球員將根據以下六項原則選拔:一、具領導能力,二、具運動精神,三、個人技術精良,四、助攻、助守佳,五、基本體能好,六、合作能力強。

《輕鬆面》
吳領隊榮任「大帥哥」
●中華隊的「帥哥」多了一位,原來只有副教練錢一飛被稱為「帥哥」。首次擔任中華女籃領隊的吳經國,這幾天大部份時間都和中華隊一起練球、吃飯、比賽。多日觀察,球員們發現,吳經國才是真正的「帥哥」。
吳領隊風度翩翩,儀表堂堂,屢次代表單項協會出國談判,是一位絕佳的體育外交人才。這幾天,他也成為其他隊伍注意的對象。連大陸記者都試著和他接近。
為了避免混淆,球員們稱吳經國為「一號帥哥」,錢一飛是「二號帥哥」。
中華酬酢忙  ・大陸冷清清
●今天中午,華僑黄聞進、李榮英、陳玉英聯合宴請中華隊吃午飯。
大陸隊相形之下,就顯得冷清,因為馬國政府不准人民接觸大陸百姓,到大陸觀光得年滿六十以上才行。平常與大陸聯絡者也會受到監視。(包勇敏)

實力懸殊 ・女籃分級?  亞洲籃協今開會討論
【本報特派記者包勇敏吉隆坡四日電】亞洲籃協女子委員會定明(五)日上午召開會議,討論今後亞洲杯女籃分級問題,及下屆主辦地點。我國由中華女籃領隊吳經國代表參加。
鑑於亞洲杯女籃賽,各隊實力懸殊,大部份比賽出現一面倒的情況,因此,有人建議,今後比賽採分級制,將亞洲各隊分為兩級,韓國、大陸、日本、中華及另外兩隊為A級隊伍,其他隊伍分為B級,每次賽後,A級的第五、六名降為B級,B級的前兩名升為A級。
今年亞運會女籃賽可能流産,因為目前只有韓國、日本、大陸三隊參加。

燒酒雞、電腦⋯…的綜合體  球員評教練  ‧敬他又怕他
教練是什麼?教練像什麼?經年累月的訓練、比賽生活中,球員只聽不說,此時此刻,且讓女將們暫時忘卻緊張的球賽,聽聽她們形容心目中的教練──江憲治。
葉素娟──教練像廚師一樣,任何一樣菜到他手中,他都讓它美味。
陳莉蓮──燒酒雞的滋味你嚐過嗎?最後一口會口齒留香。教練比燒酒雞還G00D!
簡鈺桂──教練像TDK錄音帶,百聽不厭,愈聽愈順耳!
林美秀──學雞叫很容易,但並不是每隻雞都叫得響、叫得好,跟了教練九年,他將我的籃球生命叫醒了,感激他。(註:江憲治外號為「火雞」)。
譚慧玲──教練像蒸汽火車頭,我們像車箱,他帶領著我們,車頭響得愈大聲,我們跑得愈快!
許翠齡──一言難盡⋯⋯
覃素莉──當你討厭一個人時,就請他當中華隊教練,因為教練難為,瞧!教練的頭髮,變白是有原因的。
黃淑霞──只要在球場上聽到教練的聲音,就「清涼有勁」。
黃玉蘭──防守時⋯⋯,教練:「輕易不要出來⋯‧」。
球員甲:「⋯⋯教練怎麼用英文文法講國語!」
球員乙:「他常這樣!」
教練具有最高度的幽默感!
徐雪珠──在中華隊接受江教練指導也有四年了,我學到很多球場上的技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經常記得江教練的一句話:「不管教練用球員一分鐘也好,在場上一定要全力以赴。」
朱彩鳳──江教練的記憶力可以媲美電腦,打進去的資料錯不了,江教練能將場上每一種情況發生的動作,在賽後毫無差錯重講一番,那怕是前幾年球員所發生的,依然可以詳細說明,我最佩服他的記憶力。
陳伊蘭──老是叫錯名字。比賽時,我在場下,江教練說:「伊蘭,伊蘭,去換伊蘭下來!」真叫我不知該怎麼辦!
本報特派記者 包勇敏

《亞洲女籃日記》
日本隊行情看漲

            ‧六月四日 本報特派記者 包勇敏
打完對韓國隊的比賽之後,日本隊的行情看漲。
日本隊來此之前,本來大家一致認為中華隊贏球不成問題,但是,日本隊在對韓國隊打出水準之作,而中華隊前三場沒打出水準,大家的看法都有了變化。中日比賽可能出現激烈場面。
另一方面,韓國隊在這場比賽並未盡全力,主力中鋒成貞兒沒有出場,她因受傷還在休養 中,頭號長人金英姬只打了八分鍾。這場球,金和順得廿七分為個人最高得分,崔警姬十四分、李金真、李亨淑各十分。下半場,大陸隊在旁觀戰,所以韓國隊只用了八位球員,實力略作保留。
日本隊一共用了九位球員,實際上主力球員只有七位,前鋒④久保田久美及⑤竹山各得十三分,後衛⑥高谷野美子及中鋒⑦清水各得九分,後衛⑧原田五月得六分,中鋒兼前鋒⑫佐藤香代子得了十二分。日本的前鋒、後衛都擅投三分球。
日本隊的攻擊,主要以外圍移動,製造外線及中距離空檔為主,切入動作很少。日本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防守移位快,抄截兇猛,這幾場球也顯示防守變化比以前多。以前,她們採用一成不變的全場釘人包夾防守,從這幾場比賽看來,她們還採用了一三一包夾防守及二三區域聯防。所以中華隊在面臨日本隊的比賽時,要適應日本隊的變化防守,以免自亂陣腳。
在心理建設方面,中華女將尤需自我砥勵,要全力以赴,但是不要自添壓力。
年初的亞洲杯男籃賽,預賽中,球員求好心切,想擊敗韓國隊,結果輸了,五至八名的決賽,日本隊成為頭號勁敵,球員想在這場球好好表現,以對國人有所交代,結果愈急愈走樣,輸得令人難以置信。
亞洲杯女籃賽,中華隊的實力在韓國、大陸隊之下,只有日本隊是實力相當的對手,又由於比賽結果將決定能否參加世界杯,中華女將摩拳擦掌,都想赢了這場球,這不免也令人擔心,首次參加亞洲杯的女籃選手,會在非赢不可的心理下演出失常。
盼望女將們,在打了幾場球之後,已能調整好情緒,恢復平常心,在決賽中打出應有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