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的壩體及水域在嘉義大埔,但出口、行政中心及部份景點在台南縣。到達台南楠西的入口收費站時,收費人員說大壩正在整修,只能玩到鳥宮花園,這樣子根本還沒到水庫,頂多稱為曾文溪入口收費站,從這條路到不了曾文水庫,那就算了,我直接從台3線進入嘉義大埔,台3線會循著曾文水庫東側而行,沿路一樣有好幾個景點。 

 

圖:台3線,15:33進入大埔後,不到3分鐘,水庫的集水區已經出現,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明天早上,曾文水庫將一直與我相伴。


 

左圖:總得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欣賞這座全台灣最大的水庫,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大埔公園。  右圖:不但拉起封鎖線,連廁所的門都被破壞了,好淒慘的一個公園。


 

 

圖:又往前騎了一點,路旁總算出現一個比較像樣的觀景亭,現在仍下著絲絲小雨,所以在亭子裡眺望曾文水庫,最適合不過了。


 

圖:剛才到不了的大壩,在這裡也看的到。


 

圖:一路上,我已經開始物色今晚住宿的地方,沿路沒有住家,更不用說是民宿了,終於看到一個嘉義農場,但騎到入口收費亭時,沒有半個人,好奇怪。


 

圖:在這條人煙稀少的山路,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好不容易又看到一個跳跳農場,什麼意思呀?是不是進入這個農場的人,都要先吃一顆「含笑半步顛」,然後一路跳進農場?


 

圖:大埔村,16:32,看到湖畔有一個村落,終於鬆了一口氣,我想起在武俠片裡,常會演到某位俠客趕了數十公里的數,最後找到一個客棧過夜,我現在的心情,就是這樣。


 

圖:松竹梅民宿,大埔鄉90%的土地屬於國有或保安林,因此主要的人口集中在大埔村。從台3線左轉進入大埔街區後,只看到一間昂貴的小木屋渡假中心,問了當地人,得知台3線旁就有松竹梅民宿。


 

圖:民宿老板是位只會說台語的勾意郎,和他上了年紀的老媽媽一樣,態度親切、謙卑,他謙稱他們這裡是莊腳所在,但對我而言,曾文水庫是五星級的高級風景區。今晚入住這裡,住宿費是1000元。


 

 

圖:情人公園,放好行李,我迫不及待的衝向水庫旁,準備享受曾文水庫的黃昏,村子裡有二個公園,今天先去情人公園。


 

 

圖:經過遊客中心(大埔美館)時,已經超過5點,我想不要打擾別人下班比較好。


 

 

圖:這個時候,親近水庫才是上策。曾文水庫,這個從小聽到大的水庫,今天總算不再是書本上生硬的名詞。


 

 

圖:雨水一點一點的下,此時觀景亭是我最好的朋友。


 

 

圖:曾文水庫被崇山峻嶺環繞,在雲氣與霧氣的襯托下,多了一層神秘感,而對面的牛舌埔山,是大埔鄉最高的山。


 

 

圖:最後一批遊客剛從遊艇上岸,這個時候的情人碼頭已經收班。


 

圖:情意綿綿的情人碼頭。


 

圖:雖然下了幾天雨,曾文水庫的水位仍略嫌不足,因此同心吊橋下是一條乾涸的溪床。


 

圖:大埔街區,大埔村的面積並不大,騎機車來回繞了三回,路旁有不少裝置藝術,比如兒童遊樂場旁邊的是「天梯」。


 

圖:最大的廟應該是北極殿,這個廟宇的歷史可追溯至1760年。


 

圖:晚上隨便吃就好,找間小吃店「永順餐飲」,買個便當。


 

 

左圖:兩肉兩菜,才50元,把便當帶回民宿的房間。  右圖:第二天早上,在房間吃了昨晚準備的餅乾當早餐,7:07,準備離開民宿,出門時,意外發現老板幫我準備了早餐,但我早餐吃喝黑咖啡,不喝豆漿或奶茶之類的飲料,心領就好,我把早餐留在桌上,我想老板自己也可以吃。


  

 

圖:昨天是陰雨的天氣,今天的天空出奇的晴朗,我又騎往大埔街區,才發現這裡也有素食店。


 

 

圖:湖濱公園,今天前往另一個公園「河濱公園」,準備享受曾文水庫的早晨。


 

 

圖:身高不相稱,一個要駝背,一個要墊腳尖。


 

 

圖:從湖濱公園欣賞曾文水庫的角度,好像比情人公園差,因此我並未久留。


 

 

圖:包括觀景亭,我也沒上去,走那種樓梯,我會頭暈。


 

 

圖:大埔國小,想參觀茄苳老街,可惜找不到,因此經過了大埔國小,準備再訪情人公園。


 

 

圖:情人公園,昨天傍晚是朦朧的秘湖,今天清晨是明亮的碧池,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兩種天氣,也給了我兩種曾文水庫的風情。


 

 

圖:這樣的景色,會讓我想繞湖一圈,但是別耍寶了,並沒有環湖步道或公路。


 

 

圖:風平浪靜的湖面,被一艘船筏緩緩畫過,或許搭乘船筏繞行一圈比較可行。


 

 

圖:大埔橋風景區,昨晚民宿老板交代離開前,要先在對面的加油站加滿油,我沒有照做,從台3線北上,到達了大埔橋風景區,從景碑就可以知道,這裡是釣魚的好場所。


 

 

圖:大埔橋橫跨於曾文溪上,長120公尺,與秀姑巒溪的長橫橋、北橫公路的羅浮復興橋合稱全台三大跨徑式橋樑。

 

 

圖:廁所上的圖標非常有特色,於是特地拍了下來。


  

 

圖:站在橋上往下看曾文溪的河床與峭壁,因為居高臨下,感覺非常的壯觀。


 

圖:台3線,繼續北上,山壁出現一個大洞,怎麼會坍成這樣呢?怪哉。


 

圖:經過烏埔二號橋,橋下出現成群的飛燕,相當壯觀,不過照片拍不出來。


 

圖:經過沙崙橋時,橋下是沙美箕溪,這時我終於知道民宿老板為何要我先加滿油,下一個加油站大約在十萬八千里外,希望等會我可以不用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