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草嶺古道芒花季「芒花物語」於本月份展開,每逢例假日於福隆遊客中心安排了付費接駁公車定點接送,趁著今天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與前公司的同事結伴,一起踏上草嶺古道,體驗東北角的自然生態景觀與人文藝術饗宴。 

 

圖:搭上爆滿的電聯快車到達福隆車站,9:23在福隆遊客中心等待接駁公車。


 

 

圖:現場發放免費的紀念紙扇,上頭的古道地圖左右相反。


 

 

圖:9:34於遠望坑橋外的入口下車,登山客源源不絕的湧入,草嶺古道全長8.5公里,預計今天的人龍也將綿延8.5公里。


 

 

圖:有古道,有東北季風,自然要搭配馬車。


 

 

圖:看到人類示威大遊行,大黃貓在路邊好奇的看著。


 

 

圖:一開始的路段,為沿著遠望坑溪而行的馬路,偶爾有零星的汽車、自行車穿梭其間。


 

 

圖:一路上有許多雄糾糾、氣昂昂的宣傳口號,我個人覺得很殺風景。


 

 

圖:以亂石整齊的堆疊出的河堤。


 

 

圖:9:55抵達遠望坑親水公園,大家忙著向工作人員索取紀念明信片。


 

 

圖:在蓋章戳處蓋紀念章,集滿2個戳章,可至福隆或大里遊客中心領取紀念品。

 

 

 

圖:規畫整齊的遠望坑親水公園,有非常漂亮的綠色草坪。


 

 

圖:今天的天氣比預期中的炎熱,走到溪邊取得一身的清涼。


 

 

圖:許多小孩、大人搶著玩汲水幫浦。


 

 

圖:公園的對面,有依山而建的農舍,與拿著鋤頭的老農夫。


 

 

圖:準備離開親水公園,走回馬路。


 

 

圖:有些地方設有小遊戲的關卡,第一關由一位橘毛仔把關。


 

 

圖:腰力不錯,過關!


 

 

圖:腰力不對,也過關!過關的人可以獲得礦泉水或貼紙。


 

 

圖:路邊的迷你馬正在享用牧草沙拉。


 

 

圖:只是紀念章,大家誤以為是正式的戳章,一群人衝上前蓋章,把工作人員搞的手忙腳亂。


 

 

圖:10:37走到停車場,從這裡開始,將轉為步行專用的石階古道。


 

 

圖:小貨車正在表演高難度的特技表演。


 

 

圖:踏上古道,沿著先人曾經走過的路,準備履行這一場秋季的約定。


 

 

圖:一趟古道之旅,大約須要3小時的時間,我們的策略是慢慢走,並且沿路休息,因此遊客即使抱著小朋友,也會走的比我們快。


 

 

圖:10:43到達跌死馬橋,相傳百年前尚是座窄小的木橋,曾有過客騎馬經過,馬不慎摔死而得名。


 

 

圖:跌個馬吃屎的錫箔紙木馬。


 

 

圖:秋季的草嶺古道以秋芒聞名,此時經過了一片檳榔樹,芒草區還在更遠的地方。


 

 

圖:時空門是第二道關卡,與科學小飛俠猜拳,擊敗小飛俠的人可以獲得刺青貼紙。


 

 

圖:有的遊客在溪邊停留,長長的古道行,中途有許多休憩的地方。


 

 

圖:沿路生長了不少的大榕樹,為古道帶來不一樣的景觀。


 

 

圖:漂流木製作的文藝詩詞,串連成一道文藝走廊。


 

 

圖:11:05發生嚴重的大塞車,和百貨公司領卡友來店禮沒有兩樣。


 

 

圖:往上走的階梯,則變成了捷運忠孝復興站的超長手扶梯。


 

 

圖:11:19抵達仙跡岩,ㄜ~,這個叫仙跡岩?好像有點牽強。


 

 

圖:過了仙跡岩,出現了一片平台,視野也因此開闊了起來。


 

 

圖:呵!我覺得泥巴上的凹洞比較像仙跡。


 

 

圖:在仙跡岩短暫的休息之後,再度上路,其他的遊客紛紛超前我們。


 

 

圖:一路上人擠人,今天的草嶺古道熱鬧過頭。


 

 

圖:11:42抵達「雄鎮蠻煙」摩碣,清同治6年(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至此,遇大霧迷惑方向,劉總兵寫下此4個大字,藉以鎮壓山魔。


 

 

圖:之後經過了如河瀑般的榕樹。


 

 

圖:許多人停留在雄鎮蠻煙碑,因此之後的路段,人潮明顯減少,這樣的古道,總算有了清幽的感覺。


 

 

圖:12:12到達虎字碑前方的觀景亭,再度出現萬人空巷的景象。


 

 

圖:回頭看的景觀比較漂亮,此時萬人大軍持續接踵而至。


 

 

圖:穿過了大半個草嶺古道,總算看到搖曳的芒草。


 

 

圖:兩個山峰交接的凹處稱為埡口,因為強列的東北季風,樹木不易生長,只有韌性十足的芒草在此立足,在此編織成一片芒草之海。


 

 

圖:風勢強勁的埡口曾嚇阻清總兵劉明燈的去路,劉總兵於巨石上刻下「虎」字,藉以鎮壓強風,成為聞名的「虎字碑」。


 

 

圖:山坡上是芒海,走道上是人海。


 

 

圖:整個山頭盡是白色芒花,隨風搖擺,彷如綠色大海湧起陣陣白色波浪。


 

 

圖:12:40走向埡口觀景亭,這裡是草嶺古道的最高點,標高逾370公尺。


 

 

圖:靈鷲山無生道場在觀景亭設了祈福鐘,亭內傳出陣陣祥和的鐘聲。


 

 

圖:在觀景亭望向埡口,一路走來,景色越來越美,難怪草嶺古道湧來洶湧的人潮。


 

 

圖:觀景亭的西側有另一條通往草嶺山、桃源谷的步道,看起來美極了。


 

 

圖:辛苦的走到這裡,如果不繼續往上走,未免太對不起自己的雙腳。


 

 

圖:爬到一半,回頭望,看到如此美景,向上爬絕對是正確的決定。


 

 

圖:觀景亭上真熱鬧。


 

 

圖:也因為往上爬,我才能看到蜿蜒的山路,在山間畫出最美麗的圖形。


 

 

圖:草嶺山上的觀景亭標高超高520公尺,剛才走了那麼遠的路,也許是氣氛太愜意,讓我現在沒有疲憊感,於是一口氣繼續往上衝。


 

 

圖:攻上觀景台,下方的風景真漂亮,台灣不是不美,只是你有沒有去過?


 

 

圖:要不是今天的遊客太多,我也想躺在綠色草皮上。


 

 

圖:往北望,連遠處的鹽寮海濱和鼻頭角都看的到。


 

 

圖:往下走回草嶺古道,拜見土地公,之後的古道,即將進入宜蘭頭城段。


 

《附錄》下午回到福隆車站,來福隆,不能不吃福隆便當。


 

 

圖:簡單的肉片與配菜,十足的古早味,一個便當55元。


 

 

延伸閱讀:2009.11.8芒花物語.穿越草嶺古道(2之2,頭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