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令人懊惱,從174縣道下山之後,竟然轉錯了方向,白忙了好長的一段路,等到發現時,真想哭倒在路邊。東山的那家店只營業到6點左右,現在再回頭,不知道來不來的及?顧不得那麼多,趕快回頭要緊,到了之後再做打算。 

 

圖:籃記東山鴨頭,之前同事說沒聽過「東山」,我在心裡os:「喂!你這輩子不知道已經吞食了幾公噸的東山鴨頭,怎麼會沒聽過東山?」東山鴨頭為何稱為東山鴨頭,就是因為創始店在東山籃記,先滷後炸的獨特做法,創造出獨特的口味,於是這種美味小吃從東山風行到全台各地。


 

 

圖:頂著小小的雨,我總算趕到東山的市區,還好,生意最好的那家店,員工們還沒下班,還留有很多菜尾給我。


 

 

圖:不像台灣各地的東山鴨頭,有滿攤數十種的選擇,籃記東山鴨頭只有少少的十幾種,比較特別的是鴨肉,就是一整隻鴨,150元的價格並不貴。


 

 

圖:我很有自信我能吃完一整隻鴨,但是想到昨晚在下營吃的半隻鵝,吃到最後撐到不行的慘狀,我還是不要逞強比較好。除了鴨肉,其他的東西能點盡量點,於是買了鴨翅3隻、鴨腳2隻、豆干6塊、雞心1份、鳥蛋3個、鴨胗1個、米血1塊,加一加一共135元。始祖的東山鴨頭果然好吃,味道滷進食材內部,不像外面有的山寨版東山鴨頭,味道只滷在表層。


 

 

圖:南100鄉道,第二天的清晨,南100鄉道有著最美麗的農村景色,不禁的想停下腳步,接受田野恬靜氣氛的洗禮。


 

 

圖:阿文麵店,我又到了市區,昨晚為了鴨頭,匆匆的來,匆匆的走。今天早上,應該好好看看鴨頭以外的東西。


 

 

圖:在市區繞了一圈,早餐該吃什麼呢?我不想要漢堡、三明治之類的食物,所以我選了阿文麵店。


 

 

圖:一般人把粿仔條當午餐或晚餐,但出外遊玩,不用每件事都按常理出牌,只要早上有賣的小吃,都算早餐。


 

 

圖:乾粿仔條30元,苦瓜排骨湯20元,早餐吃好又吃飽,才能迎接一天全新的行程。


 

 

圖:南99鄉道,早上我要往東山的山區跑,行進路線從南99線開始,在路邊,又看到了台糖火車的遺跡。昔日台糖鐵道在整個大台南地區構成蜘蛛網般的連結,如果這些鐵道沒被廢掉的話,現在轉型成輕軌捷運,台南地區就有了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


 

 

圖:南99-1鄉道,南99線只是起點,南99-1線才是主要的路線,走這條南99線的副線不是好的選擇,路況不佳是其一。


 

 

圖:沿路上沒有路標,也沒幾戶人家,想知道我大約到了那個位置,電線桿成了唯一的線索。


 

 

圖:更頭痛的事情是遇到叉路,一般縣道或鄉道若有叉路,主道路通常較大條,尚能辨認,但這條山路的叉路像雙胞胎一樣,分不出哥哥、弟弟。還好我帶了詳細的地圖,沒錯過任何應該轉彎的地方。


 

 

圖:騎到南104鄉道的連接處時,亦即青山村的村落,總算有了清楚的路標,一些休閒農場的指標也開始出現,接下來,只要依照「仙湖農場」的指標而行就輕鬆多了。


 

 

圖:東山咖啡園區,早餐沒喝咖啡,不是我忘了咖啡,而是我正在前往東山咖啡園區的路上,從市區出發算起,加上中途停留、折返加油的時間,將近1個小時之後,我總算看到第一間咖啡園。


 

 

圖:原本我不打算到太遠的地方,騎到仙湖農場就好,那裡有森林步道、有果園、有東山咖啡,足以讓我消磨早上大半的好時光。當我抵達仙湖農場時,又想說既然都到這裡了,何不再往比較高的崁頭山仙公廟騎去?


 

 

圖:那就上去囉!東山咖啡興起於日治時代,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崁頭山八百公尺的山區,一直佈滿了咖啡香,對於一個咖啡的迷戀者而言,怎麼能不上山朝貢呢?


 

 

圖:目前東山咖啡園區已有二十餘家的咖啡業者,部份咖啡園只有假日開放,今天是星期一,所以我沒有太多的選擇。


 

 

圖:崁頭山仙公廟,接近仙公廟時,才知道那不是一間小廟。


 

 

圖:崁頭山是台南縣的第二高峰,仙公廟蓋在崁頭山的山麓,所以視野極佳,最右邊的遠山是關子嶺大凍山腰下之枕頭山,下方的村莊是青山村。


 

 

圖:左下方是原本計畫前往的仙湖農場,農場前排的小屋是住宿區。


 

 

圖:想看的很遠也沒問題,遠方是寬廣的嘉南平原。


 

 

圖:眺望了嘉南美景之後,回頭仰望仙公廟,仙公廟另一稱為孚佑宮,主祀呂洞賓,有三百餘年的歷史,被稱為台灣仙公廟的鼻祖。


 

 

圖:一側為餐廳及香客大樓。


 

 

圖:2樓的八仙聖會,是全台唯一奉祀齊全的八仙聖會。


 

 

圖:3樓為仙公宮大殿,採華北式廟構,建築特色為三川步口簷下綱目斗拱下的橫樑,拋棄傳統的石雕、木雕或彩繪,改採磁繪及陶瓷裝飾。


 

 

圖:不習慣這樣的福德正神,我還是比較喜歡笑容可掬的土地公。


 

 

圖:崁頭山步道,很意外的發現仙公廟後側有條崁頭山步道,可攻抵崁頭山頂,再從另一側下來,路線正好繞行一圈,不知道走一圈要多久?走走看好了。


 

 

圖:步道的路線清晰,路況僅以簡單的石階及石塊組成,但該有的安全措施都有,沿路並規畫了與仙公廟有關的十二景。


 

 

圖:進入步道不久,可看到2棵大葉楠,枝葉茂密,像是站在步道一旁展臂迎賓。


 

 

圖:一步一步慢慢爬,三不五時看到當地的登山客,大家都很友善,不管認不認識,迎面而來總是會問聲:早!


 

 

圖:十二景的第一景為「石蟾蜍」,為一天然巨石,狀似蟾蜍,而被當地人稱為「蟾蜍公」。


 

 

圖: 步行約19後,抵達第一個涼亭,做了短暫的停留,再次眺望相同的嘉南美景。


 

 

圖:依路線圖,看來繞行這條步道至少要1個小時的時間,就此放棄,從原路折返回仙公廟,我還有咖啡要喝呢!


 

 

圖:唐崎咖啡屋(黃世賢咖啡園),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尋找咖啡園,依照官方的東山咖啡簡介,仙公廟前方正好一間唐崎咖啡屋,是道地的東山咖啡。


 

 

圖:咖啡屋的主人是黃世賢夫婦,兩人在歷經20年的研究,成功的研究出以粗糠等栽培的有機咖啡,現在栽種面積達3公頃,年產600台斤的咖啡豆。


 

 

圖:點了咖啡之後,趁店員煮咖啡時,試吃蜜桂花,蜜汁很甜沒錯,但桂花很苦,這種苦已經超過我能接受的範圍。


 

 

圖:選個靠近崖邊的好位置,因為嘉南平原的美景是看不膩的,特別是我手上有一杯咖啡的時候。


 

 

圖:有100元的一般咖啡和150元的招牌咖啡,這還用問嗎?從東山街區千里迢迢跑到山上,就是為了品嚐1杯好咖啡,省那個50元幹嘛?東山咖啡帶有順口的苦,喝下去之後會回甘,沒有澀味,總算沒有枉費我花了1個多小時的車程。


 

 

圖:這杯咖啡還沒喝完,咖啡香已經感動我,我當下決定帶些濾滴式咖啡回家,12入的咖啡包300元。


 

 

圖:帶著滿齒的咖啡香下山,我才發現這一帶廣植青皮椪柑,青皮椪柑在果肉熟成後,外皮依然呈現青綠色,是這種椪柑的特色。


 

 

圖:南104鄉道,我不會傻到從原路返回市區,下山的路線在穿過青山村落後,續行南104鄉道,經過瓦厝子,路邊有棵百年茄苳樹,相傳樹葉可治病,只要到附近的寶興宮拜拜取得神明同意後,就能摘取樹葉。


 

 

圖:南99鄉道,轉入南99鄉道,接著打算一路下山,不想停留,結果還是停了一次,因為「斑芝花坑」這個奇特的地名。斑芝花就是木棉花,可惜,斑芝花坑滿山的斑芝花在1970年代因闢建果園,已遭砍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