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陽光慵懶的灑在大地,正是大雅小麥田變換成金黃色穗海的季節。這個時期,是拜訪大雅的最佳時刻。選在3月的第一個禮拜天,一大早從市區昌平路前行,直接進入了大雅區。 

 

圖:田媽媽麗玉的店,今天的早餐,選定建興路上的「田媽媽麗玉的店」,抵達時,咦!竟然沒開。


 

 

圖:錦香珍包子饅頭,在市區晃了一圈,我發現這裡的早餐,流行吃炒麵配湯,不知道應該選那一家,最後索性到民生路上的錦香珍包子饅頭店,買個包子。


 

 

圖:錦香珍強調以養生食材及傳統工法炊煮包子,買了吉士包,16元。


 

 

圖:大雅麥田文創區,大雅小麥節的活動集中在今天,從台10線(中清路)前進大林路,轉往活動的會場。


 

 

圖:活動會場之一,在大林路66巷趙家窯旁的小麥田。將機車停在朝順宮,走往活動會場。


 

 

圖:「麥田文化生活圈」的活動,由當地各協會主辦,結合大雅幾家知名的工廠或商店,規畫了「麥田文創區闖關拿五寶」的5項遊戲。


 

 

圖:在這一片觀光用途的小麥田裡,稻草人…,更正,麥草人敞開笑容,與遊客同樂。


 

 

圖:鯉魚旗飄揚麥海上,每一次飛舞,都畫出優美的弧線。


 

 

圖:響靈龍風鈴隨著風吹,與麥穗一起搖擺。


 

 

圖:小飛機伴隨著蝶影,穿梭在小麥田之中。


 

 

圖:導覽地圖為活動的紀念品之一,依照地圖上的線痕,可以折成一只小包裝提袋。


 

 

圖:拾起地上的麥穗,剝開穗殼,一窺小麥的原形。


 

 

圖:闖五關的遊戲,以「麥田憤怒鳥」最受歡迎,排隊的人龍延伸到馬路上。


 

 

圖:寫下麥香祈願卡,掛在鐵絲鹿上,可以索取香塔一枚。


 

 

圖:闖關遊戲適合小朋友玩耍,象徵性的挑選其中一項「麥香印像」。如果服務人員說我的年紀太大不能玩,我已經想好應對方法,我可以拉著前面的小朋友,然後說:他是我同學@@"~~~


 

 

圖:將糖霜拓印在煎餅上,闖關大成功!!


 

 

圖:如果闖關結束,填個問卷,可以領取小麥一束。


 

 

圖:員林社區,離開「闖關拿五寶」的活動會場,沿著這著路亂逛,原來耳熟能詳的三好米,在這裡生產。


 

 

圖:這一帶有廣大的小麥田,不要踩進麥田,在路邊觀看應該沒關係。


 

 

圖:相較於剛才活動會場的小麥田,這裡的麥穗更加飽滿,眼尖一點,還能發現許多小生物。


 

 

圖:純白色的小蜘蛛,只有一顆麥穗般的大小。


 

 

圖:龍麥玩穗寶興宮,轉往「龍麥玩穗」活動的現場,這裡的遊客數更驚人。


 

 

圖:活動的會場在寶興宮,表演舞台設在廟前廣場,有些小學生的樂團,表演水準一點也不含糊,若非看到舞台上的小學生,還以為是專業樂隊在演奏。


 

 

圖:這邊的活動由農會主辦,現場也有一片觀光麥田。


 

 

圖:小麥屬禾本科植物,因此植株的外型,與水稻有幾分相似。


 

 

圖:這一片麥田除了小麥,還有各種麥種。近幾年開始流行的燕麥,麥穗明顯比小麥分散。


 

 

圖:冒出長長玉米鬚的是裸麥,適合製成麵包或釀酒。


 

 

圖:大麥的名稱聽起來很大,但大麥的麥穗反而比小麥小一點。


 

 

圖:蕎麥屬蓼科,因此外型與其他的麥種不同,若非現場的解說牌,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普通的野花。


 

 

圖:麥田區旁邊的波斯菊花海。


 

 

圖:遨遊在麥海中的麥田龍舟。


 

 

圖:誰?誰把垃圾廢棄物丟進麥田?


 

 

圖:原是特色十足的裝置藝術龍。


 

 

圖:活動會場安排了豐富的展售園遊會,並以當地產業或店家為主,各個攤位皆使出「渾身解數」,招攬遊客購買。


 

 

圖:金佶布業的鯉魚旗。


 

 

圖:各個家政班亦大展手藝,讓會場飄出陣陣的香味。


 

 

圖:今天沒營業的「麗玉的店」(三和家政班),原來為了配合今天的活動,跑來這裡設攤。麗玉的店特選當地生產的紅薏苡仁,製成各種特色食品,強調營養與保健二者兼顧。


 

 

圖:今天的午餐,紅薏仁糯米粽,30元。粽子裡添加了紅薏仁,讓口感上多了另一種層次,買的時候還是熱的,吃起來特別的好吃。


 

 

圖:麥根小學堂,離開寶興宮,下一站是「龍麥玩穗」活動的另一個會場「麥根小學堂」。


 

 

圖:除了專業講座外,另外就是氣球DIY的活動,汽球是大雅的另一個產業。


 

 

圖:公婆樹土地公,結束了小麥文化節的參觀活動,因為看到活動簡介上,有標示一個公婆樹土地公,依照地圖上的位置,特地前來拜訪。


 

 

圖:馬路的兩旁,各有一座福德祠,都名為「重興祠」。西側的福德祠,左右各有一棵樹。


 

 

圖:東側的福德祠,則共有3棵樹,現場沒有解說牌,因此搞不清楚公婆樹是指那兩棵?


 

 

圖:兩座土地公廟為同一時間吉置,可能是同一個廠商興建,所以外觀上一模一 樣。


 

 

圖:文雅里、橫山里、謙興堂(張家古厝),雖然台中縣、市已合併成一個直轄市,但大雅的許多地方,景觀依舊和昔日的大雅鄉一樣。下午在大雅的西側遊晃,從永和路轉往中和路,路旁有棵樹型優美的榕樹,很難讓人不多看一眼。


 

 

圖:這一帶仍然是鄉村景致,若有稍稍宏偉一點的建築物,常常是一座廟宇。


 

 

圖:從側邊的遠處看過去,看到一座典優的木屋,以為這裡有一座歐式咖啡屋。近一點看,這是竹園禪寺,從正面看的話,優美的木造廟身被鐵皮棚架遮掩大半,有點可惜。


 

 

圖:多半的房屋都已改建,但仍留存了一部份的三合院。


 

 

圖:其中以謙興堂(張家古厝)保存最完整。古厝建於清咸豐11年(1861年),三合院式的房屋,左右各有三護龍,向外有七道大門,外圍種植莿竹,形成屏障,屋前還有風水池。


 

 

圖:古厝的入口大門在右側,不在正中央,和寬廣的正屋及院邸相比,低調了許多。


 

 

圖:秀山里、秀山張宅,轉往上山路,高鐵旁有座米白色的老房屋,傳統與現代,仍可以和諧共存。


 

 

圖:除了早上的活動會場周邊,下午所經過的地方,也處處見到麥田。為了恫嚇麻雀享用小麥全餐,麥田中的各種「道具」,都變成有趣的畫面。


 

 

圖:路邊的殘櫻與小麥田。


 

 

圖:穿梭在田間的小路,一長排的的秀山張宅清雅的橫亙遠方,構成秀山社區最美的圖畫。秀山張宅目前已登錄為歷史建物。


 

 

圖:一路直行,前方是中科,位於路衝的那家公司是*******茂德。


 

 

圖:轉往秀山路,經過了陽明國小,一旁有棵蒼鬰的樹。


 

 

圖:似乎只都會區之外,才能在屋外佈置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路樹。


 

 

圖:沒種小麥的農地,已經種上稻苗。


 

 

圖:簡單的白布袋加上紅布,遠遠看去,還真像一個人。


 

 

圖:有的麥田大跳彩帶舞,這又是另一種防止麻雀入侵的方法。


 

 

圖:甚至於請到了外籍傭兵。


 

 

圖:當秀山路接到了台10線(中清路),今天的社區巡禮將告一段落。大馬路的對面有座歐式城堡為富林園洋菓子,這不在今天的行程範圍。


 

 

圖:永興宮、市區,回到市區一帶。市區裡的永興宮創建於清道光27年(1847年),奉祀天上聖母,是大雅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圖:母獅在戲小獅?還是搗麻糬?


 

 

圖:一旁是大雅市場,早上經過的時候,人聲鼎沸;這個時候,攤販和人群已退散大半。


 

 

圖:永興宮旁的特色商圈,但商店種類五花八門,並非同一屬性。


 

 

圖:下午的市區。


 

 

圖:康久菓子工坊,最後,到民生路一段上的康久菓子工坊買些麵包。去年的「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烘焙賽」中,康久菓子一舉奪下傳統組的冠軍金獎,這是吸引我光顧的原因。


 

 

圖:康久的七年級師傅林育瑋是吳寶春的徒弟,他採用上選食材製作麵包,麵包的價格較普通的麵包店略高。


 

 

圖:挑了一批麵包,182元,當做未來一個禮拜的早餐。回家試嚐的結果,麵身及饀料都很有質感,價錢高的有道理,不是純賣名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