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6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來霧峰好幾次,我以為主要的景點都已經跑過了。這次本來想安排一次無景點旅遊,沒想到又發現了民生故事館、青桐林等幾個不錯的地方,串連起來,就是一次不錯的旅程。

 

圖:這次我是從台63線(中投公路)南下進入霧峰。這條道路雖然是南來北往的要道之一,但是並非住家或商店的主要聚集區域,因此路旁常能看到翠綠的稻田景象。

2737台中市霧峰區台63線

 

圖:轉進鄉道,道路雖然變的狹窄,但是茂盛的樹木與簡便的涼亭,都是能夠舒緩壓力的視覺風景。

2738台中市霧峰區鄉道

 

圖:米娃娃公園,在光明路與國6高速公路的交接處,有一個小小的三角地,原本什麼都沒有,但是在居民的努力之下,將這個超級迷你的閒置地,打造成全台灣最小的公園--米娃娃公園。

2739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米娃娃公園以香米為主題,可愛的香米娃娃露出一抹微笑,特別討喜。

2740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公園裡同時佈置了幾個彩繪石頭,都是香米寶寶,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2741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公園的面積雖小,但是四周的農田形成了向外延伸出去的景觀。

2742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這裡有搖曳舞動的稻田,現在正逢顏色金黃的季節,色彩變的炫麗。

2743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還有逐漸轉紅的荔枝,數量不計其數,讓人看在眼裡,嘴巴也跟著抖動。

2744台中市霧峰區米娃娃公園

 

圖:米娃娃公園位在南勢社區,接著循著這幾條相連的小路,進行一次簡單的巡禮。

2745台中市霧峰區光明路

 

圖:南勢社區,遠方有一座南勢福德祠,座落於一片稻田的中間,蔽護著大地永遠物產興隆。

2746台中市霧峰區南勢福德祠

 

圖:在接近發展協會的地方,鐵皮房屋上突然出現了幾隻可愛的迎賓彩繪動物,只以簡單線條構圖而成,卻充滿喜感。

2747台中市霧峰區南勢社區

 

圖:可能是貓、熊、狗吧!我猜。

2748台中市霧峰區南勢社區

 

圖:這個彩繪具有畢卡索的畫風。

2749台中市霧峰區南勢社區

 

圖:一戶住家貼著有趣的對聯。

2750台中市霧峰區南勢社區

 

圖:霧峰堤防,霧峰區南至烏溪,溪旁建有霧峰堤防,堤防有堆疊整齊的崁石,點綴出獨特的堤岸風情。

2751台中市霧峰區霧峰堤防(北岸路)

 

圖:堤防旁的道路是北岸路,屬於防汎道路,因此沒什麼人車。這條道路兩旁種了樹木,沒有經過修剪,卻自然生長成雞、狗、猿等動物造型。

2752台中市霧峰區霧峰堤防(北岸路)

 

圖:原本我想尋找戰俘紀念碑,顯然找錯位置,只看到大門深鎖的毒物試驗所。於是轉往省道,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在路邊看到了漫天閃亮的黃金雨。

2753台中市霧峰區台63線

 

圖:民生故事館,下一個行程是「民生故事館」。民生故事館鄰近中正路霧峰酒莊,這是一個新興的景點,我最近才聽說有這個地方。

2754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民生故事館有寬廣的停車空間,館前另有一棵樟樹,雖然高聳,但是樹型秀麗。

2755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民生故事館是純白色的建築,外觀方正整齊,類似美術館的風格。

2756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如果說到一身潔白,一般人或許第一個聯想到醫生。民生故事館的前身確實就是民生診所,原為林鵬飛醫生所有。林醫生過世之後,地主捨棄高價賣給建商的機會,改以低價讓售給農會,也因此才能促成民生故事館的誕生。

2757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走進館內,診所的許多老家具都保留下來,像櫃台就是一張老木桌,感覺起來,好像以前的家具總是特別厚實耐用。

2758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一樓結合了農學食堂,供應有機蔬果及加工食品。

2759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在文青當道的今日,也販賣文青風格的紀念品。

2760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看診間的物品雜亂,彷彿依然做為看診使用。

2761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牆上的圖文介紹這位有阿飛仙仔之稱的林鵬飛醫生生平紀事。

2762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整體而言,這裡結合了老診所、在地文化與農業,也算是記錄了一段歷史。

2763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這裡也有供應有機午餐及下午茶,午餐必須預約,像我沒有事先預約,只能撲了個空。

2764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踩著磨石子階梯,走上二樓。

2765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二樓原本是林醫師的住所,大致隔成四房,每個空間有不同的展覽主題。

2766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以前的藥品,外包裝都是古早味手繪風格。

2767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各種看診器具、消毒器具及傳統打字機,都是屬於故事館的老文物。

2768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多功能展間陳列了早逝文學慧星江凌青的作品及書籍。

2769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視聽室播放著影片。

2770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洗手間保留下來的早期洗手台。

2771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最後一間是神靖丸紀念展覽館,介紹了二次大戰台籍醫生遠派南洋的一段歷史。

2772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神靖丸」是接運船艦的船名,林鵬飛醫生年輕的時候也搭上此船,不幸遭美軍轟炸,林醫生雖然幸運下船躲過一劫,不過不少年輕醫生因此罹難。

2773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1938年陳茂淇夫婦結婚時的禮服。

2774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在現在什麼都電腦化的年代,這些早期的文書顯得格外珍貴。

2775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準備離開民生診所時,發現對面的房屋也頗具風格。

2776台中市霧峰區民生故事館

 

圖:霧峰農會酒莊,中餐的問題要解決,所以我轉往了霧峰農會酒莊。以前路過這個酒莊不計其數,由於我本身不喝酒,所以從來沒有進去過。

2777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霧峰酒莊的外觀具有日式風,但是在擺設上亦有偏向台灣早期的復古風,對於遊客而言,有柑仔店和咖啡廳可以參觀。

2778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供做拍照的人型立牌也是日本風。由於清酒是酒莊的主力產品,這就不難想像酒莊為何帶有日式風格。

2779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販賣區採柑仔店式的佈置,販賣的商品來至台灣各地,感覺起來都是一定品質之精品,但價格平實。

2780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霧峰農會出產的酒品,如果喜歡喝酒的人,這裡也提供了試飲的服務。

2781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酒莊是以萬豐舊榖倉改建而成,因此保留了一部舊榖倉設備,供遊客參觀。

2782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今天的午餐,在酒莊附設的咖啡廳簡單享用就好。

2783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咖啡廳有一間日式包廂及幾張桌椅,擺設簡明不複雜,店內只供應飲料及簡單的點心。

2784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漂浮冰咖啡,85元。咖啡的味道夠濃,搭配鮮奶油和冰淇淋,融合成苦甜的好滋味。

2785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蜜糖可頌,60元。可頌烤熱後淋上蜜糖,內有層層奶香,外有糖蜜的香甜。

2786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另外在柑仔店買了一罐霜糖薑片,當做具有養生效果的零嘴。

2787台中市霧峰區霧峰農會酒莊

 

圖:民生路,在酒莊咖啡廳坐了一陣子才離開,下午的行程將前往青桐林爬山。青桐林雖然位於山區,但是交通路線很明確,跟著民生路走就對了。

2788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桐林社區)

 

圖:沿路可以看到貓頭鷹擺設,聽說這裡是貓頭鷹棲息地,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貓頭鷹。

2789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

 

圖:看到路邊似乎被削平的的山壁,雖然壯觀,但是我心裡想,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對待山壁?

2790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

 

圖:接著看到很多類似的景觀,後來才知道,這裡的地質以砂岩、頁岩及礫岩為主,由於三種岩質的硬度不同,久而久之會形成這種「半面山」的特殊景觀。

2791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

 

圖:桐林花廊步道,民生路沿著北坑溪而行,在接近上游的位置,即為青桐林生態園區。青桐林佔地達180公頃,除了溪畔生態,另有山林步道,其中之一是桐林花廊步道。

2792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

 

圖:桐林花廊步道的起點有一溪畔涼亭,待我欣賞一下北坑溪的風光。這…,只看到乾枯的河床,溪裡一滴水也沒有。

2793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

 

圖:桐林花廊步道與北坑溪步道、樟樹林步道原本串連,但在地震後,後段路徑毀損,因此目前僅為獨立的路線。

2794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走上步道,一路上沒看到半個人影,可能遊客都往另兩條步道去了。早期青桐林尚有居民種植果樹,但後來移往他處種植,使得這裡長時間沒有人為開發,造就了現在的植被完整及林相豐富

2795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這條步道一開始頗具坡度,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爬山的緣故,爬沒多久就氣喘噓噓,乾脆放棄算了。才沒這回事,一路上看著各種植物生態,走再慢也要走上去。

2796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滿地的枯葉,灑出一片蕭瑟。

2797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偶有亂石,不變的則是處處綠意盎然。現在青桐林雖然闢為生態園區及步道,但是採用低度開發的方式,因此呈現出大自然應有的風光。

2798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聽說能看到貓頭鷹,可惜未能如願,只看到一隻獼猴,但是一溜煙的躲到樹林後面。

2799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在步道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半面山的地形。

2800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一旁有一條支線,通往奧山三角點,亦即青桐林生態園區的最高點。我個人沒有蒐集三角點的習慣,所以就不用特地走過去。

2801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桐林花廊步道的長度不長,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看到「步道終點」的告示牌。

2802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至於後面可不可以接到樟樹林步道,或許經常來這裡爬山的人知道怎麼走。但是我是第一次來到這裡,沒必要嘗試冒險,所以回頭從原路走回去。

2803台中市霧峰區桐林花廊步道

 

圖:北坑溪步道樟樹林步道,從民生路再往前一點的地方,有休憩亭及停車場,即為北坑溪步道的起點,登山之後可以串連樟樹林步道,走起來感覺就像同一條步道,多數登山的人亦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

2804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青桐林園區屬於九九峰最北端的步道群,其中北坑溪步道屬於橫向向上的步道,有內、外兩條路線可以選擇。現在往上爬的時候先選擇外側路線,等下下山時改走內側路線,兩條路線都可以走到。

2805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步道旁的林蔭充足,蝶影翩翩,頗能達到遠離都市塵囂的目的。

2806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偶有簡易的小橋,至於傳說中的小黑蚊,今天走起來沒碰到半隻。

2807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就連休息座椅也採用很天然的素材。

2808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走到三叉坪,北坑溪步道的內側步道就是連接到這裡,也就是說等會下山時,可以從這個路線下山。

2809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橫向的路線是樟樹林步道,在三叉坪有個警告牌,要遊客小心虎頭蜂出沒。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確實偶爾能看到虎頭蜂,基本上不要理牠就好了。

2810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這裡的路徑並不寬廣,這樣的小徑更能夠接近山林,看清楚各種樹種與樹木奇妙的姿態。

2811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有傲人雙峰的樹。

2812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有可愛肚臍的樹。

2813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穿了開叉裙子的樹。

2814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指示方向的樹。

2815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九九峰亭是中間的休息站。

2816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碰到有趣的繩索橋,走一步,搖一下,走兩步,彈兩下。

2817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步道以沙石地為主,在略有坡度的地方,則會舖設階梯,因此沒有難度太大的路段。

2818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前方的平台是三縣市坪,我發現這裡的每個休憩點,都會擺一支掃把,這裡的山友真可愛。

2819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一個塑膠筒灌進水泥,就是椅子,也算物盡其用。

2820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這棵樹的手斷掉了。

2821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再一路前進,可抵達福山坪與忘憂亭,也就是樟樹林步道的終點。

2822台中市霧峰區樟樹林步道

 

圖:略做休息之後,從原路折返,走回三叉坪的地方,改走北坑溪的內側路線。

2823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圖:直接走到停車場,青桐林的確是個能夠親近山林的好地方,步道的長度也適中。

2824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