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七年前的機車環島行,晚上抵達嘉義布袋,為了尋找夜宿的飯店,一路找到朴子,那是第一次與朴子結緣。相隔將近七年,總算正式拜訪朴子,心情從上一次的忐忑,變成這一次的期待。

 

圖:168縣道,從168縣道往西行,經過水上、太保,很快就進入了朴子。六月份的朴子,一如多數南部鄉鎮,有著高掛的太陽和明亮的天空。

0317嘉義縣朴子市168縣道

 

圖:開元路老豆漿店,進入朴子市區,迫不及待前往配天宮右前方的老燒餅店報到,這家店是當地人熱推的一家早餐店。

0318嘉義縣朴子市老豆漿店

 

圖:有傳統鹹燒餅,也有地瓜、紅豆、花生等甜燒餅。熱熱的燒餅一出爐,當地人3個、5個的夾,生意真好。買了地瓜和紅豆燒餅各1個,20元×2。燒餅層層酥酥,內饀真材實料,比例恰到好處,果然好吃。

0319嘉義縣朴子市老豆漿店

 

圖:配天宮,用過早餐後,接下來的朴子巡禮,一定要從當地信仰中心「配天宮」開始。配天宮左右個有1棵掛滿人造花的樹,這不是單純的弄的門面漂亮,而是另有其他重要的意義。白花代表生子,紅花表示生女,在配天宮可以向媽祖娘娘求子,連續三聖筊,即可取花回家。

0320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配天宮從清康熙26年(1687)開基,信徒漸廣,奠定朴子發展之基礎,因此有歷史古蹟及地方發展的諸多重要意義。

0321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歷史悠久的配天宮,處處古色古香,又帶著一絲絲的古樸。

0322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鎮殿媽祖以千年樸樹雕成,神像連接樹頭,成為全台唯一的不動媽祖。目前正殿尚在整修,無法一窺媽祖聖顏。

0323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其他各殿則未受影響。配天宮的千里眼和順風耳衣服互換,所以紅臉千里眼穿著綠衣,成為配天宮的另一特殊之處。

0324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後亭植有一株四季蘭,抱樹可求平安,另外可向廟方求取四季蘭葉。

0325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相傳康熙皇帝御用金筊杯,早年朴子先人前往湄洲祖廟進香時所獲贈。

0326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

 

圖:光復路,配天宮前的馬路是光復路,走在路上,會發現兩旁綴著人造樹花。昔日清嘉慶皇帝御賜王得祿將軍可自設燈花,而成今日御賜燈花的傳統。

0327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光復路同時也是朴子的政府機關集中地。

0328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一幢幢建築物外觀樸實,在假日時,流露出幾許寧靜的氣息。

0329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小7進駐老建築,商店前的芒果樹結果纍纍,別有一番鄉野特色。

0330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比較南端,則多為住家,有平房,有樓房。

0331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安藤百福(吳百福)為朴子人,移居日本後,研發出全世界第一碗泡麵,被稱為泡麵之父。安藤百福的故居在光復路的某條巷子內,可惜沒找到是那一間?

0332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卻在巷子裡發現了生意很好的手工餅乾店。

0333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

 

圖:樸仔腳火車頭公園,光復路的另一頭是昔日的台糖朴子車站,現在改建成「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0334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圖:台糖火車頭讓老居民喚起昔日追火車抽甘蔗的趣事。

0335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圖:公園規畫的簡單整齊,看起來舒舒服服。

0336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圖:阿勃勒為公園添上金黃色的天空。

0337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圖:樸仔腳火車頭公園旁的老房屋。

0338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圖:刺繡文化館,朴子曾有輝煌的刺繡產業,儘管逐漸式微,但這份優美的刺繡文化仍持續保存著,在文明路上就設立了「刺繡文化館」。

0339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五、六十年代,朴子曾是全台四大刺繡中心(另三為鹿港、艋舺、台南),婦女以一針一線,繡出一連串的驚嘆號。

0340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一般人的觀念,刺繡就是一些古早或宗教的題材,是屬於老阿嫲的東西。

0341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未必哦!當這個手工藝發展至今,刺繡作品也可以變的很現代。

0342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未來刺繡將與現代衣著服飾及日用品會做出怎麼的結合?另人期待。

0343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在觀賞一件件刺繡作品之後,又看到刺繡文化館裡也賣著一些小巧的作品,特地一觀,發現許多來自「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0344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

 

圖:水道頭,刺繡文化館的後方是水道頭,曾經提供全市的飲水,也曾經是全朴子最高的建築。

0345嘉義縣朴子市水道頭

 

圖:水道頭前有一棟棟日式老建築,流露出整區的和式風情。

0346嘉義縣朴子市水道頭

 

圖:神斧創意精品刺繡,接下來,依照DM上的地址,找到了「神斧創意精品刺繡」,工廠位於博文街上。

0347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也不怎麼確定這間工廠開不開放?還好裡頭的小老闆很熱心,歡迎遊客隨意參觀。一走進去,立刻看到各式各樣的創意商品,生動活潑,但是這些文創商品僅供參觀,販賣點不在這間工廠裡。

0348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各種Q版的商品,色彩鮮艷,化身鑰匙圈、小錢包、原子筆、裝飾品等,讓傳統與現代相結合,變成日常生活的用品。

0349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神斧的本業仍為神明衣,從設計、開發、生產到銷售,提供了完整的宗教用針織品。

0350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現場也能看到媽媽們製作過程,每一針一線都是對神明的敬意。

0351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博文街總店不販售文創商品,想購買的話,得到相距不遠的中正路門市部購買。

0352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像這種大型的布偶要事先預訂,其他的小商品則可以當場挑選。

0353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另外也有客製化的商品,一眼望去,喜氣洋洋。

0354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以三太子為主角的商品,除了娃娃,還延伸到手搖鈴、環保袋、筆等等。

0355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挑選了財神爺及土地公鑰匙圈各1個,190元×2,隨時把神明的保佑帶在身邊。

0356嘉義縣朴子市神斧創意精品刺繡

 

圖:好食在芋頭飯,中午用餐時,在朴子的幾條主要道路,像開元路、山通路、海通路等,商店密集的程度超出我原先的想像,老店、新店林立,相互較勁拼生意。

0357嘉義縣朴子市海通路

 

圖:每個地方總有比較獨特的小吃,在朴子,我就發現幾家賣芋飯的小吃店,午餐的地點,隨機選擇了一家「好食在芋頭飯」。

0358嘉義縣朴子市好食在芋頭飯

 

圖:芋頭飯,30元。添加芋頭塊的白飯,淋上魯汁,等於多了芋頭香的魯肉飯,口味上多了一個層次。

0359嘉義縣朴子市好食在芋頭飯

 

圖:蚵仔紫菜湯,30元。嘉義縣不愧是盛產蚵仔,湯頭裡的蚵仔又大又肥又新鮮。

0360嘉義縣朴子市好食在芋頭飯

 

圖:山通路四腳焿,再選一攤,位於光復路上的四腳魚焿沒開,在山通路的朴子農會前,還有另外一家。

0361嘉義縣朴子市山通路四腳焿

 

圖:四腳焿,45元。香濃的焿湯,很有辦桌的古早味;主角的肉質鮮甜,一共兩隻。至於四腳是什麼?看的懂的人就看的懂。

0362嘉義縣朴子市山通路四腳焿

 

圖:松梅國小,下午時間,從台19線一路南下,接著左轉170縣道,準備前往牛挑灣。

0363嘉義縣朴子市170縣道

 

圖:村裡的小學是松梅國小,校園裡的大象帶點古早味,讓人會心一笑。

0364嘉義縣朴子市松梅國小

 

圖:校園裡保留了一幢日式房舍,可見這裡的位置雖然偏遠,但這間小學卻已經相當的歷史。

0365嘉義縣朴子市松梅國小

 

圖:牛挑灣生態園區,這個村落沒有高樓,所以少了急急忙忙的壓迫感,有的房屋塗上簡單的彩繪,頗具趣味。

0366嘉義縣朴子市170縣道

 

圖:轉往牛挑灣生態園區的小巷弄,看起來特別經過精心設計。

0367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牛挑灣埤興建於日治時代,用來灌溉農作物,當時面積廣達十多公頃,現在則為六公頃多。

0368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牛挑灣曾經雜亂,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美化成景色不錯的親水公園,岸邊特別設置了景觀台。

0369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眺望牛挑灣,弧形優美,微風吹拂,池面上滾起波波的水花。

0370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也可以環著湖而走,一親湖水的恬靜及百變的生態。

0371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比較可惜,旁邊好像有養豬廠,所以別有一番味道在鼻頭。

0372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生態園區

 

圖:朴子藝術公園,最後,返回到離市區不遠的朴子藝術公園,公園佔地3萬多平方公尺,又被叫做「鬼仔潭」或「兵仔營」。

0373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從入口門面可以窺知,以前這裡是日本神社,走進公園,可以看到一條直坦的走道。

0374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神社已不復存在,但昔日的鳥居依舊保存。

0375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狛犬也依舊滑稽的駐守在牠的崗位上。

0376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公狛犬開口笑呵呵,牠還想活個一萬年。

0377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當然,神社不可能保存下來,那麼就以一件藝術作品取代。

0378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然後後頭寫著神社遺址,這樣就好。

0379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公園裡古木參天,景色並不單調。

0380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老樹姿態萬千,有的坐、有的臥、有的伸展、有的則像手舞足蹈。

0381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至於藝術作品,則乏然少見。

0382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藝術公園

 

圖:梅嶺美術館,然而公園裡有一座梅嶺美術館,是朴子的藝術重鎮。吳梅嶺出生於1897年,其學生於1984年籌建美術館,後來因經費問題,改由縣府接手,終於在1995年落成。

0383嘉義縣朴子市梅嶺美術館

 

圖:梅嶺美術館除了典藏吳梅嶺的作品,另外不定期展覽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對於推動地方藝術活動,貢獻不凡。

0384嘉義縣朴子市梅嶺美術館

 

圖:168縣道,離開朴子的路線和來時一樣,也是168縣道,而高高的太陽和明亮的天空依舊不變。

0385嘉義縣朴子市168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