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471-國泰教練洪金生.jpg

上圖:國泰隊教練洪金生。

集思廣益 ‧ 同為女籃把脈
問:為什麼華航隊的比賽分數多打不高?
錢一飛:第一,賽前分析各隊的耐力多半不夠,以致會被防守拖垮,所以比較低。
這次中正杯各隊分數普遍下降,這是好現象,因為各隊防守改變了,大都難以適應,也是過度階段。
華航的分數打不高,我認為是我們的球員還年輕,個人基本動作不夠紮實,缺乏接應球員,是最大的原因。
江憲治:台元隊在比賽期間傷了三名大將,陳莉蓮足踝受傷、謝秀鳳車禍受傷、譚慧玲也足踝發炎,傷兵多、主將受傷而失常輸球無話可說。
台元對亞東之戰,我絕對沒有放水,我不能這麼做,否則今後如何去教育球員呢?

圖:台元隊教練江憲治。
1985-468-台元教練江憲治.jpg
如何促進合作?
二、如何促進七支球隊合作,共同提升中華女籃水準。
問:江教練今年瓊斯杯調度引起爭議較多,請你先做說明。
江憲治:今年瓊斯杯我自己台元隊只提名四個球員,就是希望各隊球員摻雜在一起,湯銘新還說這是歷年來中華隊教練提名自己球員最少的一次,以前其他教練都堅持要自己球員五、六位。我在練球的時候,也不會用台元五個去打另外外隊來的五個。
比賽時,如果兩位球員差不多,我會用自己的球員,因為我信任她能適應我的打法。
做教練真難,輸球是教練錯,贏球是球員好。
洪金生:你說只提台元四個人,看起來公平,但是,如果簡鈺桂沒受傷你是不是會提她?
江憲治:謝秀鳳也不錯,我就沒提她。
問:今年瓊斯杯,中華女籃的教練團沒有發生功能,請江教練說明何以如此。
江憲治:有一場比賽前,我問過許教練,「我用這五個先發球員好不好?」她很客氣的跟我說,「你全權處理就好。」
許輝珠:教練團的工作畫分,當初並沒有講好,本來說每天去看一次中華隊訓練,但是後來他們又改說是偶爾去看一次就好,江教練似乎已完全負責訓練,我無從協助起,既然我平日沒有參與訓練,不瞭解球員最新狀況,比賽時當然不便參加意見。

圖:國泰隊教練許輝珠。

1985-472-國泰教練許輝珠.jpg
問:譚慧玲和張麗卿是中華隊後衛,但是譚慧玲上場二百多分鐘,張麗卿只有四十多分鐘,這是爭議的主因,請江教練說明。
江:譚慧玲擅長破釘人,切入動作較好,張麗卿只有在外圍不錯,但是經驗上還很嫩。
洪金生:我自己做了一些統計,對巴西比賽時,落後十三分,譚慧玲換下來之後挽回十二分,如果早一點換,不是可以早一點挽回?對韓國比賽,只用五位球員,如果多用些人調節體力,不致於從領先變成落後。
我已經是退休的人了,只是希望年輕教練能多合作,為了將來發展,盡量提拔新人,不要新人永遠當新人。中華隊都是江教練提名,你應該給她們機會。
江憲治:陳麗琴是她自己搖手跟我說不想上場,陳黃鶯是因為祖母去世,心情不好,每天掉眼淚。
王宗蓉:我以客觀立場說明這件事,我自己是球員出身,對女子隊有所瞭解,女子隊之間,有傳統的隔閡,球員也都有一種心理,是其他隊教練當中華隊教練時,自己心理就以為會被排斥,臨場表現就不正常。再說到譚慧玲與張麗卿,她們都有缺點,但是江教練儘量用譚慧玲,所以才會落人話柄,應該使她們機會平均一些。
另外,集訓期間縱容球員請假是錯誤的,輸了球才說球員沒有好好練球於事無補。江教練前面已提到,你對球員練球以外的事都不過問,由球員自己管理自己,但是,中華隊是由各隊組成的,女孩子比較容易鑽牛角尖,這時就需要一個好管理居中協調讓她們在生活上首先取得和諧,中華隊做到了嗎?
許輝珠:球隊的確應該有一個讓大家信服的管理。
我要說明,張麗卿曾經當過兩次中華隊,雖然說她們沒有優異表現,但是第六屆瓊斯杯她還不錯,贏了中華隊。我認為,既然選她,就要用她,否則不要選。
錢一飛:球員本身應該有所認識,但是她們只認為不是自己的教練,不會重用自己,反正不會上場,練球就馬馬虎虎。
問:有人說洪教練透露中華隊實力給日本教練,使中華隊對日本打的很辛苦,是不是有這回事?
洪金生:除了接機之外,我沒有去過選手村。我是中國人,怎麼可能做這種事。日本教練去年就來過,他本來就很瞭解中華隊。
洪濬正:中華隊提昇實力,是大家的責任,我認為長期集訓,可由自己隊提名五六位球員,然後再分成三級。球員在平時應各為其主,但是到了中華隊應該放棄母隊觀念,一切以國家為重。

圖:南亞隊教練洪濬正。

1985-470-南亞教練洪濬正.jpg
蔡守禮:我看教練分工合作的問題,分工是可以做到,合作還是有問題,因為大家的籃球觀念不一致。
洪濬正:亞東隊贏,不是朱喜鳳贏,而是其他隊相互爭,亞東坐享漁利。鄭為元將軍就說過,運動發展要求新、求快、求遠,但要在和諧之中。
洪金生:覃素莉是中鋒,待了三年還沒紮實,現在中華隊把她改為前鋒,但是又沒有特別訓練,表現就不好。
江憲治:我把覃素莉、陳黃鶯改為前鋒,是為了提高中華隊身高,在國際比賽中才能互相抗衡。
洪濬正:像大陸隊身高就很高,她們的前鋒就一九幾,把覃、陳改為前鋒,是值得時間做的。我們應該多瞭解國際女籃局勢,知己知彼。
許輝珠:球員改變位置的確需要長期努力。
王永信:國內比賽完,從來就沒有檢討會,其實,輸了球更應該有檢討會,大家共同謀略改進,我們不但不開會,還儘在背後講壞話。今天大概是第一次溝通,希望以後這種座談會能時常召開。我們都是愛籃球的人,希望這次座談,大家更能夠團結合作,為提昇女籃實力而努力。

圖:亞東隊教練王永信。

1985-469-亞東教練王永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