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次剪頭髮,理髮師都問我敢不敢搭高鐵?很多人都跟他說要等高鐵通車一陣子,確定沒有問題才敢搭,我也只好配合他用同樣的答案回答,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說的,但是我早就決定好了,在高鐵通車的第一天就要去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2007.1.2高鐵預售票預售第一天》

 

圖:高鐵試營運票價打五折,受媒體大幅唱衰高鐵的影響,想說買票的人應該不多,六點多先去買票,買完票再去上班。結果早就大排長龍了,早上只好打電話到公司請假。今天排了2個小時又20分鐘才輪到我,我是使用自動售票機買票,因為排隊過程看了前面的人操作,所以不用1分鐘就順利操作完畢買到票了。

 

 

圖:大批媒體前來採訪,當天的新聞對高鐵的售票系統及售票狀況又是一陣撻伐,我只知道我買票很順利。我看到很多人買的慢,有的一買就是7、8張不同的行程,有的連自己金融卡密碼也會按錯,有的不聽從一旁服務人員的指示操作胡亂按。

 

 

《2007.1.5高鐵試營運通車第一天》

 

左圖:高鐵板橋站和火車站、捷運站在同一個地點,一樓及地下一樓各有4台自動售票機。  右圖:一樓及地下一樓也都設有人工售票處,今天買票的人幾乎不用排隊。

 

 

 

圖:又來了一堆記者,準備捕捉高鐵售票出包的鏡頭。

 

 

左圖:驗票閘門在地下一樓,準備進站時,服務人員很熱心的解說車票插入方式。  右圖:候車處的椅子,坐起來應該很舒服。

 

 

 

左圖:和旁邊的台鐵只隔一片玻璃,台鐵今天有點冷清。  右圖:前往地下二樓的乘車處。

 

 

 

左圖:高鐵首航是7:00「板橋-台中-高雄」的班車,我搭的是7:25各站皆停的401車次,目的地是嘉義,這也算是首航,因為是前往嘉義的第一個班車。  右圖:已經有人坐在高鐵車廂裡面了。

 

 

 

圖:先走到列車車頭處,警察一直對我嗶嗶嗶,因為我超越黃線拍照。

 

 

圖:這班列車的駕駛,ABC先生、OPQ先生及XYZ先生(名字是我亂取的)。

 

 

左圖:走上車廂,這是車門的模樣。  右圖:車門旁放置了滅火器,希望永遠只是裝飾品。

 

 

 

左圖:我搭的是401號班次沒錯(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有上車向大家一一道謝)。  右圖:座位上的行李架,擺放一般的行李。

 

 

 

左圖:車廂前後有大型行李置放處。  右圖:這個行李放置處比較窄。

 

  

 

左圖:大家陸陸續續上車,這是標準車廂的模樣。  右圖:其實坐車的人並不多,顯然大部份的人買票純為紀念。

 

 

 

左圖:車窗的模樣,太陽太大時,可以把擋陽板往下拉。  右圖:下一班車在月台另一邊等候。

 

 

 

左圖:車廂的緊急出口。  右圖:緊急出口旁的緊急破窗鎚。

 

 

 

圖:車廂的地板舖有地毯,點點花紋,倍感溫馨。

 

 

左圖:車門按鈕有夠大。  右圖:車門旁有旅客緊急對講機,按紅色按鈕後與列車組員對話,但是千萬不要亂按。

 

  

 

圖:高速行駛中的高鐵有多穩?這杯咖啡擺在沒有凹槽的置物平台上,不但一動也不動,裡面的咖啡也完全沒有溢出半滴。(註:當天回家看新聞,T台報導高鐵搖搖晃晃,有旅客暈車想吐,我看是記者吃太多搖頭丸吧!明明比火車、台北捷運穩的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圖:有電視台記者來了,想採訪我?我才不會上當。

 



 

左圖:又來另一家電視台的記者,就算露出阿嫲的蕾絲內褲也休想採訪我。  右圖:桃園站快到了。

 

 

 

圖:7:39,桃園站一眨眼就到了。

 

 

圖:高鐵首日車票發生一位兩賣的情形,美麗大方的服務人員很有禮貌的幫客戶安排坐位,其實我的票也和別人重覆,但我跟她說沒關係,空位很多,我隨便坐就好了。

 

 

左圖:哇哈哈!每小時298公里了!平穩到一點也感覺不出吔!   右圖:心血來潮把置餐台放下。

 

 

 

圖:餐車小姐的背影。

 

 

圖:瞎咪!7:53,新竹站莫名其妙就到了,上班時間都還沒到呢!

 

 

圖:啊!8:20,台中站到了?我座位都還沒坐熱。

 

 

左圖:到了台中站後,我開始在車廂間走動,順便到處看看,列車長室在中間。  右圖:組員休息室在列長室旁,我有看到組員開門,裡面好小好擠。

 

 

 

圖:廁所的門是用拉的,輕輕鬆鬆就能打開。

 

 

圖:還有自動販賣機,有賣咖啡、茶、果汁和礦泉水。

 

 

圖:走到了第6車廂的商務車廂,坐位好大,但是空空盪盪的。

 

 

左圖:飛機級的享受,每個座位都有新耳機。  右圖:腳踏板有兩種踩放方式。

 

 

 

左圖:還有插座,快把手機、刮鬍刀、充電電池都拿出來充電。  右圖:本人買標準車廂的票,但是跑到商務車廂來坐,貪腐罪證確鑿,服務組員要不要來逮補我?

 

 

 

圖:8:47,還沒坐過癮,嘉義站就到了。

 

 

圖:好利害,車門和月台沒有空隙。

 

 

圖:站在嘉義車站的月台,8:49,列車要開車了。

 

 

圖:警示燈已亮起,車門已關上。

 

 

圖:我的高鐵行程結束,列車繼續南下。

 

 

圖:月台上的緊急出口和垃圾筒。

 

 

圖:月台的模樣,採現代風。

 

 

左圖:循著指示出站,好像機場的設計。  右圖:候車處的椅子和板橋站的一樣。

 

 

 

圖:站在月台與大廳間的天橋上,隔著玻璃窗看太保市的街道。

 

 

圖:再看看車站主體,倸傾斜式的設計。

 

 

左圖:大理石的花紋像山峰。  右圖:成功出站了,旅程一帆風順。

 

 

 

圖:走到一樓大廳,到站資訊一清二楚。

 

 

圖:這就是嘉義車站的大廳,採樹枝矗立的室內設計結構。

 

 

圖:挑簷、玻璃窗、鋼條,減少傳統水泥的使用。

 

 

圖:紅色系的彎曲藝術座椅,這位設計師設計的不錯哦!

 

 

圖:掛在天花板的通車紀念布幔,有著嘉義邁入新里程的意義。

 

 

圖:進駐嘉義車站的兩間商店。

 

 

 

圖:走出站外,車站採由西向東斜面逐次的設計。

 

 

圖:嘉義市的噴水池名滿天下,車站也有噴水河的設計。

 

 

圖:車站外的地板是美麗的波浪圖形。

 

 

圖:在一旁的客運轉運站候車亭。

 

 

圖:車站對面一片空曠,高鐵站離繁華的都市有點遠。

 

 

圖:在對面的高鐵廣場,好難得看到兩輛機車。

 

 

圖:嘉義站目前靠BRT(公車捷運系統)接駁,昨天某電視台批評50分鐘才到嘉義車站,又是媒體在編故事,才30分鐘,我就坐到更遠的嘉義公園了,不過公車標示不清倒是真的。

 

 

圖:難得來太保市,坐在前往嘉義的公車上,在車上欣賞綠油油的農村風光。

 

 

圖:回程坐火車,坐車時間多了很多,而且坐火車這麼久,第一次發現火車從頭到尾搖晃的很利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