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蕃薯藤舉辦的新台灣十二大景點票選活動,由「雲林北港朝天宮」及「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並列第一,票選結果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其實,以前者而言,朝天宮代表的不僅是廟宇本身,尚包括寺廟周邊的歷史老街、特色小吃、獨特人文等等。今天一大早從台中搭乘客運,花了兩個小時的車程,進入了北港的主要街區。 

 

圖:阿豐麵線糊,今天寒流來襲,雖然北港不靠海,冷風依然源源吹來,一下車就凍的受不了。走到朝天宮後側的中山路,那兒有家阿豐麵線糊,先喝點熱湯,取個暖。


 

圖:麵線糊加蛋,20元。顛覆傳統的紅麵線,北港的麵線糊使用白麵線,透白的像稀飯,加個蛋,看似簡單,風味卻很獨特。


 

圖:滷蛋白,20元。不能錯過的還有滷蛋白,切的像豆腐,的確兼有蛋白和豆腐的雙重口感。


 

圖:廟邊假魚肚,喝完熱的,身邊暖了起來,接下來吃早餐。被我鎖定的對象,是朝天宮旁的廟邊假魚肚。


 

圖:香菇肉焿,30元。北港肉焿的肉塊不摻粉,紮紮實實的鮮肉塊,不會入口即化,但多了咀嚼鮮肉的好滋味。焿湯湯頭略淡,但滿滿的肉塊、筍絲及香菇,食材豐富是最大特點。


 

圖:早餐的主角是假魚肚,30元。顧名思義,假魚肚是魚肚的假貨,就是乾豬皮油炸後的蹦皮。假魚肚少了豬皮的油膩,我個人覺得有點像素的乾豆皮,沒嚐到可惜。


 

圖:朝天宮,早上9點的朝天宮還沒擠進洶湧的人潮,利用這尚稱清幽的時段,進入廟裡參訪。


 

圖:朝天宮建於清康熙39年(1900年),在台灣具有媽祖信仰的龍頭總廟地位,名列國家二級古蹟。


 

圖:廟前廣場的石獅子洗完衣服,準備澆花。


 

圖:大膽的麻雀停在小孩童的頭頂上。


 

圖:精彩的雕樑畫棟及彩繪剪黏,處處都有,處處都值得稱讚。


 

圖:朝天宮裡的千里眼。


 

圖:朝天宮旁的市場大樓,屋頂設計成媽姐的冠帽。


 

圖:北港形象商圈,朝天宮前的中山路,即是鼎鼎有名的北港形象商圈,早上看似沒什麼人,十點過後,將會切換成夜市般的人擠人畫面。


 

圖:看看形象商圈有什麼特殊的?好大好的鵝蛋,一顆蛋可以給2、3個人享用。


 

圖:比臉還大的狀元喜餅,整整有3斤重。


 

圖:也有傳統的肉餅,手掌般的大小。現在的年代,零嘴多樣化,雖然肉餅是老一代的甜點,在歷經塑化劑風暴之後,終究發現天然的食材,還是比人工合成香料製成的食品更好。


 

圖:蔴粩店也是一家接著一家。


 

圖:還有花生和麻油。走在朝天宮這一帶,不管那一條路,三不五時就能聞到麻油撲鼻的香氣,這裡的麻油店真的很多。


 

圖:除了便利商店以外,幾乎所有的商店都著重在傳統與懷舊。


 

圖:振興戲院,北港形象商圈上有一棟很特別的老式建築,在上個年代,這可是北港最時髦、最壯觀的新式建築。


 

圖:這棟建築是具有60年歷史的振興戲院,現在化身成展覽空間,裡面珍藏了許多北港的傳統文物。


 

圖:1樓的展覽為佛教畫像。北港現在依然熱鬧,宗教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圖:牆上的水龍頭真的是一隻水龍的頭。


 

圖:偌大的紅牆上掛滿各式各樣的獅頭。


 

圖:大燈籠的人工彩繪比機器印刷更多了細膩感。


 

圖:2樓陳列了許多傳統木製家具,年代雖久,現在看起來依然堅固堪用,可見以前老師傅的工法多麼細緻。


 

圖:比較少見的拱形木床,不變的是床身上的精密刻圖。


 

圖:全台灣最大的餅模,6尺一體成形,比人還大。所以下次聽到有人被肉餅壓傷,千萬別以為只是開玩笑。


 

圖:北港觀光大橋,形象商圈的盡頭是北港觀光大橋,橫亙在北港溪上,橋的另一邊是嘉義縣六腳鄉。


 

圖:北港觀光大橋共3個龍形橋環,全長450公尺,遠遠看去,如同一隻紅色的巨龍。


 

圖:煎盤粿,雖然剛剛逛形象商圈邊走邊試吃,但終究有走路,所以肚子餓了。商圈上有間生意很好的煎盤粿,索性跟著大家一起排隊。


 

圖:綜合煎盤粿,50元。煎粿加滷大腸是北港人的獨特早餐吃法。煎粿、米腸、滷大腸、滷小腸聽似尋常的小吃,組合起來一起吃,卻有著不一樣的新鮮感。


 

圖:煎粿是店家以在來米親製而成,切成一塊塊,拿起來晃動有彈性。光聽名稱,和早餐店的蘿蔔糕沒兩樣,但口感上就是不一樣。


 

圖:蔡復興客棧,北港街區主要大馬路的房屋皆已改建,傳統老房屋多保存在小巷弄裡。


 

圖:形象商圈東側這一片的老房屋,以蔡復興客棧為代表,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供進香團及販夫走卒住宿而被稱為「販仔間」,堪稱台灣最古老的客棧。

 

 

 

圖:傳統的布袋戲文化依然在這裡紮根。


 

圖:即便在小巷弄裡,寒風依然四處流竄,一向耐寒的貓也忍不住縮成一團烏龜。

 

 

圖:水道頭文化園區,這一區在接近北港溪的地方,是昔日的淨水廠,俗稱「水道頭」,從昭和5年(1930)完工,有70年以上的歷史。水道頭的十角水塔高18.18公尺,造型全台唯一。


 

圖:唧筒室為抽水機房,外型呈現磚牆的原始風貌,類似自由主義風格。


 

圖:昔日的慢濾池現在植成蓮花池。


 

圖:北港歷史街區、義民廟、蔡然標古厝,在形象商圈的西側,更是北港老街的精華。從諸元醫院旁的巷子走進去,看到醫院屋頂有個截然不同的空中花園。


 

圖:老街街區的義民廟創建於清乾隆53年(1788年),奉祀林爽文與戴潮春事件的死難者及一隻義犬,為台灣少數供拜閩籍義民的義民廟,現定為三級古蹟。


 

圖:外牆上紀錄了林爽文事件的經過,寫著爽匪起事,這…,林爽文的後代看了會生氣==


 

圖:以石頭刻成的義犬將軍也被供奉在義民廟。


 

圖:老街上的古井為北港三個有名的百年古井之一,稱為龍井,目前仍能使用,但需經過朝天宮媽祖的同意才能取水。


 

圖:甕牆原是「謙源號」商行的宅第圍牆,曾因地震毀損,經過重建,為改建泰半的歷史街區,沿續了從前的老街風貌。


 

圖:有著水泥桶底的木製衣架,不知何時,已從記憶中遺忘。如今再看到,竟有種看到寶般的感覺。


 

圖:歷史街區裡林林總總的老房屋。


 

圖:這一帶的老房子以蔡然標古厝最具代表,為清秀才蔡然標於清光緒20年(1894年)興建,寬三間,建築全採穿斗式木構造,為北港市區保存最佳的古厝。


 

圖:斑蝕的鐵窗及脫落的福字。


 

圖:日發新港飴,俗稱老鼠糖的新港飴最早源自北港,目前有名的店多在新港。在北港老街裡則留有一家50年老店「日發新港飴」。


 

圖:日發新港飴成立了自己的遊客中心,內有許多老照片及各種珍藏。


 

圖:自由參觀,沒人看守,有點為店家的陳列捏一把冷汗。


 

圖:看的出老闆是布布迷。


 

圖:日發新港飴的店面在遊客中心的斜對面,店面不大。


 

圖:手工現做的新港飴陳列在店門口,每種口味限試吃1個。本來以為可以試出很多個,可惜這麼多簍都是同一種。


 

圖:經過老闆娘的熱心解說,小小採購一點,綜合口味(80元)及芭蕉飴(45元)各一包。


 

圖:顏思齊登陸笨港開拓台灣紀念碑,離開巷弄,走到大馬路,在文化路與民主路的圓環中,設置了顏思齊紀念碑。


 

圖:北港圓環邊紅燒青蛙,圓環旁有家生意不錯的小吃店,遠遠看好像賣土魠魚。


 

圖:人家賣的是紅燒青蛙啦!


 

圖:筍絲飯,25元。本來以為是比較粗的筍乾,結果切的像薑絲,但是竹筍的口感依然清脆。


 

圖:青蛙湯有紅繞及清湯2種,都是50元。既然要挑戰,就直接挑戰看了有點驚心膽顫的清湯青蛙,在此對青蛙先生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話說回來,四腳仔肉還真的滿好吃的,有點像雞肉,難怪青蛙俗田雞。


 

圖:日興堂,中午過後,氣溫沒有回升的意思,最後到老街上的日興堂買點伴手禮。


 

圖:這家店賣傳統肉餅及蔴粩,從一大早生意就很好,老闆偶爾端出切好的試吃品,跟本就搶不過一大群婆婆媽媽。


 

 

圖:日興堂以大餅為主,部份產品有個人獨享的小尺寸,可惜我想買的口味只做大餅。一共買了水晶餅、冬瓜肉餅、綠豆餅各25元,鳳梨餅35元,提了戰利品,才能安安心心的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